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山西的名菜 - 小酥肉

(2021-11-07 06:13:42) 下一个

我和山西非常有渊源,在我出国之前的工作是在一所大学里面当老师。在我当老师的第一年,我就被学校领导派到山西去招生。第一次去招生的时候被派到山西省的晋东南地区长治长子屯留武乡高平晋城沁县十几个县。那个时候上党地区的民风淳朴对我这个从“上面”派下来的年轻人非常客气。虽然晋东南地区没有海鲜大餐,但是,当地的小美食也是小小的一绝。

山西人除了会做面之外,还会做菜,一般的婚宴喜宴什么的,桌子上都有八盘子八碗儿,荤素都有,虽然看上去没有粤菜那么讲究,摆设没有那么张扬,但是,实在实惠美味回味无穷。山西菜里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他们做的“小酥肉。”

蒸碗怎么做,小酥肉学习去哪-新闻中心-陕西大品小吃培训基地

小酥肉的做法应该是比较繁琐的:把肥瘦相间的猪肉切成条儿,裹上面粉之后炸熟,然后放在碗里家花椒大料生姜香葱料酒十三香等作料,然后在蒸笼里蒸几个小时。

玉柴蒸小酥肉的制作方法蒸小酥肉的家常做法_伊秀经验

小酥肉蒸的那个香呀,飘个十里没有问题。

我招生去过雁北晋中晋南晋东南,在山西省基本上跑了个遍。哪个地区都有小酥肉,哪个地区做的小酥肉都特别好吃。山西这个地方面多米少,所以,吃小酥肉的时候,主食就是拉面,炒饼,拨鱼儿,猫耳朵,水饺儿,莜面栲栳的时候多,但是如果有机会吃大米饭的话,那小酥肉永远都是不够的。

山西的小酥肉,以晋东南上党地区的小酥肉最好吃,松松软软,入口即化。也不知道当地人是怎么做的?

小酥肉你得这样做,端上桌没有人不点赞,做法其实很简单|五花肉|肉丝|调料|料酒|鸡蛋_网易订阅

小酥肉,以前是过年过节才能吃到的美食,现在,大大小小的饭店,都有小酥肉卖了。但是,现在很多饭店卖的小酥肉,那一份小酥肉下面还埋藏着一些炸土豆呀,炸红薯呀,豆腐干儿呀,甚至白菜粉条之类的,稀释了小酥肉那种淳淳的香味。

其实,河北也有小酥肉,东北也有小酥肉,陕西也有小酥肉,甚至宁夏、青海、甘肃、内蒙都有小酥肉,只不过我第一次吃那么香的小酥肉,是我去山西省晋东南地区一个叫韩店的地方招生,当地教育局的领导请我在县政府的食堂里吃的碗蒸小酥肉。

酥肉怎麼做纔好吃?飯店大廚用了30年的方法,一出鍋就想流口水- ITW01

当时就感觉,这世界上没有比这个更好吃的菜了!

Reviews & Deals- 2020 Photos & Price | Trip.com

虽然当年住的是非常简陋的县委招待所,但是,吃的可是天下美味小酥肉。

后来招生又去了晋东南其它的地方比如高平晋城长子屯留沁县武乡甚至非常穷的陵川,都有小酥肉吃。

值得一提的是,还去过国家体委在屯留县的五七干校,那里有不少在文化大革命中站错了队的国家级的教练接受劳动改造,哈哈。

微揭秘】五七干校中共整人大学校长到这个境界- 禁闻网

现在,五七干校已经成为一个传说,一个笑话和一段历史的渣渣。但是,小酥肉一直流传到了今天,而且将会继续到永远!

小酥肉呀小酥肉,想死我了!

 

《版权小酥肉所有,翻印真想吃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最怀念的菜,多年前努力再现成功。主要是要用前肩肉,蒸的时候不用放那么多种调料。那个蒸的汤汁拌米饭真好吃。
山西的烧肉,黄米糟糕也好吃。
我姥姥家抗战前是开餐馆的,所以她会做很多好吃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嗯。老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哪个地方的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haha 老牛。和乱评山西人的人较劲儿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哈哈哈,这是和谁生气呢?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想要吃美食,去大同市住上几天,美食加上北魏文化,A等级享受!我是去过巴黎和纽约的博物馆的人,也敢讲此话。各地的美食有各地的文化特色。没有什么好比较的。比如说你非要用大同的云岗石窟和成都的美丽山水相比,有意思吗?各有千秋!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生活在山西的人,却要论断人家。有意思吗?南方人喝茶北方人喝酒 南方人动嘴 北方人动拳 南方人买肉论两买,北方人过节买整羊。什么叫大气?什么叫小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我在公共汽车上也没有见过小酥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嗯,有的小酥肉有那样的问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淡泊宗' 的评论 : 重庆的菜味道浓郁,美味颇多,但是,和你的玄淡不搭,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山西的万荣县,特别有名,专门有一本著作叫做《万荣笑话》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坐公共汽车穿过大同和太原。我咋就没接触过小酥肉啊!下次回国专门搜小酥肉尝尝。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可能见识少,所以没吃过特别好吃的酥肉。只觉得裹了面粉看着大的酥肉,真正肉只有一点,打肿脸充胖子的感觉。今天看见说吝啬, 恍然大悟,这不就联系起来了?
玄淡泊宗 回复 悄悄话 不如重庆的好吃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哈哈哈,第一次听说山西有个万荣县。那里曾经出过全世界最抠门儿的人? 上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山西人抠门是有一点儿,但是,据说山西最抠门的地方是一个叫万荣县的地方,那里曾经出过全世界最抠门儿的人,哈哈哈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山西人最抠门儿了什么都舍不得吃,哪有实惠的菜啊。好容易有点肉可劲儿折腾。不过我喜欢他们的面条还有醋。都有独到之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老牛思小鲜肉吃小酥肉的往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台湾的美食和山西的美食是不一样的呀,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好吃的就闻香而来了。原来小酥肉是山西名菜啊。还以为是台湾美食呢。学习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吃着也特别的好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你给我说清楚,到底是什么?哈哈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好吃。赞。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老牛思酥肉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小鲜肉吃小酥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mei2001'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有那么麻烦,我就是馋。
中mei2001 回复 悄悄话 山西的小酥肉,过油肉有,都有名,都非常好吃!不过,楼主怀念的可能还有年轻时候的情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river' 的评论 : 我只是说山西的小酥肉做的好吃,云贵川的酥肉从哪里来的,WHO CARES? 再说,酥肉不是小酥肉,两个物种,就像熊猫和小熊猫不一样一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river' 的评论 : 哈哈哈,欢迎杠竸 !
cloudriver 回复 悄悄话 云贵川都吃酥肉, 都是山西带来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这个好像不是,据调查,山西人出轨的特别多,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间的重量'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山西人恋家,也恋老公 haha
时间的重量 回复 悄悄话 小酥肉,香削面,大同的皮袄白袼洞洞,北路的栲栳肉热腾腾。
走西口,实难留,你站在那个仡梁梁上,看中那个你就招招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山东人不太安生,大部分的东北人都是山东人过去的。不过,山西人比较恋家。就连出国的都不多。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的家乡在山东,也有同一道菜。应该是大槐树下来的山西移民。不少远房亲戚都去了山西。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的家乡在山东,也有同一道菜。应该是大槐树下来的山西移民。不少远房亲戚都去了山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哪里跑?关二哥就是山西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馋山西吃食的,说明你吃它的时候很年青很饥不择食,得罪山西人了,我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晋中和雁北的饭都好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哈,那就是蒸熟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还有晋中,晋东南,吕梁,临汾,阳泉什么的。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山西太原晋中那一带的过油肉应该更被人所知 :-)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看到”在蒸笼里蒸几个小时”停住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山西有晋南和晋北。大同市人过油肉更有名。小酥肉好像没吃过。或者印象不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嗯,前期做法相同,是所有大厨的共性,肯定是先切肉,哈哈。

后面的做法最重要。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前期做法相似,但是四川的炸好后不用蒸过,直接煮汤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你们吃的那个不叫小酥肉,只是酥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去山西,喝清徐的老陈醋,东湖牌。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酥肉,小时候四川过年过节酒席的家常菜。除了吃刚炸出来的外,然后就是放豌豆尖做汤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你不是山西人,你是伪山西人,哈哈。小酥肉是山西筵席必备菜。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哈哈哈, 瞧牛哥这排比句儿用的! 没有谁不明白了吧?俺都没吃过呀!我只知道山西老醋有名,牛哥也知道山西哪里的老醋最好喽?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山西人,怎么就不知道小酥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去过山西的人,怎么能没有吃过油肉?

过油肉做的最好的地方是山西太原的实习饭店。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牛先生,应该请你当山西美食代言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吃过过油肉吗?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又流口水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小酥肉是小酥肉,过油肉是过油肉,就像汽车就是汽车,拖拉机就是拖拉机一样。凉鞋不是棉靴,沙发不是板凳,野鸡不是天鹅,绵羊不是骏马一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最多飘香三十米。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张非常简陋的县委招待所的插图我噗嗤一下笑出了声!哈哈哈,还有那五七干校的事儿,让我幻想起了老爸当年在五七干校的情景(那时还没有我呢!)一定是跟牛哥描述的情形差不多一样吧?住的简陋但吃的香甜可口!难怪我老爸跟我们说过,他去的五七干校那里让他乐不思蜀!我老爸是绝对的吃货,至今胃口还是特好。 后来我们全家下放去农村的地方,也是富裕的好地方!真是因祸得福运气好啊!要不是在母亲的坚持下,让我们姐妹几个都要考上大学,我老爸一定会坚持在农村扎根干革命的:)老爸他其实没下地干过一天的农活,继续当着会计,我倒是学过插秧、拨玉米、挖土豆、榨豆油等等。借牛哥这宝地,扯远了,都是美好的回忆!今天我要做翠花排骨解解馋了。。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你这小酥?肉又要馋到多少人流哈喇子了!我最近听一位山西朋友说他们那儿的过油肉很好吃,过油肉就是你说的这个小酥肉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款特色美味,飘香千里多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