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招聘进行曲

(2007-04-30 00:13:08) 下一个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连续举行三天的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公司里正缺人,就分别在三个学校设了展位,准备招聘一些人才。

北大和清华的两天很快就过去了,因为是在工作日,我就没有去同事们带回来几千份简历。周末是人大的招聘会,同事们建议我去看看。还给我画了地图,标了地点,指定了时间,请我务必出席。

很多年都没有去过招聘现场了,早已经忘记了招聘现场的样子。其实,我从来都没有被招聘过,都是我自己选单位,选好了就去工作。

人大的招聘会是在人大的体育馆里。还没有到停车场就看到有几百米长的队伍排着等着进体育馆的招聘现场。寒风凛冽,这些孩子也真不容易。虽然说学而优则仕,但是这些学已经优了的学生还没有仕上呢。就像美国的一个电视主持人说过的:“你有 P H D, 但是你还需要一个 J O B。”

找到了在众多学生围着的我们公司的摊位后,立即感觉到了求职者们的迫切和踊跃。

有点挤了。

一份份精美的简历,一个个期待的笑容,一个接一个古怪的问题,把我们的三尺柜台给包围了,我们四个人轮流回答众多申请者的问题。

“请问,您公司给解决户口吗?”(不,我们只发工资。这个问题太怪异了。)

“请问你们公司招学外语的吗?”(对自己学的专业没有信心。)

“我可是做过很多项目的,都是国家级的大项目。”(先吹吹自己,然后在降低身份。)

“请问您招戴眼睛的吗?”(我们招聘看的是QUALIFICATION, 眼镜不眼镜的不在职位描述之中。”

“我想申请贵公司的三个职位行吗?”(可以,但是只拿一份工资,扣除的时候扣除三份!)

“贵公司招聘对身高有要求吗?” (我们公司没有任何歧视,你多高多低多胖多瘦都可以,只要是符合招聘条件。)

“请问,我能留两份简历吗?” (两份简历同一份简历一样,该不要还是不要!)

“我能用英文介绍一下我自己吗?” (随您的大小便,用美文也可以。)

“贵公司现在做的是奥运项目,那么奥运会结束后,贵公司会倒闭吗?”(欠的钱多了就可能倒闭!这话问的也太不客气了吧!)

“我是学俄语的,贵公司招吗?” (小时候尿过炕都没关系,只要适合岗位.)

“老师,我看您特面熟,您是哪位呀?”(我是孩儿他爸爸,那孩子你没见过!)

来应聘的有博士生,硕士生还有学士们。清高的,有气傲的,有谦卑的,有低调的。几个小时,人流不断,远远望去,真有如过江之鲫,食蜜之蚁,竞争不仅仅是激烈,而是惨烈!

在体育馆里呆了几个小时,受不了了。走出体育馆,外面的对依然有上百米长。

上帝保佑每一个来应聘的孩子,卡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12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些孩子 世界的明天一定是中国的
lei123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自己选单位,选好了就去工作

你生来就是主管 好像美国富豪子弟第一个工作除草
好像还是要徵求邻居同意才可上岗的 至少也要报
一下老爸是谁 你这句写的太牛了 豪放气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