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15: 乌镇之行的麻烦

(2023-11-23 05:07:58) 下一个

 

离开太湖,朋友把我们送到上海虹桥地铁站,他们回上海,我们坐动车去桐乡,再搭的士去乌镇。旅途中的车马劳顿,也是旅行的一部分,而且现在出行方便多了,点开高德地图,它会给你提供最佳的出行方案,我们还是很享受旅行的过程。

 

从桐乡到乌镇的路上,通过跟司机的谈话,我们才大概知道乌镇景区的经营方式,这是封闭式的管理,一张门票150元只能进出一次,难怪朋友说要买门票的乌镇没必要去。其实江南小镇都差不多,去1、2个有代表性的就可以了。

 

因为我们没有做攻略,只是买了门票,订了民宿,到了乌镇西栅的时候,还是碰到了很多自己想象中与现实完全不一样的麻烦。

 

在我的想象中,一个城市,一个小镇,是开放式的,进出自由的,小镇上有各种便民的小店、酒店、民宿和交通服务。可是乌镇就是一个被封起来的景点,如果你的民宿是在景区内,有专人专船来接你进去;如果你的民宿是在景区外,你要先在服务台寄存行李,然后再凭票进入景区。

 

我很疑惑:难道景区外的地方就不是乌镇吗?

 

我订民宿的时候,只留意了民宿离景区有600多米的距离,反正走路就能到达。当的士司机把我们放在景区门口后,我们拖着行李就去排队刷身份证进景区,被工作人员拦住了,叫我们出示住宿的证明,原来我们的住宿不在景区内,要么先到民宿把行李放下后再入景区,要么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出来后拿了行李再回民宿。

 

这时已经是傍晚时分了,联系了民宿的老板,他说来接我们,可是等了半天,也不见人来,也不知道他说的南门究竟在哪里。关键时刻,老公说:“先寄存行李,游完乌镇出来后,再回民宿。”

 

幸好,这里免费寄存的服务还很周到的,要不真的会让游客左右为难。

 

夜游乌镇,看见的除了灯光,就是游人,我们跟随游客的脚步,在青砖小巷里从头走到尾,感受这里的人流和热闹的气氛。回程坐人工手划的小船,欣赏江南水乡的夜景。

 

 

 

 

 

 

 

 

景区内的美食店,食客并不多,我们是出来后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评分比较高的寻坞水宴餐厅就餐。其它店要出来揽客,这家店的门前坐满了排队的食客。人比人真的气死人呀,但这家店的生意好,是有道理的,服务很周到,上的茶都是游客旅途中需要的菊花茶。我们点了柴火大羊肉,香菇炒青菜和拍黄瓜,拍黄瓜特别爽口,好吃得都忘了拍照了。

 

美食真的可以治愈人心,一顿美食过后,没有牢骚了。叫民宿的老板来接我们,老板说他只负责景区门口到民宿的接送,我告诉他饭馆的名字,就在景区的门口,很快他就来了。留言区里大家对这个老板的评价都不错,热心。

 

我们订乌镇门票的时候没有留意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的大事,我们是11月5日到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出去老城区转的时候,看见到处都是武警公安人员,中午之后乌镇景区就要封闭了,很多游客赶在中午之前抓紧去景区。

 

景区外做游客生意的民宿老板,餐馆老板要清静好几天了,没有游客,就没有收入,这些做游客生意的老板高兴吗?我问了早餐店的老板娘,她已经被教育好了,不敢说什么,反正这些年已经习惯了。当然,从另一方面去想,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也提升了乌镇的知名度,对他们的生意也是有帮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乌镇,感觉一点也不美!划船的大妈唱歌那个难听呀,还觉得自己很艺术,索要小费。到处兜售红的瘆人的大酱肘子。。。总之,那时就已经赤裸裸的金钱挂帅,居然现在还要门票?苏州长大的游伴说:苏州比它好一百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美好的体验!多年前我去爬黄山的时候,也去了附近的一个小镇,徽派的建筑很有特色,安徽的云糕也好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是的呀,但也是去过以后才知道的,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我还羡慕你每月有工资领呢。你以后有大把的时间去走走看看。祝你节日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确实,乌镇已经完全商业化了。秦淮河有些路段没有灯光,它比较长,是开放式,乌镇就是封起来的一个景点,现在才明白它叫乌镇西栅,还有东栅,我们没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听说这种经营管理模式还是挺成功的,有些地方正在效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头宝宝' 的评论 : 哇,游了11个小镇,太多了,其实都大同小异,不用门票的去走走,感受一下,还是有意思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感觉也对哦,国内的年轻人想看看外面的世界还要翻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不要为难自己,跟着自己的心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各有各的兴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有时间也可以回来看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祝节日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旅途见闻和感受!你去过的地方真多呀。我看过迪拜的灯光秀,凤凰城还没去过,看来值得去走走。要戴着手套搏多小龙虾,我也不喜欢吃,嫌麻烦。《团长》没看过,有机会找来看看,谢谢介绍。祝节日快乐!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7月带着娃去的黄山附近的查济古镇,还不是太商业化,很值得一去,大爱山清水秀的皖南风光!
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徽派院落遍布古镇,修旧如旧,一场夏日阵雨瞬间体验了啥叫烟雨江南,太美好的回忆!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江南水乡这几个镇高度同质化,都差不多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去过苏杭几次。 这几个镇就都没去过了。 谢谢生活的介绍。 你现在天天都是假期了, 就祝你在中国愉快吧。 羡慕嫉妒一下咯。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去过乌镇,夜景给人的感觉有点像南京的秦淮河:)
估计乌镇太商业化了。感恩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乌镇夜景挺好看的,不过封闭式管理叫人头疼。
大头宝宝 回复 悄悄话 9月至10月在江苏及浙江游了11个城镇,乌镇是最不值得去的。门票太贵,里面也没什么看头。嘉兴的月河街都胜过乌镇还没有门票。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厉害锅开世界互联网会不是讽刺吗?该开世界互不联网大会,哈哈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前每年去看父母一次,在2011年以前,还顺便到别处看看,乌镇,凤凰城都去过. 后来就在旅店呆着,白天就去看望一下家人. 就连一百公里之内的有名景点也不去了. 一是门票贼贵,不像美国的国家公园一辆车的门票可以溜达7天,二是一些文艺节目看着实在没法看. 三是实在没的可看,自己觉得可看的只有像张家界这样的地方.因此就留着时间,精力到欧美走动了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可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的片片了,乌镇很美~~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凤凰古镇的夜景比乌镇漂亮还不收门票,凤凰的水上灯光秀感觉比著名的迪拜Mall灯光秀还要好看。自由行的话我通常会提前攻略一下吃住游行。说到水宴排队别家餐馆还要揽客这个情况我在北京东直门簋街也遇上过,每次回京都去簋街吃饭,那条街上有三家胡大小龙虾馆,三家都排长队,别的餐馆有好几家都出来揽客,我吃了胡大也没觉得好吃不喜欢小龙虾。看过段奕宏一个采访说《我的团长我的团》里团长这个角色就是在胡大敲定的,编剧约他在胡大吃饭问他想演《团长》里性格多变的龙文章还是“我”孟烦啦,老段选龙团长烦啦由张译扮演,这是我认为他俩最棒的角色,远远超过当年一起竞争最佳男主角的孙红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