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16: 慕名游西湖

(2023-11-25 07:23:28) 下一个

 

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知识的崇尚源远流长,先秦时期,儒家学派提倡“仁者爱人”、“先圣先知”,强调通过学习和修养来改善自己,提高社会地位。孔子提出的“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成为后来中国文化中流传甚广的箴言。到后来“书中自由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实用功利主义,都说明了普通人对知识文化的崇拜。

 

名人的一句诗也会成就一个景点,像英国剑桥的康河,就因为徐志摩的一首《再别康桥》,让中国游客络绎不绝,一睹为快;苏州的寒山寺,我想也是因为诗人张继那首脍炙人口的《枫桥夜泊》,而闻名的吧?反正我是冲着这首诗去看看的。

 

来杭州西湖看看,我也是想实地体验一下诗人笔下的西湖意境,虽然时过境迁,但还是想追寻、联想一下当时诗人的心境。

 

我们从乌镇西栅门口坐大巴直接到了杭州,酒店公寓就在西湖边上,第一天下午就去游西湖,以为一口气可以绕西湖走完一圈,走过白堤,远远地看见 了雷峰塔,最后还是泄气了,只好第二天从另一个方向坐西湖游览车到雷峰塔,然后再走完第一天没走过的地方。

 

在这柳如烟,桥如画,湖如镜,人如织的水墨西湖,不适合年轻人你侬我侬地谈恋爱,但不影响我们老俩口边走边逗趣儿。

 

来到莲花池边的时候,我们遗憾错过了夏日荷花别样红的盛况,把宋代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的诗句修改了一下:

 

可惜西湖已入秋,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聋拉脑,不见荷花别样红。

 

来到楼外楼的时候,我们又修改了《题临安邸》这首诗: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游客几时休。

 

香味撩得游人饿,直把西湖当食府。

 

在雷峰塔里,我们细细地欣赏了《白蛇传》的浮雕,栩栩如生,做工非常精细,也重温了许仙与白蛇的经典爱情故事。很是感慨,一个神话故事,一个民间传说,一部文学作品就可以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可见文化的力量和重要。

 

雷峰塔的对面有一间评分比较高的素春斋,这里只做套餐,很有特色,价钱也不贵,被惊艳到了。

 

走出素春斋,我们还对斋菜回味无穷呢,树上秋叶落在老公的肩上,他吓了一跳,我又修改了一首诗打趣他。

素春斋馆尝素菜,雷锋塔下忆白娘。

一片秋叶翩然下,疑似仙女魂归来。

 

本来我用的是“扑怀来“,让老公美滋一下,他说太俗了,那就改为”魂归来“吧。老俩口的互动,玩笑,也增加了旅行的乐趣。

 

我们在西湖闲逛了2天,走过断桥,沿着白堤欣赏湖光山色,一路前行到达平湖秋月和曲院风荷,沿途还顺便参观浙江省博物馆、文澜阁、中山公园、西冷印社苏小小墓、花港观鱼、南屏晚钟、雷峰夕照等古迹。

 

最满足的是在杭州吃得比较满意,第一天去半天夭吃烤鱼,好大的一条鱼,还配有几样吃火锅的小菜,茶水、饭免费,一共才177元。这么便宜,实惠的经营方式,他们怎么赚钱呢?即使我们回到酒店的当晚就拉肚子,也不好意思去投诉,只怪自己不年轻了,胃受不起大鱼大肉和油腻的东西。

 

国内的餐饮遍地开花,电商的发展,让人们喜欢在网上购物,购物中心的商铺只好变成了餐饮店。竞争激烈,商家只好打价格战,最终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

 

我在英国是做餐饮的,很同情他们赚钱难,竞争太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的照片也是手机随手拍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漂亮,西湖就是漂亮。在生活博主的镜头下,图片更是漂亮。我太太刚刚去游了西湖,发给我的照片,差很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西湖应该是老城区吧,我看见附近有人民医院,新发展区看着是钱塘江那一带,我们也在钱塘江边走了一段路。坐的士去杭州机场的时候,远远地看见了亚运会举办的地方,附近高楼林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这是第一次在杭州住民宿,感觉还可以,比较干净,也自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西湖的入口有很多,是开放式的景点,当地的百姓有福,早上、下午有很多大叔大妈在西湖边唱歌跳舞,也是风景。
我们吃了几次清蒸白鱼,糖醋鱼没有点过,但那份虾也是油炸过的,味道还是挺不错,是杭州招牌菜,好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我父亲住的是肿瘤医院,在杭州半山,很偏僻的地方。你这个酒店很便宜啊,我们住在医院附近的酒店,一晚上要将近400人民币呢。住西湖边这么便宜,可能是因为从携程订的缘故。多谢信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潇洒,玩得开心,走了不少地方啊:))
我很喜欢杭州,我去时,西湖游玩不收费,不知道现在如何?
看见生活美食里有鱼,不知道是不是西湖醋鱼,很有名的,每次去我们都会点这道菜!
继续跟着生活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们就是闹着玩儿。
如果你也闹肚子,那肯定是食物的问题,你没事,大概是孩子们水土不服吧。刚从国外回来,身体也要有个适应的过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那天的鱼是油炸过的,然后又盖了一层厚厚的油泡大蒜,那些火锅配菜也吸油,结果都吃进了我们的肚子里。老了,受不了太油腻的食物。是的,国内的选择很多,我们还是比较节制,不敢吃多了。
疫情过后,没有担忧了,可以随时回来看看。不过你的家人都不在国内,回来的动力要弱很多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喜欢!江南美食适合我的口味,清淡不辣,有一点点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那天读过你的回国文,说你趁着父亲在休息,匆匆地去一个山上的寺庙什么的,因为那时我还没去杭州游玩,所以没记住景点,于是想去你的文里找。杭州是你的家乡省城,西湖边上的立体广告很酷呀,街道很干净,电动车比深圳有秩序。
我们住的是高层酒店公寓,站在窗前能看见西湖,走路也要10分钟呢,我们连住4个晚上,一共是1152元,住携程预定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阅读和留言!我是努力地为自己生活着。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各篇古诗改得好有趣。

家里孩犹记得那年西湖边上吃包子全家闹肚子的事(除我之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切忌吃得太杂。
风景真美!退休了也回去吃喝玩乐一下,现在是不行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哦,真正是太丰富和有知识的文章,喜欢风景与美食,都很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去的时候西湖天气好呢,蓝天白云的!生活能信手拈来改古人的诗词,有功底的。西湖边上的宾馆贵不贵,大概什么价位?谢谢!
柳如烟,桥如画,湖如镜,人如织
+1,西湖风光美,中国到处人很多,更何况西湖是不要门票的美地。生活周末快乐!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好潇洒的退休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