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与基层工作人员理论

(2023-12-11 06:50:48) 下一个

难得的2023年中秋、国庆连在一起,我赶在节日到来之前回国,有一大半的原因就是为了跟着哥哥姐姐回家乡拜山扫墓,陪母亲过中秋节。

回到深圳的第三天,大哥、细哥开车载着我和老公,大姐、姐夫一起回县城,与二姐一家共进午餐。多年后,5兄妹又坐齐了,能同桌一起吃饭,太幸福了。

大姐、姐夫的家也在县城,他俩退休了,住在深圳儿子家帮忙带孙子孙女。大姐和二姐中秋节后才回娘家,我和大哥、细哥回去陪母亲过中秋,等学校和单位都放假了,所有的孩子都回家乡过节,顺便拜山扫墓。

清明扫墓是中国很多地方的习俗,但我家乡历来是农历八月中秋节期间扫墓。二姐已经买好了一大箱祭祀用的香烛 、冥钞、香纸等祭品,以前还要放鞭炮,这些年因为防火烧山和防污染环境什么的,禁止放鞭炮了。

扫墓,是后人表达对先人的孝道和思念之情,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文化传统。在我家乡,是上午出发去扫墓,要带上果盘、酒、肉、茶、香、烛、纸钱等。到了墓地,先清除杂草,清扫墓地,把食物供祭在祖先墓前后,才点香叩头行祭拜礼。礼毕,要留足时间让祖先慢慢吃好,直到香差不多燃尽,这段时间亲人之间一起回忆缅怀与先人在一起的趣事,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这就是扫墓的目的和意义。

可是,县政府为了杜绝火灾的发生,不但禁止了放鞭炮,还严禁扫墓时带火种上山了,只可以上山清扫墓地的杂草,不可以点香,烧纸,放鞭炮。

为了不触犯政府的规定,很多人扫墓时就是清扫墓地,然后叫墓地里的亲人回家接纸钱。住在城里的人干脆不回家乡了,出钱叫人清扫墓地,反正不能点香,烧纸,扫墓也就失去了祭拜先人的意义。

我大哥不理政府简单、粗暴、一刀切的规定,领着我们5兄妹,还有我们的下一辈拜祭了我们的爷爷、奶奶、父亲,还与堂叔、堂兄他们一起祭拜了曾祖父、曾祖母。

我爷爷奶奶的墓地离公路不远,那几天,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天天在公路上巡逻喊喇叭,他们看见墓地上有烟升起,就派无人机来拍摄证据。

有大哥顶着,我们不怕,但我们小心翼翼地,保证不发生火灾,直到纸钱燃尽了,再用祭过祖先的茶水把火星浇灭后,才离开墓地。

我们下山来到公路上的时候,1个30多岁穿着迷彩服的执法人员和2个搞无人机驾驶的小年轻正在等着我们,说我们违反了政府的法规,证据确凿,要罚款和拘留。

我大哥年轻时在省安全厅工作,做了几十年的公务员,面对几个基层工作的小年轻,他不卑不亢地说:“首先,你这个法规违反了公民祭拜祖先的权利,我没有引起火灾,你凭什么要罚款和拘留我?告诉你的领导,做工作不能搞一刀切,不能因为有人扫墓引起了火灾,就禁止人民拜山时点香烧纸,难道因为有人吃饭的时候噎死了,就禁止人民吃饭吗?因噎废食是不行的,不能因为出了什么事件就禁止,而是要加大惩罚力度。限制多了,就会官逼民反。如果我因为扫墓引起火灾了,我愿意接受任何惩罚,甚至坐牢。“

这3个工作人员是外地人,表面上被我们的气场震住了,小年轻用手机录视频,拍照取证,我们任由他拍。

我不能让大哥孤军奋战,也说了几句,“小伙子,领导交代的工作要做,但要结合乡情,灵活处理,不能像疫情期间那样简单、粗暴,草菅人命。你的目的是要抓人要罚款,还是为了预防火灾呢?如果是预防火灾,你们可以走了,我们会非常小心。如果是为了向领导邀功,那你们继续跟着。”

我的大侄子业余考了律师资格证,他接着说:“你回去告诉你的领导,这个临时法规违反了宪法精神。叫他们好好学习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条和第五条,各民族都有保持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我们不跟他们纠缠,祭拜完奶奶,接着再去祭拜爷爷。3个工作人员还在公路上等着,甚至还派无人机来墓地上盘旋。这次我生气了,做出了枪打无人机的手势,等着他们来抓我。

这时从山下上来一个本村的年轻干部,他说这3个外地人不了解我们这个乡镇的情况,领导安排工作的时候,担心本地人抹不开面子,都是叫外地人去执行。叫我们动作要小一点儿,免得被他们抓到把柄。

大哥不惧怕被抓,但还是不想把事情闹大了,跟这些没水平的人纠缠不值得。点香祭拜完后,他叫我们先下山,他一个人留下来烧纸钱。

那3个工作人员跟着本村的干部到了村办,村干部跟他们说了我父亲曾经是镇政府的老书记,一辈子刚正不阿,退休了还为百姓维权,举报信写到中央,守住了一方百姓的平安。

这3个工作人员表面答应村干部不会把照片发到政府工作群里,但到下午的时候,我们跟工作人员理论的照片还是出现了。

大姐担心对我们不利,叫姐夫找人沟通一下,姐夫退休前也是县领导,关系还是有的。

我和大哥的态度是没必要找关系,我们没有做违法犯罪的事,倒是希望上面的领导能听见我们说的话,改进工作方法。

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没有人来找我们的麻烦。我父亲还在的时候,因为总是站在百姓的一边维护百姓的利益,经常接到恐吓的电话。大哥说,如果父亲还在,也会这样做的。



摘录几段2009年写的悼念父亲的文字:

父亲,谢谢您给我榜样的力量,您是我思想的源泉,您是我心中永远的偶像。小时候,老党员祖母常常背着我去参加会议,有人去世的时候去参加追悼会,坐在主席台上讲话的就是我的父亲,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我有一个了不起的父亲。有一年全国大搞封山育林运动,对乱砍伐树木的要罚款处理,您为了起到带头表率的作用,带着村干部首先来到了我们家,把我和姐姐事先掩护好的木材揭开了,并马上为我们交了罚款,您的这个行为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大公无私。

一次,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见了一个妇女流血不止,您一路呼助叫人把她抬进医院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经常您上班前下班后,来我们家找您解决纠纷的人络绎不绝,您总是能给他们主持公道,让他们满意地回去;以前我们家也不富有,但只要他人有求于您,您一定会想方设法帮助,这些年您更是慷慨大方,谁家需要钱应急,您肯定出手帮助,而且还从来不记帐,您的这些行为让我知道了什么叫急人之所急,什么叫热心助人不求回报。

八十年代初,社会风气开始变了,那些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见您就躲,想干些偷鸡摸狗行当的人,也不敢在您面前出现。再后来有人要挟着,如果您不退休,他就不来当这个“官”,这一切让我知道什么叫无欲则刚,什么叫一身正气,什么叫正气逼人。

是的,父亲,您的一身正气给家乡人民带来了福祉,也赢得了人民对您的尊敬和爱戴。但是,我知道您一直是一个思想的独行者,因为您的思想太高尚,您的为人太正直,还因为您的心里放着的是人民的利益,这严重地影响了一些当权者的利益。您真正理解了国家主席的“和谐社会”,于是对执政者有违“和谐社会”的行为敢于坚决抵抗。

交警调高摩托车证申请的门坎,却趁农忙时期拦在十字路口查农民的摩托车证,没证的一律拖走,交了罚款再放行,这其实就是一种打劫的行为,人民交警公然与人民为敌,这不是“和谐社会”的行为,您敢于站出来为民做主请愿。近年来在农村推行的火葬激起了很大的民愤,当权者为了完成上级的任务,强行要求死去的村民火化,有的趁夜偷偷下葬了的也要被挖出来再去火化,这对死者和活着的人都是很不人道的。您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不少材料来证明火葬在农村实际上是弊大于利。政府 殡葬改革的目标是火葬,火化后的骨灰不再占地埋葬,以便达到节约土地的目的。但是在这边远山区,政府强行火化后的骨灰一样占用土地,没有统一安排公墓,这不但没有达到火葬的目的,还加重了死者家属的负担(遗体运送、火化都要死者家属出钱 ) 。

您拥有了这些证据,于是,过世了的乡亲都能入土为安,因为有您这棵大树顶着他们就放心多了。可是现在轮到您了,父亲,乡亲们都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为您顶住上面来的压力,您的儿女却放弃了,因为您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人,您的儿女都是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我们不想因为您而跟政府作对。我想您一定会原谅我们的决定的,因为您向来就是一位思想进步开明通达的绅士,您之所以反对火葬,是因为执行者不尊重民意,不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而且没有达到火葬的真正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遇到那些不讲理的所谓执法者,还真有点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尴尬。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中国这么大,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对上面红头文件的执行是要因地制宜的,可是有些官员不喜欢动脑子,一刀切,简单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嗨,我们农家子弟,哪敢与高端挂钩,想多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留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敬重生活的父亲,一生正直为家乡人民谋福利!
国内有些地方制定的土政策,有的是违背宪法的,这点也深有体会~~~
问好生活!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做貫了高端人士,不怕低端城管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一句爱党爱国,力透纸背,我们这些吃瓜群众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你的拳拳寸心。不过我今年也是回去上坟扫墓,国内,武汉。一个墓园比较小,他们是给你一个金属桶,可以在桶里烧,烧完退回。而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墓园就只能在集中区域烧,墓碑前是不让烧的。大家都挺配合的。我觉得吧,你们有点为难基层工作人员了!其实你们这种不服的态度,有点算计了!但我还是支持你们的,从小处做起,改变事不关己就麻木不仁的态度,时间长了,会有变化的。祝你在那里生活愉快顺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想起王妃写的澳洲全民公投的事,还是民主社会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国大家大、法律法规的建全难度大。” 是啊,所以治标不治本的临时犯规多,再加上教条主义,就容易引起民愤。
谢谢茶儿的点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违法与否只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决定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赞你回评论、心平静气 、事情都有正反两方面。国大家大、法律法规的建全难度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有一位了不起的父亲,悼念文写得感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花潭' 的评论 : 抬出家父是想说明我们也像父亲一样敢于对不合理的事情说“不”,结果被你解读成“特权思想”,也罢。尊重你的看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家乡的情况!你那边做得好多了,有个窑子供大家烧纸,至于,纸钱分不清是给谁的,哈哈,也就是表达一份心意罢了。听我家乡人说,家外面都不可以烧火堆。政府为了方便管理,保证一方平安,就喜欢搞一刀切,让大家乖乖地听话。像前段时间学校搞的禁止学生课间10分钟活动的事,也是一刀切,搞过头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长老' 的评论 :“小心翼翼保证不发生火灾”就没事了?那你小心翼翼保证不发生交通事故,闯红灯就有理了?点香烧纸钱本身是封建陋习,在自己家里做做也就算了,还理直气壮地在山上做,藐视当地政府的正确规定,完全不把公共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当回事。显然当地执法人员被你家过去曾有的权势权势镇住了,再次证明中国的法制建设还任重道远。

哇,我也被你的凛然大义镇住了!差点喘不过气来。我们小心翼翼可以保证不发生火灾,因为我们跟火之间只有双向,农历8月,在我家乡只有微风,没有台风、龙卷风;十字路口的红灯,复杂多了,不是单方面小心翼翼能控制的,这个类比不恰当。文革时期,烧香拜佛都是封建迷信,现在还是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Beijing' 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因为留言中支持的人不多,所以我也在反思中。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大家对不合理的现象都敢站出来说理,社会肯定会进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看过央视一个视频,在大兴安岭林区,春节进山的时候如果有人点烟被发现,不需要任何后果,直接进局子。估计是被87年那把火烧怕了。”

既然这样,国家可以立法呀,甚至可以修改风俗。但事实上,这几年清明都放假了,鼓励祭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所以,还是有矛盾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简单2023' 的评论 : 那,怎样才算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经你这么一说,再细想想,我们还是闹特权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放鞭炮的风险更大些,它乱弹,不可控,所以这项禁止了,大家没意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理性的建议!我没有去过城市里的墓园扫墓,有固定的地方烧纸,挺好,比较安全。还是现代文明比较好,送上鲜花就可以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批评和建议!合乎道理。在我家乡拜山发生火灾也是小概率的事件,为什么呢?因为墓碑坟前有一大块深凹的水泥地,纸钱就是放在那里烧的,而且扫墓的人都围着,看着。当然,不能保证所有的人都有责任心,所以加大惩罚力度是应该的。
桃花潭 回复 悄悄话 不赞成博主的做法,不能以没出事故为由去辨驳,作者抬出家父家兄曾出任地方职务属特权思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你的留言跟本文没关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的鼓励!我们的父辈都是在苦难中成长的,他们身上的有些优良品质值得后人传承下去。我也把我们长辈的故事写进书里了,就是为了留给后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好!谢谢鼓励!事情都有正反两面,瞧,我这篇文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也是绝然不同。支持的人认为,像我们这样的人多了,政府不敢乱来;反对的人认为,我们是藐视政府法规,因为像我们这种人的存在,法制道路还很漫长。
西湖长老 回复 悄悄话 2003年加州南部山火失控,被毁房屋达2100处,死亡人数达到20人,其中包括2名墨西哥人和1名阵亡的消防队员。山火的原因是有人在山上玩火,后来警方通缉一名涉嫌放火男子。
sce 回复 悄悄话 sorry,一个typo,是春季进山。大兴安岭好像春季风大,气候特别干燥。加州听说圣塔安娜风季时也是山火不断,很多时候是气候太干燥引起的自燃,更不要说野外点明火了。
西湖长老 发表评论于 2023-12-11 14:31:20
回复 'sce' 的评论 : 美国加州火灾就是因为有人在山上玩火。导致生命和财产巨大损失。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一模一样,上面两个哥哥姐姐,我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女儿。出国多年,越来越对国内的专制制度产生抗拒。我的老父亲也是老党员,老干部,但是他老年的时候也是看不惯政府和社会的丑恶。
我们那里也是不准在坟前烧纸,必须要到专门建的一个砖窑模样的地方烧纸,大家都在那里烧纸,都不知道谁是给烧纸的主人。只能一声声叫着爸爸妈妈,但是大家大都是叫爸爸妈妈。不管给谁烧了,就算给自己父母烧了纸。这种民俗看样子将来也会消失殆尽了。
西湖长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美国加州火灾就是因为有人在山上玩火。导致生命和财产巨大损失。
西湖长老 回复 悄悄话 “小心翼翼保证不发生火灾”就没事了?那你小心翼翼保证不发生交通事故,闯红灯就有理了?点香烧纸钱本身是封建陋习,在自己家里做做也就算了,还理直气壮地在山上做,藐视当地政府的正确规定,完全不把公共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当回事。显然当地执法人员被你家过去曾有的权势权势镇住了,再次证明中国的法制建设还任重道远。
101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这样的中国人多,政府就老实了。
sce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央视一个视频,在大兴安岭林区,春节进山的时候如果有人点烟被发现,不需要任何后果,直接进局子。估计是被87年那把火烧怕了。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3-12-11 11:41:02
放鞭炮都不行,上山烧纸更不行了。据本人过往经验,春秋季节烧纸确实风险很大。。。。
喜欢简单20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算不上“敢跟政府作对”。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对这些政策,占着理就应该抵制。不过大哥以前是领导干部,父亲也曾经是地方神圣,这些应该起了作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放鞭炮都不行,上山烧纸更不行了。据本人过往经验,春秋季节烧纸确实风险很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墓园让烧纸钱的时候是固定地点,有人看管,在一只铁桶里烧,野外还是风险很大的,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小心,小心了来一阵风也难免引发火灾。管理是个大问题,一刀切最糟糕。传统文化得尊重,需要花人力物力好好管理。
sce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因为有人扫墓引起了火灾,就禁止人民拜山时点香烧纸,难道因为有人吃饭的时候噎死了,就禁止人民吃饭吗?" 类比不当,不吃饭肯定会死人,吃了饭噎死是小概率事件;在野外植物茂盛的公共区域点火是fire hazard,如果引起火灾造成了生命财产的损失,那有可能会入刑,不会仅仅罚款了事。当然祭奠先民是合理的诉求,政府的规定应该合乎人之常情给人以便利,不能一刀切,更不能以创收为目的。比如说在野外点明火,必须在一个封闭的容器(玻璃罩)中。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红卫兵哈马斯黑名贵来了,你们就傻了。没有以色列炸弹和美国民兵保卫的自由是沙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个有思想有个性和才情的人,我也牢记我父亲一生中的很多伟大之处,我会告诉我的所有后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文章常带有不寻常的思想,非常耐读!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