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个烙饼的神器名字叫:鏊子

(2013-01-26 09:29:32) 下一个



第一次见到这个铸铁的家伙,是我八十年代去山西省晋东南地区招生的时候。(哈哈哈,又是山西,又是晋东南,又是长子屯留武乡沁县高平长治这些县份。。。。。)

那是我第一次去招生,当时的感觉就像个芹菜大臣似的,县里的教育局对我们是笑脸相迎一口一个牛叫兽 (那个时候我好像还是个讲师离叫兽还差得远,不过人家叫得我心里暖和和的。)又倒茶又敬烟的,我顿时感觉京城来的芝麻大小的东西到了下面也是个大东西。

第一天在县里,第二天就到了下面的公社里。(好像当时还不叫镇,叫公社,比县小一级,比村大一级)那次我去的那个公社叫做苏店公社,正好苏店公社的一个小官儿李秘书的孩子要上大学,公社里的领导就“派饭”把我派到了那个小官儿李秘书的家里。(当时吃派饭,我们要交几毛钱的,人家家里给你做什么,你就吃什么。)

李秘书的家住在离苏店公社不远的一个村子叫做南董村,那可是个大村子,靠着一座大山,几百户人家好像还颇有文化和历史的。到了李秘书家里,人家是一个大院子,堂屋是五间大瓦房,还有东屋西屋,要搁北京现在怎么也值两个亿!

李秘书当天给我烙饼吃。我很亲民地走进人家的厨房嘘寒问暖。一看人家灶台上搁着这么一个黑黑的铁家伙我挺好奇的:“李秘书同志呀,您这个是个什么东西?”“牛叫兽,这个是鏊子,专门用来烙饼用的。用鏊子烙出来的饼,可好吃了。”


我就在厨房出神地看着人家李秘书的老婆 ----- 用鏊子烙饼:滴油,把擀好的面饼往鏊子上一放,大铁盖子一盖,良久,饼一翻,盖子再盖上,等着听那鏊子里面传出来刺啦刺啦的声音,盖子一掀,那色泽金黄外焦里嫩香喷喷的饼就烙好了!真是神器呀!

那个鏊子里烙出来的饼,真的是很好吃很好吃!

后来,去过其他很多地方招生,也吃过很多次烙饼,但是,一直没有见过用鏊子烙过的饼。我估计,这种神器是中国北方,尤其是山西一带的特产和特色吧。

《版权烙饼所有,翻印鏊子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莉娜 回复 悄悄话 牛哥, 你哪来的这照片呀?
莉娜 回复 悄悄话 嗨, 咱那地的鏊子可没盖呀?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山东人用这种鏊摊煎饼
梅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东西也叫烙糕锅,我在围场插队时见过,实际上这不是用来烙一般饼的。应该是小米面和成糊状,浇到这锅中,锅底烧柴,大约1-2分钟即熟,非常好吃。(这食物戏称:圈肿;热炕头放孩子:烙羔)
bj-jj 回复 悄悄话 "鏊 "怎么念?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这东西在东北用于摊煎饼。翻过来用,把玉米糊摊在上面烙,很薄,好吃。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这东西在东北用于摊煎饼。翻过来用,把玉米糊摊在上面烙,很薄,好吃。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在山西确实见过这东西,做出的饼确实好吃。山西人很会做面食,有些东西只记得好吃,不知道名字。特别是晋南地区,那是个出产小麦和棉花的地方。照片放反了。我用的是电炉子,这东西大概没法用。谢谢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203的评论:
头朝下,必须滴,不然牛怎么啃草。。。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原见过这种鏊子,烙油饼及较厚面饼,还有另一种鏊子只有底部没有盖子,直径大一些烙薄饼用,当地叫"烙馍",用来卷莱吃,有点象春饼的吃法,只是略大一些,单层。这些物件太重了,不好帯,至今在美国没见过。恕小弟多嘴,牛哥的照片好像贴反了,头朝下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圆MM:

以圆美眉“turn every stone”的坚持,和已经帮着阿牛找到二牛的能耐,定找到这一神器!阿牛叫兽,莫心慌,静等圆MM的烤牛殿吧,包治百病!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我说牛哥咋这么神,原来是吃了神器烙的饼呀。园园,咱得想法找一个鏊子,在牛殿上割一块肉,放鏊子里烙一烙,外焦里嫩香喷喷。。。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就能混成叫兽,大器早成呀,佩服,佩服!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过这玩意儿。到是想起俺家烤waffle的东东。有一点象。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哇,有朋友来自长治,这就去跟他要这个神器!LOL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吃我就走不动道。
这个还没有吃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