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扭曲了的金钱观

(2024-02-25 07:03:52) 下一个

春节回家乡,看见了几个小时候一起玩一起上学的发小,一起回忆过去的点滴,特别的亲切、温暖,一下就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虽然多年未见,还是有邻里间亲近的感觉,可以像小时候一样无所顾忌地谈天说地,可以开怀大笑。特别是互称起小时候的花名、外号,真的就像回到了小时候的天真烂漫,无拘无束。

阿军比我大2岁,但小学三年级开始跟我同班,他留了一次级,上学又晚了一年。他家就在我家的隔壁,有时候一起去上学,他没有欺负过我,两家人的关系都特别好。

他是家里的老小,上有2个哥哥,2个姐姐,他在家里最得势,也最聪明,可是他读完小学,就辍学了,后来跟着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进城了。

我读初中的时候得到过他送的一件好看的衣服,橘红色的,纽扣、领子特别好看,是城市女孩穿的衣服。他也送了一件给我姐姐。听我奶奶说,阿军和他哥哥在公路上捡到了一包从运输车上掉下来的衣服,其它的拿去卖了,给我和姐姐各送了一件。

那时是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开始追求物质生活。我奶奶听说有人来追查丢失的衣服,便把阿军送的2件衣服还给他了,我和姐姐都还没有穿过。

今天再回想这件事,如果当初我奶奶一开始就拒绝了阿军送的衣服,并教育他捡了别人的东西要还,也许阿军对金钱的获得会走正道。

阿军现在也年过50了,还动了一次大手术,现在蹦跶不了啦,老老实实跟着老婆在佛山制衣厂帮人做衣服。

阿军这几十年来进过工厂打工,自己做过包工头,但因为好赌,想一夜致富,就是不能安安心心、本本份份地干活,甚至开赌馆做庄家,结果进牢里坐了几年。

阿军是个靓仔,我还在读高中的时候,他就带回来一个姑娘,还生了一个儿子。后来这个姑娘带着儿子哭哭啼啼地走了,我还对她深表同情呢。

后来,阿军又带回来一个江西女孩,白白净净的,还戴着眼镜,而且文化程度远比阿军高,就是现在的妻子阿云。

我和姐姐进阿军家给他母亲拜年的时候,阿军、阿云和他的3个女儿都在,大女儿已经嫁人了,生了一个女儿。

我还没回家时,电话中就听母亲说过阿军的儿子进了班房,所以聊天时,要尽量绕开这个话题。但我多年没见过阿军,问他有几个孩子时,还是聊到了他的儿子。

原来阿军的儿子也是缅甸诈骗集团中的一员,他还拉他的堂哥去缅甸诈骗公司当小头目,结果2兄弟都进了牢房,堂哥还判了8年,现在已经坐了4年牢了,还剩4年。

去年阿军的二哥癌症死了,牢房里的儿子到现在还不知道,到出狱的时候,发现从此再也没有爸爸,会怎样呢?

阿军的儿子坐牢,他一点儿也不觉得丢脸,他说:“为了赚钱,这是正常现象,只是因为运气不好,被抓了。这个社会,像你家正正派派的少,想过得好一点,就要敢冒险,甚至坐牢。“

我听阿军说诈骗是正常现象,很吃惊。我生气地说:”你没有一点法律知识。如果你儿子回来了,你还安慰他这是正常现象,你儿子还会接着做坏事。“

阿军的母亲也坐在边上,我继续说:”你将心比心想一想,如果你妈妈的钱被骗子骗走了,你还会觉得诈骗是正常现象吗?像你大哥一家本本份份,勤勤恳恳,过得不是挺好吗?女儿师范毕业当老师,儿子大专毕业当村长,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比你强多了。”

阿军的母亲和老婆都觉得我说得对,阿军低着头不敢回应我了,我也不敢再说他了。

像阿军这种思想意识低的人还是很多的,要不怎么会有毒奶粉事件,卖地沟油和贩毒制毒的坏份子呢。

我在深圳工作的时候,有一次阿军来向我借钱,我借给他500元,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这次回家乡再见面,我都不好意思提起。作为发小,左邻右舍的乡亲,我希望他好好的。



昨天的元宵节是在老公的二哥家过的,二嫂是广东人,很会做菜。她别墅门前的院子有一棵黄皮树和龙眼树,现在开花了,期待果子成熟的时候能回来吃果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小偷没有了,电话诈骗多了,稍微想贪点小便宜,就会掉坑里。我经常也收到什么充流量,奖赏之类的电话,还要我告诉他验证码,太吓人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国内骗子太多,我们小区微信群里的警察会经常把辖区内发生的咋骗案例发上来,提请大家防范,所以像他这样的观点实在是要不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我们都想简单了。那些电讯诈骗的技术也是高低之分的,甚至有黑客攻入他人的公司账户,盗取交易信息。跟我外甥有交易的一家公司,他们交易的几万美金就被这些人转到他们的账户去了,而且还追不回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一直没有搞懂缅甸这种电信诈骗,是如何骗到钱的。打几个诈骗电话就能骗到钱。我听说我们那里也有从缅甸抓回来的。阿军儿子诈骗就是受阿军这种想法的影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2004' 的评论 : 这样的兄弟不联系也罢,怎么可以这样对你呢?很同情你!我家的兄弟姐妹就怕我回来花钱,轮着请我吃饭。我这么说,会不会让你更伤心啊?就是觉得你的兄弟没做好,没有想到你的难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我妈现在觉得偷不光就是正常的。”这对老人来说绝望中的无奈,与偷钱的保姆共处一室,哪有安全感呢,太难了。
看了王妃写的回国文,祝你的老母亲健康长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二嫂家的院子特别好,这里阳光充足,果子特别甜,菜也种得好。在深圳有这样的房子住,太幸福了。
人性中的贪和恶,真的需要法律来约束。今天去看了张艺谋导演的《第二十条》,中国司法的改革,让人看到了希望,但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很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你说的是事实,但悲观了一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魔都斩妖' 的评论 :“国内人这种思想不少,阿军还算胆子小的。有捞不捞猪头三”

以前有这种观念的人确实不少,现在有所改善,特别是想捞的人,没那么容易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对啊。赌博赚了别人的钱,那是你情我愿,都是好堵鬼。骗钱,那是把别人的钱往自己的钱包里抢,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以前也像农民房,去年外墙重新装修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这个别墅当初在深圳买地的时候是不值钱的,现在可值钱了。这个嫂子做的菜适合我的口味,喜欢去她家吃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在国外生活,也在国内的网站买东西吗?国内网上的东西真的很便宜,我也是这次回来生活才知道的,以前几乎没在国内网站买过东西,所以没有考虑过关税高、低的问题。花园用的桌椅,在B&Q店也不贵。
以前在国内工作的时候,就感觉这个国家在腐烂,这次再回来生活,感觉又有了一点希望,特别是年轻一代,素质高多了,所见所闻,比以前有改变,普通百姓的幸福感也高,当然也有一部分人不满意,因为他们不能像以前那样无法无天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对不起!把你搞迷糊了。在农村,没生到儿子之前,生多几个女儿,似乎没人管,而且,他们外出打工,抓计生的想管也管不了。
京妞说对了,那个确实是阿军的小儿子,上梁不正下梁歪,老子没带好头,儿子也好不到哪里。可悲!
nas2004 回复 悄悄话 父母都走了、我都不想和国内的兄弟联系。30多年前去日本留学、省吃俭用打工赚钱把钱寄回家。他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得到的少、去年回去两个多月陪母亲、他们还想从我这里得到钱。他们的日子都可以、花钱都比我大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阿军这样的想法挺普遍,很多人觉得抄近道违法赚钱是正常的,就像我妈的保姆偷钱,一个两个都这样,我妈现在觉得偷不光就是正常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二嫂的房子这么漂亮,独栋别墅啊,干干净净的,条件真好!
阿军这样的人具有一定代表性。国内各个阶层,参差不齐的,也是为了生计挺而走险。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就这个样子。没办法。太安分了受欺负。胆子太大又可能会招来麻烦。国内的“刁民愚民”太多了,尤其是乡下。这已经是文化的一部分。
魔都斩妖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这种思想不少,阿军还算胆子小的。有捞不捞猪头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赌和骗都是要命的,可不能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你讲得很幽默。 阿军情商高。 女儿就三个, 估计为了生儿子。 小的可能是儿子了, 被宠坏了。 :)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二哥的别野好气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套别墅高大上。 菜很丰盛, 而且看上去很健康。 荤素搭配,不油呼呼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套花园桌椅不错,我一直想买,等我有了大院子再买吧,没准儿那时候税高了,就不值了,抬高关税是肯定的了。这个国家大头大拿,小头小拿,他们都是名正言顺地拿纳税人的钱,底层人也跟他们学,偷、抢、骗,也就我们这样的依然遵纪守法,良心使然。这院子不错啊,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再读一遍,还是阿军阿云有三个女儿,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错了,不是阿军有三个女儿,我还想怎么没计划生育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乡情,阿军三个女儿,前世可能情人有点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