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乡村——寡妇芹妈6

(2007-01-20 09:34:29) 下一个
等芹妈走了,油跳丸走到排车旁,看到五花大绑的车一下子乐了:“娘们家有个屁用!也就能奶奶孩子。”

油跳丸是个高壮的汉子,性子好,人有些憨。水芹他们几个都很喜欢他。我们常找他玩,老让他做的一个游戏是他伸了胳膊,让三芹和我小弟一人攀一只,他伸直了像吊水桶一样拎着走。油跳丸的名字是有来历的。他很孝顺,与瞎了眼的老妈一起过活。一次他妈病了,想吃油炸丸子。油跳丸听后,问了做法就赶去厨房做,但他不是很懂,没等盐溶了就放到面团里,拿到油里炸的时候,只见丸子一个个跳了起来,他慌了神,连忙抓起锅盖盖上,哪知丸子就通通的跳起来敲锅盖。这下给吓坏了,边往外冲边喊:“中邪了,中邪了,丸子一个个在跳呢。”他老妈是个快乐的人,眼睛不好使,嘴巴却特能说,没几天就为儿子争得了这个浑名。别看油跳丸憨,但模样生的好。等瞎眼老妈过世后,也有些个姑娘或者小寡妇相看,他早先也乐颠颠的到处给人相看。后来跟人去了水芹家玩,慢慢成了常客,就再也不上心讨老婆的事情了,一心一意当起了光棍。

油跳丸有个出了名的笑话。乡村里,丧事是最大最隆重的活动。举办葬礼的时候,死者的远近亲戚都会去的,而且每个亲戚家都会从自家村里带来一队与死者无关的人,为的是排场大些,显得庄重。多的时候一二十个人,少的也要五六个,再少会被人认为对死者不够恭敬了。我们那里葬礼上礼仪繁多,每个村子都有老人专门培训几个比较体面的人学规矩,且称呼那些人“大执”,大执可是村子的门面。一次油条丸被叫去跟人去外村吊唁,那天带他们去的大执临时有事走开了,一行人里面数油跳丸年龄最大,大家觉得他经历这样的场合多些,应该有经验,稍稍合计一下让他打头,这可是荣誉的事情,他没推托。到了祭拜的时候,他带人到死者牌位前鞠躬磕头,对方的执事端了杯酒给他。那酒好像有说法的,要洒到地上,第一杯为敬天,第二杯为敬地,第三杯为敬亡人。油跳丸接过酒怔了怔,然后一抬头把酒喝了。那执事呆住了,又倒了一杯给他,他接过,犹豫了一下,又抬头喝掉了。围观的人也惊呆住了。执事给他使了眼色,再倒给他一杯,这时油跳丸感觉到不对劲了,有些慌,但他还是不知道如何处理那酒,只好又喝干了。周围的人实在忍不住,都大笑起来。那个执事只好告诉他怎么做,才把仪式结束。后来大家揶揄他说:你小子一定是把那酒当成与芹寡妇的交杯酒了,喝得真个干脆!”我们平日里开他什么玩笑都可以,唯独这个他会恼,大约伤了他男子汉的尊严。

男人毕竟是不同,油跳丸很快就把车子装好了,拉到大路上时,他停下来,把车顶豆子整了整,然后抱我和水芹到车顶坐好。“两个丫头累了一天了,好好歇停一下,很快到家了。”车子动起来,我俩的身体随着轻轻摇摆,想象中的摇篮应该就是这样,有一种被宠爱的幸福感。那时星星已经满天,半弯月亮冷凉凉的挂着。水芹一眨眼功夫就睡着了,我紧紧地抓住她,生怕她不小心摔下去。后来可能我也睡了,因为再醒来时我发现已经在自己的小床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啊,你真好 ^_^~~~
少捧我啦,我也就那点水平,自己有数的,玩玩有趣,认真的写有些累的。而且老上wxc还被同事取笑好多次了。
只在此山中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不继续写啦,害得我没事时找空话一堆的垃圾看.
只在此山中 回复 悄悄话

真得好!

以前不常看萧红,近来读了几篇,感到神似.就是一双眼在看,心,则在问,不停地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