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把别国的国旗印上手背(认识作者五周年纪念)

(2008-03-26 09:39:50) 下一个
 我把别国的国旗印上手背    土豆/文

(矛盾心情真实反映,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我的手背上印着一面国旗,国旗图案的中央赫然伸展着一只枫叶,加拿大的枫叶。现在看着这面旗, 我感觉它很刺目,好像在嘲笑我的忘本与背叛。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三天以前我会毫不犹豫地把别国的国旗印在自己的手背上而且到今天才发现那根本不是祖国的五星红旗。

“热爱祖国, 热爱人民,,,”课堂里的朗读声又在耳边回响。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对祖国的忠贞感情,那里有我的家,我的根,我的命。

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我兴奋地跟着宋世雄喊叫;许海峰在奥运会上第一次实现零的突破,我跟着迸出泪花;香港九七回归,我朝着查尔斯王子的苦瓜脸微笑;杨立伟飞上太空,我坐在电视机前守候,,,,

怎么一转眼就把枫叶旗印上了手背?脑子里依稀存留着小兵张嘎的机智,潘冬子的英勇,刘胡兰的光荣,董存瑞的壮烈,,,我相信我早已被那个红色的年代铸造成一个地地道道的红色中国人。

可是现在,我把别国的国旗印上手背,那样坦然。我把别国的国旗插在太阳帽上,心不起尘。我把别国的国徽挂在胸前,悠闲自得。这到底是怎么了!谁来告诉我?

从来没有明确地想过要爱上加拿大,怎么就爱上了?日复一日的潜移默化?平平淡淡的日久生情?不知道,也说不清楚。

我想我是被同化了。三年的时间不算长,我竟无声无息地被同化了。吃洋饭,说洋话,开洋车,住洋楼, 缴洋税,受洋罪,我在西洋景里游荡,最终化成了西洋景的一部分。

记得三年前第一次遇上加拿大的国庆节,枫叶旗四处飘舞,房顶上,商店里,汽车天线上,,,我冷眼旁观,丝毫不为所动,那是别人的国家别人的旗,我坚信我是中国人,我的旗是五星红旗,我的国家是中国。我拒绝挥舞加拿大旗,拒绝佩戴枫叶徽章。

有很多次,老公开车带我兜风,过山过桥,看湖看海,CD 里播着洋歌,我都禁不住对老公说:我还是不相信从今以后就住在这里了,还是不相信这里就是家了。

现在我不说这话了,只知道上班赚钱,周末休闲,挑选通畅的高速公路出门看海看鱼。

今年的国庆节,我已经管它叫国庆节了,虽然不是十一是七一,我也照样挥舞着手臂,随着一群金发碧眼高唱“We are family, we are family,,,” 我也朝着电视直播镜头嗷嗷狂喊,,,

生活的变迁随着惯性往前冲,移民,找工作,买车,买房,送孩子上学,换护照,一切似乎顺理成章,没有太多人深究生活背后潜藏的感情变换与心灵激荡。有个朋友跟我讲她加入日本籍时,精心保管了八年的中国护照被当场剪破,她禁不住放声大哭,哭得像个无家可归的孩子。

中国深深地留在我心里,加拿大也钻进我心里,空间不够,眼泪没处存,哗哗溢出来,,,

(土豆的这篇文字我读了很多很多遍了,每次读的时候心生崇拜涙水盈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戏雨飞鹰 回复 悄悄话 心生崇拜涙水盈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