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爬上了藤,到底开心了谁?

(2022-10-31 05:55:16) 下一个

两年前,和我女儿一起高中毕业的一个同学上了藤校布朗大学,这个孩子是个老实孩子,是那种父母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的那种孩子:不善言辞,学习很努力但是成绩一般般,属于那种天赋平平但是比较吃苦耐劳心事也很重的那种孩子。孩子刚上了布朗的那个时候,这娃的家长兴奋不已弹冠相庆。每每见到他们,看到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红光说话的声音都高了十六度,同时也在谦虚地说道:“这些年带娃上各种课,读各种补习,参加各种比赛,终于修成了正果,苍天有眼呀!”

大一新生想“退学”!使用“极端”行为逼迫父母,引发大学生热议_孩子

但是,这娃经过两年在布朗藤校的痛苦挣扎之后,适应不了那种近乎于残酷的竞争,终于退学了。据说,这孩子的梦想学校就是家门口的UCSD或者是UCI, UCR 什么的。但是,爸爸妈妈就认准了爬藤,结果,藤是爬上去了,但是,被藤缠住了脖子,呼吸不畅,挣扎了两年,终于退学了。

植物型錄] 垂掛植物x爬藤植物@ 【菩提園藝】|新竹專業植物店|植物,讓生活更美好:: 痞客邦::

我就在想,这老中父母从小就设计着让孩子爬藤,千方百计地让孩子上大藤小藤MIT斯坦福,好像其他学校就拿不出手似的。估计也没有问孩子想上哪所学校,想学什么专业,反正就和中国的家长一样,一言堂,老爸老妈给你设计好了人生,你就按照老爸老妈设计的走吧!

用英语学中国俗语: 站着说话不腰疼(站著說話不腰疼) zhàn?zhe?shuō?huà?bù?yāo?téng

那有人说了,你牛哥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呀,你家娃爬了藤,你在这里说风凉话,也不怕闪了你的牛舌头。实话实话,我从来都没有考虑过我家娃上大学的事情。因为从小所有的教练和亲朋好友都说我家娃是打职业网球的料,我也准备着让她打打职业网球,说不定能拿几个大满贯什么的就功成名就了。但是,孩子十五岁的时候说她不想打职业网球,想上大学。我就问,你上什么大学,上哪所大学?她就在手机上一Google,查到最好的大学就是哈佛。她说,我就是想上大学,那我就上哈佛吧!我当时就觉得她特别的可笑,哈佛可不是你想上就上说上就上的大学。但是后来,哈佛提前录取了她,所有的推荐信,Essay 都是她自己整的,我在她上大学的这个问题上,根本就没有管过一丢丢。所以,我站着说话坐着说话躺着说话,我都不腰疼。

美国藤校更愿意录取这样的学生,藤校录取大锦囊!-优弗留学

我有些朋友的孩子,从小就是按照藤娃养的:上私立学校,参加各种竞赛,参加各种考试,做各种公益活动,学各种课外知识,上学的时候,除了申请大藤小藤麻省理工斯坦福,美国剩下的其它那几千所大学根本就不考虑。但是,最后没有被藤校录取,父母那个失望呀,好像孩子不爬藤就没有前途了似的。

对于在美国生美国长的孩子们来说,能不能爬上藤,还真的不那么重要。

这就回到了题目上问的问题:孩子爬上了藤,到底开心了谁?

重磅|招生官不能说的藤校录取公式- 知乎

我觉得,孩子爬上了藤,挂上了MIT,挤进了斯坦福,最开心的倒不一定是孩子,最开心,最高兴,最疯狂的应该是父母。孩子爬进了藤,父母瞬间就变成了英雄。我们这疙瘩就有孩子爬进了藤校,父母就开课办班,讲授自己孩子爬藤的经验,都成了一门赚钱的好生意了。

干活的被揍,从“鞭打快牛”看团队管理

很多时候,父母推孩子爬藤,催孩子爬藤,逼孩子爬藤,一方面是从心底里想让孩子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另一方面,也是未来满足父母自己的虚荣心。很多家庭,父母从来都没有问过孩子想去哪个学校,都没有问过孩子的兴趣爱好,都是给孩子灌输爬藤的概念,都是给孩子必须要求爬藤的指令。爬好了,父母欢欣鼓舞,没爬好,父母失落,孩子也跟着失落。

其实,孩子想上什么学校,都会有自己的想法的。其实,十五岁的孩子要比很多五十岁的父母要更有想法,更有知识,更有理念,所以,孩子到了十五岁,就应该尊重他们的想法了。过去“三十而立”的说法已经太老套了,“十五而立”应该是当下的思想,而这个“立”,也应该是思想上的“立”!

嗨,我也就是随口这么一说,你们该卷的卷,该逼的逼,该让孩子爬藤的继续让孩子们爬藤,不然的话,后悔,哈哈哈。

 

《版权爬藤所有,翻印开心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上藤能跟各类顶尖的孩子和教授们在一起,思维和眼界的宽度还是不一样的。但无论怎样的平台和圈子,孩子们都会碰到一些不如意,能抗过去是好,超出孩子的忍耐,换个圈子也很好,孩子在退学的时候肯定会知道自己面临的家庭圈儿、亲友圈儿的社会压力,能有勇气遵从自己的本心,还是个非常勇敢的孩子。
本来上藤校就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如果藤校变成了桎梏,有勇气从平台上走下来还是个有主见、能对自己人生负责的孩子。只是这时候就特别考验家长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了,做的好能保护孩子,做不好就迁怒和叹气会成为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轻松解乏很有趣!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原谅他吧,从小就学不进去知识读不进去书,会写那几个字,已经是家族荣耀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字都没认全的人思想容易狭隘和片面,喜欢以自身为标准去衡量人和事,所以他们出言不逊一点儿都不奇怪,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语文老师就是厉害,一眼就看出来谁是留级生,谁是流氓生,想不佩服都不行,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ld1peace' 的评论 : 是“一副”不是“一付”,您先把错别字改完再出来怼人,哈哈哈!张嘴就来往往容易露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上的一片云'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最开心的就是家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其实,很多孩子都有主见,但是,他们的父母更有“主见”,哈哈,所以,大主见就压住了小主见。
天上的一片云 回复 悄悄话 忘记表态了,同意做者的标题 “孩子进藤校,最开心的是家长”。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牛兄一针见血!还是应该让孩子们自己选择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命运。估计你闺女那样自立的有主见有头脑的,有,有多少,就不知道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上的一片云' 的评论 : 你说的特别的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柳岸边' 的评论 : 是的,家长是最开心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ld1peace' 的评论 : 你拜读我的博客你就得志了? 真浅,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英文太多,麻烦,啊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孺子和牛' 的评论 : 嗯,谢谢,就是这么回事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jh73' 的评论 : 啥意思呀?不懂。
天上的一片云 回复 悄悄话 亚裔家长特别是中国家长可能太希望孩子成功了,进藤校可能是一条最好的通道。
但孩子去什么学校,我们说要去Fit School, 孩子有特质,学校也有特质,对上眼了,就是好学校,美国的大学很多,好大学也很多,不要过份纠结,否则很可能事与愿违。
自己的孩子总是觉得是最好的,但家里的领导说我们也可以去准备爬一下藤,否则以后会遗憾的,但要把自己最真实一面展示给学校,让招生官来决定吧。孩子做了自己该做的,和能做的,孩子很努力,我们很心疼,总是劝早点休息。最后孩子如愿的上一所自己中意的大藤,进校后我们最关心的是到了新环境是否适应,孩子说很好,感到自己就是属于那里。
藤校最大的好处是,平台高,资源多,但你得用,否则就可惜了。
我们不知道孩子以后会有多出息,多成功,但现在的感受是“家长省心”,“孩子开心”。
愿天下的孩子都找到自己喜欢的学校 !
杨柳岸边 回复 悄悄话 主要开心了家长呗 满足了家长的虚荣心和面子。
world1peace 回复 悄悄话 一付小人得志的样子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often imagine my sons running at Army boot camp after high school or climbing over obstacle courses and that's the best I think my boys can do! We live in a military town, for most boys that's the best option.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百分百赞同!
hjh73 回复 悄悄话 冬季多吃活血的生姜咖喱羊肉牛肉,多晒太阳多运动。岁月沉香博主写过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604/202210/22010.html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jh73' 的评论 : 这个有道理,我家娃到了东部就不适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anxiwang' 的评论 : 这个我没有比较过,就当你说对了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拼命乱弹琴' 的评论 : 你说的基本都对!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da123' 的评论 : 我也就是随便一说,你要是觉得臭,不闻就是了。

我厚道不厚道,有什么关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拼命乱弹琴' 的评论 : 嗯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是的,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月西东' 的评论 : 你这个东西写反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这个我也知道呀,但是,孩子不愿意每天累的像条狗似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已经4段' 的评论 : 华人排第几,关我什么事儿?我又不排。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ifanx98' 的评论 : 不懂什么黑呀白呀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mwww' 的评论 : 人家不是被退学了,人家是自己退学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是的,但是,孩子的兴趣在哪里,就去哪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jh73' 的评论 : 这个是一定的,我就喜欢看见孩子们成长成人!
hjh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anxiwang' 的评论 :
加州到东部上学的孩子有的不适应寒冷气候,习惯了加州阳光到东部有季节性抑郁。加上离家远和家人交流少等因素。
shaanxiwang 回复 悄悄话 Brown university 虽不是藤校的前几名 但是也不是谁都可以上的。一个学习成绩平平的学生怎么可以被它录取。另外 布郎是藤校中最容易毕业的 因为你可以选择任何课程 只要够学分就可以。这孩子坚持不下去和学校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即使上UC 系统好照样会有问题
拼命乱弹琴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养孩子到忘了孩子的境界啊
拼命乱弹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为孩子想的角度,这篇其实是在说厚道。说不厚道的都是父母想着自己觉得自己被折了哈哈哈
拼命乱弹琴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如果能被父母就这么揉搓的娃,也不能被父母毁到哪里去,也许父母关照一点哪怕关照不对也只能认
jenda123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这个作者不厚道,人人都知道学校的资源是上藤校的目的。你有什么可以指责的!
拼命乱弹琴 回复 悄悄话 利用得了学校的资源,就是去对了地方。13以后小孩就有自己主意,但是判断力怎么做决定,家庭影响很大,父母用对力造化很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娃没爬上藤应该是父母的错。先别说这基因是哪儿来的。你看看人家小布什,C 学生,有父母家族帮忙,照上了耶鲁。这父母怪娃之前,应该先给自己一巴掌,怪自己努力不够,没当上印度比尔盖茨这类的父母,可以给藤校捐个教学楼什么的。
这么一想,娃和父母就打平了。
日月西东 回复 悄悄话 拿别人家的伤心事嚼舌头,不厚道。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准备着让她打打职业网球,说不定能拿几个大满贯什么的就功成名就了。”
个人兴趣当然第一重要。如果从经济角度看,在各种女子体育项目里,网球无疑是最佳选择。
《福布斯》去年女子运动员收入(包括比赛和广告)排名榜里,网球选手一枝独秀。
第一:大坂
第二:小威
第三:大威
第四:体操
第五:卡宾(不是枪)●蘑菇
从2012年到2021年,《福布斯》每年女子运动员收入排名第一都是网球手(莎娃,小威,大坂)。
Emma Raducanu 赢了一项网球大满贯赛事,立刻成为英国女子运动员收入排名第一。
男子收入最高的运动员则完全不同,主要是英式足球和NBA。前十名里只有费天王入榜。
已经4段 回复 悄悄话 排名第一的是princeton好吧? 连续11年排第一。华人总把哈佛排第一, 你们自己排的?
johnifanx98 回复 悄悄话 我算看清楚了。你是高级黑,专黑藤校娃的家长。Lol
mmmwww 回复 悄悄话 有几个学生被退学了?社区大学退学比例更高。与忧郁自杀一样,这是小概率事件。眼盯小概率事件,以个别性例子指导普遍性,不是躺平者就是发疯者。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斯坦福里新贵富人娃多。什么谷家,印度新晋首相家两口子,外加比尔盖茨和苹果家的娃和对象们。还有李嘉诚家老二。要我说,孩子要想找好对象,改变社会地位,还是去斯坦福更好点。有钱了,当首相,那是轻轻松松。
上哈佛相对累,毕业了,还要自己爬。
hjh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牛哥见多识广,有人脉有资源,以后多提携关照小中。比如向国际啥联国际啥会多推荐小中。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jh73' 的评论 : 这个有一点点道理!
hjh73 回复 悄悄话 老中自己向上爬的空间太小了,只能让小中上了。
实际就是老中这一代的历史任务没完成,没在社会层面形成合力势力, 也照顾不了小中, 求学是小中唯一出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小时代' 的评论 : 一个人犯一次错误并不难,难的是一直犯错误! 我就是那个可以一直犯错误的人,所以,我很难呀!

犯错而不知错,那是一个多么高的境界呀!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你错了!逼娃爬藤的应该是大部分在这边经过自己努力苦读奋斗拿到高学历进而得到高薪资工作后的这类人群的终极诉求。对于普通人来说,根本不具备让娃爬藤的实力,尤其是在经济上的不计成本的投入。还是做个人间清醒的人吧,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那个说法是不对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牙医需要强大的心理!
HBW 回复 悄悄话 有个说法:影视、体育明星是穷人家优秀孩子的职业。你家还是不够穷,不赌也罢。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牙医看似容易。实际上是医生里面心理最紧张的行业。独立操作,直接面对患者,患者大部分时间是清醒着的,操作界面狭小,设备耗材昂贵,保险费高,需要爱心和耐心等等。不喜欢的很容易得抑郁症。转行就对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我觉得,机会都是孩子自己去争取的,父母们的主观性太强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爬藤都是给平凡孩子一次升级的机会。即便最后失败了也是值得的。
可是经商、政治、文艺、体育可是给优秀孩子的升级机会。你孩子不打职业赛可惜了,即便试一下失败了也是值得的。
你孩子选下签上哈佛就好比学习好的孩子上州立大学一样。保守但是成功率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牙医是一个非常考验人的职业,我做不了牙医!

50多万美元,无归就无归了吧,花在孩子身上的钱,都是应该的,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不能逼迫孩子,任何人太紧迫.
一个读研究生的朋友,夫妻逼迫孩子拉小提琴多年.然后,逼迫孩子读生化,在家一年等牙医学校.后来,读完牙医,在纽约工作二年,自己不做了,放弃了.再读电脑.不知道现在做什么呢. 50多万美元,血本无归.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