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13: 苏州印象

(2023-11-20 06:50:03) 下一个

 

我们在南京的第4天上午吃过早餐后,就搭地铁去南京南站乘动车去苏州,这种出行方式很方便,地铁站出来直接到了高铁站。我们每次出行都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因为不熟悉,所以要做到笨鸟先飞。这一次完全搞懂了怎样乘高铁,先是安检进候车大厅,然后看屏幕找自己车次的进站口,再排队扫护照或扫身份证进站。看好自己的车厢节数,动车会准确地停在站台上标好的位置,然后进车箱找座位坐好。

 

坐在我们边上的是一个40岁左右的女人,她是南京人,一个人去周庄古镇玩2天。她很健谈,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她讲过不停,老公坐在我和她之间,我很想安静地看看外面的风景,又担心老公为难,只好附和着跟她一路畅谈。

 

她是个走江湖的旅游达人,去过不少地方,我们提出的任何话题,她都能接上。她对陌生人也愿意敞开心扉,我们没有问她的个人情况,但从她的谈话中可以知道她是个单亲妈妈,还是个好女儿,她是服装设计师,女儿在读研究生,她现在自由了,常常带着70多岁的妈妈去旅行。

 

她知道什么时间段能买到便宜的机票,知道动车和高铁的区别,像我们坐的就是动车,是D字母开头的,速度也慢一点,但票价比高铁便宜。

 

这可是让我们长知识了,我们在携程买票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出行的时间段是否合适,然后才比较一下价格,至于是动车还是高铁,没有概念,反正都很快。

 

我们在苏州住的是朋友推荐的亚朵酒店,就在地铁口边上的石路山塘街,去景点也非常方便。

 

因为在苏州的时间只有2天,放下行李,吃点东西,马上搭巴士去拙政园。

 

先从网上摘录几句对拙政园简单的介绍:“拙政园是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亦是江南私家花园典范,以其悠久的人文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高度的造园成就、疏朗自然的风格、典雅秀丽的景色而著称于世。它是中国四大名园(拙政园、留园、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之一且历史最为悠久。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四年(1509),为明代弘治进士、御史王献臣弃官回乡后,在唐代陆龟蒙宅地和元代大弘寺旧址处拓建而成。取晋代文学家潘岳《闲居赋》中“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句意,将此园命名为拙政园。”

 

中国的园林跟英国的庄园还是有很大的差异,中国的古典园林讲究的是亭台楼榭,曲径通幽,小桥流水,假山盆景,给人的感觉比较温婉、内敛、保守;而英国的庄园喜欢平铺直叙,开门见山大面积的草地,一片一片的树林,没有任何围墙的阻隔,给人一种视野开阔、自由奔放的豪迈。

 

这就是民族的差异,文化的差异,思维的差异和性格的差异,所以不同国家之间打交道,不同地方的人相处,真的要求同存异,要互相包容和理解。

 

在拙政园,穿着汉服的女子也成了这里的风景,我喜欢把她们拉入我的镜框。

 

 

 

 

 

 

 

 

 

 

 

从拙政园出来就是平江路,开三轮车的人还想忽悠我们,说要拉我们去平江路,幸好没上当,平江路根本进不了三轮车,窄窄的,只是步行美食街。我们买了一份生煎小包子,看着精致,一口一个,其它的不敢买,走出平江路,去了外婆家馆子吃晚饭。

 

 

 

 

 

 

 

晚饭后搭巴士回酒店,看见山塘街人山人海,原来这里也是有名的景点之一,于是,随大流逛了这里的夜景,还买票听了一个小时的苏州小曲,才发觉这也是旅行的乐趣之一。还发现小摊上卖的水果很特别,黑油油的,看着特别甜的那种,还有一种是绿得不真实的果子。我每样买几个,就是好奇,结果那绿的不真实的果子真的是假的,是上了颜色的果脯。其它三样,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叫什么果子。

 

 

 

 

 

第二天早餐后,从山塘街的码头坐小船去寒山寺,细细地欣赏体验江南水乡的韵味。清清的河水,弯弯的石桥,低垂的柳枝,白墙灰瓦,飞檐石阶,还有偶尔从水中飞起的白鹭,划破了清晨水乡的宁静。

 

想去寒山寺是因为唐代大诗人张继那首脍炙人口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我已经做好了爬山,进寺庙的的准备,没想到寒山寺没有山,它是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的。这里有清末著名学者俞樾书写的诗碑,已成为寒山寺中的一绝,诗碑高约3.5米,宽约1米。这里还有很大的一个钟,有人撞钟的时候,浑厚的钟声真的可以响遍姑苏城外。

 

 

 

 

 

 

 

 

 

在寒山寺没有逗留很长的时间,叫了一辆滴滴打车想去逛逛卖丝绸的地方。本地司机劝我不要买丝绸,苏州现在根本不养蚕,不产丝绸,都是从外地运来的。司机把我们送到观前街购物中心,我们看了几家丝绸店,质量不错,价格也不低,我想买,但还是忍住了,因为我没有机会穿,也不好打理,英国的夏天就那么几天。

 

在观前街的美食中心随便吃了午饭,想回酒店休息一会儿,因为我们预约参观苏州博物馆的时间是4—5点,走着走着,感觉附近的建筑就像是景点,打开高德地图看看,博物馆离观前街并不远。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回酒店的路上,于是提前去博物馆,希望可以提前进去。

 

没想到现在国内的管理也是严格按规矩来的,我预约的时间没到,就是不让进。确实,游客很多,需要按时间段来分流,只好去旁边的园林博物馆打发时间。

 

人们争相来苏州博物馆,很大的原因是为了看设计过法国罗浮宫的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究竟是怎样的,特别是年轻人,很多来这里打卡。

 

 

 

 

 

走了一天,实在累了。傍晚时分从博物馆出来,是下班的高峰期,我们不想走太远的路去找美食,就进了博物馆附近的一家本帮菜的馆子,当时,店里有一桌的客人。我们点了一条清蒸鱼,一个板栗烧鸡和一个炒青菜,还要了2碗米饭。

 

青菜先上来了,老板娘端来了2碗米饭,饭是温的,不热。我老公问她:“你这里有微波炉吗?可以帮我们把饭热一下吗?“老板娘很爽快地做了。

 

鱼也端上来了,比较新鲜。最后上来的是板栗烧鸡,尝一块鸡肉,火候是够了,但鸡肉不新鲜,再尝一口板栗,竟然有臭味,我们不敢吃这个菜,将就着吃饱就好。

 

买完单后,店里就我们俩,还有一个刚进来的女孩,老板娘正在为她的家人包饺子。我对老板娘说:”我给你提个建议,你愿意听吗?保证你以后的生意会很好。“

 

老板娘刚开始很感兴趣,“好啊!”

 

我说:“现在是网络时代,游客来吃饭前一般都会去大众点评看看哪家店的菜做得好吃,不要以为游客是一次性的消费,她们吃得不好,会留下恶评的。像这个板栗烧鸡就是糊弄客人的。”

 

老板娘的脸色马上就沉下来了,“我这个板栗烧鸡今天已经卖了好几份了,怎么会有问题?”

 

看老板娘不虚心接受,我也懒得再多说了,起身走人。

 

老公批评我多管闲事,我只是希望她嘴硬,事后能好好反思反思,把生意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不客气!以前我也误解了,现在知道也不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旅途中遇见的各种人和事也是旅行见闻中的一部分,丰富了旅行的意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鼓励!听的士司机说,为了保护苏州城的原貌,政府限制周围楼房的高度,留在老城区的不是老人就是买不起新房的穷人,或者外来人口租房做生意的。说得也有道理,老房子已经不适合现代人居住的要求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也是冲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好奇去看看的,真不是浪得虚名呀。水,让这里的人充满灵性,懂得变通,真是个好地方。我去晚了,没闻到桂花香。亮妈去过不少地方呀,谢谢分享!祝好!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寒山寺的"寒山"是人名, 不是山名.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和你再游一遍苏州, 国内游有时个别人和事还是会影响游兴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苏州真美!拍得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城,不愧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生活去了不少地方啊!记录和照片都很美。点赞!我去过3次苏州,每次去都有新发现,都很喜欢那里。记得第一次在苏州打比赛,满城的桂花香味,还有松子糖,苏式月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