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内蒙古的日子 (8) 贾五奶奶

(2019-03-07 07:49:02) 下一个
五奶奶是我们在大汉沟的第二个房东,她住在沟里头最西头的院子,当然再西边,沟里头有大仙爷住在洞里。五奶奶家有窑洞也有盖的房子,她住上房,我们住她的偏房,董化民和朱秀英住在东屋。因为她家过去是领戏班子的,当然条件就比别人好些。五奶奶人缘好,心地善良,对我们特别好。不管做 什么好吃的都惦记我们。五奶奶的右眼瞎了,一次她剁柴火,他外孙子拿着柴火乱舞,正好扎到她眼上,从此就看不见了。 
 
他们山里人很会看相,有一次她问我,马晋辉是不是脾气不好,有点凶,我说您怎么知道,她说他的眉毛都长一块了,她一边说一边指着鼻梁上比划着,我就把马家爸爸毕业前,和那些整人的人打架的事说给她听。
 
她给我说那些老乡的迷信和忌讳,她说女儿死了是决不可以埋在娘家的坟地里,我问为什么,她说小辈的会早死,我就记住了。宋庆龄去世后葬在她父母的墓园里,蒋家小辈里连连死人,我还想这不是应了五奶奶的话了吗?后来我姑去世也埋在了我父母和我大娘一起,马家爸爸身体那么好,突然得了癌去世了,我心里也咯噔了一下。不过我信主了,就不在乎了。可是也应了她说的另一句话,她问我属什么,我说是个岁尾的猴,她又问马晋辉属什么,我说属鸡,她说:鸡猴不到老。
 
我跟五奶奶学纺线,学做莜面,学做月饼..., 那里的老乡没有钱,也没地方买现成的糕点,什么都要自己做。他们又什么农历节气都要过,每个节要做什么都有定规,哪个节要回娘家,那个节做什么吃的。 你就看他们用面蒸出条鱼,或各种鸟, 总之没钱买的都会自己捏出来。那年八月十五,外面热热闹闹,家家做月饼,他们做的是那种象自来红的月饼,一斤面和三两油,然后做成北京烧饼那么大小。这月饼还真是跟蒙古人有关的习俗,传下来是“七月十五送月饼,八月十五杀达子”。元朝时,汉人把纸条子包在月饼里,串来串去送月饼把消息传开,要杀当时统治的蒙古人,那月饼就是这样的。
 
我还真演习了一遍。 八月十五那天一大清早,五奶奶拿了5个月饼用布包了给我,叫我去各家串门,说到了那儿你就把月饼给人家,我就听她的话去了,进门先问好,然后把月饼给人家,人家热情招待请我吃他们做的月饼,当然不一个味儿。要走啦,我刚站起来,那家的老太太就给了我5个月饼。就这样那天我就在村里串来串去,到一家放下5个月饼,尝完人家做的,又带走5个,转了一圈回到五奶奶家时,还是带了5个回来, 五奶奶高兴极啦。
 
到了晚上家家在院子里摆个小炕桌,摆上月饼,糖块,小沙果给月爷儿上供,有个老乡特意做了个10寸大的摆在那儿,感谢月爷儿,也希望他年年带来风调雨顺。第二天他家的大月饼没了,他高兴地告诉大伙儿,他家的月饼让月爷儿给吃啦。我们当然不信,心里恨那偷他家月饼的人,可是也没当他面说这话。
 
有一次我的钱包放在炕上就丢了,五奶奶马上叫来官子去问大仙爷,还能不能找到。 她说大仙爷算的如何如何的准。说有一次有个邻村的人来急急火火的问个挂,还没开口,大仙爷说:你家着火了吧?他说是,就是来问问怎么着的火。大仙爷说你家凉房里放着棉花吧,那人说是,大仙爷说就从哪儿着起的。这个大仙爷除了算卦也会看病,配些草药,经常见他上山去挖草药。有一次,我去他的洞里,看他的洞里有个土挖成的桌子,上面摆了本麻衣相书。后来听说内蒙古自治区的好多的当官的都开着小车去他那儿看病,红火极了。
 
活又说回来那钱包到底找的找找不找,他说双日子丢的就找不着了,单日子丢的就找的到,我们也不知哪天丢的,反正再也没找到,我不信他。
 
我们也常常给五奶奶讲起城里的事,我告诉她缝纫机缝衣服很快呀,我妈说要把她的机子给我,五奶奶说那她一定要学着蹬两下。她说这辈子就骑过驴,将来也要去坐坐汽车,本来想等有机会带她到县城转转,谁知道她突然中风了,这个愿望也没实现。 1970 年我们都被调回了县里,有时也回大汉沟去看她,每次去就给她买些挂面,灯油,火柴。她杀了狗还舍不得都吃了,特意捎话来说给我留了一条狗腿,叫我去拿。我去看她时,她把那年的新麻也给我攒着哪,让我带给我妈,因为我妈总自己做鞋。那次去我们还带了相机,给她照了张像,庆幸呀,那是我最后一次看见她。后来她中了风,在炕上躺了几个月就过世了,那年她才60多岁,无医无药呀。 那她也是快快活活过了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la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