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第一次

(2006-12-14 03:11:13) 下一个

长这么大,是第一次做这件事。说起来惭愧,也不是什么大事,可自己却颇为得意 – 我第一次做成了酒酿!

要说今生有什么最爱,酒酿就是我心头永远的痛。酒酿本为南方小食,过年时许多人家都要做,古人称之为“醴“ (li 3声)。说起来,酒曲发酵技术还是中国古代的一个大发明。酒曲中有霉菌,毛霉菌等和酵母菌两类微生物。霉菌将淀粉转化成糖,即糖化过程;酵母将糖转化成乙醇,即酒化过程。古人居然能用几种微生物的分工合作创造出这等美食,真是佩服。

小时候每逢过年,外婆一定会做出一大盆。只要说是做酒酿,再好玩的事情也不能把我从外婆身边拉开。 依稀地记得,外婆把袖子挽得高高的,边将一大盆蒸好的糯米倒在那擦了刷,刷了擦的八仙桌上,边自言自语地念叨:一定不能有油啊,碰了油星就做不成了。快,你也去洗手来帮忙。我们四只手就那样在热腾腾的糯米饭里拌着,中间要倒凉水,外婆还会洒上些白色的粉,拌啊拌。。。 好大的一桌米!我心里总是期盼着,快!快点啊!也分不清是盼着过年还是盼着吃酒酿。。。

如今和小时候不同了,过年的期盼和兴奋早已被紧张的生活和过多的物质选择冲淡了,可我对酒酿的眷爱却从来没有减弱。对我来说,想起酒酿就会想起抚养我的外公和外婆,那点点滴滴的回忆仿佛是吃了酒酿后的一种满足 - 酒酿是甜的,回忆是美的。。。

常常在网上看到有人讲做酒酿失败了,就意识到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于是乎就做了一番调查研究,从理论上得到充分理解后,才付诸到行动上。嗬嗬,是有点小题大做,不过,因为大意而失败可不是我西城的性格。

既然是一次成功,我无论如何也得显派一番。做酒酿的帖子满天飞,过程我就不用重复了,只把我注意的几个细节说来听听:

- 糯米一定要是凉透了以后才可以拌酒曲进去。否则,热气就把霉菌给了。 结果要么是酸的臭的,要么就没动静。
- 拌酒曲的时候,如果水洒得太多,糯米容易空,不成块,一煮就散。
- 一定要密封好。否则会变酸涩。我先用保鲜膜包好盒子,再盖盖子。
- 温度能在25 C 左右就好。

成功惊喜之余竟然忘了拍照,网上借张照片以完整此文。



想起来,一人离家奔波在外已经有n年了,说忙也好,不感兴趣也好,反正就是没学会做饭。去年秋天来到这里,交了这些新朋友,受到不少生活启示,大到做人,小到做酒酿 (嗬嗬,想起我第一次就成功地做出甜酒酿,不由得笑出了声)。吃着甜甜的酒酿,心存感激,要感谢你们,我的朋友!由衷地祝愿这里各位生活像我的酒酿一样甜甜蜜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一不小心看到了你的第一次,哈哈
exiula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前,我曾实验了一次,居然很成功,那时的那个喜悦啊,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就拿去 :)))

好美的鱼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甜甜的酒酿是好久没有吃到了。想念母亲的手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