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中的故乡(三)

(2007-09-12 10:04:49) 下一个

我的故乡在哪里?这是一个一直困扰我的问题。

是爷爷奶奶的出生地?
是爸爸妈妈的出生地?

是我自己的出生地?

是我曾经成长过的地方?

是最初填写表格的那个城市?

是我上大学的那个地方?

是我居住最长时间的那个地方?

还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我的故乡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大连、长春、西安、沈阳、天津、北京、武汉、太原、焦作、长治、深圳、福州、香港、罗马、伦敦、纽约城、托莱多、新加坡、雅加达、布达佩斯、圣地亚哥这些地方一直在我故乡的概念中徘徊,故乡对于我来说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在北京的时候,不论是朋友聚会还是同学侃山不论是大会讲演还是小会发言,我都是一口京片子。有的时候和朋友聊天我说我的祖籍原来在北京的郊区周口店,后来在京城的二环以外没有什么亲戚现在是亲人朋友满天下。北京,这个我喜爱的城市应该说是我的故乡了。

太原,我曾经上过大学的地方实实在在地培养了我。山西的醋把我泡得够呛但是山西人的温和、精明和谨慎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走过山西的大山也路过干涸的汾河。(别听郭兰英唱得那么好,山西哪里有清格灵灵的水呀?倒是有黑个呼呼的煤!)山西也应该说是我的故乡了。

长春,我真真正正的出生地,(长春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第一产房)虽然在我只有两个月的时候父母就带我离开了长春但是多年以前我的确是在长春下凡的。日后,说不定哪个有识之士给我在长春立一块牌子:阿牛的出生地或者阿牛故居。长春,我不知道应该不应该是我的故乡?

美国,一个在这块 UNFAMILIAR SOIL 上生活了十九年的地方应该称得上是故乡了吧。在北美的土地上我成长、我坚强、我充实、我健康、我发展、我发达。说真的,我在美国去过的地方要比我在中国去过的地方多。在中国我没有去过西藏我没有去过台湾但是美国的50个州和无数个城市我都曾经走过。美国,能称为我的故乡吗?

大连、长春、西安、沈阳、天津、北京、武汉、太原、焦作、长治、深圳、福州、香港、罗马、伦敦、纽约城、托莱多、新加坡、雅加达、布达佩斯、圣地亚哥 。。。。。 每一个地方都有成为我故乡的理由,每一个地方都有我的烙印、我的足迹和我的故事,每一个地方也都有申请成为我的故居的希望。

而我,依然在故乡的定义周围演绎着我自己的想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您不是地道的陕西人,不过,俺也不是。
jingqiu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惜,没有南京。
北纬冰儿 回复 悄悄话 Cross over your fence,
found a big yard,
where has colorful words
with lovely and cynical touch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