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赋、努力和运气,一样都不能少!

(2021-03-24 07:46:03) 下一个

说起来我家里也应该算是书香门第了,从我祖上算起,上大学的辈分已经是四世同堂了,而且是一代人比一代人读的大学更高级,尤其是到了我女儿这一代,上的大学就更好了。这还不算我的曾祖,曾曾祖的那些惊世骇俗的伟大成就。于是,就有人怂恿我写一本有关教育孩子的书。

电脑键盘打字技巧以及快捷键使用大全- 简书

一开始我就觉得写书是一个相当伟大的工程,而且,我自己这点儿成就算什么呢?根本不值一提。但是,游说的人多了我就警觉起来了:这是不是要偷我家祖传的武功秘籍呀?

其实,我家根本就没有什么武功秘籍,我觉得我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天赋、努力和运气一个都不能缺,三项中缺了一项,这个三角形就成不了了。

Fairport Village Ice Rink won't reopen this year

就拿我女儿来说吧,她是很有运动天赋的那种孩子。小的时候滑冰,一年半载就滑到 Stage Four 了。教练就夸:“我教了这么多年的滑冰,就没有见过这么有天赋的孩子,努力吧!”当时把我给忽悠的够呛,好像马上就能成为冰上皇后了。但是,后来孩子的个子长的太高了,不适合滑冰(花滑)了,加上又搬了家,就改打网球。运动天赋加上她自己的努力,很快就想当的厉害了。这是天赋和努力的结果。

那说说运气吧。

孩子15岁的时候,虽然在全美16岁组里挺厉害,但是,在全国18岁组里面排名还很靠后。有一次报名参加了在拉斯维加斯的一个全国比赛。但是,因为积分不够,只能排在 Waiting List 上面等,有人退赛我们就有希望顶上,没有人退赛组委会就给我们退钱。但是,32 draw 的比赛,有人退赛是很不容易的,也就是说,机会很小,就这么简单。

比赛前一天的下午,网球比赛的组委会打电话来:“牛先生呀,今天有一个孩子因病退赛了,你的女儿排在waiting list 上的第一位,她如果愿意来参加比赛,我们就安排,她如果不打,我们就给别人打电话。”我想也没想:“去!”想了一下:“运气真好!”

我立刻就去学校接了女儿回家,装箱打包开车直奔拉斯维加斯,星期五奔向拉斯维加斯的15号高速永远都很堵,在路上订酒店,查了比赛地点。路上开了八个多小时到了拉斯维加斯已经晚上快十点了。第二天早晨八点半的比赛,匆匆忙忙的什么都没有准备这属于硬着头皮上!

Tennis in Las Vegas: Where to Play, Shop & More!

第二天早晨八点半正式开打。

最后一个进来的孩子,第一场比赛肯定是和一号种子选手对阵了,没有选择。但是,我女儿这场比赛打的特别好,第一轮就淘汰了女一号,去年18岁组全国室内网球冠军赛的冠军,第二轮淘汰了四号种子选手,这个赛事下来打的还真不错,她在18岁组的网球积分瞬时也提高了很多,足以参赛任何一个18岁组 Level two 的全国比赛了。但是,积分还不足以参加当年的18岁全国室内网球冠军赛。

Tennis Court Builders and Resurfacing Contractors Worldwide | Tennis court,  Court, Royal lahaina

紧接着,参加了在夏威夷比赛的 Level two 全国比赛,在这场比赛中,女儿打的也非常好,淘汰了上一年的 Orange Bowl 冠军和上一年的 Hard Court Open 16岁组的全国冠军,一下冲到了最后。这个比赛,积累的积分足以让她参加在孟菲斯举办的18岁组全国室内网球冠军赛和任何一个美国 Level One 的比赛了。

Indoor Tennis | River Run CC

为什么18岁组全国室内网球冠军赛这么重要呢?因为那个时候,全国各个大学的教练都会聚集到那里去挑选运动员,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显示自己实力的赛事。事实上是:每一个场地上,都有几十个背着背包,手拿笔记本的教练在那里看比赛,挑选运动员,包括大藤小藤,大公校小公校以及所有孩子都梦寐以求的学校。

What Coaches Look For - Colette Lewis - The Tennis Recruiting Network

那么,运气在哪里呢?如果拉斯维加斯那个全国比赛没有人因病退赛,那么我们是进不去那个比赛的,如果组委会打电话我没有接,那也就失去了机会。如果我们进不去拉斯维加斯的比赛,那么我们也进不去夏威夷的 Level two 的全国比赛,那也就没有18岁组全国室内网球冠军赛的事情了。所以,一环扣一环,一个机会把握住了,就会出现另外一个机会,你再抓住机会,后面还有机会。运气就是这样,你走运了,那就一直走呗。

所以,有天赋,再加上努力,然后等着运气的到来。

运气一来,赶紧双手抓住!

《版权运气所有,翻印抓住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不同意明空老师。
人家书法好也是天赋啊。
回复 悄悄话 三者缺一不可。不过要是没天赋,啥也别说了。我觉得还是天赋最重要。

——————————

毎个人天赋不同,有一同学数理化不行,但是一手好书法,也过得其乐融融,所谓傻人有傻福,
人的命运真的很难说。
回复 悄悄话 AP33912 发表评论于 2021-03-25 10:21:39
俺同意明空老师的,环境也许比运气更重要(环境也促进运气),如果张德培不搬去加州,可能就不是世界华人首个球王了-:)

—————————

恭维了, 老师不敢当,我们相互交流, 的确,环境能促进促进运气,环境其实也是运气的组成部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三者缺一不可。不过要是没天赋,啥也别说了。我觉得还是天赋最重要。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厉害!祝贺小美女!
海外投资A股 回复 悄悄话 龍生龍鳳生鳳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虽是老生常谈
但沾了牛娃闺女的光
这牛爹的文字还是熠熠生辉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还得有一个好爹!:-)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俺同意明空老师的,环境也许比运气更重要(环境也促进运气),如果张德培不搬去加州,可能就不是世界华人首个球王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那更厉害了,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说的对,但是,你怎么会说那种古印度语呢?

————————-


不会,没那天才,拉丁格言, 自知之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彼此彼此!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林熊猫' 的评论 : 运气不能掌握,只能把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说的对,但是,你怎么会说那种古印度语呢?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运气就是把锥子放进口袋里。不然就扎不出来。
百里挑一的人才靠天赋,靠努力是做得到的。但万里挑一的人物必有时运了。牛哥智勇双全,家运必长久。
竹林熊猫 回复 悄悄话 ????哥总结对, 三样一样不能少。。运气这个还不在自己掌握内,
回复 悄悄话 就如种子需要适当的土壤,天才也要有适当的环境(机会), 加上努力,就是如虎添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风水轮流转,明年到你家!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说得在理!我自己就是天赋一般,十分努力,运气很差的那种。所以人生比较失意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排球的确有二传,但是乒乓球没有,我两种球都会打,但是都不是专业水平。你乐死我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xixi' 的评论 : 喜欢就是一种天赋,找个好教练,每天打,掌握好度,不受伤就行呗。

笑xixi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多高?几岁换打网球?一天练几个小时?我闺女12岁,说不上有天赋,但喜欢打网球,上瘾了似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大男人' 的评论 : 你说的特别特别的对,再有天赋的人,没有超人的努力也不会成功的。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忘了牛哥上次说二传啥的,应是国家排球队(水球队有二传手吗?),Anyway 你娃进哈佛你的(天赋)基因工程是大大的干活。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运动员和乐器演奏者一样,需要天赋和极其努力的练习。相对而言,学习数理化,天赋就可以对付大半学习任务,学霸肯定不是最用功的,但音乐大师和优秀运动员,一定是训练最刻苦的。这是我的观察,不一定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et' 的评论 : 对啥呀?反正就是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爹助,厉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有天赋还努力的人很多很多,但是,缺少了机会,就很难有成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间的重量' 的评论 : 晒,晒成健康的小麦色!
fleet 回复 悄悄话 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天助自助者。牛娃还多了一助,爹助。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真牛!记得一位伟人的书中有“成功和机会”是37开,这里又增加了“努力”,现实中三角比天平还要平衡,特别对于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感谢分享
时间的重量 回复 悄悄话 说啥都没有“晒娃”最靠谱,何况是带有牛爹天赋的牛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老乡,运气来了赶紧的双手抓住,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牛爸牛蛙,真经历分享。 棒。 大赞。 确实, 如果不是最后有人退赛, 娃再厉害也不能比赛; 但有人退赛,娃没本事那年也打不进去, 毕竟年纪小。 牛爸全力支持孩子, 也要大赞一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是的,南加州和佛罗里达打网球的条件得天独厚,如果是在芝加哥那种冬天特冷夏天特热的地方就不行,一年有半年没法在室外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哈,打乒球的牛哥?谁告诉你我是打乒球的呀?估计你当不了间谍了,消息不准确,哈哈哈哈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Location 也很重要吧,南加与佛州打网球的好地方。当然对打乒球的牛哥有地下室就Ok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嗯呢,天时地利人和就是天赋努力运气,都是一样的东西表达的方法不同。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你家牛妞和牛爸就是那个时刻准备着的,机会来了,能够抓住,那就得靠实力了,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哇,江山代有才人出,你怎么会这种语言呢? 神奇呀!
回复 悄悄话 Scito te ipsum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出花来' 的评论 : 一命二运三风水,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小威是黑人呀,我们是黄种人,怎么也成不了黑人呀。
玩出花来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事是命中注定的,要不然怎么会有运气一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呢?没有继续打下去,争取成为第二个小威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的留言有波音747的翅膀,飞过来飞过去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留言又飞了,对,基因长在骨子里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很多时候,天赋是靠遗传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