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同世界上最伟大画家的一面之交 – 纪念Andrew Wyeth

(2009-01-16 22:21:19) 下一个
不仅仅是我,全世界的艺术家和非艺术家都认为Andrew Wyeth(安德鲁。怀斯)是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 而今天,这位出身于美国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村庄的伟大画家走了,去见他的老板兼朋友 – 上帝同志去了。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有一位特别牛的艺术家叫张汀,那时候张汀是中央工艺美院的院长。张汀牛不在于他当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因为还有中央美院、上海美院、天津美院等很多的美术学院的院长。张汀牛就牛在他亲自见过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Andrew Wyeth,那个时候,全中国美术家的牛人就张院长一个人亲眼见过这位享誉全球的大艺术家怀斯。

1990年的暑假,我和我的一位拐了八个弯的远房亲戚一起在纽约打工。休息的时候我们就去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我的亲戚是一位艺术家为了欣赏和学习而去大都会博物馆的而我是则是百分之白的附庸风雅因为我没有太多的艺术细胞。在大都会博物馆里,我的亲戚看到了怀斯的作品激动得热泪盈眶一定要让我带他去一趟怀斯的家乡,看一看怀斯的博物馆。我一直对艺术半懂不懂但是到美国的时间比我的亲戚多,为了显示我的美国经验和闯荡纽约的气概,答应下个周末带他去怀斯的家乡 – 宾州的Chadds Ford。
Chadds Ford 是宾夕法尼亚州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镇。人口一共才三千人多一点。从纽约开车到Chadds Ford 也就是两个来小时。我和亲戚一路开车到了Chadds Ford小镇去拜访大名鼎鼎的怀斯先生。

Chadds Ford 有一个博物馆叫Brandywine River Museum (白兰地河博物馆),博物馆里有N多张怀斯的作品。非常运气的我们去那里的时候,正好赶上七十多岁的怀斯正在博物馆里看他自己的作品。

我那亲戚见了怀斯的真人后激动得手脚发麻,我当时不知道怀斯有多么有名因此没有激动起来。我们和怀斯聊了好大一会儿天儿。(当然是我聊而我那亲戚則是用崇拜的目光看着怀斯先生,99%都是闲聊外行话因为我不懂真正的艺术而我的亲戚懂真正的艺术但是不懂英语)怀斯是一个非常和善、非常客气的老头儿。谈话在和谐、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将近半个小时。

后来的岁月,我见识了怀斯很多的作品和怀斯的创作理念。我想,如果我再一次见到怀斯的话,我会以比我家亲戚更虔诚的崇拜目光看着怀斯,当然,少不了和怀斯先生合影留念请他签字盖章了。

光阴荏苒岁月无情,一转眼过去了十九年。虽然我的记忆中依然有在Chadds Ford小镇同怀斯先生聊天的记忆,但是,上帝的请柬谁能不去? 我再次见到怀斯的期待已经成为无望。

从此,人间最伟大的艺术家不在人间了。

怀斯老先生,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