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东风

桑尼不可救药地爱耍文弄墨,人却很木头,性格和行为总是南辕北辙。心里有话,嘴上寡言,怕憋出病来,所以欲寻一块模板以涂之
正文

异姓亲姐妹

(2012-05-03 17:28:15) 下一个

 故事发生在2009年。

 

1,日。外。北京首都机场国际航班3号航站楼楼前。

丁当的姥姥、姥爷隔着玻璃,从3号航站楼的大门里往外张望。

 一辆出租汽车停在了大门外的大道上。爷爷打开车门下来,丁当紧随其后,奶奶断后。

    姥姥、姥爷看到丁当祖孙三人来了,就迅速从大门里出来。

    姥姥冲着丁当招手:丁当,姥姥在这儿呢!

    丁当顺声寻来,看到了姥姥、姥爷,她也赶紧跑着过来,一头扑进姥姥怀里。

    丁当:姥姥,你们来得这么早呀。

    姥姥:姥姥怕来晚了,赶不上送你。

    丁当使劲把头埋进姥姥温暖的怀中。

    爷爷推着行李车,车上放了两个旅行箱。奶奶和姥爷一人一边,走在爷爷身旁。

    奶奶:嗬,看这粘糊劲儿,不舍得走了吧,我看,咱还是回家吧。她说笑着,环顾爷爷、姥爷,寻求他们的回应。

    姥姥双手握着丁当的肩膀,轻轻把丁当推离自己的怀中:那哪儿行呀,丁当都四年多没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生活了,回头他们生分了,我们四个老家伙,可负不起这责呀。

    奶奶:我是真舍不得让孩子去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国家,那孩子得多憋屈呀。

    姥姥:舍不得也得舍啊,她妈妈不是说了嘛,趁着她小学五年级毕业,还有一年上中学,她可以好好补习一下英语。

    奶奶:道理我也明白,可我就是舍不得。来丁当,也让奶奶再好好地抱一回。

    丁当转去,投入奶奶怀抱。

    爷爷和姥爷两老先生在一旁笑着,爷爷说:这女子就是啰嗦。

丁当一听,抬起头来:奶奶,咱们都坚强点,别让他们把咱们看扁了。

姥姥:哎,这就对了,快走吧,晚了就麻烦了。

丁当拉着奶奶、姥姥的手走在前,爷爷、姥爷推着行李车跟在后,一行人走进航站楼的大门。

 

2,(接前)日。内。3号航站楼内。

    丁当、奶奶、姥姥手拉着手正走着,突然,丁当慢下脚步,并停了下来。

丁当扬起脸来问奶奶:您说,妈妈还会像以前那样爱我吗?

奶奶:你是不是担心家里多了个新妹妹?

丁当:奶奶,大人真的觉得亲生的孩子和不是亲生的孩子不一样嘛?

奶奶:那还用说!亲生的就是亲嘛。

姥姥:老姐姐呀,孩子本来心里就有点疙瘩……

奶奶压低了嗓音:我自己都想不通的事,别指望我给她解心宽啦。

姥姥:这有什么想不通的,柳溪那孩子是苦命的孤儿,她妈妈和丁当的妈妈是好朋友,丁当的妈妈收养她、爱她,这不是人之常情嘛。

奶奶翻了一下白眼,一付不理解、也不想理解的样子。

爷爷:走吧,别误了飞机。

一行人又迈动脚步往前走,走着走着,丁当的脚下磕绊了一下,她低头一看,是自己的鞋带开了。

丁当:我的鞋带开了。

奶奶忙蹲下:来,再让奶奶给你系一次。奶奶给丁当系完了左脚上的鞋带,又把右脚上的鞋带拉开,重新系好。

一行人又继续往前走。很快就来到了国际航班出港口。

爷爷和姥爷把行李车停下。

爷爷:再往前我们就不能进去了,得你一个人走了。

姥爷:一个人走,一路上要多加小心,遇到任何事,都要问几个为什么,记住了吗?

丁当:早就记住了。

姥姥从衣兜里掏出一个信封:把这个交给乘务员阿姨,我们已经跟航空公司联系好了,他们会照顾你的,你要听他们的话,遇事要与他们配合。

丁当点点头。奶奶又一把搂住丁当:这么一说,我更不放心了,这么点儿一个小人儿,就让她一个人坐飞机去那么远的国家,不行,咱们回家吧,哪儿都不去了,跟着奶奶,奶奶照顾你。

姥姥:我说老姐姐,你可真成了老小孩儿了,这么大的事不是玩笑,哪能说变就变呀。丁当长大了,该让她自己闯闯了。

奶奶:小宝贝儿,奶奶要是想你了,那该怎么办呀?

丁当:视频上见。

奶奶:那我摸不着你呀。

丁当想了想:您就当我没洗脸、没洗脚,臭烘烘的,您不想摸。

姥姥:行了,依依不舍的,永远没个结束,再不进去,误了飞机就麻烦大了。走吧丁当,记着经常上视频跟我们说说话,我们肯定特惦记你,你也肯定特想我们。转脸对大家:我说老家伙们,咱们四个轮流给丁当买飞机票,让她每年的暑假都回北京过,怎么样?

奶奶:好好,这个主意好。

姥姥微笑着拿起丁当的手,轻轻拍了拍:我向你保证,每年都让你回来。好了,现在你该走了,一路上凡事多加小心。

丁当很舍不得地:好吧,那我走了。

奶奶已经掏出手绢在抹眼泪。

丁当:奶奶,不许哭哟。

姥姥:试一试能不能推动行李车。

丁当推了推:很好推。那我进去了。拜拜。

奶奶:宝贝儿,再给奶奶打一回空手道。

丁当四下里看了看:奶奶,这儿这么多的人,我怎么给您打呀,您还是回去看我的光盘吧。

丁当推起行李车,一步三回头地往里边走去,四位老人家齐齐地站在那里望着丁当的背影,久久不舍离去。

 

3,夜。内。多伦多皮尔逊机场内。

王雅娟领着柳溪站在接机的人群中,目不转睛地望向海关大厅的方向。

柳溪过上一小会儿,就扬起小脸看看王雅娟。

见王雅娟急切地样子,柳溪轻轻摇了摇王雅娟的手,王雅娟低头冲柳溪笑了笑,柳溪也冲王雅娟笑了笑。俩人又继续安静地等待。

又过了两分钟,柳溪扬着小脸问王雅娟:“Mom,   How   tall  is  Ding  Dang?”

王雅娟蹲下身子,习惯性地为柳溪整理了一下原本就很整齐的头发,温柔地说:柳溪,妈妈有一个想法,丁当姐姐的英语不很好,你呢,又要学习更多的中文,所以,我们平时说中文好不好?

柳溪:好的。

王雅娟:你刚才问妈妈什么?

柳溪:丁当姐姐高不高?

王雅娟笑道:当初我离开中国的时候,她就跟你现在差不多大,我脑子里的她呀,还是那时的样子呢。

柳溪:丁当姐姐会喜欢我吗?

王雅娟:怎么,你担心丁当姐姐不喜欢你?

柳溪:‘担心’?那是什么意思?

王雅娟:“‘担心就是你对某一件事放心不下,就是 ‘worry’

柳溪未置可否,稍稍低下点头。

王雅娟:别担心,有妈妈呢。

柳溪:可是……”

王雅娟笑着抚了抚柳溪的脸蛋:放心吧,我会一碗水端平的。

柳溪:那是什么意思?

王雅娟举起一只手比划着:什么意思,一碗水端平了,水洒不出来,一碗水端不平,歪了,水就会洒出来的,洒出来就是不好,就是不公平,unfair,我不会让水洒出来的,这意思嘛,就是我会对你和对丁当姐姐一样。我对你有多好,对她就有多好;对她有多严,对你就有多严。

柳溪抿着小嘴笑了。王雅娟用手指在柳溪的鼻梁上轻轻刮了一下,然后直起身。

开始有人从海关处出来了……

出来的人越来越多了……

王雅娟踮起脚尖,伸长脖子……

一个空姐推着行李车,丁当跟在一旁,向出口走来。

王雅娟:哎呀,那不是丁当嘛,长这么高了。王雅娟向丁当使劲招手。丁当也看见了妈妈,她撇下空姐,径直向妈妈跑来……母女俩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丁当:妈妈。

王雅娟:哎,宝贝儿。用手抚着丁当的后背。

丁当:妈妈。

王雅娟:哎,我的宝贝儿长这么高了。

丁当:妈妈。

王雅娟:哎,你不是抱着妈妈呢嘛,想说什么说吧。

丁当:妈妈,妈妈,我就想叫妈妈。

王雅娟:哎,哎,哎,那就叫吧,一直叫到地老天荒。

站在一旁的柳溪仰着脸看着她们,她的眼睛里有一种凉凉的目光,她用怯怯的声音努力地、但声音依旧很小地招呼了一声:丁当姐姐,你好吗?

沉浸在幸福的眩晕中的丁当被这声音打了一个激灵,她从妈妈的怀里抬起头,扭脸一看,一个比自己矮一头多的小女孩儿正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呢。

王雅娟松开丁当,把柳溪拉过来向丁当介绍:丁当,这是你妹妹柳溪。又转向柳溪:这就是丁当姐姐。

丁当:妈妈,我不是独生女嘛,这从哪儿又蹦出个妹妹来呀。

王雅娟:丁当,说话注意点。

柳溪显然没听明白丁当讲的话,她微笑着继续自己的问话:丁当姐姐,你长得真高,比我们班里最高的同学还高呢。柳溪说着,近前一步站在丁当面前,想跟丁当比比个儿。丁当很生硬地撤后一步,把柳溪凉在那里。

王雅娟拉过丁当的一只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命令道:转过去。

丁当:干什么?

王雅娟:哎呀,叫你转你就转嘛,别罗嗦。

丁当转过身去,王雅娟把柳溪拉到丁当的身后,让两个孩子背对背地比了比个儿。

王雅娟:还真差不少呢。不过,再过四五年,柳溪就会追上来的。

空姐推着行李车来到她们身旁。

空姐:哎呀,丁当跑得可真快呀,我紧追慢追也追不上。

王雅娟:不好意思,小孩儿想妈妈了。我们分开四年多了。

空姐:我理解,我护送小孩很多次了,这种场面经常见。还没问您的姓名呢。

王雅娟:啊,我叫王雅娟,是丁当的妈妈,这是我的驾照,您来核实一下。

空姐接过王雅娟的驾照,又从兜里拿出一封信,认真地核对着上面的资料。看完后,她微笑着把驾照还给王雅娟:请你收好,麻烦您给我个签字,证明您接到了您委托我们在旅行途中照顾的孩子。

王雅娟接过空姐递上的文件,签好自己的名字。

空姐收好文件,笑容可掬地:那我祝你们幸福团聚。拜拜。空姐转身走了。

柳溪拉了拉王雅娟的手:妈妈,幸福团聚是什么意思?

王雅娟:“‘幸福团聚呀,就是一家人很高兴很快乐地来到了一起。

柳溪若有所思地了一声。

丁当凑上来悄悄地在王雅娟的耳边说道:是不是智商有问题呀?

王雅娟也压低了声音:说什么呢你?!注意礼貌。

王雅娟佯装生气地瞪着丁当。

丁当:“好啦,别瞪我了。哎,爸爸怎么没来接我?”

王雅娟:爸爸今天上夜班,他来不了,让我和柳溪代表他。

丁当:啊?这老丁,太不够意思了,我来了,他居然不请个假来接我。

王雅娟笑道:哟嗬,你来了,那不就是你回家了嘛,这还算得上是大事呀,那要是你爸爸请假不上班,被老板‘lay off’了,那才是大事呢。

丁当:被老板什么了?

柳溪:“‘Lay off’,就是老板不要他了。

丁当:我知道 ‘lay off’是炒鱿鱼,我跟我妈妈开玩笑呢,你不用给我翻译。

王雅娟:丁当,柳溪妹妹好心好意的。

丁当:啧啧,你怎么老向着她呀?!

王雅娟:我没有啊。

丁当:还没有呢?!那你要怎样才算有啊。

王雅娟笑着摇摇头:你呀,娇生惯养,刚见面,我可不想说你啊。

丁当:“我的亲妈耶,您还少说我了?!”

王雅娟:好啦,时间不早了,我们走吧。

王雅娟去拉柳溪的手:溪溪,困了吧?

柳溪点点头。

王雅娟:咱们现在就回家睡觉去。转向丁当:推着你的行李车,走吧。

丁当:什么,我推着行李车?我坐了那么长时间的飞机,我都快累死了,您就不能帮我推吗?

王雅娟:能,当然能。那好,咱俩换换,我推车,你领着柳溪妹妹的手,一刻也不能松开啊。

 丁当:得得,还是我自己推吧。

 丁当推着行李车,王雅娟领着柳溪走在一旁,三人向大门走去。

 

     4,(接前)夜,内。多伦多某公寓大楼4 层楼道内。

电梯门上方的楼层显示灯亮起了“4”,电梯停稳,门徐徐打开。

  王雅娟悄声地:到了。说话、走路都要轻轻的,时间太晚了,大家都睡了。柳溪先出去,给丁当姐姐带路。

  柳溪先出了电梯,丁当拉着一个行李箱随后出来,王雅娟拉着另一个行李箱最后出来。柳溪已经走出去十几步远了,丁当还站在那里,执意要等王雅娟领路。

  王雅娟对丁当:跟着柳溪吧。哎哟,别放不下架子了,柳溪可一直是乖乖的,你要是再别扭着,那就是你故意调皮捣蛋了。

 丁当噘着嘴,拉着行李箱跟了过去。王雅娟笑着摇摇头。

 

5,(接前)夜,内。公寓大楼410房间门外。

柳溪来到410房间门外停下,王雅娟掏出钥匙开门锁。打开门。

王雅娟:到家了,丁当快进去看看你的新家。

柳溪、丁当一前一后进了屋。王雅娟进屋后关好门。三人换上拖鞋。

王雅娟:丁当,把行李箱给我,让柳溪妹妹带你参观一下咱们家,看看你们俩的房间。

丁当把行李箱递给王雅娟:您说我们俩的房间?我和她?

王雅娟:是啊。

丁当:那不行,我得一人一房。

王雅娟:咱家一共有两间卧室,我和你爸爸一间,你再要自己要一间,那柳溪睡哪儿。

丁当:“跟你们呗。”

王雅娟:“小自私鬼。先不讨论这个,先去洗洗手。”

丁当还别扭着不肯动,柳溪已经在卫生间门口等好了。

柳溪:这就是卫生间,你先洗吧,你洗完了,我再洗。

王雅娟推了丁当一把:看,柳溪妹妹多懂事,你就快去吧。说完,王雅娟拉着行李箱进了卧室。

丁当趿拉着拖鞋,磨蹭到卫生间门口,小声但口气严厉地对柳溪说:你干嘛那么懂事,想拍我妈妈的马屁是吧,想让我挨骂是吧!告诉你我不许你这样做。

柳溪睁着一双大眼睛,不解地望着丁当,丁当进了卫生间,地一声把门关上。柳溪低下了头。王雅娟放好行李箱回来,正好把这一切看在眼中。她走过来,轻轻拉起柳溪的手。

王雅娟:走,跟妈妈到厨房去洗吧。

柳溪:脏手不能在厨房洗呀。

王雅娟:今天特别,你就在厨房洗吧,。

王雅娟拉着柳溪的手,来到厨房,拦腰抱起柳溪,柳溪拧开水龙头,认真地洗手。王亚娟看着柳溪洗。

王雅娟:溪溪,是不是觉得丁当姐姐有点不讲理。

丁当:她讲中文,不是讲理。

王雅娟呵呵地笑起来:讲中文,更得讲理。

柳溪:理是什么?为什么要讲理?

王雅娟:理是什么,就是道理,讲道理就是要把事情做好,比如:尊敬比你大的人,爱护比你小的人。

柳溪了一声,洗完手,关上水龙头。王雅娟放下柳溪,柳溪站在王雅娟跟前,抬头仰望着王雅娟,然后使劲地点点头。

王雅娟:你点头是什么意思?

柳溪:丁当姐姐不非常讲理。

王雅娟微笑着抚了抚柳溪的头:没关系,咱们慢慢地改造她。

柳溪:那是什么意思?

王雅娟:呵呵,就是让她变一个样,变得讲理了。

柳溪:她会吗?

王雅娟:我想会的。

柳溪伸出小拳头,竖起大拇指,王雅娟也像柳溪一样,然后俩人大拇指抵住大拇指左右来回晃三下,再伸开手,啪啪啪连续击掌三下。(这是她们俩用以表示高兴或胜利时的特别手语)

王雅娟:现在,你可以坐在餐桌前,等着一会儿吃夜宵了。

丁当洗完了,从卫生间出来。

王雅娟:洗干净了丁当?上妈妈这儿来。

丁当踢了趿拉地来到厨房。

王雅娟边烤匹萨边说:从我后边的橱柜里拿出一个锅来。

丁当懒兮兮地打开橱柜,随便拿出个家伙什来。

王雅娟:不是这个,这是蒸锅,我要给你们煮点馄饨,拿那个小点的来。

丁当换了小一点的煮锅。

王雅娟:接锅水。

丁当拧开水龙头接水。接完水,把锅放在了电炉子上。

王雅娟:来,妈妈教你怎么用这个电炉子。

丁当:干嘛要教我这个。

王雅娟:你自己可以给你自己做饭吃,省得饿着。以后会有很多时候,你饿了,我和爸爸不在家,所以,你要自己会做点简单的饭。

丁当安静下来。王雅娟一一把四个灶眼和四个开关告诉丁当。

王雅娟:好吧,现在你把坐着锅的这个灶眼的开关拧开。

丁当伸手拧开了开关:太简单了,不用学了,我都会了。

王雅娟:我说什么来着,非常简单,只要你能踏实下来,很容易学。

丁当:还有什么别的我不会的?

王雅娟:会煮馄饨吗?

丁当:现在不会,一分钟以后就会了。

王雅娟:为什么?

丁当:您教我呗,一分钟保证能学会。

王雅娟:嗬,溪溪,听到了吗?丁当姐姐说她用一分钟就能学会煮馄饨。

柳溪:丁当姐姐好棒!

丁当小声地对王雅娟:嘶,咱俩在这儿切磋呢,你加上她干嘛。

王雅娟:让她也跟着高兴呀。

丁当:咱俩的事啊,不许外人加进来,外人加进来,我就不高兴了。

王雅娟用食指轻轻杵了杵丁当的脑门:你呀,太独太霸了。都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惯的。

丁当:是又怎么样?他们惯着我,他们高兴,我也高兴,有什么不对的?

王雅娟:他们惯着你,惯得你什么都不会做、什么事都不懂,等你以后长大了,出去闯世界,你就等着吃亏吧,你还高兴!到时候,恐怕你连哭都来不及。

丁当:怎么原本咱俩高兴的事,一有她掺和进来,就变成不愉快的了。

锅中的水开了,锅盖“噗噗噗噗”地跳着。

王雅娟:好啦,水开了。下馄饨吧。轻一点儿,别溅出开水来烫着。”

丁当从冰箱里拿出一塑料袋馄饨。

王雅娟递给丁当一把饭勺:馄饨放进开水后,马上要用勺子搅动,要不然的话,就粘锅了。

丁当拿起一个馄饨,慢慢地放进锅。王亚娟用勺儿轻轻搅动。

丁当看着好玩,接过勺去,搅着。

不一会儿,馄饨煮好了。

王雅娟盛好两碗馄饨,放好紫菜、香菜、虾皮、香油、酱油、醋等调料,自己把碗端到餐桌上,丁当跟过来,坐下。

王雅娟:丁当,去拿两个勺,你一个,柳溪妹妹一个。

丁当:我都干了好多活儿了,该我坐下休息会儿了。

王雅娟:这是你的最后一个活儿,干完,你就踏踏实实地吃你的。

丁当:那我也不知道勺儿在哪儿放着呀。

王雅娟走过去,从碗橱里拿出几把勺儿:这儿,给你。

丁当:哎哟,我都煮馄饨了。您就把勺儿拿过来吧,勺儿都已经在您手里攥着了。

王雅娟:你这个懒丫头。我还得拿匹萨呢,再不拿出来就烤过头了。

柳溪从椅子上起来:我来拿吧。我不累。

王雅娟:好哇。溪溪特别爱干活。

柳溪拿了勺子,放在餐桌上。

丁当:妈,你真不懂儿童心理。

王雅娟没有去接丁当的话茬,她戴上石棉手套,拉开烤箱的门,把放着匹萨的大圆烤盘从烤箱里端了出来,拿专门切匹萨的滚动圆形刀切下一角,放进小盘里,端过来,放在丁当面前。

王雅娟:柳溪没有吃夜宵的习惯,吃一点馄饨就够了,吃多了消化不了,匹萨还有好多呢,留着明天再吃,这碗馄饨吃完了就去洗澡、睡觉,今天耗得挺晚的,肯定早就睏了是吧?

柳溪点点头。

王雅娟:丁当呢,可以多吃一点儿,因为丁当的生物钟正是北京吃午饭的时间,吃完了饭,她也不会睏,还得跟我这儿捣半天乱呢,我说得对不对。

丁当:这句话说得还不错,可你刚才说的并不对。

王雅娟:吃着东西还堵不住你的嘴,快尝尝妈妈自己做的匹萨好吃不好吃。

丁当咬了一口,嚼着:嗯,要说今晚您所说所做的,就只有这一件事值得夸奖。

王雅娟:我知足了。

柳溪吃完了最后一个馄饨:我吃好了,我要去洗澡了。

王雅娟:好吧,自己弄水小心别烫着。

柳溪:我知道妈妈。

丁当夸张地学着王雅娟的口气:溪溪真能干。

溪溪笑了笑:“Thank  you.” 然后,去了卫生间。

王雅娟:你呀,还别不服。

丁当:不是我服不服的问题,是您根本就搞错了。

王雅娟:我搞错什么了?

丁当:她,并不是真的爱劳动,她这个年龄的小孩儿,都是把劳动当成玩儿的,她拿着真碗真勺儿在玩儿过家家呢,您还夸她爱劳动呢,其实她那是过瘾呢,您被她给忽悠了。我像她这么大的时候,还管奶奶要真刀切真菜呢,那就是为了好玩儿,,哪儿是为了干活儿呀。

王雅娟:这就是你说的我不懂儿童心理?

丁当面带得意和自信地点点头。

王雅娟:那我要说你是真的不懂大人的心理了。你说柳溪帮我干活是为了玩儿,我不反对,但是往更深一步考虑,你知道什么叫寓教于乐嘛?寓教于乐就是对儿童的教育、开导、启发,往往都是从玩儿入手的,她喜欢玩儿做饭,就让她玩做饭,玩儿着玩儿着,她就真会做饭了。如果她喜欢鼓捣衣服,把她穿小了的衣服给她,让她拆让她剪,鼓捣了几件衣服,她没准就会自己给娃娃做衣服了,长大后,也许她还就干了服装设计这一行呢。通过玩儿学会了一门手艺,那有什么不好的呢?她为了玩而劳动了,我表扬了她,她会更好地玩儿更好地劳动,这不是两全其美嘛。

丁当:您狡辩。

王雅娟:贫丫头,快吃吧,吃完了,你也洗个澡,舒服舒服。

丁当:哈哈,这就是您认错了。

王雅娟:我说我错了吗?

丁当:哈哈,又狡辩了。

王雅娟:快吃吧你,一会儿都凉了。

丁当耍赖地:我手上都是油,你喂我吃一个馄饨。

王雅娟:小赖皮,站起来都快赶上我高了,还耍赖撒娇的。拿勺盛了一个馄饨,喂到丁当的嘴里。

丁当:啊,这个馄饨比别的馄饨香一百倍呀。

王雅娟:你呀,小心眼儿里头,就想独霸妈妈。

丁当:您承认不承认,咱俩在一起的时候,就是好。

王雅娟:我保证以后让你承认,咱们仨在一起的时候更好。

丁当:对,我现在就承认咱们仨在一起的时候更好,咱们仨,你、我和爸爸。

王雅娟:你这丫头,真是属鸭子的,全身的功夫,就硬在一张嘴上。快吃。

丁当得意地晃着脑袋,香香地吃着:不光嘴硬,牙口还好,吃嘛嘛香。

柳溪洗完澡,穿着浴衣从卫生间出来:妈妈,我洗好了。

王雅娟走过去,搂着柳溪的肩:走,咱们睡觉去。丁当,你自己慢慢吃,我很快就过来。

丁当自顾自吃着。王雅娟和柳溪走进柳溪和丁当的卧室。

 

4,(接前)夜。内。柳溪和丁当的卧室内。

这是一间不大的卧室,一个靠墙的床头柜隔开了两张单人床。王雅娟整理着柳溪的床。

王雅娟:和丁当姐姐住一个卧室,可能有的时候会互相干扰。不过,妈妈会告诉丁当姐姐,做事要把手脚放轻。

柳溪:“‘干扰是什么意思?

王雅娟:‘干扰’就是影响和打搅,就是自己做事情不考虑别人,让别人不舒服。

柳溪:丁当姐姐是一会儿就睡这个床吗?

王雅娟:嗯,她可能要等到后半夜才来睡觉呢,那时候你睡得正香,我一定要她轻轻的,不吵醒你,放心睡吧,如果她吵你了,跟妈妈说,啊。

王雅娟帮柳溪脱下浴衣,又拿浴衣给柳溪好好擦了擦头发:好了,上床吧。

柳溪听话地上床躺下,王雅娟把毛巾被的一角盖在柳溪的肚子上,然后弯下身子,亲了亲柳溪的额头:晚安。

柳溪:晚安。

王雅娟熄了灯,走出卧室。

 

5,(接前)夜。内。王雅娟家客厅。

丁当正在拿餐巾纸抹嘴,王雅娟走了过来。

王雅娟轻声地:吃饱喝足了?

丁当:嗯,这顿中西结合的午餐还是挺适合我的舌头的。

王雅娟用食指抵住嘴唇:……柳溪已经躺下了,咱俩说话做事都要轻点,别吵了她。

丁当依然声音挺大地:小孩儿不怕吵,就怕太安静。

王雅娟:胡说,就算小孩不怕吵,你也要轻,这是礼貌,这是对别人最起码的尊重。

丁当:您又来了,我的情绪刚好点。

王雅娟:别矫情了,这样吧,你去洗个澡,洗完了,咱俩上我的房间,关上门,好好聊,我保证让你情绪high起来。

丁当:真的?就聊咱俩的话题。

王雅娟:一言为定。

丁当高兴地站起:洗澡去喽。跑向卫生间。

王雅娟在后面:轻点轻点,这没法惹的小祖宗。

 

6,(接前)夜。内。柳溪和丁当的卧室内。

柳溪躺在床上,月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在柳溪的脸上,柳溪张着一双充满忧虑的眼睛,想着心事。过了一会儿,她伸手从枕边摸出小手电筒,按亮,悄悄下床,拉开床头柜上的抽屉,拿出一个装着相片的像框,相片上的女人在手电光下,冲着柳溪微笑。柳溪静静地看了一会儿,就抱着像框重新上床躺下。

(画外音)丁当喊道:妈妈,给我拿睡衣来。

(画外音)急促的脚步声。王雅娟压低了嗓门:不是告诉你轻点轻点了嘛,你怎么还这么大的声音呀。

(画外音)丁当无所顾忌地:快点吧您,我的睡衣在旅行箱里呢。

(画外音)王雅娟压低了嗓门:我给你拿去,你不许再嚷了啊。

(画外音)丁当:知道啦,真快成事儿妈了。

月光下,柳溪的眼角溢出了眼泪,她紧紧地抱着像框,呢喃了一句:妈妈。

 

7,晨(第二天早上)。内。王雅娟的卧室。

王雅娟和丁当睡在大床上,丁当的一条腿压在王雅娟的肚子上。王雅娟床边的写字台上的闹钟正好指在7点。

嘟嘟,嘟嘟……”一连串的模拟鸟鸣声,叫醒了王雅娟,她伸手按停了闹钟的声音,努力睁开眼,扭头看了看睡在身旁的丁当,然后,把丁当的腿轻轻从自己的肚子上拿下来,无限爱怜地盯着丁当看了好一会儿,才下地出了卧室。

 

8,晨(接前)内。柳溪和丁当的卧室。

王雅娟轻轻推开门,走到柳溪的床前,柳溪还在睡着,在她的枕边放着她亲生母亲的照片。王雅娟赶紧把像框拿起,用手抚拭着上面的浮尘,她凝神端视着像片中柳溪的妈妈。

王雅娟用耳语般的声音自言自语:杨雯,给我点时间,我会让丁当像对待亲妹妹一样地对待柳溪的。

 

9,日。外。公路上。

 丁仁武开着一辆半新的道吉车。丁当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柳溪坐在后排的椅子上。

丁仁武:“咱们现在跑的这条路,是全世界最长的街,叫‘央街’。”

流溪:“Yange street.

丁当和流溪都兴致勃勃地往着窗外。

央街不算宽,路两边大都是不高的两三层的建筑。行人稀少。

 丁当向车窗外望着:爸爸,多伦多的街上怎么没人呢?

   丁仁武:啊,你看惯了北京人山人海的街景,乍一看多伦多的街景,是会感到没人的,其实,也不是没人,就是人少,不过,一会儿到了市中心你就会看到很多人了,尤其是到了China  Town,那也可以说是人山人海的。

丁当:“China  Town中国人多吗?”

丁仁武:“多。以后带你去看看。”

车继续飞奔。

 

10,(接前)日。外。多伦多市中心国家电视塔前。

丁仁武、丁当手搭凉棚,柳溪一手按着头顶的遮阳帽,一手拉低宽宽的帽沿遮挡光线,三人抬着头,仰望高高的加拿大国家电视塔。

丁当:这个塔叫什么来着,我在书上看过的。

丁仁武:好好想想。

柳溪:我知道,我可以说嘛?

丁仁武用眼神征求丁当的意见。

丁当又想了一会儿,还是没想出来,就说:好吧,让你有一次先表现自己的机会。

柳溪没明白丁当的意思,还用渴望的目光望着丁当。

丁当:爸,还是您来发令吧,我说的话她不明白。

丁仁武:你不好好说,她怎么明白。溪溪,你说吧。

柳溪:英文叫CN Tower,中文叫加拿大国家电视塔。

丁仁武惊讶地:你怎么知道它的中文名字是加拿大国家电视塔呀?

柳溪:教我画画儿的杨老师教我画过CN Tower,她告诉我的CN Tower用中文说就是加拿大国家电视塔,她也教会我写这几个字了。

丁仁武:太棒了,下次再见杨老师,我一定要好好谢谢她。丁当……

丁当:其实,她刚一张嘴,我就都想起来了。

丁仁武:是吗?那你再给我们重复一遍吧。

丁当:哎呀,不就是加拿大国家电视塔嘛,CN  towel,再简单不过的英语了。好了,我们下边该干什么了?

柳溪:不是Towel,是 TowerTowel是毛巾,Tower才是塔呢。

丁当:哎呀,别吹毛求疵了,我现在站在塔下,不明白我说的是‘塔’还是‘毛巾’的,肯定脑子有病。

丁仁武:错了就认错,怕什么。

丁当:哎呀老爸,我们是出来玩的,你别制造不高兴的气氛好吗?我仰头仰得脖子都酸了,咱们走吧。

柳溪:最后一个问题,那个高高、高高的,像一个大大的飞碟一样的东西,是什么?

丁仁武和丁当又都仰起头,看那快到塔尖处的“大飞碟”。

丁仁武:那个大飞碟,应该是观景台,英文是Observation tower,那应该是在113层上,有旋转餐厅、有儿童游艺室,还有一块极其特别的玻璃地板。这块玻璃地板是修建在蓝天白云里,你踩在这块玻璃地板上,就仿佛站在了空中,你透过这块玻璃地板可以直接看到地面。据站过这块玻璃地板的人说,他在那儿看到的地面上的汽车,都跟蚂蚁似的。

柳溪:真的,那我们也去看看吧。

丁仁武:好嘞,我们进去喽。说着,一手领着丁当,一手领着柳溪,迈步上台阶,走进CN Tower的入口。

柳溪把帽子往后一推,挂在了脖子上。

 

12,(接前)日。内。CN Tower内。

丁仁武一行三人随着人们走入电梯。

 

13,(接前)日。内。CN Tower的电梯间内。

电梯很大,里面约站了十几个人,一个白发苍苍的西人老太太,站在丁当和柳溪的旁边,老太太微笑着冲丁当点点头,丁当不知所措地收回目光,扭头看电梯的天花板。

电梯启动,速度飞快。

柳溪微笑着跟老太太打招呼。

柳溪:“Good  morning!”

老太太很高兴地回了一句:“Good  morning, Sweety! your hat  is  very  beautiful.(早上好,小甜心。你的帽子很漂亮。)

柳溪:“Thank  you. 

电梯“嗖”地就到头了。

流溪对老太太:“拜拜。”

老太太:“bye-bye Sweety!

电梯门打开,众人依序走了出来。

 

14,(接前)日。内。CN Tower圆形观景台内。

走出电梯,三人在环绕式观景台里聊着走着,看见前面的人围成一圈,柳溪和丁当好奇地跑过去,原来,那里就是玻璃地板,有人正小心翼翼地往玻璃地板上爬呢。

丁当:哇,太酷、太刺激了。

柳溪:你敢上去吗?

丁当:胆小鬼才不敢上呢。看我的,

丁当说着,试着往玻璃地板上迈腿,可刚把一条腿迈上去,她就把眼睛闭上了,停在那里一步也不敢动了。

柳溪:怎么了,害怕吗?

丁当闭着眼,一动不动。

柳溪:下来吧。

丁当还是闭着眼,一动不动。

丁仁武轻轻拉了拉柳溪的手,示意她安静。丁仁武和柳溪静静地看着丁当。

有一个六七岁的金发小男孩儿,哇啦哇啦地跑过来,跑到玻璃地板上,高高兴兴地连蹦带跳,毫无惧怕之意。玻璃地板传出小男孩儿蹦跳的嘭嘭声,吓得丁当一下子蹲下来,而小男孩在蹦跳中不时地碰着丁当的身体,丁当摇晃着,吓得噢、噢地叫起来。柳溪急忙伸手去拉丁当,丁当的力气比柳溪大,柳溪没能把丁当拉过来,反被丁当一下拽了一个大马趴,丁当的噢、噢声更响了。柳溪趴在地板上,三秒钟过去后,她笑了。

柳溪:看呢,下边的人好小啊,比蚂蚁还小呢,汽车像蚂蚁在爬。

丁仁武:你不害怕吗?

柳溪:不怕呀。很好玩,我飞起来了。

丁仁武:丁当,你看柳溪妹妹都不怕,你也不用怕,睁开眼睛,安静一会就习惯了。

丁当:不行,睁开眼睛我头晕。

丁仁武:试一试,这块玻璃很结实,站十四头大河马都不会裂的。你已经在上面呆了半天了,不也是一点事儿都没有嘛!放心大胆地试一试。

柳溪双手攥住丁当的胳膊:别怕,我扶着你呢,睁开眼睛看看吧,可好玩儿了。

丁当另一只手死死地抓着柳溪的手臂,皱成一疙瘩的眉头慢慢舒展,然后,睁开眼往下一瞄了一下,,她忽然胃里翻江倒海起来,,她要吐,周围的人见状赶忙向后闪,柳溪伸手从自己脖子上摘下帽子,举到丁当的脸前,丁当又了一声,一股浊流从嘴里涌了出来,柳溪端着自己的帽子为丁当接着呕吐物,丁仁武赶紧拉过丁当,三人朝Washroom小跑过去。

 

15,(接前)日。内。CN Tower女洗手间内。

柳溪看了几秒钟自己的帽子后,把帽子连同里边的污物一起扔进垃圾桶内,走到洗手池处,洗手,丁当在旁边,用手接水在漱口。

柳溪边洗手边看丁当:没事了吧。

丁当又漱了两口,洗了把脸,甩甩手上的水,用非常不满和委屈的声音说:都赖你,干嘛非要我睁开眼睛不可呀,你胆儿大,你敢看,你就看你的吧,你干吗管我的闲事,害得我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出丑,你怎么这么讨厌呀。

丁当说完,头也不回地走出了洗手间。柳溪傻愣愣地站在那里,好久,一对眼泪才掉下来。柳溪看看镜子里的自己,洗了把脸,闷闷地走出洗手间。

 

16,(接前)日。内。CN Tower洗手间外,观景台的走廊里。

柳溪从洗手间里出来,看到不远处,丁仁武正在和丁当说话,丁仁武的脸色很不好,丁当的脸色也不好,丁当的眼睛固执地不看丁仁武。

柳溪静静地走了过去。

丁仁武把柳溪拉到丁当面前,严厉地对丁当说:给柳溪妹妹赔礼道歉。

丁当不动声色。

丁仁武稍稍提高了一点声音:我让你给柳溪妹妹赔礼道歉你听到了没有?!

丁当低下了头,抠着手指甲。

丁仁武:我再说最后一遍,给柳溪妹妹赔礼道歉。

丁当:为什么?

丁仁武:还用我说嘛?

丁当还是咬着牙不说话。

丁仁武:你知道嘛,柳溪用来给你接你吐的东西的那顶帽子,是她的亲妈妈给她买的,她非常喜欢那顶帽子。她用那顶帽子给你接呕吐物,你却责怪她,你有没有良心啊你。

丁当勉强地:“Sorry

丁仁武拉起柳溪的手:你原谅丁当姐姐了吗?

柳溪怯怯地:那是什么意思?

丁仁武:就是你还生丁当姐姐的气吗?

柳溪垂下眼帘。

丁仁武又问:你的帽子呢?

柳溪:扔了。

丁仁武:那……你是想要一顶新的呢,还是想要这个?如果你想要一顶新的,爸爸就照着这个样子给你买去,如果还想要原来那顶,你把它拿回来,爸爸给你洗,爸爸给你洗一百遍,一定给你把帽子洗得干干净净、喷儿香喷儿香。

柳溪红着眼圈说:我,我也不知道。

丁仁武:好吧,给你一顿饭的时间,你好好想想吧。

柳溪:什么是一顿饭的时间?

丁仁武:就是你吃一顿饭要花掉的那么多时间。

柳溪:好吧。

丁仁武对丁当:也给你一顿饭的时间,好好想想,你到底错在哪儿了。哎……本来想在世界第一高的旋转餐厅里美美地吃一顿呢,看让你给搅的,一点情绪都没有了。

柳溪:爸爸,我还是想要那顶帽子。我现在去拿回来。柳溪说着返身往洗手间走去。

丁仁武推了丁当一把:现在是该你表现的时候啦,去呀!

丁当气哼哼地跟了去。

 

17,(接前)日。内。CN Tower洗手间内。

柳溪从擦手纸机上抻出几张擦手纸,正要伸手去垃圾桶里掏刚刚自己扔进去的脏帽子,丁当走了过来,丁当闭着嘴不说话,铆足了劲儿,腰一摆,胯骨一顶,把柳溪顶到一旁去了,她从柳溪手里拽过那几张擦手纸,麻利地劈手进桶,拿起帽子,咵咵咵在桶边磕了几下,然后举起帽子就往柳溪头上戴,柳溪吓得地叫了一声,迅速闪开身,丁当嘎嘎嘎地笑了起来。

丁当用帽子指着惊魂未定的柳溪说:瞧你那小样儿,我一伸手就把你吓成这个样子,你还老跟我较什么劲呀。她一甩手,把帽子扔到洗手台上,这破帽子可是我捡出来的,你可不许恩将仇报。拿好了,走吧。

柳溪默默地拿起帽子,打开水龙头,在水里,她用力地揉搓了一会儿,挤上洗手液,认认真真地反复洗了两遍,又拿到烘手机下,把帽子烘干。

丁当看着柳溪做完这一切,她长长地出了口气:好吧,这事到这儿,就算彻底结束了,谁要是再提它,谁就是小狗,不,是狗屎,听到了没有?!

柳溪:那是什么意思?

丁当:那意思就是说,别把我逼急了,要不然,我会真的把脏帽子戴在你头上!小样儿!

柳溪:那是……”她知趣地把后半句话咽了回去。

丁当拉开洗手间的门,大摇大摆地走了出去,柳溪跟在丁当的后面。

 

18,(接前)日。内。洗手间外,观景台的走廊里。

丁仁武正有点着急地看着手表呢,两个女孩走过来。

丁仁武:怎么在里边呆这么长时间呀。

丁当:那当然,多难搞定的一件事啊,又得洗又得烘的,这就够快的了,您就别再鸡蛋里头挑骨头了。走吧,我饿了,吃饭去吧。

丁仁武:我看看。

柳溪把帽子递给丁仁武,丁仁武拿过帽子闻了闻:嗯,香喷儿喷儿的。丁仁武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好,现在我们去吃饭,去世界上最高的餐厅吃饭。

三人重又高高兴兴地走了。

 

19,(接前)日。内。CN Tower旋转餐厅内。

丁当手里攥把叉子,叉子上扎着一块烤牛排,柳溪手里端了一杯果汁,俩人都充满新奇地头望向窗外。丁仁武笑容可掬地望着两个女儿。

丁当:哇塞,那就是安大略湖呀,跟大海似的,居然一望无际。

看着看着,忽然窗外有飞机飞过。

柳溪:看,大飞机。

丁仁武:啊,这附近有个小机场,你能看到很多大飞机呢。

柳溪:还有什么别的好玩的?

丁仁武:下面的湖心岛有个很好玩的公园,一会儿我们吃完饭就去那儿。

两个孩子兴奋地:“好哇,快吃快吃。”

 

 

20,晚。内。丁仁武的家里。

丁仁武和王雅娟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

丁当穿着浴衣从卫生间里出来,她边走边用毛巾擦着湿漉漉的头发。

丁当来到客厅,一屁股坐在王雅娟和丁仁武的中间:累死我了。

王雅娟拿过丁当手里的毛巾,帮她擦头发、拢头发。

王雅娟:这一头乌黑的长发真漂亮。

丁当:嗬,真不容易啊,我来了这么多天了,您这还是第一次夸我呢。

王雅娟:谁说的,我经常夸你,是你没良心不记得了。

丁当:记混了吧,您经常夸的是您那小女儿,不是您这亲女儿。

王雅娟:仁武,你听见了嘛,典型的头发长,心眼儿小。

丁当:得得,上一句话还在夸我呢,接下来又开始扁我了。

丁仁武:好啦,玩了一天了,也累了,早点儿睡吧。

丁当扭过头,赖到王雅娟身上:妈妈,今晚我可以和你睡吗?

丁仁武:你跟妈妈睡,那我在哪儿睡呀?

丁当:你不是要上夜班嘛。

丁仁武:哦,忘了告诉你了,我一个星期夜班,一个星期白斑。今晚我不用去。

丁当不满地站起来:嗯,永远不能满足我的要求。说完,走去她和柳溪的卧室。

丁仁武望着丁当的背影:咱们对她的管教还得更严。

王雅娟:这么多年没跟咱俩在一起了,撒撒娇、耍耍赖,也没有什么太过分的。

丁仁武:撒娇耍赖倒没什么,长大点就好了,可是这欺负弱小、心态不平和、不知道替别人着想,可都是大问题,不能由着她自由发展。

王雅娟点头称是:好吧,我们适时教育,时间不早了,咱们也睡吧。拿起遥控器,关掉电视。

 

21,晚。内。丁当和柳溪的卧室内。

柳溪躺在自己的床上,静静地睡着。丁当在经过柳溪的床时,故意用腿碰了碰柳溪的床,睡梦中的柳溪感到了振动,翻了个身继续睡着。丁当来到自己床前,重重地往床上一坐,弹簧床的弹簧发出吱吱的响声。

柳溪依然沉沉地睡着。

丁当自言自语地嘟囔道:睡得跟死狗似的。

丁当从床头柜的抽屉里拿出自己的MP5,半躺在枕头上,看起了电影。她拔下耳机,把声音放出来。她边看边哼着歌,还不时地咯咯笑出声来。

柳溪又翻了个身,然后慢慢地睁开眼。

柳溪揉着惺忪的睡眼,轻声地:你怎么还不睡呀?几点了?

丁当:你睏了你睡你的,我不睏我看我的,咱俩互不干涉。

柳溪:可是,你把我吵醒了。

丁当:哎,你怎么说话不讲道理呀,我什么时候吵你了!

柳溪:你刚刚笑,把我吵醒了。

丁当:你别仗着我爸爸妈妈偏向你,你就霸道,噢,我连笑都不行啊?!

柳溪:我没有说你不能笑。

丁当:这不结了嘛。呵呵呵,太逗了憨豆先生,真是超级笑星,我想不笑我都控制不了自己,呵呵呵。转头对着柳溪:我笑,这是憨豆先生的错,不是我的错,要怪,你就怪憨豆先生吧。

柳溪又把身子转过去。

丁当笑得更欢了,柳溪被她吵得怎么也睡不着了,翻了几个身后,柳溪起床下了地。

丁当:哎,你干嘛去!

柳溪:我去卫生间。

丁当:你可别去吵我的爸爸妈妈,他们都已经睡了。

柳溪抱着毛巾被,蹑手蹑脚地出了卧室。

 

22,(接前)夜。内。客厅里。

黑暗中,柳溪披着毛巾被坐在沙发上。墙上的挂钟的响了一下。柳溪打了个哈欠,裹着毛巾被在沙发上躺了下来,不一会儿她就睡着了。

月光透过纱帘朦朦胧胧地洒在柳溪的脸上。

夜,非常地静谧。

……

”……有开门的声音。

王雅娟悄悄地从卧室出来,她来到卫生间的门外,伸手按亮卫生间的灯,橙黄的灯光泻出门外,那边沙发上的柳溪翻了个身,嘴里含混不清地说着梦话,王雅娟吓了一跳,扭头望过去,影绰绰看见沙发上有东西,她赶紧走过去,看见柳溪躺在沙发上睡觉。王雅娟无奈地摇摇头,她返身回到自己的卧室。一转眼,王雅娟和丁仁武一块儿出来。丁仁武轻轻地把柳溪连同毛巾被一起抱起来,向他们的卧室走去。

 

23,(接前)夜。内。王雅娟和丁仁武的卧室内。

丁仁武把柳溪又轻轻地放在大双人床上。王雅娟把柳溪的毛巾被盖好,丁仁武拿起自己的毛巾被出了卧室。

 

24,黎明。内。柳溪和丁当的卧室内。

睡梦中的丁当翻了一个身,耳朵压在了MP5上,被MP5咯醒,她伸手推开MP5,刚闭上眼,准备继续睡,却忽然发现了什么,又睁开眼,偏抬起头,看到柳溪的床上是空的,她一个激灵坐起来,愣了两秒钟,立刻下床,连拖鞋都没顾得上穿,光着脚就出了卧室。

 

25,(接前)晨。内。客厅内。

丁当光着脚,小跑着来到客厅。

丁仁武盖着毛巾被、头朝里睡得正香,晨曦的微光中,丁当还以为那是柳溪呢,伸手就要推毛巾被下的身体……丁仁武磨着牙,转过身来,丁当一见是爸爸,愣了片刻,随即她转身跑向爸爸妈妈的卧室。

丁当一把就把门给推了个大开。

 

26,(接前)晨。内。王雅娟和丁仁武的卧室内。

柳溪正缩成一团,靠在王雅娟的怀里睡着,丁当眼见这一情景,眼泪立刻充满眼眶。

丁当大声地嚷道:你们这是怎么回事!到底谁是你们的亲女儿?我还是她?

所有的人都被丁当的大吼惊醒。

王雅娟急忙坐起来:怎么了?宝贝儿!

丁当:别问我,我在问你们,到底谁是你们的亲女儿?

丁仁武走到丁当身边,搂着丁当的肩膀,进了卧室。

丁仁武:来来,正好,四个人都在。丁当,消消气,慢慢说,你刚才问的是什么问题来的?

丁当生气地用衣袖擦了把混着鼻涕的眼泪。

王雅娟走过来,拉丁当一起坐在床边,又搂过柳溪坐在另一边,她对丁仁武使了个眼色,说道:哎哟,咱孩子委屈,说不出话来,我替她再说一遍吧,咱孩子不明白,到底谁是咱俩的亲女儿,你说呢老丁?

丁仁武呵呵地笑了起来:哎哟哟,我还以为问的是什么高深的奥数问题呢,原来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呀,得,那就用不着咱们回答了,正确答案都在她心里装着呢,不信你们问她。

丁当仍然气鼓鼓地:就因为我不知道,我才问你们的呢!

丁仁武:真的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给你个答案,看你满意不满意。我们的亲女儿,我,丁仁武和王雅娟的亲女儿,老大,叫丁当,老二叫柳溪,如果再生一个,就是老三,目前还没给老三起名字,因为不知道老三是亲女儿还是亲儿子。王雅娟,孩子们的妈,你说我说得全面吗?

王雅娟:太全面了。丁当,柳溪,你们姐妹俩听清楚了吗?

柳溪:听清楚了。

丁当:我也听清楚了,但是我没听明白。请你们告诉我,你们是什么时候给我生的这个妹妹呀?

王雅娟:噢,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我和丁仁武没有生柳溪,柳溪不是我们的亲生女儿,但柳溪是我们的亲女儿,就像你一样。

丁当:可我觉得一点都不一样。

王雅娟:怎么不一样了?

丁当:你们对不是亲生的更亲,对亲生的反而不亲。

王雅娟:看我们丁当的中文就是好,说的这绕口令,都快把我绕糊涂了,我估计柳溪是肯定听不懂的了,丁当,我敢跟你打赌,我说柳溪没听懂你刚才说的话,信不信。

柳溪的一双大眼睛看看王雅娟,又看看丁当。

王雅娟问柳溪:你知道什么是……”,故意用很快的语速说:“‘你们对不是亲生的更亲,对亲生的反而不亲吗?

柳溪还是睁着大眼睛看着王雅娟。

王雅娟笑道:看她的眼神,她连我说完了没有都不知道。对吗柳溪,不知道我刚才说的绕口令是什么吧?!

柳溪:什么是绕口令?

王雅娟:哟,仁武,绕口令用英语怎么说呀?

丁仁武:不知道,等我查查去啊。出卧室。

王雅娟:我给你举个例子,你们小孩爱说的, “She sells seashells by the seashore.”

柳溪高兴地拍着手,笑着说:噢,是这个呀,我知道,还有, “Peter Piper picked a peck of pickled peppers.”

王雅娟也高兴地笑起来说:对对对,就是这种东东,你知道它英语叫什么吗?

柳溪:知道,叫‘tongue-twister’”

王雅娟:没错没错,就是‘tongue-twister’,仁武,不用查了,我们知道了,你过来吧。

丁当看着他们那么高兴,根本不顾自己的感受,感到更加委屈和气愤,她猛地站起身,一甩手冲出了卧室,用了极大的力气,把门“砰”地关上,又奋力冲出家门……

丁仁武听到声音不对,返身来到到卧室门外,王雅娟正巧忽地拉开卧室门,俩人惊慌地互望着……

王雅娟:“怎么回事?丁当跑啦?”

丁仁武:“赶紧追,这小祖宗。”

三人赶紧换衣服。

 

27,(接前)晨。内。公寓楼楼道内。

丁当直奔步行楼梯,离弦的箭似地,冲了下去。

 

28,(接前)晨。内。王雅娟家口。

王雅娟、丁仁武、柳溪一个接一个地从屋内冲出,三人一溜小跑地跑向电梯。

 

29,(接前)晨。内。公寓楼的后门。

丁当抹着眼泪从公寓楼的后门出去。

 

30,(接前)晨。内。公寓楼的正门前。

王雅娟、丁仁武、柳溪,三人从正门里跑出来,三人同时向不同的方向望去。

王雅娟:“没有啊,连个人影也没有啊。这要是跑丢了可就糟了。”

丁仁武:“这孩子怎么这么大的脾气呀!”

柳溪:“妈妈,丁当姐姐为什么要跑呀?”

王雅娟:“咱们先分头去找吧。我往这边,老丁你带着柳溪去那边。”

丁仁武:“好,走吧柳溪。”

王雅娟跑出两步,又回过头来:“老丁,往前找找没有的话,赶紧倒峡谷里找,她要是跑到峡谷里就危险了,峡谷里有蛇。”

丁仁武:“好的,明白了。”

 

31,(接前)晨。内。一条小峡谷里。

丁当迈着大步在峡谷里边走、边哭、边自言自语:“为什么爸爸妈妈喜欢她?为什么爸爸妈妈不喜欢我……嗯嗯……”

峡谷里很安静,丁当走了半天没有遇见一个人,四周的树在晨风的吹拂下,“哗哗”地呻吟着。

起初,丁当还有力地大步走着,心里装着愤怒,想要逃离可恨的爸妈、可恨的家,慢慢的,在无人的“荒野”中,丁当有些害怕了。她开始小跑起来,而眼前陌生的景象,让她彻底的慌了神。

跑着跑着,丁当在峡谷的小溪旁站下,面带不安地四下里张望。她往前走了几步,停下,又四下里张望,带着哭腔地自己问道:“这是哪儿呀?!”丁当突然大声地喊起来:“喂,有人吗?”

喊声惊飞了树上的鸟,“扑棱棱”的翅膀煽动声在树林里飘荡,声音落下后,只剩小溪潺潺的流水声……

 

32,(接前)晨。内。小峡谷里另一处。

一块竖在小路旁的提示牌上画着一条蛇。

柳溪拽着丁仁武的手:“爸爸,这里有蛇。”

丁仁武:“是啊,不光有蛇,还有其它的动物,还有毒草呢。”

柳溪:“丁当姐姐会害怕的。”

丁仁武:“但愿她没有跑到这里来,我们快走。”

柳溪:“哎。爸爸,我们为什么不打911找警察呀?”

丁仁武:“我们再找找,如果过半个小时还找不到, 咱们就报警。我想半个小时差不多,她前脚走,我们后脚就追出来了,不会差很远。”

柳溪:“要是丁当姐姐没有到峡谷里来呢?”

丁仁武:“她要是去了社区活动中心或者图书馆,那就不用太担心,怕就怕她来了峡谷。你们俩来过峡谷吗?”

柳溪:“没有,我只是跟丁当姐姐说过。”

丁仁武:“噢,那她来峡谷的可能性很大。我们走快点。”(喊)“丁当……”

柳溪:“丁当姐姐,你在哪儿……”

 

33,(接前)晨。内。小峡谷里。

丁当坐在一块石头上呜呜地哭,一只野兔从她身边跑过,丁当吓了一跳,她赶紧站起身……“爸爸……妈妈……柳溪……,你们在哪儿呀?”

茂密的树和葱郁的草环在四周,深不可测。小河水哗哗地流着,更衬托出峡谷的幽静。

    丁当的身影一下子显得那么藐小、单薄……她那藐小、单薄的身子,在哭泣中抽动……

 

34,(接前)晨。内。小峡谷里另一处。

王雅娟把手握成喇叭状放在嘴边,喊:“丁当……”

 

35,(接前)晨。内。小峡谷里。

哭泣中的丁当,隐约听到了有人喊她的名字,她急忙停止哭泣,静静地又听了一遍,真的是在喊她,她兴奋起来,大声回应着:“哎,我在这儿呢!妈妈,我在这儿呢!

远远地出现了王雅娟笨重奔跑的身影。

丁当飞奔着迎上去。

王雅娟和丁当紧紧地抱在一起。

王雅娟:“你怎么跑到这儿来了,迷了路可怎么办呀。”

丁当趴在王雅娟怀里呜呜地哭起来:“谁让你们不喜欢我的,谁让你们欺负我的……呜呜……”

王雅娟:“谁不喜欢你了?”

丁当:“你和爸爸都喜欢柳溪。”

王雅娟:“我和爸爸真的是喜欢你们俩。”

丁当:“那你为什么搂着柳溪睡觉?!”

王雅娟用力地搂着丁当:你个小心眼儿的丫头,忌妒心还挺强。

丁当使劲地把头在王雅娟的怀里拱了拱,呜呜地哭得更起劲了。王雅娟也不劝她,任她撒开了哭,只是不停地抚摸丁当的头,不时轻轻拍拍丁当的背。

王雅娟腾出一只手,给丁仁武拨通电话:“喂,别着急了,已经找到了,你们俩回家吧……我和丁当在外边呆会儿……嗯,嗯,放心吧。”

王雅娟收起手机,重新搂好丁当,等丁当哭够了,王雅娟微笑着捧起丁当满是眼泪鼻涕的脏脸,使劲地亲了一口,“M……嘛!然后,微笑着端详丁当的脸。

丁当:我脸上全是眼泪。

王雅娟:还有鼻涕。咸滋滋、滑腻腻的。

丁当:您不觉得脏嘛?

王雅娟:当然觉得脏,但我不怕,因为这眼泪和鼻涕是我亲女儿的。

丁当向后挺直了身子:妈,你还像从前那么爱我、宠我吗?

王雅娟:比从前更爱你,但是不再宠你了。

丁当:为什么?

王雅娟:妈妈会永远都爱你的,但是你已经长大了,妈妈就不能再宠你了。

丁当不做声了。王雅娟揽住丁当腰,俩人慢慢地往前走。

王雅娟:我和爸爸为什么对柳溪的爱看起来比对你的更多些呢?因为你已经比柳溪幸福了很多,相比较而言,柳溪比你更需要爱。

丁当:我怎么比她幸福很多了。

王雅娟:你有爸爸妈妈,你还有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你马上就要十二岁了,你已经具备能力自己做很多的事了,可柳溪呢,是个孤儿,她的姥姥姥爷在国内很偏僻的山沟里生活,他们照顾不了柳溪,而柳溪还只是一个七岁的小姑娘,她还什么能力都没有呢,你说我们不多帮她,她该多困难、多难过呀?

丁当:那柳溪有爸爸呀,她爸爸为什么不来管她?

王雅娟:她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她们了,现在根本就不知道他在哪儿。

丁当:他爸爸怎么这么坏呀,他难道不爱柳溪吗?

王雅娟:唉,这个我也不知道,总之,你就别打柳溪的爸爸的主意了,现在丁仁武就是柳溪的爸爸。

丁当:妈妈,你是真心喜欢柳溪的吗?

王雅娟不解地:这算是个什么问题呢?

丁当:我听人说过,大人只喜欢亲生的孩子。

王雅娟:是吗?我给你一个反证吧,柳溪的爸爸就不喜欢柳溪,你能说大人只喜欢亲生的孩子吗?如果一个人没有爱心,就是亲生的孩子他也不会喜欢的;如果一个人真有爱心,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就会真心实意地去帮助任何人。

丁当:嗬,那您和我爸,就是爱心大使啦。

王雅娟:哎哎,这可不一样啊,我们俩的爱心是不带高帽子的。

丁当:那您给我讲讲当时的情况。

王雅娟:什么当时的情况?

丁当:您是怎么把柳溪领到咱们家来的?

王雅娟拉着丁当的手,走到大石头边,坐下来,丁当坐在她旁边,紧紧地依靠在王雅娟身上。

王雅娟:唉,这话说起来是很痛苦的。那天我正在上班呢,接到一个电话,是警察局打来的,他们说,有一个叫杨雯的女士出了车祸,正在医院抢救,杨雯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要见我。我一听,放下电话就直接奔医院了。杨雯就是柳溪的妈妈,也是我的好朋友。我到医院后,看见了杨雯,说实在的,我差点没瘫了,她伤得太惨了,根本看不出她的原样儿了,她流着眼泪对我说:柳溪太可怜了,你去学校的Day care替我接她一下。’ Day care就相当于托儿班了。我拉着她的手,叫她放心,她说,万一她有个三长两短的,柳溪就只能托给我照管了。我说,柳溪就像我的女儿一样,我一定把她抚养成人。杨雯艰难地笑了笑,就永远地闭上了眼睛。那天我到学校的Day care去接柳溪,柳溪问我,妈妈为什么不来接她。看着她那双天真的大眼睛,我真不知该怎样回答她,我忍不住流下眼泪,我告诉她,她妈妈去了很远的地方,不再回来了,以后我就是她妈妈……”

丁当的眼角重新淌下了一滴眼泪,王雅娟轻轻地为她擦去眼泪。

……

 

          36,清晨。外。多伦多某小学门前。

王雅娟开车带着柳溪和丁当来到学校的停车场,车停好后,三人下车。

王雅娟: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会有点乱的,我们先找到柳溪的新教室,然后,妈妈和丁当再去office

在校楼前,等候开楼门的家长和孩子们,都在互相打招呼、问候。一个白人小姑娘跑来叫着柳溪的名字,又有一个男孩子加进来,大家热烈地说着话。丁当看着他们用英语聊着天儿,心里不由得有些紧张。

丁当:我不会说英语怎么办?

王雅娟:不用担心,学校有专门给新来加拿大、不会英语的孩子开的补习英语的课程ESL。你先在ESL上一段时间的课,等英语跟上了,就可以正常上课了。

丁当:“ESL是什么意思?

王雅娟:“ESL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的字头缩写,它的意思是:英语作为第二语言。你的第一语言是中文,你的第二语言是英语,明白了吗?

丁当:“明白了。

王雅娟:“不用怕,加拿大每年都有很多的新移民,新移民中的在校生大都经过ESL班,好好学,回家还有柳溪帮你。

校楼的门开了,大家陆续进到楼里。柳溪和同学拉着手一起走着。

柳溪扭过头来跟王雅娟说:妈妈,我知道我的教室在哪儿,我和同学一起走,你带丁当姐姐去office吧。

王雅娟:你行吗?

柳溪:行,我的教室就在前面。

王雅娟:好。Take  care

柳溪:“Bye

王雅娟同丁当来到office,非常巧的是,秘书是位中国人。王雅娟跟秘书讲了几句后,秘书拿出一张登记表,核对了一下。

秘书:丁当要上ESL课程,每天下午上课。

王雅娟:“那上午呢。”

秘书:“上午在她的六年级班里上课。”

王雅娟:那她听不懂怎么办呀。

秘书:她的班里有不少人会讲国语的,老师会安排人给她翻译,帮助她的。不用担心,很多刚来的孩子都是这样过来的,他们很快就会说英语的。秘书笑了笑:英语不像中文那样难学。

王雅娟也笑了笑。秘书带她们去了教室。

 

37,上午。外。学校楼外。

……”下课的铃声响过之后,校楼各个方向的大门都被推开了,孩子们兴奋地冲出校楼,有的人跑到游乐场,荡秋千、撑杠子、爬梯子;有的人跑向草地,踢球,摔跤,抛飞盘;有的人就在楼下的水泥地上,拍手、折纸、跳绳,差不多每一个在户外的学生都参与到游戏活动之中,场面十分热闹,十分欢快。

但,丁当没有,也就仅仅是丁当一个人站在楼下的阴影里,她双手背后靠墙站着,眉头微皱,眼睛看着一个个不知名的玩得正欢的孩子。

看了一会儿,丁当收回充满失落的眼神,低下头,不由自主地用脚尖踢着水泥地面。

……”上课的铃声响起来,孩子们闹闹嚷嚷地又冲进楼门,丁当是在所有的人都走光了以后,才慢腾腾地进了门。

 

38,傍晚。内。王雅娟家的客厅里。

一家四口围坐在餐桌旁吃晚饭。

丁当无精打采地、用筷子夹起一粒米饭放进嘴里慢慢地嚼着……

王雅娟看在眼里,明白丁当心里不痛快。她夹了一大块煎鸡蛋,放进丁当的碗里。

王雅娟:努力加餐饭。

柳溪:那是什么意思。

王雅娟笑了笑:就是多吃点的意思。也夹了一块鸡蛋放进柳溪的碗里。

丁仁武:你们俩讲讲,今天学校里有什么新闻。

柳溪:‘新闻’就是‘News’吗?

丁仁武:是的,‘新闻’就是‘News’。

柳溪:哦,我的同学伊曼,今天带了头纱。

王雅娟:伊曼?是哪个?

柳溪:来过咱们家的,她是从Saudi Arabia来的。

丁仁武:哦,沙特,我知道了,她是Moslem穆斯林吧。

柳溪:啊。

王雅娟:大家都觉得怎么样,习惯吗?

柳溪摇摇头:不习惯,不过她姐姐一直是戴的。学校里有很多人戴,但是伊曼以前没戴过,所以现在看见,就有点奇怪。

王雅娟:可能她长大了,家里就要求她戴了。

丁仁武:加拿大真是个包罗万象的国家。丁当,你那儿有什么新闻。

丁当并不抬头,还用筷子一粒一粒地夹着米饭。

王雅娟和丁仁武交换了一下目光。

王雅娟:丁当第一天上学,肯定都还不适应呢。让她慢慢来吧。仁武你快吃,吃完躺会儿,回头你还得上夜班呢。

丁仁武答应着,一会儿就吃完了。柳溪也吃完了。

王雅娟:柳溪写完作业了吗?

柳溪:作业在学校酒做完了。

王雅娟:那你去看会儿电视,小点声,爸爸得休息。”

柳溪答应着,去到沙发上坐着看电视了。丁仁武回了卧室。

餐桌边就剩王雅娟和丁当了。

王雅娟伸手握住了丁当的手。丁当眼泪流了下来。

王雅娟小声地:妈妈知道,刚开始的时候都特别难,不怕,你们小孩学英语很快,我的丁当又是个很聪明的孩子,过上两三个月,英语跟上来了,上课能听懂了,下课也能和同学交流了,就能有新朋友了,那时就好了。

丁当:我在中国也学过英语呀,可是今天,我一句都没听懂。

王雅娟笑着说:不奇怪,你原来学的英语在发音上和北美英语有差别,再说,你学的时候,不管是听还是说,语速都会很慢,到这儿,大家说话不会故意放慢语速让你听,再加上连读、吃字,你根本听不出来他们说的是什么。不用着急,听多了就好了。

王雅娟抻出一张餐巾纸给丁当擦了擦眼泪,继续说道:平时多跟柳溪学学,对,我有个好主意,你们俩呀,可以互相当老师,你教她中文,她教你英语,你看怎么样?

丁当抬眼看着王雅娟,王雅娟扭头冲着客厅里的柳溪:柳溪,过来一下。

柳溪走过来。

王雅娟:你愿不愿意当丁当姐姐的英语老师啊?

柳溪:那是什么意思?

王雅娟:丁当姐姐想跟你学英语,你跟姐姐说英语时要慢慢说,让丁当姐姐把每一个字都听清楚,如果丁当姐姐有不懂的地方,或者她不会说的句子,你告诉她怎么说行吗?

柳溪:行。

王雅娟:同时呢,丁当姐姐教你认中国字,给你解释你每次的那是什么意思的问题,你看好不好。

柳溪:好啊,丁当姐姐可以给我讲中文的故事吗?

王雅娟看着丁当。丁当点点头。

柳溪举起一只手:“High five!”

丁当不明白柳溪什么意思。

王雅娟向柳溪解释道:把你的手张开,把五个指头伸直,跟她的小手拍一下。

丁当:噢,这个呀,我知道。伸出手来,地与柳溪的手拍了一下。

 

39,夜。内。丁当和柳溪的卧室。

丁当和柳溪躺在各自的床上,窗帘没有拉严,一道月光从窗帘的缝隙里照了进来。

丁当:“好吧,今天我先给你当中文老师,明天你再给我当英语老师。我今天给你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叫《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从前,在一个美丽的国家里,有一个年迈的国王……”

柳溪:“什么叫‘年迈的国王’。”

丁当:“‘年迈’就是年纪大了、老了的意思,年迈的国王就是老国王。老国王没有孩子,他想他要是死了,那谁来接班当新国王呀?”

柳溪:“什么叫‘接班’?”

丁当:“‘接班’就是后来的人干原来的人的事。你怎么这么多的问题呀,你要是老问我、老打断我,我这故事就没法讲了。干脆这样吧,你今晚就听我讲,有什么问题,你明天再问我,好不好?”

柳溪:“好吧,你讲吧。”

丁当:“老国王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发给全国所有的孩子每人一粒花子儿,他让孩子们用他发的花子儿种花,看谁种的花最美丽,就选谁当他的接班人。”

柳溪:“那大家都种出美丽的花了吗?”

丁当:“除了一个孩子以外,大家都种出了美丽的花了。”

柳溪:“那国王该怎么选呀,那么多人。”

丁当:“你不知道了吧,先告诉你这个惊人的结果吧,国王选了那个没有种出花的孩子当了接班人。”

柳溪:“啊?国王搞错了吧?他不是要选种花种得最美丽的孩子当接班人的嘛?”

丁当:“国王用了一个妙计,考验谁是最诚实的孩子,他考验的结果,就是没种出花来的孩子最诚实,所以,国王就选了这个孩子。”

柳溪:“我听不明白了。”

丁当:“你听不明白了吧,说明你没有国王聪明。我第一次听这故事的时候,我就特别佩服国王,国王出的点子,就是绝世精点,我说出来,你也一定会佩服的。”

柳溪:“什么点子,快说呀?”

丁当:“哎呀,你这么着急让我说,说了这故事就没法讲了。”

柳溪:“没关系,你快说吧。”

丁当:“我看,咱们还是睡觉吧,明天,我把这个故事写出来,我一个字一个字地教你,好不好?”

柳溪:“不好,我现在就要知道,你不说我睡不着觉了,快告诉我吧?”

丁当:“好好好,我告诉你。有个妹妹可真不安静。这个国王使的是什么妙计呢?他发给大家的花种子,都是煮熟了的,煮熟的花种怎么能长出花来呢?所以那些种出美丽鲜花的人都骗了人,都用的是另外的种子,明白了嘛。”

柳溪:“哇,国王还真是聪明呀。”

丁当:“聪明,也是老滑头,耍了那些小滑头,但是耍得好。睡觉吧。”

柳溪:“好,Good  night!”

 

40,日。内。丁当的教室内。

教室里同学们分别围在几张小圆桌旁。老师给同学们布置完作业,大家开始写起来。坐在丁当旁边的一个中国男孩儿给丁当当翻译。

男孩儿:老师让我们做数学作业。这本书,这页。

丁当看了看男生翻开的书,然后写起来,很快就做完了。

男孩儿问丁当:写完了?

丁当:啊,我在中国都学过了。

丁当看大家都还在写着,就悄悄从裤兜里掏出MP5,在手里摆弄。临桌的一个咖啡色皮肤、卷头发的男孩儿目不转睛地看着丁当手里的MP5。这时下课的铃声响了起来。大家一哄而起,涌出了教室。

丁当落在最后,她问那个中国男孩儿:我可以不出去吗?

男孩儿:都得出去。

丁当跟着大队人马走出楼门。

 

41,(接前)日。内。学校大操场上。

柳溪和一群孩子在草地上欢快地追逐。

丁当慢慢地走着,看着柳溪她们跑。

柳溪看见了丁当,挥手跟她打招呼:你跟我们玩吧。

丁当摇摇头。

柳溪跑过来:你跟我们玩吧。

丁当:你们都是一些小小孩儿,我怎么跟你们玩呀。

柳溪:那你一个人多不好玩呀。

丁当从裤兜里掏出MP5我有这个。你去玩吧。

柳溪:拜。跑远。

丁当把耳机塞进耳朵,看起MP5上的东西来。这时,她的同学,那个咖啡色皮肤、卷头发的男孩儿来到丁当身旁,丁当专注在MP5上,没有发现。

咖啡色皮肤、卷头发的男孩儿:“Can I see it ?”

丁当戴着耳机,没听见、也不明白那个男孩儿说的是什么,她没理那个男孩儿。

男孩儿又说了一遍,丁当还是没理她。

这时,正好有个小孩儿从他们身边经过,那个咖啡色皮肤、卷头发的男孩儿故意推了小孩儿一把,小孩没站稳,撞在丁当身上,丁当一不留神,MP5掉在草地上。

丁当急了,大声用中文说:嘿,你干什么?!

有人闻声围了过来,柳溪挤进人群。

柳溪问丁当:怎么了?

丁当气愤地:他推人把我的MP5撞掉地上了。

柳溪对那个咖啡色皮肤、卷头发的男孩儿说:“Say ‘sorry ’to her! ”

那男孩满不在乎地:“No way!  (意:没门!)

柳溪对丁当:你给他练练空手道。

丁当:干嘛?

柳溪:你不会英语,可你有好玩的东西,他们很容易欺负你。

丁当:那我该怎么做?

柳溪:让他向你赔礼道歉。

丁当:怎么说呀?

柳溪:你就用中文跟他说,我来给你翻译。

丁当对着那男孩大声地:你得给我赔礼道歉!要不然,我不饶你。

柳溪给那个男孩翻译道:“Do you understand? She said: ‘Apologize to me right now, or else I won’t forgive you!’ ”

那男孩瞪大了眼睛,同样大声地说:“Never!

柳溪对丁当:“他说‘决不’!”

丁当:“嗨,接招儿吧!”说着,丁当右脚向右横跨一步,左手“呼”的一声,五指并拢、手与手腕成90度直角,出掌在男孩的鼻子下,男孩吓了一跳,还没回过味儿来,丁当已“呼”的又一声,右手换下左手。

丁当:“给我赔礼道歉!”

柳溪对惊异中的男孩:“Say it! Say sorry!

男孩:“……Sorry ……”男孩说完,拨开人群拔腿就跑,由于跑得慌张,与被一个小姑娘领来的、看管孩子的义工老师,撞了个满怀。男孩闪开义工老师继续往前跑。

义工老师:“Hey! Hey, what happened?”又转向人群:“What happened ?”

柳溪:“Nothing. Everything’s ok.

这时,上课的铃声响了,孩子们散开,纷纷跑向楼门……

 

42,下午。内。王雅娟的家里的厨房里。

丁当从冰箱里拿出一个纸盒包装的半成品匹萨,左看右看,看不懂上面的说明。

丁当:“柳溪,过来。”

柳溪刚洗完手,甩着手上的水走过来。

丁当:“这个这个,帮我看看怎么做呀。”

柳溪拿起纸盒:“嗯,烤箱里,480度,1214分钟。”

丁当:“明白了,去那边等着吧,今天我犒劳犒劳你,让你吃现成的。”

柳溪:“那是什么意思?”

丁当:“哎,我觉得你有点奇怪,有的时候我觉得挺简单的句子,你却要问‘那是什么意思?’可有的时候,挺复杂的句子,我都想好了要怎么给你解释了,你却不问‘那是什么意思’了。”

柳溪:“有的时候我也没有听懂,但是我能猜出是什么意思。”

丁当:“噢,那我得给你一个规定,以后不许猜了。靠猜是学不好中文的。”

柳溪笑着点点头。

丁当:“好吧,说说你刚才的那个‘那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

柳溪:“噢,你说让我去那边等着什么的……”

丁当:“啊,我说,你到那边等着吃现成的,我要犒劳犒劳你。”

柳溪:“两个不懂,一个是‘吃现成的’,一个是‘犒劳犒劳’。”

丁当:“咳,简单。‘现成的’,就是现在已经成了的,就是不用做了,已经做好了的,就等着你吃了。”

柳溪:“噢,用英语说就是‘made -to-go food’。”

丁当学着柳溪的腔调问:“那是什么意思?”

柳溪学着丁当的腔调,重复着刚才丁当的话:“就是现在已经成了的,就是不用做了,已经做好了的,就等着你吃了。”

两人咯咯咯地笑了。

柳溪:“那另一个什么什么劳?”

丁当:“犒劳犒劳。”

柳溪:“对,犒劳犒劳是什么意思?”

丁当:“犒劳,就是我做好吃的给你,表示我对你的谢意。”

柳溪:“你要谢谢我呀?那为什么?”

丁当:“今天你帮了我呀。”

柳溪:“我今天帮你了,我怎么帮你了?”

丁当:“你帮我吓走了那个男孩儿。”

柳溪:“是你自己吓走了那个男孩的。”

丁当:“要不是你又出主意又翻译的,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柳溪很潇洒、优美地挥了挥小手:“It’s nothing!

 

 

43,傍晚。内。客厅里。

丁当和柳溪都坐在餐桌旁写作业。餐桌上摆着一块吃剩的匹萨、两听开了封的可口可乐和两个装酸奶的空盒儿。

柳溪写着写着,突然“哎哟”起来。她放下笔,慢慢地把头趴在桌子上。

柳溪:“哎哟,哎哟……”

丁当:“怎么了?”

柳溪:“我肚子疼。”

丁当:“肚子疼啊!那你到沙发上趴一会儿吧。我每次一肚子疼,我奶奶就让我到沙发上趴会儿。”

柳溪:“没事,不疼了。”坐起身,又开始写作业。

客厅里很安静,在嘀嗒嘀嗒的钟表背景声的衬托下,是两个孩子用铅笔在纸上写作业的“沙沙”声……

不一会儿,柳溪又“哎哟”起来:“我肚子又疼了,我要上卫生间。”

柳溪弯着腰跑进卫生间。

卫生间里传出一波又一波的冲马桶的声音。

丁当笑着说:“这个馋猫,一定是贪嘴吃多了。”

柳溪从卫生间里出来。

丁当小声、调皮地:“窜了吧?”

柳溪:“那是什么意思?”

丁当哈哈笑起来:“那是什么意思,那是这个意思:滋……滋……”丁当笑得直不起腰来了。

柳溪:“哎哟,又来了。”说着,跑进卫生间。

丁当跟着来到卫生间的门外,边敲着门,边说道:“明白了嘛,滋……滋……,那就是窜,窜稀的窜。哎哟,怎么我的肚子也疼起来了。哎哟你快点,我恐怕也得窜。”

柳溪咯咯的笑声从卫生间里传出来。

丁当:“快点,我没跟你开玩笑。我快憋不住了。”

卫生间里冲马桶的声音响起的同时,门“呼”地被推开,柳溪出来,丁当进去,随手关上门。

 

(画外音)丁当的声音从卫生间里传出:“呵!熏死人了!”

柳溪咯咯地笑得趴在桌上。

 

44,(接前)。内。客厅里。

丁当和柳溪挤着趴在长沙发上。

王雅娟开了门锁,推门进来:“我回来了!”

屋里没人回应。

王雅娟关好门,换上拖鞋,继续向客厅走去,看见两个孩子都趴在沙发上。

王雅娟:“好啊两个小坏蛋,装睡不理我。”

柳溪有气无力地:“妈妈,我们俩个窜稀了。”

王雅娟:“什么?”

丁当:“没错,我们俩窜稀了,我现在两条腿像棉花一样软,站都站不起来了。”

王雅娟:“啊,你们吃什么坏东西了吧?”

丁当:“我们就吃了点儿匹萨。”

王雅娟:“匹萨还有吗,让我看看!”

丁当:“桌上还有。”

王雅娟:“你们俩是不是没洗手呀?”

柳溪:“我洗了。”

丁当:“我也不记得我洗没洗了。”

王雅娟来到餐桌旁,拿起匹萨咬了一口:“哟,还没熟透呢,中间的面还是粘的呢,不行啊,这披萨还没烤熟呢,这吃了能不拉肚子嘛?!你们烤了多少分钟?

丁当:“柳溪告诉我考1214分钟,我打了14分钟。”

王雅娟:“哎呀,怪我没跟你们说过,咱们这个烤箱呀,是个老烤箱了,预热慢,我每次烤东西都要打出六七分钟的富裕时间来,你们这匹萨明显火候不到,是半生不熟的,当然吃了要闹肚子的。”王雅娟又返身来到两个孩子跟前,伸手摸着两个孩子的额头。

王雅娟:“哟,丁当的头比较烫,我给你们试试表。”转身离开客厅,到自己的卧室去拿体温表。

柳溪:“丁当姐姐,你肚子还疼吗?”

丁当:“肚子不太疼了,但是我感觉恶心、想吐。”

柳溪:“我也是。咱们是不是得了大病了。”

丁当:“别害怕,就是吃了点生东西,拉干净、吐干净,就没事了。哎哟,不行,我现在就得去卫生间。”

丁当强撑着去了卫生间。王雅娟拿了体温表过来。

王雅娟:“丁当呢?干吗去了?”

柳溪:“她想吐,去卫生间了。”

王雅娟把体温表夹在柳溪的腋下:“夹住了,别掉了。”又忙着跑去卫生间。

卫生间里,丁当趴在掀开了马桶盖儿的马桶上……

王雅娟:“怎么样?”

丁当:“吐出来了,感觉好点了。”

王雅娟扶起丁当,拿起丁当的口杯,接满水:“漱漱口。”

丁当接过杯子,漱了口:“妈,您吐过吗?”

王雅娟:“当然。”

丁当:“难受吗?”

王雅娟:“难受极了。”

丁当:“我觉得我的心肝肺都揪到一起了。”

王雅娟:“我知道那种感觉。当年妈妈怀你的时候,比你吐得还厉害,一共吐了一个月呢。”王雅娟用手轻抚着丁当的胸,又搀丁当回客厅的长沙发上躺下。转身对柳溪:“好了,到时间了,让我看看。”

柳溪从腋下拿出体温表递给王雅娟。

王雅娟看了看:“嗯,367,有点低烧。”

柳溪的大眼睛看着王雅娟。

王雅娟安慰道:“别害怕,我一会儿给你冲杯盐糖水喝。”

王雅娟用酒精棉球擦了擦体温表,用力甩了甩,再看看上面的水银柱高度,然后,给丁当夹在腋下:“安安静静的,5分钟。你们俩都躺着别动。丁当试完表,我带你们去医院看急诊。”

王雅娟拨打电话:“喂,仁武,在路上呢……哦,正下楼呢,听我说,两个孩子吃坏了肚子,又吐又泻的,我得带她们去看急诊,你回来做饭你自己先吃,别等我们了……不用,你干一天活挺累的,就不用去了,我一个人能行……就这样吧,我们得赶紧走了。”

王雅娟放下电话,取出丁当的体温表看:“哟,你这高点儿了,389。走吧,妈妈带你们去医院。你们俩慢慢起来,我去冲一杯盐糖水,每人给我喝几口,要不然,上吐下泻的,容易脱水。”王雅娟去了厨房。

柳溪慢慢地坐起来,丁当挣扎着,还是不想动。柳溪伸手去拉丁当,拉了两下,没拉起来。

柳溪:“你的手好烫呀。”

丁当:“我发烧比你高呀。”

柳溪:“你不是说拉了、吐了就好了嘛,为什么你还发烧呀?”

王雅娟端着两杯水过来:“匹萨上还有pepperoni呢,那可是肉做的,容易有细菌的,温度和时间不够,细菌是消灭不净的。”

丁当:“那怎么办呀?”

王雅娟:“咱们赶紧去医院。你们先把水喝了。”

王雅娟去扶柳溪,柳溪自己站起来:“我可以自己起来,你帮丁当姐姐吧。”

王雅娟把丁当扶起来,给她喂了水,又搀扶着丁当走出家门。

王雅娟:“柳溪,你怎么样?”

柳溪:“我觉得比刚才好些了。”

王雅娟:“那妈妈就多照顾丁当姐姐啦。”

柳溪:“没问题。我来关门。”

王雅娟:“钥匙在妈妈裤兜里,你来把门锁好。”

柳溪把手伸进王雅娟的裤兜里,掏出钥匙,把门锁好。

王雅娟搀扶着丁当,柳溪拉着王雅娟的衣角,三人向电梯间走去。

 

45,晚。内。某医院监护室。

丁当躺在病床上,手上扎着针头、打着吊瓶。王雅娟和柳溪围在一旁。

丁当:“妈妈,为什么柳溪不用打吊针呀?”

王雅娟:“医生说她没什么大问题,回去吃点药,多喝点水就好了。”

丁当:“我们俩吃的是一样的东西,为什么我比她严重呀?”

王雅娟:“多种原因呗,有可能你还有些水土不服,有可能你对这里的有些东西过敏,还有可能,就是你没洗手就拿匹萨吃了,吃了美味,同时也吃了细菌。”

丁当不好意思地:“哦……我下回一定好好洗手。”

柳溪:“妈妈,我渴了。”

王雅娟:“可不是嘛,在医院都呆了仨小时了,妈妈也饿了。这样吧,丁当打着点滴也没什么别的事,我去买点东西,柳溪要吃什么吗?”

柳溪:“我就是有点渴。”

王雅娟:“好吧,我去去就回,啊。”

王雅娟走了。

柳溪看着丁当手上的针头,问丁当:“疼吗?”

丁当:“刚扎的时候疼,现在不疼了。”

柳溪:“你的肚子还难受吗?”

丁当:“我觉得肚子里都空了,不难受了,就是全身没力气。你呢?”

柳溪:“我现在好多了。”

丁当:“你回家的时候洗手了吗?”

柳溪:“洗了,我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丁当:“我本来也是有这个习惯的,可今天我就忘了。”

柳溪:“以后回到家里,咱们一块儿洗。”

丁当:“好啊。不过,我现在有个小麻烦。”

柳溪:“什么麻烦?我能帮你吗?”

丁当试图抬起脚,但她太虚弱,没抬太高。

柳溪:“你要干什么,我可以帮你。”

丁当笑了笑:“不好意思。”

柳溪:“没事的,你快说,什么麻烦呀?”

丁当:“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呀。”

柳溪:“你要去洗手间?”

丁当:“不是,我的……我的脚心特痒痒。”

柳溪:“那是什么意思?”

丁当:“你能给我挠挠脚心吗?”

柳溪:“当然,哪只脚?”

丁当:“右脚。”

柳溪绕到丁当脚边,掀起白色的被单,丁当脏兮兮的脚露了出来。柳溪左手捏住鼻子,右手去给丁当挠脚心。

丁当:“呵呵,呵呵,解了那个痒,又来了新的痒。”

柳溪挠了一会儿:“行了吗?”

丁当:“行了,谢谢,真不好意思。”

柳溪:“你的脚怎么那么臭呀。”

丁当:“真的?”

柳溪把右手伸到丁当鼻子下:“你闻闻。”

丁当:“呸,好臭,柳溪,我在你面前没有尊严了。”

柳溪:“那是什么意思?”

丁当:“你会看不起我的,因为我脚臭。”

柳溪:“我的脚比你的还臭呢,不信,我让你闻闻。”

丁当:“真的?”

柳溪:“真的。”说着,脱掉鞋,把一只脚举到丁当的鼻子前。

丁当:“呸,比臭豆腐还臭。”

两个姑娘咯咯的笑起来。

王雅娟买了东西回来,看见两个孩子在笑,就问:“什么事儿那么高兴?”

丁当:“我们俩比谁的脚臭呢。”

王雅娟:“哟,那谁的脚更臭?”

丁当:“柳溪的。”

王雅娟:“真的!你们俩怎么想起比这个来了?”

丁当:“噢,我的脚心痒,柳溪帮我挠脚心来的。”

王雅娟:“是吗?”拉过柳溪揽在怀中,“你不嫌她的脚臭吗?”

柳溪:“臭就臭呗,我一会儿使劲洗洗手就行了。”

王雅娟起身走去,从进门处挂着的瓶子中挤出一些消毒洗手液,返回来,拿起柳溪的手,给柳溪搓洗着……

柳溪:“妈妈,你怎么……哭了?”

王雅娟:“妈妈是被你感动的,被你们俩感动的。”

丁当:“柳溪,我以前欺负你是我不对,我以后再也不欺负你了。”

王雅娟左手拉着柳溪的手,右手拉着丁当的手,发自内心地说:“妈妈有你们两个好女儿,真美!”

丁仁武出现在门口:“对不起,我刚接完电话,就被老板叫回去紧急加班了。”

王雅娟:“没事儿了,没事儿了。”

丁仁武:“你们都饿了吧。这样吧,我留下来照看丁当,你们母女俩回家吧。”

王雅娟:“行,我们俩也饿了,这儿也不让吃东西,等会儿打完点滴就应该可以回家了。”

丁仁武:“知道了,你带柳溪回去吧。早点休息,柳溪明天还得上课呢。”

王雅娟:“好的,柳溪,跟妈妈回家吧。丁当,乖乖的,啊。”

丁当微笑着:“拜拜妈妈,拜拜柳溪。”

柳溪趴在丁当耳边小声说:“你回家的第一件事儿:洗臭脚!”

丁当:“咯咯咯……,你也是。”

丁仁武:“看她们怎么这么高兴呀?”

王雅娟:“那是她们俩的隐私,别去打听啊。我们走了。”

王雅娟领着柳溪出去了。

 

46,星期六,清晨。外。王雅娟家所在的公寓停车场。

王雅娟一家四口来到停车场。

四个人一边上车,一边聊天。

丁当坐在后排椅子上,系着安全带:“我看过介绍尼亚加拉大瀑布的资料。”

柳溪坐在丁当旁边,也在系安全带:“你叫它什么?”

丁当:“尼亚加拉大瀑布。英语怎么说?”

柳溪:“Niagara Falls。”

丁当重复着:“Niagara FallsNiagara,尼亚加拉,这这……听着差别挺大的,应该发‘乃呀歌……’哎哟,后边的那个音,中文里好像还真没有。”

王雅娟:“你就说是‘奶鸭割肉’吧。”

丁仁武:“都系好安全带了吗?”

三人:“系好了。”

丁仁武:“好,开车啦,目标:奶鸭割肉大瀑布。喝鸭奶去喽!”

丁当和柳溪咯咯地笑着。

丁仁武脚踩油门,汽车开走了。

 

47,(接前)日。外。高速公路上。

载着王雅娟一家四口的轿车,飞驰在高速公路上,公路两边美丽的风景不时迎来三个女性的惊叹。

丁当兴奋地:“看!那边有好多红叶!”

王雅娟:“是啊,入秋了嘛,越往前开,红叶越多。加拿大是枫叶之国嘛!加拿大的枫叶比花还好看呢,慢慢感受吧。”

柳溪:“中国也有红叶吗?”

丁当:“有,咱北京的香山就有很多的红叶。”

王雅娟:“没错。丁当,谁带你去香山看红叶的呀?”

丁当:“我跟姥姥、姥爷和舅舅去的。”

王雅娟:“是不是舅舅背着你上山的?”

丁当:“您小瞧我了,我哪能让舅舅背着呀,我们是坐吊椅式游览索道上山,然后,再慢慢溜达下来的。

王雅娟:“嗬,我还以为你是自己跑上山的呢,香山红叶好看吗?”

丁当:“好看,舅舅还教了我一首唐诗呢。”

王雅娟:“是嘛,你还记得是哪一首嘛?”

丁当:“记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柳溪:“我也要学这个rap

王雅娟:“你要学什么?”

丁当解释道:“就是饶舌rap。”

王雅娟和丁仁武都哈哈大笑起来。

王雅娟:“这怎么是饶舌rap呀,这是唐诗。”

丁当假装神秘地问柳溪:“知道什么是唐诗吗?”

柳溪想了想:“嗯,是不是甜的东西呀?”

丁当:“你说是,那就是。”

众人又哈哈笑起来。

 

48中午。外。尼亚加拉瀑布景区,码头上。

人群在码头上有秩序地登上“雾中少女”号游船。王雅娟一家四口夹在移动的人群中。

轮到王雅娟一行四人上船,四人都领到了一件薄塑料雨衣。

丁当:“发雨衣干什么?”

丁仁武:“一会儿在瀑布下面,就像天下大雨。”

王雅娟抖落开叠好的雨衣:“哎哟,这么薄呀,风一吹就得吹掀开。”

丁仁武:“大家都当心着点吧。走喽,上船喽。”

四个人随一众人上了船,大船缓缓地启程。

 

49,(接前)中午。外。尼亚加拉河中。

大船越开越快,水面上的风越来越大。

丁当和柳溪兴致勃勃地在大船上跑前跑后,丁当把薄塑料雨衣抖落开,风吹来,薄塑料雨衣迎风飘扬。丁当索性两手攥牢雨衣的下摆,并把两手高高地举过头顶。

丁当:“柳溪,看,大风筝!”

柳溪学着丁当的样子,抖开自己的雨衣。

王雅娟:“你们俩千万小心,别让风把雨衣吹走。”

丁当、柳溪:“知道!”

丁当和柳溪的玩法,吸引了船上的几个小孩儿,两个年龄尚小的男孩儿立马学着她们的样子放起了风筝,可没跑两圈,他们的雨衣一前一后像风筝一样都被风吹跑了。他们看着越飞越远的雨衣,傻住了。他们的家人上来安慰他们。

王雅娟叫住丁当和柳溪:“得,两个小孩儿学你们,把雨衣玩没了,你们说怎么办吧。”

丁当和柳溪大眼瞪小眼地互望着。

柳溪卷起自己的雨衣,走到小男孩儿甲的面前:“I’m sorry for being such a bad role model. Here you go.(我很抱歉,都是我带了坏头儿,这件雨衣给你吧。)”,她把雨衣递给了小男孩儿甲。小男孩儿甲伸手接过雨衣。小男孩儿甲的妈妈走过来,从小男孩儿甲的手里拿过雨衣还给柳溪。

小男孩儿甲的妈妈:“Oh, it was no big deal. You girls are still kids yourselves. It wasn’t your fault.(噢,这也不是什么大事,你们俩个小姑娘也还是孩子嘛,算不上是你们的错。)

王雅娟拉着丁当也来到他们跟前。

王雅娟:“But despite this, these two still have to remember to act appropriately in public areas. The raincoats have taught them both a lesson.(但是尽管如此,她们俩应该记住在公共场所要有恰当的行为。雨衣嘛,就当是给她们俩上了一节课。)转向丁当,“你应该怎么做呀?”

丁当把雨衣叠好,递到小男孩儿乙的手中:“Here you are.(这是你的了。)”

小男孩儿乙的妈妈笑着:“Thank you very much!

一圈人散了。

行船离尼亚加拉瀑布越来越近,有水汽扑面而来,王雅娟和丁仁武把自己的雨衣打开,分别给柳溪和丁当穿上,丁当挥了挥胳膊,表示不穿。

丁仁武:“听话,雨衣一定要穿上,一会儿到了瀑布下面,水会很大的。”

丁当:“好汉做事好汉当,我不能要你的雨衣。”

丁仁武:“论好汉,你现在还赶不上你老爸。听话,淋湿了,就得生病了。”

丁当:“那你淋湿了,不是一样要生病的嘛。”

丁仁武:“我是大人,比你抗寒能力强。别再跟我争了,马上到瀑布下面了。再争,咱俩都得被淋湿了,那可就划不来了。”

丁当穿上了丁仁武的雨衣,柳溪穿上了王雅娟的雨衣。她们刚穿好雨衣,大船就驶到了瀑布下面,风卷携着水点打来,丁仁武和王雅娟很快就湿透了。

丁当:“哇!瀑布好高好大呀!”

柳溪:“Oh my God!”

在飞流直下的大瀑布面前,人群欢声雷动。雷动的欢声,瞬间被水摔下来的巨大轰鸣吞没。

远远望去,大船在世界第一大的瀑布面前,就像一叶扁舟……

 

50,(接前)。 外。尼亚加拉瀑布景区,码头上。

返回码头的大船徐徐靠岸,意犹未尽的人们谈论着大瀑布给他们带来的心灵震撼。

王雅娟和丁仁武浑身上下全被瀑布雨打了个精湿。王雅娟顺着头发直往下滴答水。

人群慢慢从船上往岸上移动。王雅娟一家四口,也随着人群上岸。

柳溪:“爸爸、妈妈,你们怎么湿成这样啦?”

丁仁武开玩笑地说:“这回我们俩成水鸭子了。”

丁当:“冷了吧。”

丁仁武:“还好,看见大瀑布特兴奋,什么都顾不上了,根本想不起来躲躲水。”

王雅娟:“你们有没有注意到,这个瀑布好像是半圆状的。”

丁当:“看见了。”

柳溪:“我也看见了,是这样的。”柳溪用手在脸前比划着半个弧度。

王雅娟:“对,所以,在咱们加拿大这边的尼亚加拉瀑布,另有个名字叫‘Horseshoe Fall’马蹄瀑布。”

柳溪:“哦,还真像个马蹄呀。”

王雅娟:“好玩吗?”

丁当、柳溪:“好玩。”

丁当:“我们下面再去玩什么呀。”

王雅娟问丁仁武:“我们下面是去彩虹桥还是去维多利亚女王公园呀?”

丁仁武:“我们去维多利亚女王公园吧,她们可以在公园里多玩会儿。”

丁当:“为什么不能去彩虹桥呢?”

丁仁武:“彩虹桥一半属于加拿大,一半属于美国,你还没有加拿大护照呢,所以你不能到桥那边去,除非你有美国签证。”

丁当:“好吧,那我们就去维多利亚女王公园。”

 

51,维多利亚女王公园内。时间接上。

在岩桌屋(Table Rock House )外,丁当叫起来:“看,这里看的瀑布更好看!”

王雅娟:“你们站好,我给你们拍照。”

丁仁武、丁当、柳溪摆好了姿势。

王雅娟:“一、二……阿嚏”,“三”还没喊出来呢,王雅娟控制不住地打了个喷嚏:“Excuse me!重新来,重新来。一……阿嚏、阿嚏……”王雅娟又打了两个喷嚏。

丁仁武:“怎么,冻着啦?”

王雅娟:“不至于的吧,哪儿那么娇气呀。好了,好了,照了啊……OK!”

四人继续在维多利亚女王公园漫步、游玩。

 

52,傍晚。内。王雅娟家王雅娟和丁仁武的卧室内。

王雅娟躺在床上睡着。床头柜上放着退烧药、水和体温表。

 

53,(同上)王雅娟家厨房里。

丁仁武正忙着做晚饭。柳溪在一旁剥着蒜。丁当在往餐桌上摆碗筷。

丁仁武炒完最后一道菜,盛好,把盘子端出来,放在餐桌上。

丁仁武:“你们俩先吃吧,我去看看妈妈怎么样了。”

丁当和柳溪坐下来开始吃饭。

柳溪:“你说妈妈今天晚上能好吗?”

丁当:“我也不知道啊。今天晚上爸爸还得上夜班呢。”

柳溪:“那你害怕吗?”

丁当:“有点儿,不过我不能害怕。今晚,妈妈得靠咱们俩来照顾了。哎,今晚你自己睡觉行吗?我想陪妈妈睡。”

柳溪:“我和你一起陪妈妈睡吧。”

丁当:“不行呀,一张床哪能睡三个人呢?”

柳溪:“那你累了的时候就换我。”

丁当:“看情况吧。”

 

54,(同上)王雅娟家王雅娟和丁仁武的卧室内。

丁仁武从王雅娟腋下拿出体温表看了看:“三十七度八,还是烧啊。”

王雅娟:“没事,我已经感觉有些力气了,你不用担心,你去上你的班吧。”

丁仁武:“万一再烧起来,她们两个毛孩子能行吗?!”

王雅娟:“不行就给你打电话呗,你现在这份工作干的挺好的,别轻易请假。”

丁仁武:“那你只要感觉不好,立刻给我打电话。工作再好,也没老婆的身体重要。”

王雅娟笑了笑:“你呀,就是嘴上能。快去吃饭吧。”

丁仁武:“你也去喝碗鸡汤吧,鸡汤治感冒。”

王雅娟坐起,丁仁武伸手搀扶,俩人出了卧室。

 

55,(接前)王雅娟家餐厅。

王雅娟端着碗喝下最后一口鸡汤。

丁仁武:“怎么样,感觉还好吧?”

王雅娟:“好,不错,都喝出汗来了。”

柳溪从餐巾盒里抽出一张餐巾纸递给王雅娟,王雅娟笑着接过来。

王雅娟:“嗯,柳溪真有眼力价儿,知道妈妈出汗了,就给妈妈拿餐巾纸。”

丁当也从餐巾盒里抽出一张餐巾纸,她起身绕到王雅娟身边,拿着餐巾纸,从王雅娟的额头开始,一下一下,把王雅娟的额头、下巴、鼻子尖上的汗,擦了个干干净净。王雅娟闭着眼睛,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丁仁武:“嗬,我们家的两个天使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天使呀。一会儿爸爸去上班,你们俩还能继续这样照顾妈妈吗?”

丁当、柳溪:“能!”

丁仁武:“好!那爸爸就踏踏实实地去上班了啊。”

王雅娟笑笑:“快走吧,真啰嗦。”

丁仁武擦了擦嘴:“拜拜女士们!”

丁当、柳溪、王雅娟:“拜拜!”

丁仁武走了。

王雅娟:“妈妈也吃好了,你们俩慢慢吃吧。”

丁当:“我也吃好了。”

柳溪:“我也吃好了。”

王雅娟:“你们今天能不能帮妈妈洗碗呀?”

丁当:“能。”

柳溪张着大眼睛看着王雅娟。

王雅娟:“好,今天,丁当帮妈妈洗碗,柳溪帮妈妈擦桌子。”

柳溪使劲点头。

王雅娟:“有什么地方不会干了,就问妈妈。”

丁当:“没问题,不就是洗个碗嘛,您放心吧。”

丁当把碗摞成一摞儿,端到厨房里去洗。柳溪拿了擦桌布使劲地擦呀擦呀。

王雅娟:“不错柳溪,桌子擦得很干净,现在去给妈妈拿一张纸、一支笔来。”

柳溪瞬间拿来纸和笔,放在王雅娟面前。王雅娟拿起笔写下:“妈妈很高兴,你们懂得关心、体贴别人了。”几个字,并在每一个字的上面标注了汉语拼音。柳溪在一旁看着。

王雅娟:“认识这几个字吗?”

柳溪摇头:“嗯,这两个字是‘妈妈’,这个字是‘心’,这个字是‘人’,别的字我不认识。”

王雅娟:“一会儿让丁当姐姐教你。然后,你再把这句话的英语教给丁当姐姐。妈妈有点累了,我想到沙发上躺会儿。”

柳溪:“姐姐,妈妈想到沙发上躺会儿,你和我扶妈妈去吧。”

丁当过来:“好,我来了。”

两个女儿过来扶着王雅娟,王雅娟笑笑:“我没病得那么厉害,不过,我很愿意你们扶我过去。”

丁当:“啊,妈妈也要撒娇呀。”

王雅娟惊喜地:“哎呀,我的丁当一下子就懂人事儿了。不过我这还不算什么撒娇,我这是很受用、很欣慰,心里甜丝丝的。”

三人来到沙发前,王雅娟躺下,柳溪调出电视节目。

王雅娟问丁当:“碗洗完了吗?”

丁当:“快了。”

王雅娟:“我写了几个中国字,一会儿你洗完碗,就教柳溪读写那几个字,然后,让柳溪教你用英语说出那句话。”

丁当: “行。”

王雅娟:“你去吧。”

丁当去厨房。

王雅娟:“柳溪,你摸摸妈妈的头还烫嘛?”

柳溪伸出小手在王雅娟的头上摸着。

柳溪:“我也不知道。”

王雅娟笑了:“你一只手摸着妈妈的脑门,另一只手摸着你自己的脑门,比较一下就知道了。”

柳溪果真用另一只手摸着自己的脑门,认真体会着:“妈妈的脑门烫。”

王雅娟:“你呀,这样,到卫生间去拿妈妈的毛巾,用凉水冲湿,然后拿来放在妈妈的额头上。”

柳溪:“额头是什么?”

王雅娟:“额头就是脑门。”

柳溪:“为什么有两个名字?”

王雅娟:“哦,平时说话就说‘脑门’,写在文章里,就说 ‘额头’。”

柳溪:“哦,明白了。我去拿毛巾。”

这时,厨房里传来“啪”的一声响。

王雅娟:“怎么了丁当?”

(丁当的声音从厨房传来):“没事,我手滑,没拿住盛菜的大碗,大碗掉到水池子里了,不过,碗没碎。”

王雅娟:“小心点儿。”

(丁当的声音从厨房传来):“哎,知道了。”

柳溪拿着一条湿漉漉的毛巾走过来,并把毛巾放在王雅娟的额头上。

柳溪:“为什么要放湿毛巾呢?”

王雅娟:“人的脑门、胳肢窝、手心、脚心都是人体往外散热最多的地方,人在发烧的时候,在这些地方放上凉毛巾、或者擦点酒精,温度会降下来。”

柳溪:“哦,我明白了,我们学校里,要是有同学磕了头,老师就给他一个冰袋,是不是跟这个一样呀。”

王雅娟:“溪溪真聪明。哎哟,我这毛巾流下来好多水呀。”

柳溪:“真的,是我拧得不干,我使劲拧了。”

王雅娟笑起来:“你人小力气小。没关系,拿去给丁当姐姐,让她重新冲一个凉毛巾给我。”

柳溪拿着毛巾跑了。不一会儿,俩人一块儿来到王雅娟面前,丁当把凉毛巾搭在王雅娟的额头上。两个孩子关切地、目不转睛地看着王雅娟,王雅娟面露甜甜的微笑。

王雅娟:“哎呀,没想到,生病的感觉这么好。”

丁当:“老妈,你没烧糊涂吧,生病的感觉怎么还会好啊?!”

王雅娟:“我要是不生病,你们能这样照顾我、关心我吗?”

丁当对柳溪说:“咱们以后多关心关心妈妈和爸爸。”

柳溪点头。

王雅娟:“好了,我现在没事了,你们俩去学习吧。”

丁当和柳溪去餐厅。

餐厅里传来俩人的声音。王雅娟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丁当:“妈妈很高兴。”

柳溪:“妈妈很高兴。”

丁当:“你们懂得关心。”

柳溪:“你们懂得关心。”

丁当:“体贴别人了。”

柳溪:“体贴别人了。”

柳溪:“Mom is very happy.”

丁当:“Mom is very happy.”

……

 

56,日。内。某家庭医生诊所。

家庭医生坐在诊桌的后面,王雅娟和丁仁武坐在诊桌的前面。

家庭医生:“恭喜你丁太太,你怀孕了。”

王雅娟:“您能肯定嘛?”

家庭医生:“当然!”

王雅娟:“太好了。谢谢您!”

家庭医生:“要谢得谢你先生才对哦。”

王雅娟:“是的是的。谢谢,再见。”

王雅娟、丁仁武出了诊所的门。

王雅娟当胸给了丁仁武一拳:“行啊你,宝刀不老啊!”

丁仁武:“你也行啊,肥田沃土的。”

王雅娟:“咱们得买一个大蛋糕,庆祝庆祝。”

丁仁武:“走。”

 

57,傍晚。内。王雅娟家餐厅。

一家人围着餐厅。丁仁武在切蛋糕。

柳溪:“今天是谁的生日呀?”

王雅娟:“谁的生日都不是。”

柳溪:“那为什么买大蛋糕?”

王雅娟:“一会儿你们就知道了。”

四个人眼睛都看着丁仁武切蛋糕。蛋糕切完了,丁仁武又把蛋糕盛在四个小盘子中,他和王雅娟故意不说话,等着俩姐妹着急。

丁当:“哎呀,蛋糕都切好了,妈妈你还不快说呀。”

丁仁武:“我来告诉你们吧,妈妈肚子里有小宝宝啦。”

丁当:“真的?”

柳溪:“太棒了。”

王雅娟:“我们家又要来一位天使。”

丁当和柳溪上前轻柔地抱住王雅娟。

 

58傍晚。内。北京首都机场接机大厅。

丁当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站在出港口外等在接机的人群里。

奶奶焦急地:“怎么还不出来呀。”

姥姥:“两个孩子办事哪那么利索呀,你就照着她们俩是最后一拨儿来等,心里就不急了。”

四个老人又静下来等待。终于,在人都快走光了的时候,柳溪和丁当推着行李车露面了。丁当一眼就看见了站成一排的四位老人,她高兴地撇下柳溪就往外跑,快跑到出港口时,她收住脚步,突然又返身往回跑,柳溪正着急地往外推行李车呢,丁当一把抓过行李车,用力推起来。柳溪走了两步,蹲下身来系鞋带,丁当回头看见了,放下车,走过去,蹲在柳溪的对面,二话不说,帮助柳溪把鞋带系好。

四个老人把这一情景看得清清楚楚。

奶奶感慨地:“我的小宝贝,都知道帮助别人系鞋带啦。”

姥姥:“孩子长大喽。”

爷爷:“好啊,都在进步,只有你一人原地踏步。”

姥爷:“这话不公平,老姐姐现如今原地旋转的舞步跳得可是比从前棒多啦。”

奶奶挑衅地看着爷爷:“自有公论。孩子们来了。”

丁当和柳溪来到四个老人跟前。

丁当高兴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您们好!”

奶奶上来紧紧地抱住丁当:“我的宝贝儿,想死奶奶了。”

柳溪一旁看着,姥姥忙走过来拉着柳溪的手。

姥姥:“这就是柳溪吧?”

丁当:“对,我给你们介绍一下,这就是我的柳溪妹妹。柳溪,拉着你的手的是姥姥,拥抱着我的是奶奶,奶奶旁边的是爷爷,姥姥旁边的是姥爷。”

柳溪仰着头,叫了一声:“姥姥。”就把头埋在了姥姥的怀里。姥姥爱抚地抚摸着柳溪的头。

丁当:“我还要宣布一个好消息。”

奶奶:“呵,怎么这么多喜事呀,快说。”

丁当:“柳溪,一、二……”

丁当、柳溪:“我们要有小弟弟啦。”

奶奶:“真的?怎么没听你们的爸爸妈妈说起过呀。”

丁当:“爸爸妈妈说要让我们俩带给你们一个巨大的惊喜。”

姥姥:“你妈还真行。”

爷爷:“走,我饭店都订好了,咱们好好的庆祝庆祝去。”

姥爷:“柳溪,我们已经买好了火车票,回头,姥爷、爷爷陪你和丁当一块去你姥姥家,看看你的亲姥姥去。”

柳溪含泪点点头。姥姥把柳溪抱得更紧更紧……

 

 

 

 

(全剧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