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债难还

(2008-02-09 23:29:01) 下一个

北京奥运会都进入倒计时了,最近我为国家的事情忙得是不亦乐乎。正赶上个春节,就去理个发,俗话说:“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理发师说:“先生的白头发最近出现了不少,要不要焗焗油呀?”我从来不喜欢ARTIFICIAL 的东西,因此,有了白头发也不会去焗油不论白头发有多少?

最近高雅了许多,在研究梵文。梵文里有一个故事是说白头发的:每个人又三千烦恼丝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头发。这些头发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反映你的生活和情感。你的思多念多了情感复杂了欠的情多了就积累成白发。思念越多,情感越多,欠的情越多白头发也就越多。白发是你情感的记录。(不能说秃顶没有情感,秃顶的情感是隐形情感,白头发也生,不过是埋藏在头皮里面因此我们不知道秃顶的烦恼和情苦)

梵文的故事说了,白头发的增加不一定都是男女之情:爷孙之情,父子之情,母子之情,夫妻之情,兄弟之情,姐妹之情,兄妹之情,朋友之情,亲友之情,同窗之情,同事之情等等等等当然也有很多因素是男女之情。我自己的白头发估计是很多情分的混合因素因此我不能分出哪根白头发是属于哪一份情感。但是,既然梵文的故事说了,那就有一定的道理。因此我相信我的白头发也是因情而生。

中国文化里也有滴水之恩做涌泉相报的故事。其实,这也说的是情的事情。男女之情更甚,我才疏学浅但是也知道中国历史上有两个著名的用眼泪还情的女子:一个是一生用眼泪还情的柔弱美人林黛玉,另外一位是用滔滔眼泪哭倒长城的彪悍女子孟姜女。其实,古往今来多少情分用多少种方法偿还谁也说不清楚。但是我知道,欠了情就一定要还的。古话儿说了,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吗!  (这对得上吗?)

我的白头发渐多。用我儿子的话说是:“Daddy, you are aging fast.”但是,除了生理上的变化之外,读了梵文的故事,也联系到了我这前半生所欠的情债: 父子之情,母子之情,夫妻之情,兄弟之情,兄妹之情,朋友之情,亲友之情,同窗之情,同事之情还有男女之情。估计都是没有及时还了情债因此白发顿生。有的是在不知不觉中欠下的情债,有的是在外界催化下欠的情债,有的是情非得已欠下的情债,有的是在无可奈何下欠下的情债也有的是我主动要求欠下的情债。欠了就要还,是以情还情还是以什么还情,那就要看双方的造化了。

我不喜欢那种虚无的许愿:我下辈子当牛做马也要还。。。。。问题是下辈子你能当上牛马吗?说不定是一只谁都讨厌的公苍蝇呢。我下辈子也不当牛做马,下辈子我早就定好了,去大海里当一条凶猛的鲨鱼。

唉!情债难还呀,我不许愿,我也不期待下辈子。我欠谁的我这一辈子就还清楚,欠多少还多少:欠多的多还,欠少的少还。我不来虚的就来实在的:还情债我就 ----- 以身相许!

 

 

《版权情债所有,翻印瞎还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