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在国内过年的所见所感

(2024-02-20 07:15:15) 下一个

有段时间没写文了,一是忙着过年,另外也是偷懒,现在想写,却不知从何写起。生活累积得太多了,就像春节后家里堆积的年货礼物,让人头疼,需要慢慢地处理,消化,然后才能恢复到简单正常的日子。

今天先写篇流水账,把春节前后的所见所闻所感打个包,丢了,再轻轻松松地过我的小日子。

好久没在国内过年了,这个年要兼顾到双方的老人,年三十在深圳陪公公婆婆在老公的大哥家过年,因为这是大哥搬进新家的第一个年。

春节前,我们去逛花市,买年货,感受国内节日的气氛。这里的年味不比英国圣诞的气氛差,只是文化差异,市场上所买卖的东西不同而已。国内的年货礼物的包装更奢华,更浪费,更不环保,幸好,这里还有很多收纸皮的人,可以变废为宝,再利用。

















深圳是个移民城市,早二、三十年前,春节期间几乎是空城,留在深圳过年的人,年前要备好充足的食物过年,直到年初八以后,返乡的人才回来开市。

我出国前在深圳工作,也只在深圳过了2个年,冷冷清清,寂寞。

这个年,虽然在自己的窝待的时间少,但还是简单地布置了一下,添点喜气。对联是堂妹送的亲笔字。

这个年,我很有兴趣地想看看深圳过年的情况,甚至跟老公约好了,吃过年夜饭后走路回自己的家,感受一下街上的冷清,结果,老公的二哥不忍心我们走路,把我们送回来。

今年虽然官方规定年三十不放假,但年二十九这天开始,很多单位都放假了,只是留了几个人值班。从年二十八开始,小区的停车场,街上的街道,车辆变少了,我们走在路上,才感觉到了,这个时候的深圳才是适合人居住的环境。像沃尔玛和天虹这样的大超市也正常营业。

我每次回家乡都是搭哥哥的车,2个哥哥和侄子年二十九都回去过年了,我只好搭高铁回去。

春运一开始我就抢初二回娘家的高铁票,结果没票了,只好买初一下午的票。

初一深圳的地铁冷冷清清,没几个乘客,深圳北高铁站却是人头攒动,估计都是年前没赶上回家的人。

深圳春节期间,公交地铁照常运行,只是时间有所调整。在英国,圣诞节那两天是没有公交车的。中国人口多,如果没有公交,社会秩序就乱了。









过年期间,在大城市,交通是畅通的,在小城,在农村,反而到处塞车了,因为在大城市工作的白领、蓝领和农民工都开车回家乡过年了。

年后在村子转一转,发现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前都停着小轿车,真的很高兴看见乡亲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年前我母亲一再嘱咐我们不要买糕点零食回家,说现在的孩子不喜欢吃这些东西了,给左邻右舍的老人、孩子发个红包就行了。

每家每户也装了太阳能,天气好,用热水和照明都足够应付。因为有太阳能照明灯,夜晚的乡村也是美丽的。

年初五过后,乡村开始变得安静了,回家过年的人为了避开交通拥堵,陆陆续续开始返城。

我的2个哥哥嫂嫂初四回娘家去了,2个姐姐陪我在娘家多待了2天。初六,我也跟着哥哥的车回深圳了,如果我要坐高铁回深圳,要到初九以后才能买到票。





听说春节后的深圳景点人山人海,哪里来的人呢?很多人都回家乡过年了。可见也有一部分人留在深圳,他们的父母从家乡来这里过年。春节后,城市之间的人也在流动,去别人呆腻了地方走走。看新闻说,广州、上海、重庆等一些城市,节前和节后,城市人口的双向流动基本持平。走出家门,就要吃住,人员的流动,就是消费,消费多了,经济就会变好。在街上,在高铁站,在景区,在花市,在商业区,看见人来人往的潮流,怎么会担心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呢?

初七,我们跟着老公二哥的车想去东湖公园看菊花展,没想到因为人太多,要预约,结果没进去。初八,我们搭地铁到比较偏远的西乡平峦山公园,这里游人稀少,非常安静。

初九,想着很多人都开始上班了,我们又去了南山的荷兰花卉小镇赏花,没想到,还是那么多人。这里聚集了世界各地各色花卉,花店、宠物店开了两条街,这里是爱花人的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年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时间过得快啊,又到元宵节了,祝节日快乐!看你和暖冬的文,感觉深圳跟加州的气候差不多,只是这里的夏天也很热,我们在夏天到来之前就会离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来生活这里感受到了深圳浓浓的过年气氛,深圳气候好,过年时也是鲜花盛开,生活在深圳好福气啊!:))
喜欢读生活在国内真实的生活点滴,问好生活,祝周末元宵佳节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也给王妃拜年:龙行天下,万事如意!下个月要准备回去了,希望很快可以再回来。唉,英国、中国都是家啊,有点选择的纠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龙年安康幸福!在国内如果不需要工作,日子真的很好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这次回来发现,国内的养花人更专业,更讲艺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拜年,祝龙年吉祥!这次生活在中国好好玩了一阵子,乐不思归了:)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国内半年的日子丰富又惬意,新年和家人一起度过热闹又喜庆, 真让人羡慕!祝龙年安康吉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花的世界,真漂亮!新春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新年好!想必台湾的春节更传统,更有年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赵Q' 的评论 : 年已经过完了,叫你的朋友王小二,明年春节再回吧,哈哈,祝新年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有空值得回来体验体验童年的年味,祝你新年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老皮卡!是啊,国外的圣诞节,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也是一样的热闹,文化不同而已。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鹿葱,新年好!想起大作家写的广州花城,确实有这种味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007,新年好!很高兴我的图片带你重游故地。这里的温度高,郁金香都要谢了,估计我英国家门前的郁金香才冒尖尖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过年太有年味了,红红火火,生活的新年过得丰富多彩,开心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兄弟姐妹多的好处,在节日的时候就看出来了,特别有气氛,边玩边开玩笑。我家大嫂特别有亲和力,我2个姐姐做饭任劳任怨,每次都是我二姐掌勺,我只能端端菜了。
我家乡的习俗本来是初四回娘家的,现在城市化了,老人也不计较这些了。年初一下午,一般是没人回娘家的,但我母亲也同意我回,还自圆其说因为我路程远,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也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大吉!龙年走更多的地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谢谢wendyfei!也祝你新年吉祥!回国半年,很快就该走了,还挺不想离开呢,但我老公的签证只能待半年,只能回英国住段时间再回来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新年好!中国人的春节肯定是国内热闹啊,我好久没享受过这种氛围了。我在英国不过中国年,照常开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新年好!看了你的文,知道你一个人回英国了,还办了很多事,不容易啊。中国春节,在英国没有节日气氛,是正常的,那是华人的节日,唐人街通常在周日那天都有节目,我很少去参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江浙一带,春节没有花市吗?我以为节日,人们都喜欢买花来装点节日气氛,英国的圣诞节,也有很多花和圣诞树。中国太大了,南北气候不一样,贴对联倒是一致的。
我回来待着不想走,很大的原因是这里有亲人,有家的温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你的思维很特别啊,国内吃喝交通方便,明明是好事,你却想到了不好的另一面,人是有自制力的,再好吃的东西,也不能死撑啊,对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新年好!来花卉小镇逛逛,你一定喜欢,这些花都送给你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春节时间有人一起玩,都忘了来文学城了,国内过年真的热闹,还玩了麻将呢,十多年没玩过了,竟然还赢了我姐姐的钱,哈哈。
赵Q 回复 悄悄话 听朋友王小二说:他也想回国过年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哎哟,我眼馋得很呀,国内过年真是太有气氛了,也打算明年两夫妻回国过个年,娃们看他们要不要也能得空一起,自从出国后从来都没在国内过过年,好想念那个气氛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年味就是浓,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金桔就想起广州,花城啊!深圳也如此。。。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生活. 那个花卉小镇十多年前去过,那些设施维护得很好,跟过去一样让人熟悉亲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过年好呀!这年货市场真丰富,有花有桔子树,真是花开富贵,吉祥如意。你们除夕在婆家过,初二回娘家,和我们天津的年俗一样啊。生活有这么多的兄弟姐妹真好呀!回家过年也热闹!问好,祝龙年吉祥,如意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过年,是红红火火啊!生活龙年大吉大利,快乐安康!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祝生活新春快乐!国内的节假日总是那么热闹喜庆,家里也发过来很多照片。生活也快回英国了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城花海,生活这次回国可真是玩痛快了:)过年,还是国内热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啊!英国可没啥春节气氛,大年初一我去Trafalgar square, 人还没平时多,唐人街倒是满满的,水泄不通,初二倒是有节目。春节还是国内热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广州深圳都可以算花城了,那里的人有喜欢花卉的传统,天气也相对暖和些,真是花开富贵,好运连连的。生活有个丰富的春节,回家团聚一堂,又可以跟兄弟的车回深圳,有兄弟姐妹的就是好!生活龙年吉祥!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吃喝交通方便,很容易长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国内的情况,写得很丰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新春快乐!在国内过年,气氛没得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祝小编和来读文的网友龙年大吉!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