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大佑印象

(2007-02-18 00:20:02) 下一个
罗大佑印象

台湾歌手罗大佑是许许多多中国人崇拜的偶像,罗大佑的作品从最初的《之乎者也》到《恋曲2000》,二十年来,罗大佑以其独特的魅力,在华人世界流行歌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之作。由他自己作词谱曲、自己演唱的诸多作品专辑,创造的不仅是流行音乐史上的奇迹,而且也为一个时代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成为无数人青春岁月的见证。同时,它们也成为了他本人音乐生涯的里程碑。:《鹿港小镇》、《恋曲1980》、《童年》、《光阴的故事》等等风靡大陆,被广为传唱。罗大佑在民谣与摇滚结合的先驱之作既充满了诗的口感,又兼具缠绵的意象,令人过耳难忘。原本十分个人化的情感,通过音乐获得了无数人的共鸣。

单位里每年都搞一个新年的庆典,今年请来了罗大佑。二十多年的风光使罗大佑即使是在我们单位颇为有名。

从前只是很多次地听过罗大佑的歌,从来也没有看过他的演出。用黄宏的话来说是:今天见到活的了。

罗大佑中等身材,苍白病态的脸颇有医生的气质。(据说罗大佑先前本来就是一名医生。这和他的特征非常相像)罗大佑不苟言笑,冰冷的手给人一种拒绝世界的感觉。说真的,我一直也是罗迷,但是,罗大佑的舞台风格我是不喜欢。舞台上的罗大佑,紧张,拘谨,严肃。本来是一台轻松的晚会,罗大佑在舞台上扮演了一个让人们不理解的身份。说真的,舞台上的罗大佑,既没有医生的气质,也没有艺人的风范。不论歌写的多好,没有能够表现出来也是一个遗憾。

罗大佑的嗓音有他的风格,高不高低不低的非常适合他给自己写的歌曲。罗大佑的歌有几种类型。一种类型是《童年》、《光阴的故事》、《闪亮的日子》、《风儿你轻轻地吹》等,处处流露着纯真的校园情怀,像一杯纯净、清澈的白水,流淌在我们心灵最深处;一种类型是像《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恋曲1980》、《你的样子》等情歌,诉说在现实面前善变的翻云覆雨的爱情,原来我们的伤感不是来得毫无道理……另一类是《爱人同志》、《亚细亚的孤儿》、《现象七十二变》、《未来的主人翁》还有后期的《京城夜》、《侏儒之歌》等,就是愤世嫉俗的歌曲。

其实,罗大佑对于社会的影响,很大程度上不是音乐而是文化。不论罗大佑在舞台上的表现如何,他依旧是我崇拜的对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中学的语文老师爱拿罗大佑说事儿-
1.我们抱怨要写800字的作文 "800字的要求不算多.我看你们唱的罗大佑的歌,哪一首不絮絮叨叨的有800字吗?"
2."你们可以唱罗大佑的歌,但高考的时候不能学罗大佑式的句子!什么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不能这么写."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你是怎么描绘罗大佑的,我也依旧崇拜他。

真巧,大年初一的见您回来了。拜年拜年!
然后慢慢读你这又是积了一阵子的小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