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看《变脸》

(2006-10-10 17:18:13) 下一个
变脸,这是川剧表演艺术的特殊技巧,一时间,成了国粹。变脸又分为抹脸,吹脸和扯脸。“扯脸”是比较复杂的一种变脸方法。它是事前将脸谱画在一张一张的绸子上,剪好,每张脸谱上都系一把丝线,再一张一张地贴在脸上。丝线则系在衣服的某一个顺手而又不引人注目的地方(如腰带上之类),随着表演的需要,在舞蹈动作的掩护下,再一张一张地扯下来。一是粘脸谱的粘合剂不宜太多,以免到时扯不下来,或者一次把所有的脸谱都扯下来。二是动作要干净利落,假动作要巧妙,能掩观众眼目。去年看过一次变脸,虽然不喜欢,但是感觉很神,也很丑陋。昨天去参加一个活动,又有变脸的节目。变脸的艺术家,游走于观众之间,用丑陋无比的脸谱吓唬着在场的男女老少。不容置疑,那脸变得快,找不出任何破绽。但是,变脸艺术家为了取宠,让他那一张丑脸距离你近得使你不得不躲,然后大吼一声,脸谱就变成了更丑陋的一张。变脸艺术家藏在脸谱后面那双诡异的眼睛发出得意的贼光。脸谱的丑陋到没有什么,要命的是当那位变脸艺术家距离我很近的时候,那身肮脏的行头,丑陋的脸带来的臭鱼烂虾腥鲍等混合臭味让我的胃不一阵阵地痉挛让我的头感到一阵阵的晕眩。让我顿时感觉到,艺术的美也一定是要讲究距离的。其实,总是守在川剧裹脚布一样的变脸艺术中终究是要被淘汰的。世界上那么多美的东西都可以拿来为川剧的变脸来使用的。你变一些大美女,大帅哥,老明星,小魅力都可以吸引观众的。艺术是需要发展的。永远使用丑陋的传统脸谱,最终吸引的是那些守旧的,没有现代文化的群族。不知道别人,反正我是看不懂那些丑陋的脸谱所想表达出来的意境。还有了,那身行头怎么也要一年洗一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