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令我亿万分困惑的中国司法制度

(2023-04-13 06:38:07) 下一个

心理学:当你迷茫困惑的时候,其实最应该做这三件事|迷茫|困惑|心理学_新浪新闻

我对中国这个十七亿人的泱泱大国,一直有这无穷无尽的困惑:我对中国文化困惑,对中国的成语困惑,对中国的历史困惑,对中国的政策困惑,对中国的语言困惑,对中国的饮食困惑,对中国的婚姻困惑,对中国的人民困惑,反正,我在中国的那些年,我一直生活在困惑之中。

后来,我到了美国,困惑少了很多。

Premium Vector | The caught criminal is holding a sign with the name an  identification photo. character .

举一个例子:如果有一个人在洛杉矶犯了罪,洛杉矶的警察会对这个人进行抓捕,洛杉矶的公诉人会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然后在洛杉矶的某法庭出庭,不管是什么形式的过程,最后有罪无罪都会有洛杉矶的那个法庭对这个人进行宣判.

The Whole Truth

Guilty or not guilty !

没毛病!

临沭县人民法院

今天城头有一则新闻,说是中国的法学专家许志永案在山东临沭县法院开庭审理,许志永被判14年有期徒刑。我就纳闷儿了,困惑了。许先生曾经是北京邮电大学的讲师,和山东没有屁大点儿的关系,为什么许先生的案子要由山东临沭县法院审理?

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美国华网

原来中国有一个政治家叫做薄熙来,薄熙来历任大连市市长,大连市市委书记,辽宁省省长,中国商务部部长,重庆市市委书记等官职,但是,后来走了霉运由王变寇,竟然被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最后数罪并罚判了无期徒刑。有没有罪我不了解我不发言,怎么判我也没有权利,我纳闷儿的是,薄熙来一直在大连辽宁北京重庆工作,关山东济南个屌毛事儿呀?山东济南他们凭什么对薄先生提起公诉呀?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_百度百科

难道重庆没有法院吗?难道北京没有法院吗?

江苏省高邮市人民法院_百度百科

这些都是网络上的信息,可信度不一定是百分之百,但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却也是这样的:我的一个学生,中文系的高材生毕业之后本来可以从事文学创作与莫言媲美但是后来雄心勃勃头脑发昏就走入政界。几十年来混的风生水起官儿虽然不大,也是一个市里面的一个大区的区委书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位仁兄退休之后被提起公诉,一个京官儿本应在京城的法院里被提起公诉,但是,江苏高邮法院却起诉了这哥们儿,从起诉到判刑,折腾了整整五年,后来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但是,只是知道当时脑袋上扣了个纸袋儿给带走直接拉到江苏高邮。

河南商丘:法院强制清退已合法拍卖“老赖”房屋

我的大学同学,也是一官儿,后来也栽了。当官儿的时候是在中国北方的一个城市,但是,提起公诉,被判刑却是他从来都没有去过的一个县法院。我就是看不懂人家这盘大棋是怎么下的,好像用四饼三条六万在象棋棋盘上给自己紧气,看得让人不知所措。

原来不懂,是比较年轻。

后来不懂,是对这个社会不解。

现在不懂,也就不想懂了。

中国怎么做,随人家的大小便吧!

 

《版权困惑所有,翻印不知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flypacific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异地审理和是否公正是两回事。美国是联邦制国家,联邦和州是分权的,不是上下所属的关系,所以绝大部分官司都在州内。中国从最高法往下是层级管理,上面依法有权这么干,而且譬如经济案,异地可能还会公正些。至于政治案,在现在这个社会,就不应该存在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你那档妈就一巨骗,还困惑个啥?
把青少年骗去农村,去北韩当炮灰……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应是“看看大国的法治是如何运行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许丁的家人应该上诉,公民的武器只有法律,可以上诉至中国高院,甚至最高院,看看最高院如何判。看看大国法治是如何允许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许曾是北京的大学法学讲师教授,户口应在北京,开个Party在厦门,理应在这两个地方之一审判,指定管辖应该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应该公开透明。

法理上,中国刑法层次上低于宪法,而中国宪法明文言论,集合,示威等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因此法官依据低层次的法律应视为以法无据; 退一步说,即使依据刑法,法不明文不为罪,判决14年的法律及依据是否可以公开公示。

许丁两人的判决违反了中国的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
21世纪,天朝依然因言获罪,与清末有何差别?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利害国的事我也以为过了不惑之年就不再惑了,最近又惑了:一2009年拿到产权证的住宅小区,最近某业主卖房被房管部门要求买卖双方在一份产权纠纷知情文件上签字,该文件说开发商该地块在2018和2021年有两个抵押纠纷,,,难道卖完十年的地又被从房管拿出去抵押了?虾米背景,水深的很呢!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准确的说,是司法不独立
上下一层楼 回复 悄悄话 随大便,随小便,关一只眼,闭一只眼,闻到,就当没有闻到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异地审判的目的是为了司法清廉。避开关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基多山人' 的评论 : 不抗议不抗议,哈哈
基多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怎么做,随人家的大小便吧-楼主的感叹大概是对大陆政府各种稀奇古怪行为的抗议吧。燃烧的房子倒一点墨水-还被当作境外势力-是没有用的。你是人,和奴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严打是对法律的亵渎。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那说明司法不公正呀,哈哈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法制的确有大问题,还有一个叫严厉打击

丰县锁链爆发,就来个严厉打击买卖人口
这就是运动执法,人人都认为这个风,被抓了是运气不好撞在风口上,等风过去,该干啥干啥
严厉打击就等于不打击,是一个道理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前面那个例子可以,后面那个例子就不恰当了
薄在重庆当市委书记,如果在重庆审理,公检法都是他曾经的下属,这个不太合理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cyorange' 的评论 : 咋?因为我不相信中国的统计数据,所以我说多少就是多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中国的法,就像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008' 的评论 : 所以叫美国
fancyorang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咋就突然十七亿人口了,你给生出来三亿多,呵呵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皇帝说了算。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特色的法治(有形剑)
三大法制现状:严格立法,普遍违法,选择执法
三大法治组织,公检法三块牌子一个领导,政法委又当运动员又是裁判,党纪委一人之下无法无天。
三个诉讼规律:大案讲政治,中案讲影响,小案讲关系
三条有效定律:法律服从红头文件,红头文件服从内部规定,内部规定服从领导意志。
三项基本原则:宪法法律写给外国人看,红头文件内部规定做给有关部门看,最后决定揣摩领导看法说法想法。
Iam008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看的不是很清楚,反而会觉得美,这叫距离产生美。很多岁数大了来美国的人,对美国一知半解也会产生美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本地老美就觉着美国走在错误的道路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是的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看过美国异地开庭的电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是的,我不让他们管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中国有一个从重从快,就是根本不遵守法律。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this country belongs to one party or further some elites. it is not a country for all the chinese. loving your country means loving the party leaders.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哪里审哪里判都一样,都由党管着。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法律都是假的!背后都是人网。美国也是假的,背后都是钱。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法律名词叫指定管辖,就是特定情况下可以由上级指定某个法院审理。以前用得少,现在嘛党大于一切想怎么玩怎么玩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异地开庭审理在美国也时有发生. 如果法官认为由于本地居民受媒体, 习俗, 人情, 等等原因的影响, 无法从中选出不带偏见的陪审团, 可以决定在异地开庭审理.

中国不是陪审团制, 由法官一人判决. 加上中国传统的裙带关系, 本地的法官大概率与被审者, 特别是前官员, 有关连. 书面上来说, 很难做到“公平审理”, 所以异地开庭审理就变得更重要.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全过程法治,不服也得服!

章诒和:【陈云同志谈新闻法】“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制定了一个新闻法,我们共产党人仔细研究它的字句,抓它的辫子,钻它的空子。现在我们当权,我看还是不要新闻法好,免得人家钻我们空子。没有法,我们主动,想怎样控制就怎样控制。”——引自章立凡新浪微博

对新闻法是这样,对刑法也不例外。牛哥的安全不是因为聪明,而是因为它管不着。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大概这和官员要异地就职差不多。因为害怕本地法院判的话,会有家属找关系轻判?反正中国的法律非常不靠谱。刚看到一个黑龙江青年醉酒驾驶撞死了一个人被判死刑,但是一个官员醉酒撞死了四个人被判七年。刑不可知,则威不可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不客气,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我觉得把西方司法体系改成世界司法体系比较准确,哈哈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看不懂。 谢谢分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

————————

西方司法体制一个重要特点是法官的政治中立性,法官不得从事政党活动,
中国的 Chief Justice 又是中央委员,党控司法,所以不受司法制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这个国家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像我这样聪明的人怎么会载呢?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吼吼,多年前,崴脚部的姜发炎人曾经义正词严地宣告:“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惊得俺目瞪口呆。多年前还有某大学的“宪法顶个球”雕像呢,宪法之下的法律顶什么,怕是最高机密,嘿嘿嘿嘿。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嗯,是比较烧脑:“北京的法学家在山东临怵县给‘法办’了” - 也不知道办事的人懂不懂法,怎么个懂法?法办,办法,想法办你就有办法
回复 悄悄话 首席法官也是政客,党控司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困惑没关系,不栽就行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