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18: 喜欢国内自由的生活

(2023-11-29 05:33:15) 下一个

回国生活2个多月了,搞掂了这里吃、住、行的方略后,因为没有工作的压力和人情的困扰,慢慢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觉得更方便,更自由。

网友肯定会笑话我,国内哪来的自由?上文学城发文还要翻墙呢。我这里所感受到的是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的自由。在英国的小镇上,我们是很特别的少数,走出家门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而且,英国小地方人少,走在路上孤零零的,天黑了,不敢出去,担心被人袭击,出去旅行,担心家里被贼惦记。

在国内,我们就是千千万万人流中的一个,没有人会特别关注我,而且,我现在住的小区,20多年前的原业主几乎都买到第2套房搬走了,所以我在这个小区里几乎碰不到以前的熟悉的邻居、同事,每天老俩口手拉手进进出出,去买菜,去公园。出国前,因为我是老师,那时跟老公谈个恋爱还要偷偷摸摸,不敢大白天走出去,担心被学生和家长看见,影响不好。现在时过境迁,我教过的学生已经成年了,我也不年轻了,即使在路上碰见,也是陌路人,便觉得身处热闹环境中的自由自在。20多年前,走在深圳的街头,也是担心被人抢劫的,现在拿个手机,背着包,可以自由自在地在街上行走,不用担心飞车贼的突然袭击。

但世界还是小,我老公第一次出去买菜的时候,听见有人叫“X工”,他不相信有人认得他,大概是错把他当成他哥哥了。没想到还真是同一个小区的老乡,后来还上门来聊天。她没有搬离这个小区,因为她在这个小区里有2套房子,一楼的那套给90多岁的老母亲和保姆住,她和先生住五楼那套,只有一个女儿也成家立业了。

与她的聊天中,我们知道了想买好的菜去盒马和钱大妈,她每天买最好的食材给她老母亲吃。八、九十年代,来深圳早的人,他们不缺钱,想着法子提高生活的质量。

有一天晚上,我们在小区外溜达,想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没想到也碰见了我的一个老同事,20多年没见,还是能一眼认出来。她已经退休多年了,老房子给她儿子一家住,她住在有电梯的新房。20多年前,我还跟她做同事的时候,知道她老公因为贪污坐牢去了,那时,这个同事是我们学校第一个开私家车来上班的人。20 多年过去了,她的老公是否已经释放了?我不敢问,不敢提起让她不愉快的往事。

在英国生活,我关注日落的时间,特别喜欢英国的夏天,因为夏天时间长,晚上10点,天还是亮的,所以晚饭后可以去外面走走。冬天,下午4点,天就黑了,只好待在家里。

在深圳,我不需要关注这些,这里的冬天跟英国的夏天一样暖和,今天最高气温是26度,最低是20度。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出去,到处都是人,不用担心一个人走在公园里,孤零零的可怜。

昨天星期二,我们避开周末人流潮去了深圳欢乐港湾,20多年前,我来过这一带,靠路边的是一片荒芜的泥泞滩涂,远处是茫茫的大海,现在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满眼尽是繁华的大都市。

我们回到国内还是保持英国的习惯,不午休。中午时间,地铁最安静,我们出发,从地铁站到港湾,街上的每一个建筑对我们来说都是新鲜的,宝安区政府办公楼迁到了这里,办公楼前是一个非常大的广场,有水池,有花带。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感觉这么大的广场实在是一种浪费,不知道,附近的大妈能否来这里跳广场舞?

附近还有图书馆、青少年宫和滨海艺术中心。

我们沿着美丽的港湾从下午一直走到“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日落时分,肚子饿了,人也累了,才进了一家潮州饭馆吃他们的招牌菜:蚝烙、普宁炸豆腐、白灼生菜、白灼粉肠和鲜炒黄牛肉。想点的菜实在太多了,最后,只好把汤去掉,只吃菜,不吃米饭。这几个菜只要160多元,比英国便宜多了。

吃过晚饭后还不到7点,想着地铁的晚高峰还没有结束,便沿着港湾散步,欣赏夜景。

到8点钟,搭地铁回家,没想到还是那么挤,都是上班族的年轻人。听说深圳的晚高峰到9
点以后才能结束,深圳的年轻人真不容易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TY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2' 的评论 : "哎哟,看看美国社区周围的木头电线杆,歪歪斜斜的;回国就像进了魔都。"

不至于吧,美国农村倒是很多木头电线杆,但都是直直的,整整齐齐。国内哪怕是北京、上海,繁华大街的背后就是窄小的弄堂,破败的四合院,空中悬挂着乱糟糟的电线。上个月回国带80多岁的家人在杭州,要座轮椅,简直是寸步难行,国内的无障碍设施比起美国来差了半个世纪。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负担没那么重。受疫情的影响,经济、房价也受到很大的损伤。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不喜欢去高档餐厅,除非请客。正常的吃饭,中档、干净的地方就可以,大排档我一般也不去,卫生没保障。
因为没有工作的压力,这里安全、便利,便觉得喜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daren' 的评论 :“莫谈国事换安全,管他自由不自由。”
也没那么消极悲观,看你怎么谈,谈什么。如果你动机不纯,开口闭口就反对什么,那肯定被人盯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谢谢分享你的体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深圳是充满活力的城市,生机勃勃!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深圳九月去看演唱会去过一次,但是没怎么逛,看照片,感觉比广州更加整洁干净。国内吃确实便宜,品种多样,只要不是山珍海味,高档餐厅,再怎么吃也花不了多少钱的。不过高档餐厅的物价也是很吓人的。
看你很享受在国内的生活,真好!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有钱有闲又有房,无论在哪里都能过吧。
失业青年自求多福。。。谁叫你没先富起来?
劝君更尽一杯酒,50过后不用愁。
北上广深,且去浅斟低唱,
莫谈国事换安全,管他自由不自由。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和美片。我第一次去深圳是1991年底从香港入境的。在香港一家旅行社咨询时,工作人员建议我们租辆车一天往返,旅行社帮助我们办签证。我当时还将信将疑,一天会不会太匆忙?因为八十年代初就知道深圳成立了经济特区,一个发小到那里做生意还发了。到了深圳,司机开车带我们先在“特区”转了一圈。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工地,吊车林立(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多的吊车!),几乎看不到完工的高层建筑和完整的街区。后来,司机把我们送到基本上建好的民族文化村。里面游客寥寥无几,很多参观景点和餐馆还没开张,中午只能凑合吃一点了。我们当时的失望难以用语言表达。因为我们刚刚领略了香港的高楼大厦、灯红酒绿、圣诞前张灯结彩的热闹繁华景象,这反差也太大了!七年前,我们重返深圳,发现一座全新的现代化城市拔地而起,旧貌换新颜。你的美片让我看到这座城市又有很多变化,值得我们故地重游。反观香港和“老欧洲”,唉,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2'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体会!赞同!乐见中国越来越强大,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好。
Q22 回复 悄悄话 深圳很漂亮!广州等沿海城市也同样漂亮,出色! 国内的市容市貌有很大的,整体性的提高,生活中的软环境(人文环境)比北美好,比如人情,邻里情,热闹方便度,等等。

当然,个人有各种考虑,有人不回去也理解。我是觉得再过10年,北美长大的孩子回国,就像我们当年来美一样,有一些Shock,有一些呆呆的。哎哟,看看美国社区周围的木头电线杆,歪歪斜斜的;回国就像进了魔都。所以要尽量带孩子多回去几次,让他们扩展眼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未来的打算!此心安处是吾乡,自己心安,一家人幸福是最重要的。我文中说了,因为没有工作的压力和人情的困扰,也没有孩子学业和就业的问题,所以感觉就不一样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留言!国内的网站大概地浏览一下是可以的,我在国外的时候也看国内的电视剧,回来了,反而没时间看了。文学城是因为我们习惯了在这里玩,把这里当成精神家园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度假肯定舒服。但在中国工作,上学就不同了。
在美国加州,白人已经是少数了,因此华裔亚裔已经不被当外人看待,我们在加州生活得非常舒服,孩子们都开心,他们的未来都很光明。我们没有任何去中国的欲望。我们退休后准备一心打理好自己的庄园,给大量的孙辈们提供游乐场所。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冬天回国内南方住两三个月还是可以考虑的,夏天除非东北哪都太热。生活上吃吃喝喝逛逛也能享受,但是精神方面很贫乏,电视电影网站都极其无聊,国内的几大网站都不如文学城有意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什么人都有,国内有些退休人员的生活很丰富,忙得连看电视的时间都没有,有些不善于安排,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的,估计也很无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确实,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刚开始本地人有排外情绪,后来当官的都是外地人,现在本地话都很少人说了。来深圳打拼的人大多数来自周边的省份,如:湖南、湖北、江西、贵州等落后地区的人,江浙、上海一带发达的地方很少人来这里。
我记得2000年以后,出入各关口检查站就放松了,到后来形同虚设,就拆掉了,这也是历史的发展。若干年后,希望香港到深圳的关口也可以撤掉,这就方便多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qionghua'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说得有道理。我想跑回母国养老的人毕竟是少数,一个国家还容不下这少数人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暖冬好!是的,我们这一代人出国主要是追求higher pay, better chances. 90年代末,美元、英镑对人民币还是很值钱的,而且那时候国内的工资还很低,在国外随便打份工,一个星期的收入就相当于1——2个月的收入,诱惑还是很大的。
现在差距缩小了,福建人都不愿意去国外打工吃苦了。
回国养老,我还在考虑中,有一点很重要:自己不能做饭的时候,在国内的养老院,起码能吃到可口的饭菜。但,真到了那个时候,也是等死了,吃什么也无所谓了。所以还是锻炼好自己的身体,自己能善终,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关心政治,知道每个政府都不完美,但我不是靠批评政府而生活的人,确实觉得这里生活很方便、安全、自由。深圳是个日新月异的城市,回来看看吧。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老提翻墙的人可能平时没什么可干的就是抱着手机pad,国内宜动也宜静生活丰富多彩美食吃不过来没必要老上网宅家解闷儿,我家附近各国使馆图书馆社区活动中心有很多讲座参观等活动,免费参加还有礼品,我爸每年都参加社区的棋牌赛拿奖拿到手软,给家里贡献不少色拉油洗发水什么的,我先生回国时陪老爷子下棋几乎没赢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喜欢深圳。 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北京。 她和美国有点像, 是"移民"的城市, 年轻的城市。那时候到那里去的人, 都是满怀抱负的年轻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确实是的。 我2005年第一次去深圳, 公交车从宝安到南山边界要下来检查证件,宝安出租车不能进关内,关内的出租车也不愿意去宝安。 地铁还没修通。 那时候这一带是滩涂和填海的土地。 但已经有了各种规划。我过去看到双向六车道的大路已经修好,政府规划在征求市民的意见, 就想这个地方肯定会发展起来。 它的位置在深圳很重要。
wuqionghu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先进国家不希望自己海外公民老年回国撸羊毛占医疗便宜。如果自己国民老年能去其他国家养老,那是给所在国减轻医保负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当年我们出国主要是追求higher pay, better chances. 中国近三四十年的发展是前所未有的,如果二三十年前,中国和欧美的距离拉的很开,今天这种距离已经很小了。国内退休回去住是一个选择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能感觉得到生活在深圳过得很愉快开心,乐不思蜀啦!我还是30多年前去过深圳,现在都不认识了,变化太大了!也期待着明年我回国后到处走走看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你生活在国外是不是觉得像天上的神仙啊?想下凡来救苦救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分享你的看法!国内的百姓喜欢这种制度,满意这种生活,真的不劳外人的操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你刚从国内回去,有自己的体会。我在国内很少看新闻,受不了溜须拍马,歌功颂德的那一套,跟家里人可以谈政治,跟外人少说为佳。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生活有点像猪圈里的猪,天天吃喝拉撒睡玩,但没有尊严,没有权利,最后被任人宰割。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回国真的舒服。在国内时我也不想翻墙,买个股票、卖个股票都不用翻墙,那么多吃的玩的,哪有空上网啊,更不用翻墙。

只要老百姓生活舒服,管它政治干吗,俺又不想去改天换地。那些恨国党们认为国内就应该水深火热,所以看到你在国内很爽,气的要死,哈哈。他们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勇气去改变中国,就会天天耍嘴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硬件的话国内生活真的很不错,吃好的堵着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过日子,为什么要跟体制挂钩呢?如果你是政治人物,有撼天动地的能力,还可以理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不用羡慕,只要你愿意,也是可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我真的是乐不思蜀了。这里好吃的东西多,但担心长胖,还是比较节制。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时间过得快呀,不知不觉过了2个多月了。有儿子帮我看家,他还有女朋友陪伴,我们放心多了,现在每天也抽点时间修补一下这里的老房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是的,深圳的夏天真的受不了,所以夏天之前我就离开这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我既喜欢国内的热闹,也喜欢英国乡村的宁静,我之前写过这类的文章,而且我也不觉得这是人格分裂,一个人的内心需求有很多层次,内心宽广的人能欣赏接受各种不同的事物。
我不反党,在国内,看不惯,该说的,我一样照说,还专门去I深圳网站上提建议,人家还受理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良苦用心,给我引用这句名言。我虽然还不老,也不精于世故,但我老早就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贪不占,知足常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有些人喜欢自己与自己作对,看不得别人好,把自己的不幸都归咎于政府、他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llcanoo' 的评论 : 我当初离开中国,不是因为反对独裁体制,是为了家庭团聚,为了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今天卷铺盖回来,因为孩子长大了,我自由了。无论在哪里,我都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纳税人,不像有些人天天叫着反什么来领赏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国内的年轻人很多翻墙的,他们还会自己搞软件。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是我儿子帮我安装的翻墙软件,周末翻墙的人多,有时翻不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在国内要待半年呢。过段时间也打算去佛山、中山一带走走,南方的冬天不冷。你的时间看起来也很宽裕呀,这里天南地北,交通方便,值得回来看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谢谢!我们才50出头,每天还能走很长的路,还没认真考虑叶落归根的问题。这里有亲人,归属感倒是有的。这里人太多,不敢开车,所以买车的事不考虑,而且,这里出行方便,没必要养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各有各的优势,也各有各的短板,没必要厚此薄彼。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90年代关内关外区别还是很大的,乞丐、三无人员都待在关外,市内干净祥和多了,到今天,也还是关内规划比较好,关外有太多的城中村,住着外地来讨生活的人。
国内交通的便利,也是我感觉自由的因素,在英国,想外出必须开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这里有美食和亲情,更适合我。
6ba6 回复 悄悄话 vollcanoo 发表评论于 2023-11-29 12:31:11
我就纳闷了,为什么有那么些人享受着民主社会的各种福利,却心心念念着独裁体制的生活。
+++++ ;)

火山兄,您要是卖了国外的房子或生意,抱着一大笔钱回国退休,日子会过得很爽,还管什么体制呢,哈哈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能悠哉悠哉在国内的生活确实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好羡慕你哎,眼馋ing!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已经乐不思蜀了哈:)国内确实吃得好,我刚回来那一个星期,特别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环境太好了,饭菜也诱人!好好享受,时间过了三分之一了吧?多待些日子吧,反正儿子给你看家呢。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深圳太热了, 受不了!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热闹的可以去国内,喜欢清净的呆英国不错。不过要管住嘴,一不乱吃,否则几年下来身体就完了,二不乱说, 哈哈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她还太年轻,不知道生活给予的一切是要付出代价的。命运赠送的东西暗中都标着价格。”
3227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言重了,其实生活是需要一些技巧的。否则就容易有洋查队的感觉
vollcanoo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纳闷了,为什么有那么些人享受着民主社会的各种福利,却心心念念着独裁体制的生活。既然这样,当初为什么要出来,为什么不赶紧卷铺盖回党国?别不爱听,这种人就是典型的人格分裂!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认识好几个在国内远程工作几个月的,翻墙不难。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翻墙过来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让我又开始查机票了,昨天还跟另外俩朋友相约明年到国内的高端养老院走访一下。我在佛山住时小区门口也有个钱大妈,我常在那儿购物,感觉佛山肉价比北京贵他们那儿的早餐豆浆比北京的好喝,浓。在国内确实安全,我女儿和同学吃饭逛街总是坐末班地铁回来我一点儿也不担心。您打算在国内呆到什么时候呀?
6ba6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落叶归根,有归属感。坐地铁不太方便且有风险,电梯经常不开,几十级楼梯上下很伤关节,所以最好能买部车代步,坐滴滴也行
3227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社会主义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宝安中心区,好熟悉的地方。 我有邻居也在中心区买房。 那边发展得特别好。 2005年我第一次到深圳的时候, 大家还不屑,说“关外关外”。 深圳的变化太快太大。 你的体会很细腻, 你一说我才注意到。 确实如此。 记得2020年1月,晚上11点走去海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感受到你愉悦的心情了,为你回国之旅顺利高兴~~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