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深圳的清洁工都是哪些人

(2024-02-29 07:51:12) 下一个

昨天是灰蒙蒙的阴天,本来没有兴趣出去,但早上老公给一个房间刷了油漆,虽然是环保的,没什么气味,但还是通通风,比较好,于是决定去深圳西湾红树林公园走走。

这些年,深圳沿着红树林海边修建了很多公园、步道和观景台,之前,沿着深圳湾公园骑单车走到了东边的尽头。这一次,我们坐车直接到西湾红树林公园,从西边的尽头向东的方向出发。我喜欢走不同的公园,走不同的路,希望遇见意外的惊喜。

西湾红树林公园位于宝安区金湾大道与西海堤交汇处,陆域面积大概3.3万平方米。广深沿江高速就横跨在海面上,宝安机场也在南边,每隔几分钟就能见到降落的飞机在海面上飞过,跑道上的高架桥是深圳地铁通往机场的11号线的路面轨道,时不时就有隆隆的火车经过,这个西湾红树林公园并不安静,汽车、火车、飞机在它的上空和周围连番轰鸣,火车经过时,真的影响人说话。

天灰蒙蒙的影响拍照的效果,但气温十多度,不冷不热,适合快步走。走累了,坐在步道的石板凳上补充点能量。看见一个穿着橘红色工作服的大叔弓着腰,在火红的簕杜鹃边上打扫落花,此情此景,非常完美,我点开手机,正想偷拍一张,被大叔发现了。

没有偷拍成功,但跟大叔聊了一会儿。他跟老公攀起了老乡关系,于是,聊天很畅快,很真诚。他60多岁了,来自湖南农村,有3个孩子,现在跟着小儿子生活在深圳。他的儿子是大学毕业生,做IT的,一家5口租住2房1厅的房子,每月的租金要3500元。大叔说,深圳的房价太贵了,买不起房子。他的老伴帮儿子照看4岁的孙子,他出来做份清洁工,每月也能赚4000元。

我问他:“那你还要给儿子交房租和生活费吗?“

大叔笑着说:”不交了,我自己留着。“

我发现,无论在住宅小区,还是在公园、街道,深圳搞环卫工作的大多数都是50~60岁左右的大叔大妈,年轻人几乎没有。于是我问大叔:”好像做清洁的都是你这个年纪的人,而且,很多也来自湖南,你们是互相介绍来深圳的吗?“

大叔说:”年轻人怎么会做这种工作哟,也搞不干净。我是自己找的工作。像我们这种年纪来做环卫工作的人,很多都是跟着儿女来的,吃住在儿女家,顺便带带孙子,也挣点养老钱,这里的钱还是好赚一点。“

大叔说得很有道理。国内退休早,女人50,男人60,还正当年呢。领着退休金,再做一份简单的工作,还可以帮儿女带孙辈,享受天伦之乐,还解决了深圳低端行业用工荒的问题,这是一举多得。

因为有这些大叔大妈的奉献,深圳每个角落都是干干净净的,特别是商业中心和公园的厕所,打扫得一尘不染,没有异味。每当在公园,或是在洗手间碰见他们在搞卫生,我都毫不吝啬夸赞一声:”搞得很干净啊!“

他们会开心地笑一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谢谢!以前龙岗、龙华、光明都属于宝安区的范围,现在都独立成区了,又多了几套领导班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啊,这世间还是有高低贵贱之分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有时间可以来看看,感受一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谢谢你精彩的点评和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的分享!“仓廪实而知礼节“还是有道理的,基本的温饱解决以后,人民需要的是有质量的生活,现在的洗手间一般都有厕纸,小地方差一些。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透过文字感受了博主的善良!!!"

同感.

我以前在深圳主要是活动在福田和南山, 不是很熟宝安这片新开发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深圳与北上广一样,包括清洁工在内的好多工作都是靠外地农民工做的,他们大都吃苦耐劳,为城市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 我都想去深圳玩了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透过文字感受了博主的善良!!!
透过图片感受了深圳的美!环卫工人的辛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街道真干净,我们那里现在也是特别干净,街上几乎没有垃圾。不过环卫工人好像比较年轻一些,40,50岁的比较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问题。
3227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还是社会主义好。 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喜欢鸟,这里的红树林真的栖息着很多来这里过冬的鸟。现在环境改变了,我小区里的树上也有很多鸟,早晨都被鸟叫吵醒。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在国外久了,知道人人都是平等的,再说,我也就是个普通人,跟他们没什么区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是看了你拍的深圳湾公园的景色后才决定再去走走的,如果是蓝天白云下的风景,会更漂亮。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知道英国的夏天那么好过以后,觉得深圳的夏天太热,不适合生存,过2个星期我该走人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开开玩笑,可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看新闻说很多韩国人来中国旅游,现在中国银行也在改进外国人来华后的支付问题,政府重视了,问题就好解决。香港人也来深圳买东西,这里的消费真的划算,我也不想走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是的啊,退休工资不高,身体好的人真的可以再就业,多一份收入,花钱就大方多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清洁工4000元的工资不算多,他们没有其他福利。我感觉国内的环境很不错,特别是休闲的地方多了,管理也不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干净,红树林漂亮!有红树林就有鸟类迁徙了,国家的这些环保很棒!值得赞扬。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赞这种平等待人的态度!退休后能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对生活质量大大有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2010年以前也去深圳炒房。他们经历了发展过程中的这一切, 所以知道怎么捞便宜。

这一段红树湾也很漂亮。 我又十年没去过那一片了, 下次回去走一走吧。 生活介绍得好 , 到处干净漂亮,环卫工人功不可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也有韩国朋友在中国定居了,可能就这个原因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干净,深圳很适合生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想去深圳当清洁工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国内现在通缩物价比前两年便宜国外挣钱拿回去花很划算的,最近韩国人去大陆旅游的增长了9倍,很多是因为韩国物价飞涨到大陆旅游兼购物的,减去机票钱还有赚,我在汉城的亲友告诉我辣椒粉都50美元一斤还是一公斤了,飞北京机票不到2000人民币买两大行李箱食品是常规操作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很多退休人都能再挣一份收入,日子过得可以的,我回中国花钱比他们小心谨慎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收入真不算少。现在国内环境改观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