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丽江故事 (2)- 人在丽江

(2007-05-18 11:33:36) 下一个

悠闲的人群是丽江一道独特的风景。



清晨,街上这样的早餐颇受游人和当地人欢迎。热腾腾刚出锅的大花卷一元一个,抹上辣椒酱,呼呼几口下肚,呵呵,生活真美好!

1




上学路上的阿妹,手中的粽子看得我口水流。

2




清早送菜人匆匆到来,背篓里是我们今天的青菜。

3




在这里,谈笑风生间,人们做着买卖,过着日子,平淡里每个人脸上透着一种满足,家长里短也是生活中的乐趣之一。

4




这里少有庸俗的叫卖声,一间小屋,一部织机,梭子在她手中如行云流水般左右传动。不买没关系,看看也会入神。

5




快乐的白族银匠,手举银条,告诉我先要经过无数敲打,将银条展平,才能。。。

6




7




。。。手工刻成这样的银饰。

8




一位好的银匠,学徒至少要15年才能出师,才能这样一刀一刀刻出他们的生计。

9





银店老板对生活很知足:“有自己的店铺,漂亮的老婆,和健壮的儿子。“

10




11




少数民族说话就是唱歌,走路就是跳舞。步履轻盈摇摆间,人们用歌声来愉悦身心,吸引游客。

12




这里更是创作的天堂,灵感像空气,无处不在地包围着你。

13



14



15




你耕我种,地老天荒。

16




走累了,坐在小溪边休息。耳边的潺潺流水,夹带着浣衣女的 轻声哼唱,我能感觉到揉搓中,溪水流过指尖打在脚面的清凉。

17




淘气的孩子终于被阿婆抓住。

18




卖干果的阿婆似乎并不在乎买家,专注地在锅碗瓢盆里挑拣着。太阳下打阳伞,一定是受游客的传染。

19





树下闲坐的老人,对镜头相当熟悉,竟然给了我个微笑,事后还招手示意要看照片!我连忙凑上前去秀给她看,“喜欢吗?“ 我笑笑地问。 老人摆摆手,一脸的不好意思。

来丽江前,曾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这里有些当地老人是村委会派出的“专业模特“,每日的工作就是在镇子里闲逛,做游人的模特以活跃当地旅游市场。嗬嗬,不知她是不是其中一位。

20



“大妹子,好久不见,你好啊?“

21




我的一位数年前曾去过束河的朋友,在照片中认出了这位老人。
“啊,他还在那儿!“

看来这位一定是“专业模特“了。

22





晚饭时间,巷子里传来嘶嘶炝锅声,一时间,阵阵菜香扑鼻而来。这位阿婆在不紧不慢地清洗着鸡肠,不知道他们会怎样做这道菜。

23




鸡豆凉粉,丽江粑粑,臭豆腐。。。简单,美味。

24




“尝尝我的燕窝酥吧,新鲜好吃!“ 阿婆只说一句,并没有再继续推销,反而引起了我的兴趣。白得几乎透明的酥饼,做成燕窝状,上面带有薄薄的一层霜,入口即化,酥而不腻,唇齿间香气顿生。爸爸妈妈,另外旁边一对情侣,八双眼睛看着我:“好吃吗?“ “嗯,嗯,嗯。“ 我舍不得张嘴,怕香气流失,只能一个劲地点头,高高竖起大拇指。

25





这位自称是帅哥,来自佳木斯,每年要带母亲在丽江住上半年,既躲过了北国的寒冬,又兼做小本生意赚了生活。

“我的烧烤束河第一!不吃你要后悔一辈子!“

为了不后悔一辈子,就来6串羊肉串 - 确实好吃!

26




远道而来的新娘,华丽的嫁衣下,追求的是自然清新。

27




这群快乐的人儿,笑声在四方街上回荡。

28





把玩稻草的男孩,全镇子只有他心事重重。

29




阿婆嘴里念念有词,好像和马儿说着知心话。

30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游牧时代,纳西人“逐水草而居“, 视水为生命;农耕定居时代,他们崇尚自然,爱护环境,对水更是格外珍惜。镇子里有不少“三眼井”:三口井台阶式地一字排下,第一口井饮用,第二口井洗菜,第三口井洗衣。一水三用,不争不抢。

31




木头人也悠闲。

32




纳西人是非常安于现状的一群人,他们坦承自己并不适合做生意,他们的幸福标准就是吃饱穿暖,开开心心过到老,日子再好一天也只能吃三顿。

他们大多将宅子出租给外地生意人,好的地界一年可租到10 多万,偏僻点的有4-5 万一年。收租的可以悠闲生活,承租的在这美丽的地方安家落户,开张大吉。各得其所后,剩下的就是享受生活。

33




34




35




36




以前的观念,纳西女人的生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女人不仅要下地种田,回家做饭,还要生儿育女。 一个好女人的标准是:粑粑要做圆,针线活要做好,家里一切都要打理好,让自己的男人能过上琴棋书画烟酒茶的潇洒日子。

我曾大胆地提问几位纳西小媳妇:“你们觉得这样合理吗?“

“不合理呀,可是没有办法。我们纳西的男人就是这样的。“

“那,你们想嫁给汉人吗?“ 问完了,我也觉得自己有点傻。

“嘻嘻,怎么不想? 不是想嫁就有的啊,哈哈。。。“ 几个小媳妇嬉笑间显出她们温顺的一面。

当然,如今的纳西社会早已受现代文明的影响,男人们也开始分担家里的日常事务,但大多时候看到辛勤劳作的还是女人。

37




38




39





纳西人称年轻的女子为“胖金妹“,年轻的阿哥为“胖金哥“。这位茶马古道博物馆里的讲解员,身上的服饰是典型的纳西妇女民族服装,称为“披星戴月“ 。

40



她们身背“北斗七星“,用五种不同颜色的彩线,象征金,木,水,火,土 五行相生相克。这披挂一般由大块羊皮制成,有护腰保暖的作用。看到披挂的带子在胸前交叉打结,是已婚妇女的标志。未出阁的姑娘只需平整地交叉系好。

41




42




头上的饰品即是“戴月“了,中间镶嵌的几颗珠子象征着“月亮”圆圆。

43




纳西女人的服饰形象地展示出她们勤劳和善良的天性 - 天还没亮就出门,直到天黑才回家,过的就是披星戴月的日子。

纳西女孩出嫁前,女方阿妈一定要亲自缝制一套“披星戴月“给女儿做嫁妆。胖金妹自豪地告诉我:“这就是我妈妈亲手缝给我的。“

简直不能相信这是手工缝制的!

44






茶马古道博物馆里展览的一些丽江老照片。

45




46




47




48




待续,丽江故事 (3)- 雪山,草地,和湖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好得不知用什么词形容。还是就用一个“好”吧!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77 和168 喜欢
77 回复 悄悄话 “八双眼睛看着我:“好吃吗?“ “嗯,嗯,嗯。“ 我舍不得张嘴,怕香气流失,只能一个劲地点头,高高竖起大拇指。”

听你娓娓道来这些有趣的人文故事,好像闻到了浓郁的和乡土气息,让我陶醉。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zhou 6328 !
zhou6328 回复 悄悄话 wow, so wonderful.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