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走访昔日的“色都”

(2024-01-22 07:11:04) 下一个

以前在深圳工作的时候去过几次东莞的虎门,参观虎门炮台,坐飞艇,去虎门的商业街买衣服。那时觉得虎门是一个深圳毗邻的旅游城市,商业发达,消费水平比深圳低,很多香港人也喜欢去东莞消费。

那时老公公司的老板也喜欢去东莞的长安喝茶,吃饭,泡女。我和老公结婚时,他公司办公室主任还专门安排了一桌酒席为我们贺喜。

东莞,这个地方,我不陌生。读书时,班上有几个来自东莞的同学,听他们聊天时,知道了厚街、望牛墩、樟木头等地名,从他们的鄙视链中,厚街是他们最看重的地方。

30年过去了,这一次我和老公打算以厚街镇为中心,去东莞走走。还因为,曾经看过窦文涛在锵锵三人行中讲述过厚街色情中的莞式服务,看看昔日的色都,现在还有没有色彩。

从深圳去东莞,如果自己开车,1~2个小时,非常方便,但我们应急能力有限,不敢在国内开车。搭的士去也便宜,200元左右,但我们喜欢折腾,喜欢走出家门就当作旅行的过程。

老公点开高德地图,输入目的地厚街,选择公交地铁,出行路线就被安排好了。我们先搭深圳地铁11号线到了松岗的碧头,然后乘2个小时左右的巴士到了虎门地铁站,再乘地铁到厚街的酒店。

坐在巴士上的2个小时,我们从虎门出发,经长安,到厚街,对这些地方有了粗略的印象。长安商业街上各种工业门面齐全,厂区有点破落,住宅与工厂紧挨着,城市规划比较乱,有些高楼和别墅建筑停工了,街道上尘土飞扬,污染比较大,周围的环境比深圳差远了。

经过一个门店的时候,有一个大妈突然叫司机停车,说她肚子不舒服。

司机说不可以随便停车,那大妈抱怨了一会儿,消停了。到站时,司机提醒她,大妈说还是回家算了。

我看着这一幕,刚开始觉得司机的服务不够人性化,人有三急,万一拉到车上怎么办?但看见大妈还能中气十足地骂她身边的男人,知道她是骗司机的,估计是临时决定下车吧。

到了酒店,把行李放下,趁餐厅还没午休前先去吃个午饭,中午休息了一会儿,下午去酒店附近走走。

我们走路去了厚街文化公园、厚海风情街,在万达广场吃了晚饭。幸亏第二天我们没有目的随便坐上一辆巴士,到市民服务中心下车,结果看见了东莞的繁华和热闹,要不,我以为厚街就是东莞的中心,广东4小虎的东莞是如此的徒有虚名。

30年前,也许厚街是东莞比较富裕的城镇,现在的厚街远远比不上以高新技术为主体的松山湖区。莞城中心区也非常热闹,高楼林立,京东MAII也矗立在那里。

听说色情行业在东莞盛行的时候,酒店遍布大街小巷,其中太子酒店最有名气,香港的曾志伟等有名的电视主持人都来这里接受莞式一条龙服务。2014年严打色情行业后,很多酒店关门了,现在还能看见一些酒店门前张贴招租广告,也能看见成人用品店的霓虹灯在小巷里一闪一闪的。

“人大代表太子辉是色情行业的老大。酒店经理明目张胆地说,不怕警察,就怕记者。不愁客源,裸舞选秀。”从这些词句中可以感受得到当时色都人肉市场的盛况,官匪一家,无法无天,无所顾忌的乱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东莞可是名闻天下:)我去那里开过一次会,连酒店门都没敢出,也是出淤泥而不染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严打后,东莞转型了,现在应该没有色情业,但这里洗脚休闲服务业还是不错的,住酒店都有免费的泡脚服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是的,东莞有不少港台商人,这也是色情业发展的基础。现在的东莞应该也不错,因为我住在13楼的酒店里,依然能感觉到大街上车水马龙的繁忙和吵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实地去走走,认识一个城市,是很有意思事。广东人都比较务实,东莞的女人特别能吃苦,以前经常有东莞女人挑着自己种的菜搭火车来深圳街头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国内的城市,最美的风景也就是高楼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东莞是广东4小虎之一,不属于深圳。听说东莞人不同意归属于深圳,这样会影响他们经济发达,而住房便宜的优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拍的照片只是一角,密密麻麻的城中村还是存在的,而且很不美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东莞有33个镇街呢,不可能对每一个地方都有印象。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只听说过东莞的制造业发达,原来还有其他行业。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色情,东莞还是港台商出口制造业的基地, 可惜基本都关门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东莞长这样啊?不错,我有个前同事家是这的,很务实,广东人的样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高楼真壮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深圳是个产生各类故事的地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东莞变化真大,印象中是密密麻麻城中村。。。。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东莞有个同学,去过几次,但是对于厚街的确没有印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