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怎么样让孩子尽快 “独立” ?

(2020-12-14 06:51:06) 下一个

也许是因为我的女儿今年上了大学,她自己读书做事都是自己做主,因此,最近有朋友就和一起我探讨怎么样让孩子尽快独立的事情。很多朋友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就感觉自己的孩子怎么那么不成熟,那么贪玩,那么不懂事儿,什么时候才能成熟、自立、独立起来呢?很多人都有一肚子的苦水也有很多人特别的捉急。

实话实说,我还真的不知道怎么让孩子尽快的独立,我觉得那是和孩子自己性格、家庭教育和环境的影响有很多关联的,让我说怎么样才能让孩子独立,我说不出来,但是,我能知道怎么样能让孩子“不独立”。

以下是我个人认为让孩子不独立的浅见:

1)孩子三岁了,父母还陪着睡觉,这样的孩子到了二十岁也独立不了,尤其是那些父母陪着睡觉到七岁、十岁、甚至十二岁的孩子,估计终生都不容易独立了。

孩子独立生活习惯的关键期父母一定要掌握- 上游新闻·汇聚向上的力量

2)孩子到了七、八岁,父母还给孩子收拾屋子,换尿布,把孩子给宠的像一只金翅雀,出门都拉着手,给孩子系扣子,拉拉锁,系鞋带,戴帽子什么的,这样的孩子也很难成熟自立。

啥叫隔代亲看爷爷奶奶是怎么“宠孩子的|孩子|老人|父母_新浪新闻

3)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就是最娇贵的,从来也不让孩子参加体育运动和比赛,从来也不让孩子 Sleep Over, 16岁了也不让孩子开车,天天把孩子宠在自己的周围,上中学了还给孩子洗衣服叠被。

独立”英文怎么说?_You

4)父母天天监督孩子的学习,给孩子选课,给孩子找辅导老师,什么事情都是父母做主,父母包办,孩子没有什么自主权和自己的想法。上大学选专业也都是父母的选择:去学医,去学CS,去学麻醉,去学吧啦吧啦吧啦。孩子没有自己的主意或者有自己的主意也没有用,这样的孩子,很难独立。

要避免把孩子宠坏的7种错误做法#

5)孩子上大学了,父母在孩子上大学的城市买一个房子。天天给孩子送饭,陪孩子上学,给孩子当陪读,这样的孩子,三十五岁之前是独立不了的。

6)孩子交朋友,男朋友女朋友都很难让父母满意,父母心里在盘算着自己喜欢的人而不考虑孩子喜欢的人,父母用父母的老思想来衡量、控制着自己的孩子。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养儿防老养女防老。这样的孩子,没法独立!

我觉得,给孩子空间,leave them alone, 是让孩子们尽快独立最好的方法。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我父母从小就在离我十万八千里的地方工作,每两年才能见一次面,从小我基本上就独立。后来父母回北京工作,我13岁进入国家队一年也就见一两次面,什么事情都是我自己做主,后来谈恋爱搞对象结婚办喜事分住房升职出国一直到现在也都是自己拿主意,所以,我独立!

所以,you think about it.

《版权孩子所有,翻印独立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独立是多喜忧参半的事,看他慢慢脱离了你的生活。伤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怎么总结的这么好呀?哈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简单,就是孩子打小父母就要心硬,孩子的事情,父母要硬下心来,能不帮就不帮,也就是阿牛所说的,leave them alone。你越心疼孩子,不让他帮着做家事,他就越不心疼你。你越给孩子拿主意,他就越没主意。你越哈着孩子,孩子就越不哈着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住长江边' 的评论 : 嗯呢,谢谢谢谢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经验总结非常到位,谢谢分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闺女嫁人,不是老爸的事儿呀。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好文,很独立女孩长大会不会多嫁老外(老外男的较独立)?俺这一老太,上个世纪去她家的餐馆取餐旁边墙上有一报纸上介绍她上海移民,十岁多放学后帮父母接外卖电话,这女的后来嫁了德裔美国人,开了家很大的房地产公司......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你的思维总是很怪,怪咖思维。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我怎么觉得您描述的这些情况不是孩子不独立,是家长不太独立呢?我好像有些躺枪。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哈哈哈,显摆我有缺失呗,不服气呀?你也缺一个,哈哈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你那样的成长过程完全是父母缺失,是不对的,没什么可显呗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哈哈哈,才六条就嫌长了? 你去读读党章,看看有多少条?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啰啰嗦嗦列了个长list,都是有钱有条件闹韵,穷人家的孩子没那么多讲究,自小就得独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是呀是呀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从小就在离我十万八千里的地方工作,每两年才能见一次面,
=====================
好可怜的孩子,那歌怎么唱的? “没妈的孩子像棵草,” 没人在乎的蒲公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没有了,你怎么回复跟帖,您随意,我没有任何意见。你肯定要有你自己的风格,就像烦人婶一样,她的风格就是烦人。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 牛哥, 是因为周一的一大早事情太多。心急手乱(软), 刚写了一个x字就被您捉到了,您没想到俺的长篇大论紧接着就又蹦出来了。哈哈哈。

您这篇博文是没让我开怀大笑的唯一一篇, 但您这回复却一如既往地让我笑出了声!谢牛哥的提醒!以后话风一定要改为言简意赅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凡尔赛!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生命太短99' 的评论 : 生命太短,你也做对了,赞!不浪费时间在不必要的事上。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谢谢牛哥的夸奖!这要感谢我做教师的母亲的言传身教, 不瞒您说, 是母亲让我学会了独立。 有了独立能力,天空任鸟飞, 30多年前只身来美国闯荡, 有了一种如鱼得水之感,从来没有被困境吓到过。又自夸了一下? 哈哈, 今天 是 周一! 要给自己打打气的,熬到周末就有了动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生命太短99' 的评论 : 你肯定安排的不错,要不然怎么只活99岁呢?哈哈
生命太短99 回复 悄悄话 想让孩子尽快独立,家长要懂得示弱和鼓励孩子。觉得俺家的都挺独立的,把自己的事情安排的不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哈,独苗有独苗的优势,但是,圈养散养还是在父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还有可能与独生子女有关,上一代起码两个以上孩子,父母忙于工作放在全托就自然独立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你一直都做的很对!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啥时候发的那一个字 ? 以后要改文风啦。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我的朋友们都夸我家的两娃独立能力超强,这全归功于我什么也没帮他们做(牛哥罗列的那些事)!到了14 岁零9个月的法定学开车年龄,两娃都迫不及待地去驾校学会了开车,16岁就开车上路了。以后的大学申请、选课、找工作、找对象等更是全不插手。最令我偶尔想起来还略有愧疚的是,在两娃读高中的时候,我居然连家长的网页帐户都没注册过,所以根本不知道那上面记录了什么!应该有孩子的学习成绩单、选课、老师的评语等等吧。惭愧啊!看着他们俩快乐地忙着他们各自喜欢做的事情,我心里有的只有羡慕和欣慰。听牛哥这么一说,俺感觉歪打正着地做对了,不再愧疚了。牛哥的这篇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偏方、良药哦!哈哈,我证明它在我家里奏效了,不该管的事情一律不要管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以往的长篇大论变成今天的一个字,是什么让你的画风大变?哈哈哈,难道是星期一吗?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哈哈,你的要求有点儿高。

刚刚十八岁,我不怎么操心,就算她独立了。至于打职业,那个风险太大了,可以控制得了训练比赛但是控制不了伤病,而且又不是她自己喜欢的事情。十四亿人每人出一分钱是不多,但是,人家愿意不愿意出呀?哈哈。

今年寒假在家里可以打网球挣钱,明年暑假去做 Intern 可以挣了学费,她们这一代,比我们肯定强,我就算她独立了,哈哈哈。
HBW 回复 悄悄话 能自己工作挣钱养活自己的时候才是“独立”。其他如能力、荣誉、学历啥的都不算数,自己能换成钱才算数。刚刚上大学后如果走医生的职业,就要起码再等14年才独立,所以医疗恶性收费;如果走MBA,就得再等6年。MBA收入再低也还能养活自己;如果本科后就就业,四年后就能有钱赚,但是数量不够养活自己的话还是不能算独立。
另外就是有能力打职业赛。需要有人赞助,进入世界排名会开始拿出场费,还不一定能养活自己。进入前20、前10就收入不错了,算是独立。搏一把进入一次大满贯决赛就足够了,25岁或30岁之前进入财务自由,超越独立。别忘了华裔选手背后有十四亿候选粉丝呢,每人出一分钱你就够了。会不会太冒险呢?牛哥做教练兼经纪人,会有多大风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牛哥有好文,下笔如有神,轻描淡写中,点醒梦中人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哈哈哈,怎么蟹蟹呀?好期待呀,哈哈哈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从这个角度讲更好 中了几点 赶紧改正去啦 蟹蟹阿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哦,值得深思的话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