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这个版本的红烧狮子头

(2023-10-29 07:04:28) 下一个

今天馋肉了,就想写一篇有关肉的博客,但是,有关肉的博客我写过很多了:红烧肉,毛氏红烧肉,红烧排骨,烤排骨,羊蝎子,梅菜扣肉,把子肉,罐焖肉,红烧牛腩,清水羊肉,米粉肉,粉蒸排骨等等,但是,好像还没有写过红烧狮子头。

但是,看看文学城那些美食大咖们,至少有三十个饕餮大佬描述过红烧狮子头,唉,谁让人家比我早出生,早享受,早吃肉来着?

不过,也不要气馁,不能因为别人写过红烧狮子头,我就不能写了?我今天,写我的版本的红烧狮子头。

记得我最早吃红烧狮子头的时候,还是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姥姥姥爷带我去她的好朋友京剧名旦张君秋家吃饭,顺便也让人家张大侠看看我这个大嗓门儿有没有什么唱京剧的天赋。

到了饭点儿,张爷爷家里的保姆端上来一盘他们的家乡菜,有一个特别唬人的名字叫做:红烧狮子头!

厨艺进阶版来啦!红烧狮子头,年节宴席上的大菜,挑战高阶家常菜_我家汽车网

张爷爷专门介绍了这道菜,说是他们家的保姆是做红烧狮子头的大家,当年到他们家当保姆的时候,就凭一手红烧狮子头的绝技拿到了这份工作,从江苏到了京城。

张爷爷就请他们家的保姆介绍一下怎么做这道菜。于是,保姆张就用她那我听不太懂的方言介绍怎么做这道菜,好像是猪肉剁馅,加料酒,姜末,盐,糖,藕丁,粉面等,下油锅慢火炸熟之后,再做狮子头的浇汁,然后,大火再炸狮子头两分钟,青菜垫底,放入炸的外酥里嫩的狮子头,浇上他们特制的浇汁,端上桌子待吃。

张爷爷说了,这道菜只有过年的时候或者是来了贵客的时候,才做一次。因为当时北京的肉是供应的。张爷爷虽然有特供,但是,也不能每天都吃红烧狮子头呀。

当时的味道记不得了,只是记得里面有脆一点的藕丁,实话实说,给我的那一勺狮子头,我是吞下去的,太香了,不忍卒嚼!

我只记得那盘红烧狮子头了,如果按照我当年的饭量,估计我一个人能把那一锅红烧狮子头都吃了。但是,肉不够,米饭凑呗。

张爷爷也给我盖棺论定了:这孩子,挺有灵气,也很聪明,但是,入他们那一行不是我的最好选择!他说的很对,我最终也没有成为我京剧艺术家!

这么多年来,始终记得那一餐,但是,吃红烧狮子头的机会不多。

步骤图】红烧狮子头(四喜丸子)家庭版,简单美味的做法_红烧狮子头(四喜丸子)家庭版,简单美味的做法步骤_味好美|复刻时令古早粥品_下厨房

我今天也买了肉馅,莲藕,我觉得我再加进去点儿豆腐和蛋白会更好吃一点儿,会有不同的。

红烧狮子头,教您传统做法,香酥软糯不松散,鲜嫩多汁又入味

来,尝尝!

《版权狮子头所有,翻印牛哥版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最佩服那些为美食这么有耐心的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那这一阵子还喜欢吗?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阵也喜欢做狮子头。碎肉里加鸡蛋面包碎青菜。先用油炸一下定型然后小火煮一段时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当然有白丁了,比如说侯宝林,哈哈哈,还有马三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红烧狮子头,又名四喜丸子,哈哈哈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保姆张。英文说久了哈。看来你从小接触的人都是大家名人。往来无白丁是这意思吧。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你姥姥姥爷是张君秋的朋友,那可比能烧出一流的狮子头牛多了,你先一边儿呆着去吧,哈哈。
那狮子头和咱北京的四喜丸子没啥区别,我也会,只是狮子头肥肉多点儿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你也做一个版本吧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你牛魔王大口吃肉的时候,大多数网友还指着那点肉票过活呢。狮子头,得跟人家正宗淮扬菜大师学哈,老饭骨已故的大爷和他大徒弟隋师傅做的,那才叫正宗。你这个呢,更上一层,可称牛宗,看谁不服,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你是科学家呀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本想现在厨房工具这么发达可以用机器代替人工,但找来找去也没有找的专门只搅拌肉馅上劲儿的东东。看来要问问混泥土搅拌机公司,是不是可以生产一个微型搅拌机给肉馅专用呵。哈哈哈

不过这里有搅拌好的肉馅照片参考搅拌程度:https://k.sina.cn/article_6443358927_1800ddacf001012pxc.html

但那个“用双筷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肉馅,要多搅拌几分钟,使肉馅上劲变得有粘性,不会轻易散开”的说明就像“少许”一样没有具体定量。我觉得起码要4,5分钟,按一秒搅3次,那就是700到900来次。对不起胳膊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嗯,肉稍微有点儿瘦就,但是,我里面翘了好多其他的东西。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这里的肉馅做狮子头可能太瘦了,口感不会滑嫩,所以放些豆腐是不错的选择。吃过南方人做的蟹子狮子头,那个好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定的规矩,你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不行呀,没有执照,只能送人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还真被你抓住短处了。 我是有力“示”(比如“少许”的定量),没劲儿“范”(中学体育课扔手榴弹,扔一回老师给白眼两次:这么近要自杀嚒?) 。不过阿牛既然有空去远方(e.g.多伦多),或许也能上清姐那儿帮帮忙? 多谢啦。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狮子头看上去正宗,可以卖钱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先给做个示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让他给你去胳膊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你要给清姐做一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不能,我就是一个俗人,享受人生,过普通人的日子,我不想造福人类,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哈,是呀,要不改成狮子狗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把那几个版本都列出来,我专门到多伦多给你做一个星期,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食堂的饭菜都是糊弄事儿,和家里做的没法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去新开的老正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什么意思?instant pot?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 别只你一人忙,让能吃有劲儿的去搅,再给一个Sous-chef的高帽子,全家皆厨呵。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最西边的岛上网友的指导,看来我不是笨,是懒,没有把肉馅搅拌成百上千次。下次我记住了,放淀粉,多多搅拌,直到胳膊疼痛为止,哈哈哈!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好像要放淀粉,还要用筷子把肉馅往同方向搅上个几百上千回(我让家里负责搅馅儿的下次数数次数),直到肉馅可以立起为止呵。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好像要放淀粉,还要用筷子把肉馅往同方向搅上个几百上千回(我让家里负责搅馅儿的下次数数次数),直到肉馅可以立起为止呵。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聪明有灵气。能不能用到研究战胜病毒, 新能源气候问题,移民火星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爱吃清蒸的狮子头。不过可怜的狮子们啊,英雄一世,没想到最后脑袋被冠名在了猪肉大丸子身上了呵,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菜,这个名菜有好几个版本~~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正宗狮子头的记忆来自院里食堂,肯定不如张老艺术家的厨子做的,但也不错。我记得小时候吃的狮子头嚼起来肉很瓷实,丸子有弹性。我出国后照着网上的食谱做过几次,不论如何做不出儿时记忆中的味道,丸子松松散散的,怎么都不瓷实,笨,我就放弃啦,哈哈。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吃过一次狮子头, 印象不佳,自己做狮子头就更没有过一次。 或许牛哥版本的红烧狮子头会好吃?哈哈哈, 那得尝一口才能评价。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用instant pot
省事儿。按下按钮就不用看着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当然知道荸荠,我就是和您逗一乐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 不是牛蹄那个蹄, 是水里长的那个东西, 咱北京叫‘荸荠’, 南方叫马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您给做一款马踏狮子头,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牛, 真香。 有的版本是放马蹄。 问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