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故乡的回忆只剩下点滴美食了

(2022-03-12 08:06:13) 下一个

台湾的余光中写过一首小诗,叫做《乡愁》,着实地脍炙了一番人口。

小时候

乡愁一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回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的这首诗,我读过好多遍,但是一直没有感觉。最不明白的就是他为什么娶一个大陆的新娘,两地分居。难道台湾的女孩都看不上他吗?不过诗人吗,都很矫情!

说到乡愁,我从来没有过,提起故乡,我倒是有。但是,我的故乡已经是面目全非了。回到北京,坐不了公共汽车,坐不了地铁,找不到门牌号码。我曾经居住过的地方,高楼耸立繁花似锦,我记忆中的故乡,早已经是他乡了。

其实,二十年前,我对故乡的回忆,也就剩下羊蝎子,涮羊肉,炸酱面,贴饼子,煎饼油条豆浆豆腐脑儿,还有那又贵又好吃的北京烤鸭。

羊蝎子是什么吃羊蝎子的好处有哪些_蔬菜知识_做法,功效与作用,营养价值z.xiziwang.net

羊蝎子,一直是我的最爱,只要是回北京,一定要羊蝎子。如果哪次回去没有吃到羊蝎子,就等于那次飞机白坐了,回国白回了。

小黄鱼贴饼子的做法步骤图,怎么做好吃】不愿下楼的猫_下厨房

贴饼子,已经是可吃可不吃了的东西了,现在嗓子眼细了,吃玉米面的东西剌嗓子。

油条、汤包、煎饼……你想要的早餐,在宝山这条老街上都能找到!

油条少不了,而且至少是两顿!

豆腐脑儿- 豆腐脑儿做法、功效、食材- 网上厨房

豆腐脑儿,也少不了呀!

炸酱面& 卤味Noodles With Soy Bean Paste & Lu Wei - Home | Facebook

炸酱面是不可或缺的,天天吃都行!

正宗北京烤鸭应该多少片?看看你了解多少_富师傅果木炭烤鸭

北京烤鸭还是要挑着吃的:鸭王,全聚德,大董,九华山,利群,便宜坊,长安一号,全鸭季哪个地方近就去哪个地方,说实在话,每次回北京,吃一次烤鸭就够了。

涮羊肉起源于哪个朝代?涮羊肉到底是怎么出现的?-趣历史网

涮羊肉也是挑地方的去,东来顺肯定是不去了。吃不腻的是南门涮肉,八先生,丰泽居,聚宝源,裕德孚,众宜轩,这些都是吃涮羊肉的好去处。

对故乡的回忆,没有文化,没有朋友,没有同学也没有了母校。故乡还有紫禁城,但是那从来都不是我的;故乡还有大裤衩,可是我从来都没有喜欢过;故乡有干涸了几十年的永定河,那是我万里之遥的传说;故乡还有那堵车的三环四环,可是,我对于它们来说只是一位过客。故乡有琉璃厂,故乡有大栅栏,故乡有太平湖,故乡有天安门,故乡有白塔寺,故乡有红螺岭,故乡有德胜门,故乡有司马台,但是,对于故乡的念想儿,现在只剩下一些吃食儿了。哪天我在他乡也能吃到这些东西,那么,故乡就荡然无存了。

喜欢了牛排,汉堡,Pizza,意面和形形色色的世界美食,渐渐地,他乡就是故乡了。

 

《版权他乡所有,翻印故乡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8)
评论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哪天我在他乡也能吃到这些东西,那么,故乡就荡然无存了。”

tnnd,看了这句,眼泪不争气的跑出来。老了泪点简直低到地下室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到您这儿最放松了,开心也大爱羊蝎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qi' 的评论 : 那已经成为遥远的传说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哪几家?
aqi 回复 悄悄话 东风市场的奶油炸糕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hungrypanda可以跨城订饭。
在sd 可以订irvine, LA 中餐馆的饭。
有几家烤鸭羊蝎子很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TM' 的评论 : 所以呀,现在中国的那些人,脑子都坏了,唉,造孽呀,哈哈哈
ZTM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加得对!味精鸡精蘑菇精,还有蚝油红尖椒,,, 几乎入侵了大街小巷所有餐馆的菜肴。我就纳闷儿了,诺大的北京,还能不能找到一家保留原汁原味原作法的经典餐厅?可不要小看了那些化学食品添加剂,对人的大脑可能产生无法逆转的损害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嗨,他也就是哼哼。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吃着王洁实做的炸酱面听着他的歌!”还是你牛啊,王大厨亲自下厨在献上一嗓,那叫一个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你们那里是哪里呀?敢吹这样的大牛?哈哈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什么是美国吃不到或自己不能做的,我们这里中国餐厅烤鸭做得非常好,不输国内的名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我是吃着王洁实做的炸酱面听着他的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太厉害了!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结实王?”老王要打喷嚏了,哈哈,那个年代老王可是红遍大江南北啊,吃着炸酱面听着结实王的歌。。。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如果是有二锅头,当然是红星的。每次都是自扫个人杯中酒,有白,红,啤等,饭后还要上酒吧。妈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老王?结实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你是喝小二,红星还是牛栏山呀?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阳房的涮羊肉也很地道。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炒肝 面茶 卤煮火烧。。。和老王煽情的歌声。。。可不是wxc的
:))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对我来说,想念的是那边的亲人和发小,但真的不想念那边吃的东西,每次回去都把我灌得吐一次,还得口头上假惺惺地表示感谢和回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和英国人及西班牙后裔一样,换血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那我不知道,我从来不看文学城别人的博客。偶尔扫一眼,我也记不住,哈哈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文学城上那些 儿不嫌嫌母丑的他/她博主Plus那些followers, 他们会回去定居的?借他们n个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哈哈哈,他们会叶落归根的,哈哈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喜欢里面的烤鸭,剩下的可吃可不吃。20年前,午时下的飞机,第二天在街上走了走,就深爱上了这个有blue sky 的文明国家,不枉此生啊可以在美加生活。那些生活在美加却无比热爱不让说话的ZG和俄罗斯,他们啥时候回去定居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那赶紧去吃羊蝎子!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羊蝎子没吃过,其他都和你一样,外加牛街的白记年糕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 想的一样就好了,反正我不懂那些繁体字的唐诗宋词怎么样在血液里流淌,那些方块字能让血流顺畅吗?毛细血管能通得过吗?哈哈哈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是出了铁链女这事以后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俺咋跟您老兄想的一样呢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2-03-12 19:47:29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我血液里只有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没有唐诗宋词,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小的时候老师一直都说我是国家的主人,我就以为紫禁城是我的。还说我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就一直等着接班,后来才知道,老师那都是骗我的。我既不是国家的主人也不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亏你还知道紫禁城不是你的,溥仪进去都得买票 ^_^
早已习惯他乡生活,就像你说的他乡就是故乡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我血液里只有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没有唐诗宋词,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我老人家一个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挂甲屯' 的评论 : 很可能!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那你真可怜,我怎么觉得唐诗宋词留在血液里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单子挺高兴,南方人除了油条,不想这些,您老一个人继续想断肠吧。
挂甲屯 回复 悄悄话 你若回北京定居, 不出三天对这的记忆就剩披萨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文学城里的歌,99%的都没法听,哈哈哈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唱支歌送牛哥,闲时听听嘲笑一下:)
https://bbs.wenxuecity.com/auto/524571.html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你让我和你们比什么呀?你就是想气气我。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我似乎读出了牛哥文字后的伤感与无奈。只想说,比起我们,你已经太幸运了。

且行且珍惜,来日方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6372' 的评论 : 都写到吃这个份儿上了,还有什么可写到呀,对于故乡,现在想不出来有什么说的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D8324' 的评论 : 两次!!
ana637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又读了一遍,尤其是最后一段“对故乡的回忆。。。”。等着您多写点故乡的。谢谢。
XD8324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中的美食,即使还在,只能吃三次,然后就开始怀念这里的美食了。国内美食也是不断发展的,找得得法还是有很多选择。不过又是个学习的过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6372' 的评论 : 大董烤鸭好吃,也贵!
ana63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父母不在了
ana6372 回复 悄悄话 70、80年代的北京,好像羊蝎子还不是很普遍。后来第一次回去发现了大董,很喜欢。以后几次出差回去时,记得是下午到北京,让酒店的车先把我放在三环边的大董,再将行李送回酒店,我一下飞机就能享受烤鸭。80年代初我们家楼下有一个卖烤鸭的小铺,只做外卖,一只烤鸭连带薄饼、酱、葱等才5块钱。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故乡没有老父母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6372' 的评论 : 到美国超过十年,就是故乡了。
ana637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说了,很心酸,本来想回去住住,想想还是在美国呆着吧。北京也没亲人了,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大唐5.0,大宋4.0,义和团3.0, 大清2.5,文革2.0, 改革1.5!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6372' 的评论 : 哈哈哈,我的post 就是一个带刺儿的大钩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6372' 的评论 : 哈哈哈,我的post 就是一个带刺儿的大钩子!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从大学,中学的微信群看,大陆现在是文革2.0,或义和团2.0!
同意楼下,对我们这些入籍养育后代生活在美国的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ana637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post,勾起无限的回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a6372' 的评论 : 那您是前辈,我也三十多年,回去过一百多次,也没找回来。
ana6372 回复 悄悄话 离开北京38年了,中间回去过,找不到童年的感觉了,除了美食,那种夏天光者膀子和哥几个在天安门广场中间敲三家儿,无尽的回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bine' 的评论 : 嗯,我总能说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TM' 的评论 : 味精鸡精蘑菇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仟仟' 的评论 : 红烧的羊脊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ly99'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些美国多!
Carbin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也就一些吃得还可以惦记。什么物是人非种种与我都没触动
ZTM 回复 悄悄话 这点滴美食的记忆也必须是味精鸡精没加入的年代。那才是纯正口味的故乡啊!
仟仟 回复 悄悄话 故乡已变他乡, 对故乡的思念只剩下美食了, 还真是这么回事儿, 严重同意。
老听说羊蝎子。什么是羊蝎子? 红烧羊肉?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难忘的美食,现在想吃也吃不到了
Holly99 回复 悄悄话 I only miss corn bread and fish!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开玩笑吧?我是极品,被你封七品?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机器点? 那是人干的事儿吗?那是机器干的!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好,封你为七品芝麻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好, 管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你总是搞不清楚人品和人气的区别,我这是人品好,人气是你追求的,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et' 的评论 : 谢谢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好馋呀。 我要吃肉!!!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WC,人气还是这么好,有冲今日榜首之势,不是自己用机器点击的吧!
fleet 回复 悄悄话 他乡就是故乡了。
**********
+1
牛兄好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好,就去台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哪天去找你鉴定一下,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喜欢陆游。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叶村' 的评论 : 诗人都是闲的,越闲越矫情。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人們可以在台灣吃到各種美味的中餐食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忙,有比写博客更重要的忙!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有段时间没看到你的文章了。最近几年不容易吃上地道的中餐,却在家里练了手艺,也算是收获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节度使' 的评论 : 嗯,我也有微信,但是我不相信微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若读余光中诗不爽,就读苏轼吧,苏轼不矫情: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黄叶村 回复 悄悄话 诗人矫情,哈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阵子没写了,为什么呢?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太多愁善感了吧,现在有了微信,故乡的事情我是了如指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Life goes on, 一个星期不吃饭就饿死了,不信你就试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心情说美食,看来日子很不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阳光123' 的评论 : 诗是不错,毛病也不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阳光123' 的评论 : 那就不用回国了,飞回去一趟,可以在这里吃一个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剋儿是' 的评论 : 我这个地方是转圈儿的沙发,可以坐八十人,哈哈哈
加州阳光123 回复 悄悄话 余光中的这首《乡愁》倒是好诗,那份浓浓的思念故乡的乡愁跃然纸上
加州阳光123 回复 悄悄话 大概除了羊蝎子,贴饼子吃不到,其他的在加州都吃得到正宗的美食。
胡剋儿是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难得!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