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四线城市的生存环境

(2024-01-04 07:19:50) 下一个

前些年我们跟着亲友的车已经去过河源的万绿湖、野趣沟、巴伐利亚庄园等有名的景点,一直没有进入河源的城中心去看看,前几年开通了深圳北站去河源东站的高铁,而且只需要1个小时,这次我和老公打算去河源市中心走走看看。

河源究竟是几线城市呢?城市划线的依据是什么?上网查了一下:城市线级是指根据行政级别城市规模、发展程度和城市影响力对城市的评估等级性划分,某城市所处的城市线级一般表现了该城市的城市规模、发展程度和对外影响力。城市线级主要分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和非线级城市四类。

河源属于4线城市,4线城市的生活环境,生活消费,房价怎样呢?我们怀着好奇去看看。

我有一个初中的女同学在河源当老师,我没敢打搅她,直到离开河源的时候才发照片告诉她,我来过了她的城市。她住在新开发的“十里东岸”,那边的房价是7000左右一平方,靠近河源高铁站,她说便于女儿回家。

我没有问过同学的工资是多少,上网查了一下,非企业类的平均工资是7000多每个月。相比较于深圳5~10多万一平方的房价,河源的住房压力要轻多了。

我家乡的县城房价也不高,每平方5000元左右,听我姐夫说,随便做份工都有4000左右的工资,但是,很难请到人。县城以前有80万人口,现在只有40万,人都往大城市跑了。年轻人宁愿跑去大城市抢工作,也不愿意留在小城里过悠哉的生活。

人往高处走啊。其实,4线城市的生活环境还是挺好的,我们沿着东江河步道走了一个下午,欣赏河两岸老城区和新城区不同的建筑、风景和各种不同的花草;围观在河边钓鱼的市民;下雨了,租个俩人的脚踏车在河岸边环游浪漫。

现在的城市建设都很注重人文环境,公园的文化广场,大妈跳广场舞,大叔走路,打球,健身的地方都有。看着这么宁静、美丽的小城,我真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民。

小城还特别接地气,这里吵杂的菜市场还存在,卖衣服,摆地摊的夜市步行街也在,而且价格也便宜。

我们从头到尾逛了一遍菜市场,没有买任何东西,就是为了昔日逛菜市场的快乐。看见一个卖各种中药材的地摊,拍了一张照片,被制止了,可见卖药的人也知道这是忽悠人的买卖。

在大型的购物商场,很多卖服装的店没法跟网店竞争,都纷纷关门了,但在这小城的步行街,服装店还可以生存,他们的价格跟网购差不多,但它是实体的,看得见,摸得着,百姓还是愿意来这里买。我们也买了几件衣服。

小城的吃住也不贵,我们在携程上订了格兰云天酒店,290多元一晚,去一家甘肃穆斯林人开的面馆吃了一碗牛肉面和一个肉夹馍才22元。在小城市生活,旅行,还是挺划算的。

河源的人口有280多万,老城区在维护中,新城区还在起高楼。看着昔日的水田变成了一幢幢的高楼大厦,能卖得出去,当然好;压着,没人问津,那是多大的浪费啊。

这些年,惠州的房子也建了不少,10年前,我有亲戚在惠州买了房子,等着升值,10年过去了,几乎还是原来的价。听说很多房子卖不出去,人口在减少,已经供过于求了。不知惠州纳入深圳都市圈以后,惠州的房子会不会涨价,好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小城市生活安逸,原来是在小城市购物和信息闭塞,现在有了网络这2个问题解决了。还有医疗和教育问题,不如中心城市,希望网络也能解决一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四线城市也是各具特色,值得一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广州到河源也不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去泡温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回来这段时间还没有去过医院,不知道医院的情况。中国人口多,病人的关照肯定比不上国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浪淘金'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西方与中国,各有各的好,现在国内好了,想出来的人也比8~9十年代少多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听说过这个城市,但在你的镜头下城市很美,很干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套房,小城市生活也不错。前提是别生病。
浪淘金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才发现衣食住行,国内样样方便,有气息。 出国就是瞎折腾。
浪淘金 回复 悄悄话 比欧美好多地方生活强多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我也这么认为,听说现在县的医疗水平也不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了解得真多啊。在国内如果要找退休的房子,还是自己出生、成长的省份好一些,对风土人情,饮食文化比较熟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跟国外的城市一比较,国内还是人多,热闹,公共资源不足。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小城市,安逸,尤其适合没有太大欲望的老人,是夕阳无限的感觉吧。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适合生活的四五线城市不少呢。
河源还没去过,但离广州深圳不远,很方便。
我去过的城市,感觉适合长住的,有几十个呢,从北向南,大连、烟台威海青岛潍坊日照。陕西省,有宝鸡汉中安康,甚至西安也不错。四川就特别多,广元、绵阳、德阳及成都附近的县城,尤其推荐都江堰和阆中,都有特点。
江苏浙江基本上每一个城市都有可取之处。还有珠三角的中山珠海东莞这些地方,物价甚至比内地低。还有,云南各个地方也不错,气候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墨尔本才四五百万人口,289万人的城市也不算小了,这样的城市生活在国内应该轻松许多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有个来自江门的英国朋友,赚到钱后也回江门买了房产。听说江门不错,准备去走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zyman8064' 的评论 : 确实,我家乡的年轻人很多去深圳打拼,然后回河源或县城买房,等着以后退休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河源多山多水,深圳、香港都饮来自河源的东江水,这里的万绿湖更漂亮。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住习惯了英国人少的地方,觉得4线城市不拥堵,美丽、安静,也挺好。但中国人都喜欢往高处走,活给别人看,累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人比人气死人,心胸开阔点,乐见别人比自己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善民'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阅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小城市主要是房价低,所以生活压力会少一点。现在很多人都网上购物,小城的收入跟大城市的收入去买网上相同的东西,小城市的人还是觉得生活消费跟大城市差不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我拍多肉的时候就想着要送给你的,真的很漂亮。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有個親友,五年前買了一單位(高層)192方,七十多點萬,自家設計(兒子是園林設計人員)找師傅動手,共二十幾萬。 升降機是每層一戶專用。 漂亮,。 原來在深圳 工作,但考慮那裡房價貴,難置業。 只有回到江門地區下縣城工作與買房,如果說生活品質好,當然縣城比深圳好十倍了。 (僅這文的親友)
Lazyman8064 回复 悄悄话 小城市生活不错 不过年轻人不会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风景太美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4线城市啊?多好啊!啥都有,还便宜,住这样的地方退休,就是不退休也挺好的。不过也好,年轻人喜欢看世界,大城市需要人力,正好互补了:)
3227 回复 悄悄话 4线城市的大超市可能比英国许多地方的超市都漂亮,你同学家的房子也好过那退休房,你同学的车子也已超过你那镇子上大多数人。让人不知道啥才是发达国家
善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照片里的大参林药房了,我在广东住时常去这家连锁店买药和菊花茶。国内很多小地方30多万买套房物价低过的挺舒服,我家亲戚退休金感觉不高可看他们天天买买吃吃好像挺轻松的样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加多肉,还有风景都棒,记住了小城特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