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些“升学指导”到底有什么用?

(2022-06-18 06:32:36) 下一个

大学升学指导,您孩子真的需要吗? – SEEC—A TALENT HOTBED

有一个遍布全世界的组织统称“升学指导”。这个组织在全美国各地也基本上都有,尤其是中国人或者亚裔多的地区,“升学指导”尤其多。像在洛杉矶的二万,怕啥敌哪,扭腰,休斯敦,圣地亚哥甚至是亚特兰大都有各种形式的“升学指导”。“升学指导”以不同的形式存在,有的“升学指导”是有办公室,有网站,有CEO,CEO,CTO, CFO 和一整套班子的,属于规模比较大的那种。也有的“升学指导”就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号称自己的孩子进了名牌大学,自己经验丰富就整了一个个体“升学指导”,一边助人为乐,一边收钱快乐。当然,也有几个人搭伙做升学指导的。

“升学指导”这个组织好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孩子小升初,初升高,高升大都有这个组织在帮助我们大家。很多时候让人们感觉,如果没有“升学指导”这个组织,我们的孩子就不能上初中,不能上高中,不能进大学似的。

得罪人 - Explore | Facebook

我写的这个标题,可能会得罪“升学指导”这个组织,也可能会得罪一些人,也可能让很多人感到困惑,因为我自己就对这个“升学指导”倍感困惑!而且,我也是有“好人卡”的好人呀!

High Schools in San Francisco

我们住的这个地区,据说是一个好学区。虽然这里也有其它的学校说他们自己是全圣地亚哥最好的学校,但是,我家娃上的这个高中每年也给藤校送去十个八个孩子,也给MIT送去七个八个孩子,应该也算是我们这个城市里的一流高中了。

买房,湾区那些容易被您忽视的好学区| 湾区学区房| 湾区地产经纪| 圣何西| 大纪元

我知道即使是在圣地亚哥顶尖的私立学校或者顶尖的公立学校,也有很多的家长请“升学指导”:帮孩子写挨塞,帮孩子整推荐信,帮孩子选学校,给孩子辅导各种考试学科,给人的感觉他们不是什么“升学指导”,而直接就是藤校和名校的招生办公室似的。

大学升学指导预览夜–

两年前,就有一位著名的升学指导和我联系过:“请问你们家孩子都申请了那些学校?谁帮助写的挨塞,谁帮助写的推荐信,谁协助这个,谁协助那个的问了好几个问题。”特别的热心,也不知道人家怎么拿到我的电话的。出于礼貌,我就回答她:“我家娃的挨塞是她自己写的,推荐信是她自己找学校老师写的,申请大学吗,就申请的一个学校,交了一份申请费,上大学所有的事情都是娃自己搞定,没有人协助。”

这位升学指导就着急了:“这可不行呀,你要耽误了孩子呀,我必须帮你,这个这个那个那个。。。。。。”

203,531 College Kids Stock Photos, Pictures & Royalty-Free Images - iStock

好像,上大学必须要有这个升学指导帮忙似的。

我回家之后就问我家娃:“张三有没有请升学指导?李四有没有请升学指导?王五有没有请升学指导呀?你认识的那些小朋友,都有谁请了升学指导了?”我家娃就问了一圈儿:“老爸,我的朋友们大部分都是自己申请的学校,就有几个同学去请了升学指导。自己申请学校的同学都去了布朗耶鲁哥大斯坦福普林斯顿达特茅斯,请了升学指导的去了UCI, UCR,UCS。”

我觉得请升学指导还是有用的,可以就近上学。

垃圾有用吗- 逸致生活

升学指导让我很困惑:我家娃从来没有上过任何形式的补习班,从来没有请过任何等级的升学指导,从来没有找人写过她申请大学唯一的一份挨塞,也没有让别人给策划过什么升学策略。换句话说,我家娃就没有花做这种冤枉钱。结果是:我家娃上的大学也不错,除了离家远点儿,其它没毛病!

不管“升学指导”有多么好,有多么管事儿,但是,对我家娃没用。其实,我家娃也没有用升学指导!

6 Ways to Accelerate your Diversity & Inclusion Efforts - joe gerstandt

信则有,不信则无。反正我觉得按照美国的教育体制,“升学指导”对于我们家娃就是画蛇添足。

《版权升学指导所有,翻印画蛇添足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lz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估计主要就这两条。一个是我做了我能做的了,你还是干不出来不要怨我。一个是有些话父母不方便说,让一个外人说比较妥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哈哈,孩子不努力,找升学指导还是不努力,你要想别的办法。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孩子不努力,只好老妈努力了。没法替他努力,只好用钱推了。钱花出去买了个安心: “我已经尽我所能了。孩子他自己以后过不好就怨不了我”。也就是这个关节点上试试加吧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我个人觉得根本就是白花钱,不请升学指导,孩子一样上大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这倒是有可能。但是请网球教练培养了一个一生受益的运动还进了大藤,请升学指导的好处就是去了一个离家近的学校,各有千秋吧。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请升学顾问的那点钱比请私人网球教练的钱少多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充分说明,请的越早,孩子就越落后。主要还是有钱!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有的家庭高一就请了,我们已经是后进生了,临上轿才穿耳朵。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个写错了,应该是university consultants。
孩子和孩子不一样,我觉得有用的。牛哥比较懂, 主要我自己不怎么懂,这没办法。 孩子也没开窍呢。 现在只能推一把,看推到什么地步。 我还交了几千大洋的暑期补课班。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bai80' 的评论 : college counselor//admissions consultant//College Admissions Consultant//university counselor.
第一个名字是学校老师的叫法。后面的几个意思差不多,可以用Google 看看是否符合你的需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谢谢,开卷有益就是最大的收获!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一如既往风趣,顺畅,受用!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说这些没啥意思, 华人直接互相说说没用的。不说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还是不够优秀!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主要还是亚裔在升学方面被压了,也没什么其它办法。
前两年还有全奖州大和自费藤校的问题,现在没有这个问题了。今年一个被哈佛录取的,加州大学都是waitlist 或者被拒。这种情况至少可以去哈佛。
有的没申请藤校,uc 今年很难录取,就只能去社区大学以后再申请uc.孩子还小的可以搬家到西裔多亚裔少的区,孩子已经在高中的搬家不容易了。一一

加州大学收到大量的申请, 不可能有人力仔细看申请,

我们是在美国了,孩子也在美国教育体系的高中上学,但是大学录取的时候,大学还是把亚裔和亚裔比, 西裔和西裔比,
上面是说的我知道的常规application的情况, 体育特招生情况我不清楚。我周围大部分家长是从国内来的理工专业的,孩子大部分是常规申请录取的,走体育特招的很少。
与其在华人内部互相说说该不该请升学顾问, 不如把时间用来帮助整个华人族裔争取发展空间。现在很多家长都在做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很多组织也在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瓢浊酒' 的评论 : 哈哈哈,请升学指导的人,脑子都不甚清醒。
半瓢浊酒 回复 悄悄话 牛哥非常人,雄掌长六指。如果你请了什么指导,我倒是不信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bai80' 的评论 : Shengxue Zhidao!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有道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我可不想误人子弟,哈哈哈
Changbai80 回复 悄悄话 How to say 升学指导in English? I am looking for 升学指导.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啥东西对你自己有用就值钱。
啥东西对你自己无用就不值钱。
观点决定价值。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啥东西对你自己有用就值钱。
啥东西对你自己无用就不值钱。
观点决定价值。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加州升学顾问这个现象是有原因的。
现在加州大学系统, 减少招收传统好区学生,亚裔华裔所在的高中加州大学录取率大幅下降, 加剧了这些亚裔华裔的竞争压力, 需要多申请几所大学,申请以前不知道的大学,因此升学顾问成了选项。
加州大学系统最近给了以前的不是那么好的学区更多名额, 在那些学区的西裔更多。
这是很复杂的问题, 加州有很多华人在为此努力, 希望加大不要减少亚裔华裔的录取。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行业在你们那里钱景好,你和牛姑娘可以办个升学公司。我有这方面信息,可以和你们co found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我一直都过时,不停的在追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really?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的信息过时了, 现在很多家都是前几年老大自己申请的,现在老二这里周围的同学朋友都有升学知道,家长只好给老二找一个。
好处之一是很多话都有升学指导说给孩子了,家长自己不用去说了。实际是让升学指导做坏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升学指导是给残障儿童用的,leave nobody behind.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发个图来让我瞻仰瞻仰呀,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还是你的眼睛尖!佩服佩服!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我估计我一定是4指头。隐形缺失。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升学指导就像这第六根手指头,对已经有了五个手指头的人来说就是多余、没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