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刹海市》,刀郎打出去最臭的一张牌!

(2023-07-25 14:08:36) 下一个

自购刀郎CD《天山情歌(新歌+精选)》(2008)-哔哩哔哩

我一直都非常喜欢刀郎,而且我自己拥有刀郎所有的正版CD和很多盗版CD,我不但非常喜欢他的原创,而且还超级喜欢他改编翻唱的作品,比如《吐鲁番的葡萄》唱的别有一番风韵,比如《怀念战友》,唱得荡气回肠,让我多次英雄泪满襟。

这首《怀念战友》刀郎唱出了哭腔,演唱太过投入,送给当过兵的人-西瓜视频

在我的作品中,我也不止一次地赞许过刀郎,溢美之词流于言表,有一年还专门发了博客:《喜欢刀郎》,以对刀郎和他的作品表示敬意。

实话实说,我真的是喜欢刀郎。

一些节奏设定上的小技巧– 爱美刻

做音乐,节奏,旋律,和声是最基本的三要素。刀郎音乐的节奏,不复杂但是节奏鲜明。刀郎音乐的旋律,带有明显西域旋律的痕迹,非常有代入感,至于至于和声,那是亚洲音乐的短板,对于一个我喜爱的歌手做的音乐,可以忽略不计。

刀郎起诉好友降央卓玛原因曝光惹人唏嘘-星光灿烂-万维读者网(电脑版)

刀郎作为中国的一位草根歌手,能有这样的成就和认可,已经是无人可以超越了。我说刀郎第一,别人说他第几都不重要了。

但是,这几天听了刀郎的新作:《罗刹海市》,我却如坐针毡,有如骨鲠在喉,本来不想赶任何时髦,跟任何风头,但是,刀郎的这首新歌,我个人认为是他这一生中打出来的最臭的一张牌。

罗刹海市_百度百科

《罗刹海市》音乐起,依然是刀郎的单音节奏,熟悉,亲切。明显的西域风情,而且一听就是刀郎。但是,等刀郎一张嘴,我滴那个妈妈呀:阴柔,抱怨,怪异,沉闷,哀哀怨怨,完全不是刀郎,顿时让我想起了近年来火红过的娘娘腔。

再看看歌词,转着弯的编排谩骂,一腔的苦水冤屈倒个不停,拆分汉字,还引经据典,把广大歌迷往他过去被排挤的故事上引,小媳妇当上婆婆了,这下可要出口恶气了。网上还有很多人根据他的经历分析《罗刹海市》的前世今生,表达那几个曾经给他恶评的人是驴是鸡是脏东西,还把妓院的词汇搬进歌词当中。我不得不说,刀郎,你这张牌打得太臭,没有胸怀,没有胸襟,而且过分了。

职场上遇到观点不同的人如何相处?(2)

对于一个人,一首作品,任何儿都有自己的观点,任何人都可以评论,当然,那英,杨坤,汪峰,高晓松也有自己的看法和审美观,不喜欢你刀郎也是正常的,说一些刺耳的话也是正常的。你能笑迎千万爱粉,你也要面对很多恨黑。就像我自己的博客,也会有人不喜欢,So what, 没有人能够取悦所有的人也没有人能够满足所有的人。十几年几十年都过去了,刀郎已经是被亿万人认可的歌手了,这次,居然还这么小家子气,编出个《罗刹海市》来报复别人的评论呀?

中国十几亿人,喜欢刀郎的人很多,不喜欢刀郎的人也有几百万几千万人。我喜欢刀郎的歌,喜欢刀郎的作品,但是,我厌恶这首《罗刹海市》,一霎时,我都有觉得是不是有人在黑刀郎的幻觉,刀郎这样的人,怎么会写出来,怎么会唱出来这样的歌?

不能流芳百世,就要遗臭万年-腾讯新闻

一部作品,要经久不息地传唱甚至流芳百世,一定是有正气胸襟的。像《罗刹海市》这样的作品,猥琐,哀怨,阴柔,注定是短命的,同时,也会给刀郎带来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

气度非凡的意思是什么-百度经验

刀郎呀刀郎,罗林呀罗林,你也是五十多岁的人了,应该看淡过去的那些恩恩怨怨,你也曾经听过那英的歌,你也曾经吼过汪峰的《飞的更高》,你何必对这些同行扎刀插眼扔香蕉皮呢?人家是对你作品的评论,你对别人是人品的攻击,这样不好。显得没有气度,而且太low 了。三年之后,不知道刀郎如何看待自己的这首《罗刹海市》?

《罗刹海市》,是一首给你带来负面影响的歌,绝对不能听第二遍!

 

《版权刀郎所有,翻印臭牌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8)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网名' 的评论 :给你伸大拇指!
没有网名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你的观点了。这首歌完全毁坏的刀郎在我心中的形象,虽然依旧喜欢他原来的歌曲,但从此再听他的歌,脑海里总是隐约听到这首歌的调子,别提多恶心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是呀,让这个调子在颤一会儿。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让歌声飞一会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哈哈哈,妖魔鬼怪呀,中国人需要!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淡定,蛋定,表激动:)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https://youtu.be/nIrf2C3ySbM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呵呵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是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还有疲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嗯,有人认为臭豆腐很香。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呦,你回北京了?去逛天坛了吧。回音还挺长。一下子四个。
接着帮你盖。非盖到250不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一激动,手一抖,一下子盖了好几层,离200 越来越近了,但是,不要到 250. 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慎勤' 的评论 : 没事儿,我自己再盖一层。

立意再高,我也可以不喜欢。共产主义的立意高不高?我不喜欢呀!释迦摩尼高不高?我也不喜欢呀。不管你认为马户的立意高,还是又鸟的立意高,我就是不喜欢,行不行呀?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慎勤' 的评论 : 还是非要把我这个楼盖到200层?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慎勤' 的评论 : that is ok, 超过我有什么稀罕,我又不和他比。

再说了,你也没有读过我的几千篇博客,你也不了解我。我只不过是不喜欢他这首《罗刹海市》,有什么呢? 和你又有什么没关系呢?我也不懂,你在我的地盘里给我不喜欢的歌强出头,是个什么心理?哈哈哈。

难道是闲的石疼?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语言游戏吾亦好之。

其立意之高,恐怕要超过你所有的博文。

vs

其立意之高,绝对要超过你所有的博文。

我讲话还是留有余地的,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不会说“绝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慎勤' 的评论 : 是的,很多人都超过我呀,就连鲁迅这个渣男的文章都能超过我,哈哈。

梁先生,你读过我所有的文章吗?你没有读过,你怎么知道这首渣歌能够超过我呢?是你臆想的吗?哈哈哈。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罗刹海市》,是一首给你带来负面影响的歌,绝对不能听第二遍!"
不知你听了几遍?估计你听了好几遍吧,否则听一遍就写下这篇负面的博文,只能说你太草率了。一般人不查查中西方典故,基本上是不能完全理解此歌的。在不完全理解歌曲的情况下就乱叫,这不是马户和又鸟的做法吗?此歌胜在歌词,其最后一句“那马户又鸟,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对普通人而言是有点振聋发聩的。其立意之高,恐怕要超过你所有的博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就不喜欢济公,又脏又赖又爱耍小聪明,整个一个寄生虫。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心里阴暗的人,解读就带着阴暗情绪。刀哥这首歌让我想起济公和尚,悠悠哉哉看世态炎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添砖加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添砖加瓦。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了个去!快奔二百的摩天大厦了,再加一块砖。

一首歌引得全民狂欢。这是什么仇什么恨? 又有多少愤怒需要发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实话实说,我也没有上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一直都有病呀,从来就没有好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依然不懂你说的意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不知道他,哈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楼都这么高了,我才看到,刀郎的歌都上天了,我才知道,我太孤陋寡闻了,那个歌要美感没美感,要艺术性没艺术性,装什么深沉?如果真是骂街报仇,犯得上当什么圣品全民狂欢吗?这个民族真的是病了。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歌曲大致有两类,抒情的,和叙事或者借叙事发表感想的。
西海情歌和楼兰属于前者,两者细分也有不同,西海是纯粹的情歌,而楼兰是触景生情。而这个罗刹海市是叙事,这种模式常见于曲艺,二人转,京东大鼓,评弹,等等,歌曲类典型叙事的是如今净化版很时髦的十八摸。
喜欢前者不喜欢后者,是很常见的现象。
至于对罗刹海市的评价,见仁见智的概念,取决于听众自己的解释。不过我认为刀郎自己是刻意作为一首讽刺的歌的,因为歌词的第一句已经给了解释。
人们很容易对于抒情的歌产生共鸣,但对叙事类型的可能没有感觉,毕竟生活不同。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我更担心的他是不是被人恶意当炮灰使,其实我觉得现在网上把他往个人发泄这个方向上引,更可能是网友的一种故意的对他保护的行为。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也可能刀郎豁然开朗,挣脱束缚了。以前做的音乐可冲云霄,现在做的音乐可刺地下18层,是不是可开天可劈地,厉害×2?!(∩_∩)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你不是 Club 33 的会员,我能搓一顿,你不行。

但是,能喝上我亲手做的西红柿鸡蛋汤,那可是顶级待遇呀,要知足呀,小朋友!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My goodness, 肯定也得是Club 33 搓一顿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请你喝西红柿鸡蛋汤!哈哈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对刀郎可以说一无所知,所以是按照自己理解事物的一种惯性,想当然的把这首新歌往我想要的方向理解,可是通过这两天对刀郎做了一些研究和了解,我基本认同了牛哥在此文中的观点。觉得刀郎可能真的是被忽悠了,而牛哥对刀郎的批评是一个粉丝对一个自己喜欢的歌手的一种真正的喜欢和爱。牛哥就是因为喜欢刀郎所以想让他变得更好,而不是变差,看到他被人忽悠了,有必要指出来,看到他做错了更是要指出来而不是包庇掩盖。而我改变了看法,我觉得有必要分享出来,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实话,这就是为啥大家都喜欢牛哥,虽然有时有点孤牛自赏有点老牛矫情,但瑕不掩牛,而且瑕疵都是九牛一毛。:)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3-07-27 20:12:46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是呀,现在后悔了,原来国际奥委会比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孙中山还会忽悠。国际奥委会肥了,主办城市惨了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是呀,现在后悔了,原来国际奥委会比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孙中山还会忽悠。国际奥委会肥了,主办城市惨了 。。。。。。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你前半生致力的奥运精神,不就是重在参乎,重在折腾?哈哈哈:)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3-07-27 20:00:26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切,原来你也不喜欢呀?我还以为你热爱呢。

瞎折腾,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切,原来你也不喜欢呀?我还以为你热爱呢。

瞎折腾,哈哈哈。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可以,牛都不理,哈哈哈!其实这个调调我也不喜欢。:)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3-07-27 19:45:32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有要求他做什么,我就是不喜欢他这首歌,总可以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森读书声' 的评论 : 是的,咱们英雄所见,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是呀,还没有见过刀郎骂人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是呀,还没有见过刀郎骂人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有要求他做什么,我就是不喜欢他这首歌,总可以吧?
风森读书声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刀郎粉多年,可这首歌让人无法恭维,有话光明磊落说,阴暗拆字游戏鸡啊鸟的听了云山雾罩,搞半天是拐着弯儿骂人,要不是网友拆字,俺还不知道咋回事,他这拐着弯儿骂人不全白费了么。牛哥中心思想总结的好,气度决定高度,确实就这么回事儿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我也听不懂,但没关系。我喜欢刀郎很多阳春白雪的歌,也支持他表达自己的委屈,不满或愤怒,其实像郭德纲那样当时就直接骂过去:你死不死呀也是可以的,哈哈。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你老牛啊,牛魔王五百年修行,牛眼看穿世界,牛肚可容纳天下事外带反刍消化;可是刀郎他就一歌手凡夫俗子,歌唱得好跟肚量没有一毛钱关系,他压在心里10年的憋屈发泄一下,也是俗人的正常做法,牛魔王总不能以半仙的水准要求他,哈哈哈!世间想骂人的大有人在,没准这首会因此而不朽,一如各国都有永不失传的国骂。:)人哪,ta毕竟是种动物,比歌里唱的马户又鸟真的高不了多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haha2012' 的评论 : 哈哈,你先读点书,再靠吧,哈哈哈。
hahaha2012 回复 悄悄话 我靠,多读点书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嗯,厉害厉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嗯,这样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是的,但是,刀郎没有上过体育课。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别人认为的对与错与我何干?只说自己想说的。纷纷嚷嚷之中立刻就能辨认出那心里话。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实话实说只是极少数人才具备的品质,实在忍不住点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阪书生'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附身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我天天都出臭牌,但是,我不出特别臭的牌,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la' 的评论 : 哈哈哈,吃瓜就吃瓜吧,关心瓜甜不甜就行了,管它瓜田浇的是什么大粪呢?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打出臭牌的机会。
牛哥可能从来没有打出臭牌。
Alexla 回复 悄悄话 我們都是吃瓜的吧,我還在啃西瓜皮呢哈哈....。這個你死我活就對了!四人幫讓別人死,被逼急也讓他們同歸於盡。 不在此境不知此惡,看景吃瓜各有所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exla' 的评论 : 哈哈,您是那个圈子里的人吗,我想可能不是,您的理由很可能是道听途说来的吧?再说了,哪个圈子不是你死我活呀?

就连梅西,也有无数人恨他呀,人类就是这样,残酷残忍,哈哈
Alexla 回复 悄悄话 國內娛圈這四人幫在圈內翻雲覆雨,在娛圈內已經形成了娛霸,受盡他們嫉妒打壓的無數,終於見到刀狼的忍無可忍無需再忍的力量在網絡上掀起對那些娛霸的口誅筆伐,無論效應如何,作為曾經被人妒忌遭打壓退出歌壇的刀狼其背後的承受的精神壓力,經歷13年的魔劍可以在他的音樂裡感受刀狼的發洩和無奈,這是吶喊,支持刀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当然要了!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过来看看你这个老牛笑话的,看看要不要添把火 LOL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京东肉饼,久违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每一个人对自己所看到的事物,都会有一个自己的判断和评价。这个判断对于自己来说是正确的,至于偏不偏,那是别人的事情,和自己无关。

我认为,我对这首歌的评价,是百分之百的正确,哈哈。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也或许是你对这首歌理解偏了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我觉得京东后面应该接京西,哈哈,京西羊蝎子,京西肉包子,京西炸酱面,京西炒肝儿什么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还是别听了,把自己都听成蒲松龄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回复悄悄话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京东大鼓?

================================================
我老觉得京东后面儿应该接肉饼俩字儿。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老牛太逗了,讲真,不会再听了,因为这首歌被“三泡屎”污染了,只能掩鼻而过去,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再去听听《罗刹海市》,你都想把刀郎给砍了,哈哈哈。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哇哇,楼这么高啊,暂且不提歌词内容与解读,我还是更喜欢以前刀郎的歌,沧桑,浑厚辽阔男人味十足,可以反复循环听,也许他在尝试不同风格,超越一下自己。有时男人的假声比真女声还好听。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D8324' 的评论 : Everything went wrong, 哈哈哈
XD8324 回复 悄悄话 赞同。骂人的歌怎么会这么火,something is not right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嗯呢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他以前的作品,声嘶力竭地表达“爱”,这次是表达爱的反面。虽然,那爱是狭隘的人间之爱,但能表达人们对爱的渴望。这一首跑题了,歌是一种艺术,是为了表达爱!其他艺术亦是如此。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就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飞越疯人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飞越疯人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哈哈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刀郎的本意是讽刺什么,是社会还是人。亦或只是一个即兴创作。天知道。这个词曲还是和以前大不相同,其实也蛮好玩味的。希望他回归正传,别惹麻烦,写出像西海情歌、爱是你我那样的杰作。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差不多了。快把你整疯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就是不喜欢刀郎了。厌旧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不懂什么意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张奶奶,李玉和,刘长瑜,都不是一个姓。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哎呀,典型的喜新厌旧之人。哈哈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不好。是他女儿为什么不姓一个last name? 肯定背后有故事。哈哈哈。。。。。。。急死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有没有遭遇,这首歌都是一首烂歌,哈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刀郎没有以前的遭遇,他今天的这首歌,会有多少人喜欢呢?

一首不容易让大众听懂的歌,会让大众痴迷疯狂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用强国的话来说,负能量!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3-07-26 11:33:44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你虽然注册很麻烦,但是,你赞同的特别对,哈哈哈
============
,我赞同的一般都对哈哈哈哈!到处都要注册不麻烦吗?特别对我这急性子的。刀郎的很多歌曲都非常棒,是一个难得的人才,这首歌还真不容易理解,达不到传唱的效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去听听吧,还是很不错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哈哈哈,刘长瑜是浩亮的女儿好不好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从没听过他的歌,不能评,这个《罗刹海市》听了2次,没听下去,不喜欢那调子,跟二人转是的,二人转我本来就不喜欢,不管你怎么唱。找找他以前的歌,喜欢荡气回肠的声音,希望是:)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哦,不是京东大鼓? 那就是拉网小调儿。亚兰索,索兰,索兰。。。。。。
刘长瑜我知道。她老公是浩亮。就是那个出远门儿前,还喝了他奶奶一碗酒的那个。挺帅的。又不胖又不瘦,一边一块嘎达肉的那个。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你就活在乔冠华时代就好了,那个时候有刘长瑜给你唱样板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京东大鼓?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有那么多呢?其实外交官,外交部长这工作很不好干。早年使馆人员是不可以带家属的。到一定级别可以带老婆。但孩子得留在国内。不管年龄大小,每个孩子国家给请一保姆。那些保姆其实都挺坏的。拿着孩子父母的双份工资,也不舍得给孩子们多花钱。都自己密起来。你看这都当到部长了,连个假也不敢休,连个病病也不敢生。就两周没露面,霍,这家伙。连草根儿们,韭菜们都不干了。那心操的。还是你好。没事儿听听刀郎。多惬意呀。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刚去听了《罗刹海市》曲调挺好听的。但也不是他作曲的。内容就没看懂。然后就看到很多人在解释后面的意思。“罗刹海市”是从聊斋四卷里面来的。那文言文也挺难懂的。不过感觉好像是在骂人。骂什么人是鸡和驴。曲子不就是京东大鼓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哈哈哈,乔冠华之后,有黄华吴学谦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秦刚王毅等众人任外交部长,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川猿人' 的评论 : 我整一篇文章还需要理由吗?还需要素材吗?你真的是白天不懂夜的黑,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川猿人' 的评论 : 他唱的是聊斋,但是他这个聊斋唱的太难听了。

不忍卒听 !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刀郎,也没听过那英。我是不是太落伍了。知道汪峰和高晓松。因为组里有过一个人年轻学生喜欢看高晓松的晓说。

最近看到很多人写秦刚。我才知道他是外交部长。我怎么记得外交部长是乔冠华,还有那个头发每天早晨起来都竖起来的。王毅升任外交部长了。很多人吃这个瓜。没想到你也吃。还是吃草根。哈哈哈哈哈。。。。我去找首刀郎来听听
四川猿人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说的官场,我们老百姓听不懂。 但杨博主是见过大世面,是随便说几位朋友熟人都是吓人的赫赫人物,不知道您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 ? 还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 为又整一篇文章?
四川猿人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杨先生没有真正听懂人家在唱什么。 人家唱聊斋,我们就座好听聊斋吧。
同意“风中的苇絮”说的:”歌里指的应该不是排挤过他的同行这么简单。“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你虽然注册很麻烦,但是,你赞同的特别对,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yu' 的评论 : 呵呵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一部作品,要经久不息地传唱甚至流芳百世,一定是有正气胸襟的
================
非常赞同!
Joyy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作者自己要把刀郎的歌词往乐坛好声音几位导师身上引。

其实刀郎的格局比这大多了。 国内各行各业, 包括政界还不是一样的乌烟瘴气。 对号入座下也不违和。

刀郎讽刺的要说仅仅是好声音那几位实在是格局小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嗯,我就想看看有多少是非不分良莠不辨的大叔大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是呀,我是人类,捅个马蜂窝还不是正常?哈哈哈。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累得够呛, 笑得不行。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看评论, 你好像捅了马蜂窝了,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哈哈,我觉得谁好我就说谁好,我觉得谁low我就说谁low。这不是很正确的事情吗?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他low,他这歌走的正是至俗之道,可说另类审美。最不协调的恰恰是最后一句正言和什么维特根斯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愚园.' 的评论 : 我认为的只是我认为的,和别人无关,我就是不喜欢他这首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嗯,喜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很正义!但是,我就是对歌而言。
愚园. 回复 悄悄话 你认为的不一定是歌唱者认为的,歌唱者的原意没有发表过,那些是人们的猜测和感觉。你很客观说出你不喜欢他的唱法和对歌词的解读.但不要人云亦云的说歌唱者是在报怨,抱恨, 都是恩恩怨怨,把你的认为强加在歌唱者身上,把你个人的不喜欢说成他的创作本意. 客观点 是不是!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刀郎应该有牛哥的精神气儿,觉得他们都只是不喜欢我的歌,不是给群众带节奏,因为所有人都喜欢我,哈哈。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劝牛兄喜欢这首《罗刹海市》, 只是想说我没有觉得刀郎为复仇而写的这首歌。
当今的世界煤球都要洗的事情太多了,“你以为是你以为“:)

悲剧无人关心,追责批评,可是歌星八卦随意刷屏不正是应了刀郎唱得颠倒的世界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什么叫受打压呀?有人限制他写歌吗?有人限制他演唱吗?那些人不过就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和捧他粉他的人不是一样吗?

也有人不喜欢汪峰,也有人不喜欢高晓松,还有人讨厌杨坤,那都是个人的喜好,谈不上打压不打压。刀郎在西域,有他自己的天地,没有必要想太多,哈哈。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受到打压反抗是必须的。如果他的反抗算是低劣,那楼主有什么高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家孵小鸡'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tong999' 的评论 : 嗯,刀郎专心写歌的时候,很有激情和才华。
在家孵小鸡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深深刺痛了pink们的心,点赞。

Xitong99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刀郎写给女儿的《黄玫瑰》,由黄灿演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我也很喜欢刀郎,但是,不喜欢这首《罗刹海市》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刀郎,不觉得他是在报复曾经打压批评他的人。当初那么多盗版他的作品,他都没有去追究,与之相比汪峰不让农民工唱他的歌是不一样的为人,别误解,我也很喜欢汪峰的歌,也没有觉得保护版权有错,只是说刀郎的为人。当初有记者对他说那英说你如何如何,他的回答是:你亲自听见她说的?
你老牛可以胡言乱语,刀郎行吗?也别理解错,也是喜欢看你胡侃:)
在一个不可以自由表达的环境,说鬼说神可以吧,管天管地管不了拉屎放屁。
那些解读刀郎新歌的人是发泄自己而已
刀郎的系列新歌https://youtu.be/yq0RxtQIMqg你先听听,真希望刀郎有自己的账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牛哥天天都裸奔,但是,谁见过呀?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我觉得刀郎是被忽悠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个人认为,刀郎就是一个音乐痴,不懂政治,也不读蒲松龄,真的不知道他怎么整出来这么一首不伦不类的东西。

他没有针砭时政的思维。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一早起來,江湖传言为了首歌,牛哥裸奔了?!你见到了吗 :》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牛熊(雄)有见解。哈哈俺听了第二遍。也许他后面有写作高人或助手,想起网红川妹子李子柒。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俺不懂歌圈儿的恩怨,所以也听不懂刀郎新歌的意思,只觉得歌词晦涩难懂,曲调像曲艺,不像歌。我为闹明白刀郎的词去读了几篇评论,有人解读说歌词是刀郎在回击曾经打击他的歌圈儿大佬们。也有人评论,以刀郎的人品,他不至于如此狭隘下作,为了骂大佬去编个曲子,他的这首《罗刹海市》是在讥讽中国社会的腐败现实。见仁见智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虽然我也不喜欢罗大佑,但是罗大佑没有写1过这样诡异的歌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f4'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没准是从罗大佑的皇后大道东得到的启示,“伟大同志搞搞新意思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
Momof4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声音不行,曲调乖戾,作词低俗。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穷人富人' 的评论 : 越变越好就会有黏度,哪怕保持原来的风格也行。就怕变的不是味儿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点可惜'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穷人富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所以艺人比较难,风格变化后粉丝连多听一下都不肯的,一点用户粘性都没有。
有点可惜 回复 悄悄话 歌确实不灵,曲子单调歌词贫乏,几处生硬的高音完全断送传唱度。这几天的热闹完全是因为背景故事,故事也许还能再被的吧几天,歌本身怕是转头就忘了。
从听众的角度来说,刀郎诉苦之后能平复心态再写一些好听的歌,是对这个人唯一的需求。
只怕很难。跟绝大多数一样,刀郎也只有那么几年天才的时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穷人富人' 的评论 : 这个专辑?这一首就听不下去了。

还有,您要搞清楚,我从来没有说过刀郎猥琐,我说他的这首歌比较猥琐。人和歌是不同的主体,你不要搞混了。
穷人富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觉得你作为一个刀粉,至少应该把他这个专辑仔仔细细听几遍,再来说他猥琐,讲他到啥境界比较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哈,什么大花瓶呀?我最多就是一个储水罐!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阿牛,是一大瓶花呵(忘戴眼镜儿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我看你像一朵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123' 的评论 : 苏轼和佛印从来没过这样的对话,这都是后人没事儿编出来的。

中国人就喜欢瞎编,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123' 的评论 : 佛祖听完对苏轼说:“你看到的不是我,你看到的是一面镜子。”哈哈哈。开玩笑,别往心里去。
music123 回复 悄悄话 一天,苏轼突发奇想,要开开这位好朋友的玩笑。他问佛印:“在你眼中,我像什么啊?” 佛印说:“在我眼中,居士像佛祖。”苏轼又问:“那你知道在我眼中你像什么吗?”佛印回答:“我不知道。”苏轼说:“在我眼中,你像一堆牛屎。”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就我对刀郎的了解,他没有到那个读聊斋,讽刺社会的境界。他是一个很单纯的音乐人。我觉得,他被人给忽悠了,哈哈哈。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用罗刹海市语解读:美即臭,臭即美呵。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觉得刀郎最不可能嘲讽的就是社会,因为他纯粹就是一个音乐人,从他五十年的生命中,就没有闪现过一丝的政治智慧,他自说自唱,陶醉在他自己的世界里。

我觉得,如果是他写、唱这样的曲子,那很可能是被别人利用了。

不管刀郎是怎么想的,他的这个作品,在他的音乐生涯中,是一个败笔。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刚去听了一遍,感觉像听了一曲二人转,我也不会再听第二遍。

也许刀郎觉得“罗刹海市”故事需要用这种乖舛词曲表达? 我(大概和苇絮一样)以为是在讽刺社会,至于刀郎到底想说神马东东,只有刀郎自己知道了呵。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词真美?我滴那个大罗天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呵呵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哈哈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刀郎这次专辑的歌与以前的风格迥然不同,这次戏曲,小调成份浓郁,但词真美,反正我都喜欢,真是奇才。这俩天听刀郎的歌上头了。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喜欢刀郎包括这首。这是醒世之作。希望以后名行名业的所谓大佬们学会"莫欺少年穷"。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1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哈哈哈,对这首歌来说,的确是一个下乘的作品,你把这首歌和他从前任何一首歌比一下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那个时候没有反抗,估计是还没有那个胆量,哈哈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这次错怪刀郎了,人家刀郎十几年前就释然了,要骂当时就骂了,何必等这么久,很多网友也想多了,领错意了。

以前看过刀郎的演唱会,一件白色T恤十cap 边弹电子钢琴边唱歌,帅得不要不要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我怎么就难想象到呀?我没有说他不应该反抗,但是,反抗的方式太拙劣。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我说的对不对,是我自己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是我自己对这首歌的理解。我不人云亦云,我有自己对事物的评判标准。

单单对这首歌来说,是刀郎的一个败笔。

我肯定有过很多不对的地方,以前有,以后还会有,我又不是上帝,不可能什么都对。但是,我坚持我对刀郎这首歌的看法,哈哈。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他应该在十年前被压制时, 当即做猛烈反击, 象郭德纲那样。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也难以想到和理解这种反击是多么必要和重要。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次说的不对, 他应该为自己发声。 你的人生中没有品尝体会过他所受到的压制,你也不知道那些压制造成的后果,包括对事业和心理造成的冲击, 所以你一定也难以想到和理解这种反击时多么必要和重要。

他的反击对象其实可以更明显, 为以后有才华的年轻人开路。 当他们绽露头角时, 受到 establishment 的压制可能会减轻, 对文化的繁荣有积极意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这么说,我一定要给你装一个 Soul 了,不锈钢的那种,怎么敲打也不不变形,哈哈1.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好的好的,我连请三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本来想删我自己的,结果,手一哆嗦,再加上对你心有怨恨,就删了你的了,哈哈哈,后悔呀,恨不得时光倒流。。。。。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不要soul,有soul活着忒累。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删了没关系!要不我多写几条您多删几次?LOL

下次再见一定要吃饭喝酒。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要不然,我给你order 一个 Soul, 亲自帮您给装上,保修100年的那种高级 Soul。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呀,刚才我改一个错别字,把你的留言给误删了,太对不起你了,我请你喝酒吃饭看电影。。。。。。

这罪过,大了,哈哈哈。望海涵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不论是那英汪峰还是杨坤高晓松,都是对刀郎歌曲的评论,没有对刀郎的个人诋毁,没有人说他秃顶,长相土气。但是,刀郎这次的报复,骂驴骂鸡,真的有点过分。

我一直喜欢刀郎,但是,这首歌太low了,没法喜欢,必须一舒胸臆,告诉他,我也有不喜欢他的地方,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的,一张嘴就透着诡异,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屠娇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撇开什么含沙射影,这歌词,透着邪性鬼魅,没办法喜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哈哈,刀郎当然可以,但是,我老牛就是一老牛,没名没利没作品,刀郎不一样,世界上最牛的草根歌手,亿万粉丝,绝对的公众人物。我骂街可以,他骂街不行,我裸奔可以,他裸奔不行,我胡说八道可以,他胡说八道不行。

这就是老百姓和公众人物的区别。我可以评论他评价他,但是,他没有办法评价我,哈哈哈。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很少不同意老牛,不过这次就站中间吧,不站你对立面。吃瓜。

难道只许你老牛想说啥说啥?刀郎不可以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刀郎原来写的歌还是不错的,老百姓爱听的歌,翻唱的歌也很有特色。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刀郎,也不知道他跟那些人的恩怨。说实话,我觉得那些非说这歌含沙射影那几个歌手,挺牵强的。但同意这歌真是格调不高,再讽刺现实也用不着什么驴鸡的来回强调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嗯,心怀怨恨,只想着报仇报复,没有把心思用在写歌上面,肯定就写不好,也唱不好。

想象不出来,他怎么在演唱会上唱这首歌。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他这个歌的风格确实与以前的太不一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ncode' 的评论 : 呵呵,那么多人受过气呀?
concode 回复 悄悄话 唱出很多人心声啊,你没受过气不体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呀,他做的对,我就粉他,他做的错,我就批他。

爱憎分明是一个很好的素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啊,批评刀郎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在微信里看了太多的有关罗刹海市的评论,牛哥这篇文章令人耳目一新,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哈哈,你总是想的太多。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哦,谢谢告知,我是希望人人都是那个啥,所以都是往那上面解读,看来是我想得太多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穷人富人' 的评论 : 我见到的就只有我的解读和别人的解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哈哈,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这个我不知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谢谢认同。
穷人富人 回复 悄悄话 人家讲聊斋而已。但一万个人有一万种解读。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罗刹海市》是《聊斋志异》中的一篇,蒲松龄以反讽的笔法暗写自己在科举制度下怀才不遇,大志难抒。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我没听懂他唱的是啥意思,可是我觉得歌里指的应该不是排挤过他的同行这么简单吧?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牛人更新博客了!
读牛人的博客,常常乐得笑哈哈,也总是认同牛人的观点,所谓英雄所见略同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