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借给别人钱的烦恼

(2011-01-26 08:49:56) 下一个
英国著名的文学家啥是笔呀在他最著名的哈姆雷特中有一句经典的对白:“不要向别人借钱也不要借给别人钱,向别人借钱会丧失尊严,借给别人钱会人财两空。”

老啥的这句名言,我十几岁的时候就记住了。但是,作为在中国生在中国长和被中国文化熏蒸烹炸了的我,怎么也不能完全按照在英国生在英国长在英国成名的啥是笔呀的话去做呀,每当朋友有困难向我借钱,只要我有,还是会借给他们。

第一次借给别人钱是我不到二十岁的时候。学校里的一位同事说急需要二十块钱。(不是一个系里的同事,是在一个英文进修班学习的历史系的老师)发了工资就会还我。我当时每个月挣54.5元人民币,单身一个,好学好强,是最容易仗义的时候,他选我算是选对了。于是,我就借给他二十块钱。原来说好是发了工资就还我。但是,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都不见他还。那个年代的二十块钱,足以让我经年不忘。我虽然经常见他,但是他从来不提还钱的事情,他不提还钱我也不好意思找他要。这事让我窳虋了好一阵子。过了两年多,他终于分四次把我的二十块钱还了。我嫌他说话不算数不怎么够意思,以后也不怎么搭理他了。 那次借给别人钱,虽然没有应了老啥的话人财两空但是这朋友不好做了。

啥是笔呀的话:“借给别人钱会人财两空。” 那是真理呀!

可是,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情。从那次借给别人钱之后,我又陆陆续续地借给别人很多次钱,有的还了,有的忘了,也有的不了了之。

最近,一个朋友开口借两万急用。朋友吗,救急不救穷,就借了。

转天,另一位朋友开口借四千说家里钱没汇到要交学费,朋友吗,救急不救穷,就借了。前几天,有另外一位朋友开口借一千,朋友吗,救急不救穷,就借了。

昨天,又有一位朋友开口借五百,朋友吗,救急不救穷,就借了。

四个人还钱的口径一致:有了钱马上还给我!我知道他们不是串通好了的,他们有男有女,相互都不认识也都不在一个地方。正好赶上一起有急事儿,都凑在这几天向我借钱。也怪我人高马大面子薄,别人好不容易开一次口,我也不能把人家给撅了呀。朋友吗,救急不救穷!

其实,我活到现在这个境界,也就没有把这点钱放在心上。我在乎的不是还钱不还钱,我在乎的是你还钱的承诺。我烦恼的不是钱,我烦恼的是对人财两空的恐惧。

其实,有的时候没有债权关系的时候,朋友之间非常好,当有了这种关系,朋友反而到疏远了。当然,朋友有困难的时候,当然要出手相助。刘欢唱了呀:该出手时就出手,钱给朋友把人救!

但是可别应了啥是笔呀的那个咒语:“借给别人钱会人才两空。”

《版权借钱所有,翻印不还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千里湘江千里雪 回复 悄悄话 莎士比亚说的对啊,什么东西一扯到钱就变了,就像催化剂似的,钱还是钱,可双方都有了化学反应了,借钱不还的人不诚实,不借给我的人不厚道,我有几个好朋友找我借了钱,到现在我提都不敢提下啊,估计是以为我有钱,不还也没关系,我也想你们不还就算了,本来好朋友就少,麻绳栓豆腐,一提就散了,不提也罢。
Casabell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letting me know "不要向别人借钱也不要借给别人钱,向别人借钱会丧失尊严,借给别人钱会人财两空。” is from Shakespear. I thought I learned from my dad...:)

If my friends ask me to borrow small money I will still loan to them, worst case I bite the bullet, but I won't loan anyone 2nd time if they don't keep their words. I only borrow from banks or credit cards so that I don't feel I owe anyone anything.

schnuk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很矛盾。我是为了留住朋友和家人不借钱。哈哈哈哈。
dalet 回复 悄悄话 人在西方但是西方精粹没有学到嘛。
西人一般只有极其好朋友之间也许有暂时借钱的
如果对方忘记,另一方肯定会提醒。
没必要让自己受委屈吗
如果是慈善捐款,那就高高兴兴的捐过就忘了吧。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钱是王八蛋。
它在人眼里和在你眼里看出来的大小,轻重不同,自然而然地处理起来就不同啦。


朋友嘛,虽然讲的是同一种语言,说的是一国话。可在钱的问题上,一试就知道是不是一国人。不是一国人,自然也就再说不上话了。此所谓人财两空。--偶也有此惨痛经历。
在你这个国家里的--咱不论先天后天是不是贵人--人口一向稀少。您老心里明镜似的。偶呢只是附合附合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