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不懂方言的日子

(2007-11-02 11:40:22) 下一个

 听不懂方言的日子

据说全世界60多亿人说着三千多种语言和三万多种方言,当然了,英语,汉语,西班牙语,德于,法语,俄语和葡萄牙语是流行最广的几种语言。

过去经常遇到听不懂别人语言的尴尬局面,因此努力学习英语。终于,听懂了英语听懂了美国英语听懂了英国英语听懂了澳大利亚英语也听懂了中国英语,英语算是过了关了。

后来,又听不懂了西班牙语于是就努力学习西班牙语终于能够听懂了一些西班牙语。但是,又听不懂法语听不懂德语听不懂葡萄牙语,于是,就放弃了在语言上的追求。

听不懂就听不懂,有什么呀?

去上海,我听不懂上海话。因为上海人故意在我面前说上海话,故意让我听不懂他们那种既高雅又土气的上海话。

去广东,我听不懂广东话,因为广东人说不了普通话,他们说普通话太累了,所以,他们之间说话就说粤语,我听不懂他们既绕口又结巴的广东话。

去温州,听不懂温州话。温州人又温州人的圈子。他们说话我一句都听不懂。不论他们是表扬我还是诅咒我我都听不懂他们既象唱歌又象说话的语言。

其实,有不少人是故意说他们的方言的以炫耀他们在语言上的天分和家乡自豪感。原来我挺在乎的总认为他们说另类语言是不礼貌不尊重和没有 CONSIDERATION,但是后来我感觉,这种在小团体里故意说自己圈子里能懂的方言是教育程度不高的表现。

因此,我原谅了他们,谁让他们没有足够的书呢?他们不懂得如何去分享,如何去沟通,如何去尊重。

比如,鸡没有受过教育,当一群鸡从你身边走过,他们说的是鸡语,他们才不考虑你能不能听懂,鸡没有受过教育。

比如,鸭没有受过教育,当一群鸭从你身边走过,他们说的是鸭语,他们才不考虑你能不能听懂,鸭没有受过教育。

比如,猪没有受过教育,当一群猪从你身边走过,他们说的是猪语,他们才不考虑你能不能听懂,猪没有受过教育。

在听不懂方言的日子里,你和他们你能计较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释迦牟尼穆罕默德耶稣基督太上老君圣母圣子元始天尊东海龙王南海王龙北海鲸鱼西海王八雷公电母九指神丐断指轩辕少林和尚武当掌门海神波塞冬水仙小龙女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能吃八十三斤的猪悟能洋上帝土神仙说胡话的小布什泡胖妞的克林顿德国的科尔澳洲的霍克腰缠万贯的盖茨能变戏法的大卫大家一起去美国的圣地亚哥救火”,你家没事吧?

哈哈,听不懂就听不懂吧,谁叫他们没文化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