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乡村——寡妇芹妈3

(2007-01-09 20:27:40) 下一个
乡里年月是用庄稼的更替,草木的衰长来记的。夏日在巷间垄头的闲聊中,在小羊倌的鞭声中溜走。蝉声渐渐没了,池塘里的水也开始凉了,在孩子踮着脚的期盼中,秋天透过长大的枣子姗姗走来。

庄稼叶子全变黄的时候,学校就放秋假了。我妈最是要强,总说:庄稼活,许早不许晚,干的也卖力,所以我家的农活总是比别人家早做完。一天水芹遇到我问:“我们明天去割豆子,你能不能一起来啊?”。我说要回家问妈妈,如果妈妈同意了,明天就去。第二天大早,妈妈就把我催起来,胡乱吃了东西,拎上我的小镰刀跑去水芹家。

水芹在院子里,正把煮好的绿豆汤往塑料桶里灌。见到我,高兴的说:“等会就走,我妈到隔壁二奶奶家去了,让她帮看一下弟弟”。二芹拿了一包东西从房里出来,小声告诉我:“这是吃食,中午我们一人一个鸡蛋还有苹果呢”。她把小包放到排车上,回头说:“你到家后院帮我拿些柴火,我妈说可以在田里烤毛豆”。这很有趣,我家绝对不会允许这么做的。我兴冲冲跑去后院抱了一捆小麦秸秆,再到院子里时,水芹妈已经回来了,正叮嘱着三芹照顾好弟弟。看到我,笑着招呼:“真俊个丫头,把我家水芹都比下去了。”我有些不好意思了,但还是忍不住盯了她的眼睛看:哪有什么狐狸眼啊?!那眼睛同水芹生的一个模样,妈说那是杏子眼!与水芹在课间玩的时候,常有调皮的男生跑过来捣乱,然后无赖的说不是故意的。这时水芹就瞪起眼掐起腰来骂:“放你娘的屁!”,那瞪圆了的眼,水水大大的,好像满脸就只有那眼睛了。不过水芹妈的眼似乎还多些不同,是会笑得,嘴巴笑的时候,眼角也微微的弯着,让人一下子觉得很亲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