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17: 绍兴归来重读鲁迅

(2023-11-27 05:06:54) 下一个

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有同学批评我的文字尖酸刻薄,像鲁迅一样辛辣讽刺,毫不留情。因为她把我跟大文豪鲁迅放一起比较了,所以我不生气,而且,潜意识里也开始像鲁迅学习,敢于直面人生,直面社会,甚至敢于蔑视权贵。

年轻的时候读鲁迅的文章,囫囵吞枣,一知半解,这些天从鲁迅的故居绍兴回来后,从书架上找到了鲁迅的小说集,重读了《孔乙己》和《社戏》,感觉非常亲切、易懂,因为我走过了鲁迅的故居,知道了他童年的快乐,少年时家庭的变故,以及影响他以后道路的选择,甚至理解了鲁迅横眉冷对的目光。

 游杭州西湖用了2天的时间,第3天去了宋城,看了几场演出,还身临其境地欣赏了动态的“清明上河图”,真的达到了宋城的广告词“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吗?每人300元的门票,这是很可观的收入呀,宋城的经营模式跟20多年前深圳的“世界之窗”和“民族文化村”大同小异。看来投资文化旅游产业,回报率还是不错的。

第4天,我们从杭州西湖边上的地铁站出发,转乘绍兴轨道1号线到鲁迅故居,了解了鲁迅的家族兴衰史。鲁迅家道衰落,是因为祖父周福清想帮儿子周伯宜顺利考取功名,以1万两贿赂当时的考官,还想顺便帮助一起参考的几个亲戚,考官觉得周福清给的钱太少了,还想办那么多的事,不高兴,就把周福清贿赂考官的事上报了。

为了逃避牢狱之灾,周福清畏罪潜逃。清朝政府抓不到他,只好抓鲁迅父亲周伯宜顶罪。周福清后来回去自首,于是周伯宜被放回。后来,周家花了大量的钱财贿赂后,周福清也被释放。只是经此转变,鲁迅家开始败落。

我们从三味书屋走到了百草园,在鲁迅故居同一条街的”绍兴味道″品尝了绍兴的印糕、红糖麻糍和酒酿圆子。计划中午先吃绍兴点心,晚上再好好吃一顿绍兴大餐,再浅尝绍兴黄酒。怎料,天空不作美,午饭后,还没走完仓桥直街,便开始下雨了,只好躲在一个河边的茶馆里喝茶。茶馆里没酒,要是能温一碗黄酒,再来一碟茴香豆,体验一下孔乙己心中的美味,那就完美多了。雨一直不停,5点前,只好搭地铁回杭州,留下一点遗憾。

鲁迅故居街上孔乙己的石像还是保留了读书人的体面,鲁迅对孔乙己有同情,有喜欢,也有鄙视。我以前读孔乙己,觉得他一身的酸腐味,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今天重读,还是保持原来的看法,一个读书人讲信用是好的,爱面子也可以理解,但好吃懒做,放不下架子,大事做不了,小事不肯做,只有死路一条。

重读鲁迅的《社戏》,被他童年时的快乐所感动。那时他的祖父是县太爷,他随母亲回外婆家,受到的礼遇肯定是高人一等的,外婆宠着,左邻右舍的小哥们想讨他开心,开船带他去隔壁村看社戏,回程的路上,大伙儿偷摘罗汉豆。

鲁迅最后写道,“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

那是因为时过境迁了,童年的快乐再也回不来了。

一个人支持什么,反对什么,跟他的家庭环境,个人成长经历和所处的社会环境是息息相关的。鲁迅敢反对国民政府的腐败,敢横眉冷对恶势力,不畏惧他们的追杀,因为他家族的败落就是清政府的腐败造成的。

在杭州的最后一天,因为回深圳的飞机是下午4点,早上虽然下着小雨,我们还是搭的士去参观了胡雪岩故居。

胡雪岩花了3年多的时间建了一个高墙大院,却只住了9年就败落了。都说富不过三代,胡雪岩盛极而衰,仿如昙花一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官商勾结,结局多半如此,谁能保证时、势永远都在自己的这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暖冬好!我没见到那个头像啊。有关鲁迅祖父贿赂考官的事,也是说得比较隐讳,我是再上网查资料才搞清楚来龙去脉的,以前读书的时候,对于鲁迅的家族史也不了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去的地方跟我曾经去过的地方不一样的,你有见到一面很高很大的白墙上画着鲁迅头像的?估计我们去的地方不同:)谢谢你完整地介绍鲁迅的生平家史!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啊!你回到美国了?谢谢来访,祝好!期待读到你的回国见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在台湾,我们俩在同一个时差区域,离得不算远。没想到国民党最后拉上赵少康做副手,希望能扭转败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江南众多风景点的特色之一,就是有浓厚的文化气息,“生活”所到之处,皆有此特点,真可谓“文化人爱游文化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继续在国内游,我们也跟你隔空游。我还没有去过绍兴,谢谢生活介绍鲁迅的故居!祝生活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中国行结束,回到澳洲了?我还要待好长一段时间呢。读一个人的文章,如果了解TA的经历,会容易理解,就像城里读博主的文章,因为大多数都是写自己的生活,所以有些人就会走得近一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这是要在中国扎下去了?绍兴没去过,好地方!同意鲁迅的文字岁数大了再读才能领会其经典所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赞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有时间真多可以考虑。不同年龄段读相同的作品会有不同的体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是鲁迅给我们留下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跟读!这是江浙之行的最后一篇,终于完成任务了。
我年轻时喜欢买书,没想到还被保留着,现在可以网上阅读,不再买书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2' 的评论 : 为了避开人流,这个时节去旅行,可以,但天气冷,不想出门啊。
国内的街道是干净多了,但还是能看见随地吐痰的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现在很多地方都开始降温了,天气冷,我们就待在南方,没打算去北方旅行。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支持什么,反对什么,跟他的家庭环境,个人成长经历和所处的社会环境是息息相关的。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弄得我也想重读一下鲁迅的文章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图片与文字都充满了文化气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给生活点赞。谢谢你介绍鲁迅和绍兴。你书架上的书很多啊!
Q22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街道看着很干净,比20-30 年前好很多,市容市貌普遍提高。旅游点就是人多,所以尽量淡季去,比如西方的圣诞节,感恩节 - 11 到12月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这半年都要走遍中国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