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10: 江浙之行的花费

(2023-11-13 04:42:34) 下一个

 

回国的生活太丰富了,值得记录的东西太多,而时间却有限。回国后的亲情篇还来不及写,江浙之行如果不及时写,担心会忘记,只好先写了。亲情是藏在我心底最温暖的情愫,随时随地都可以真实地再现,所以不着急。

 

我和老公10月30日乘飞机从深圳宝安机场出发去南京,11月10乘飞机从杭州萧山机场飞回深圳,途中去了苏州、太湖、乌镇、绍兴、杭州,其实还可以多待几天,因为要赶在公公的生日之前回来,所以,在时间安排上有点紧。幸好,也回来了,因为11月9、10日,杭州已经开始降温,并下起了小雨,9日的绍兴之行因为下雨的原因而没有尽兴。

 

刚回到深圳,嫂子又给我安排了节目,深圳书城的书展、莲花山公园的簕杜鹃花展和咖啡节。我对嫂子说,先让我休整一下,过几天再去看。

 

老俩口把家里卫生收拾完以后,我对老公说:“闲着也是闲着,我们算一算,看看这次旅行花了多少钱吧。”

 

以前出去旅行,花费了多少,只是一个大概的数字,因为很多时候用的是现金。这次的花费很容易计算,机票、车票、酒店、景点门票都是携程预定,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吃饭的小钱,肯定用微信支付了。

 

这次去江浙之前,专门查了这些地方的公交车如何支付,担心到时手忙脚乱,闹笑话。当我在我的手机上下载了南京、苏州和杭州的乘车码,打算再帮老公的手机也下载时,我突然问老公:“这也太麻烦了吧,每个城市用不同的乘车码。难道就没有全国一卡通吗?”

 

老公说:“上网查一查。”

 

原来真的有一卡通,这就方便多了。江浙一带官方使用更多的是支付宝,而深圳官方使用的是微信功能,地方保护主义还是存在的。我下载的这个“江苏交通一卡通”,在江浙一带使用有优惠,回来深圳后使用,发现比微信支付贵一点。

 

我们这次江浙之行,因为时间充裕,我们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从机场到旅馆,因为有行李,一般搭的士;从旅馆到景点,为了更多地了解一个城市,搭巴士;城市之间,比如从苏州到太湖,从杭州到绍兴,选择搭地铁和城市间的轨道交通;大城市与大城市之间,比如从南京到苏州,搭动车。

 

国内的交通非常方便,我们从网上订了从南京到苏州的动车票,因为老公是外国护照,想着要早点去火车站的窗口取票,结果,根本不需要,可以直接扫护照入关。窗口的工作人员说:“你能网上买到票,说明可以凭护照过关。”

 

因为疫情4年多没回来了,老公都忘记了他的护照上次回来时已经买过高铁票了,是有历史记录的。

 

国内的地铁发展也很快,从苏州到太湖的地铁竟然是无人驾驶的,我开始不相信。因为我们坐的就是第一节车厢,看见有人站在最前面走动,观察,然后走开。我们也很好奇,也去考察考察,发现真是无人驾驶,有3个穿着工作服的年轻人在车厢里检查工作。

 

我们这次江浙之行,前面几天住的是4~5星的酒店,在杭州住的是酒店公寓。太湖之行,吃、住都是5星级的待遇,是上海的朋友出资接待的,傍晚时分,坐在太湖边上的餐厅,一边欣赏夕阳西下平静的太湖,一边慢剥细品大闸蟹,一起回忆昔日与朋友一家在英国的工作和生活。

 

18年前,朋友夫妇俩带着2岁多的孩子回国,当时是迷茫的,现在回头看,他们觉得回对了,赶上了国内科技发展的第一班车。现在功成名就,岁月静好,孩子健康成才,已经到美国有名的大学留学去了。

 

江浙之行,感觉这里的美食很便宜,最贵的一餐是朋友请吃大闸蟹,680元,我们老两口每餐的花费150元左右,所以,这次12天的自由行,一共花销了大概14000元左右。是贵还是便宜?我没有比较过,但我们喜欢这种旅行的方式:自由,休闲,好玩。

 

 

 

 

 

 

 

                        这是深圳机场

 

 

                        苏州高铁站

 

                        无人驾驶列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是的,我之前没有留意。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深圳也有无人驾驶地铁线路,查了下,开通两年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各人经历不同,你有这种想法,不奇怪;别人想回去也正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gh' 的评论 : 入了外籍,常住应该是麻烦事,最多可以待半年。我老公也面临这个问题,且行且看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七月好!我们喜欢自己出行,不喜欢麻烦人。现在用高德地图,出行很方便,它会帮你安排出行的路线,搭什么公交车,还有公交实时播报情况,真的太方便了,不用担心迷路。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m spooked by China overall and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d never go over there in my life again. There's way too much hazard for me to
travel there. It's totally unthinkable to live in China at this time period.
The grim political atmosphere and the general deterioration of morale among the people there are scary. Why would anyone want to move back to China?!
cgh 回复 悄悄话 退休金只有两千美金,考虑回国养老,不知入了外籍还能不能长住中国。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好分享! 这篇很多干货,哈哈。 我每次回去都需要人陪, 自己懒,不爱学新东西。 下次争取学用那些方便手机app。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吧,国内有些门票真的很贵,而且人山人海,像杭州的宋城,门票是300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记得小小是在南京长大的,南京街道两边的梧桐树很有特色,可惜那几天还是夏天的感觉,没看见金黄的秋色。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你去过的地方真多呀,尝遍了世界美食了,了不起!有空多分享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们有很多的时间去考虑,不着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杭州西湖边上步行街的大型广告很逼真现代,是3D的,街道和非常干净,交通也很有秩序,值得去看看。
在国内我没有吃过洋快餐,没想到还有蛋挞,真是改良了,看来也可以去尝尝,谢谢分享!
澳门的蛋挞我也慕名去吃过了,趁热的时候还是挺好吃的。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国人为啥喜欢去外国旅游?国内贵啊。古镇及张家界等景区门票都要30美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变化太大了,生活这次江浙之行十来天花费14000元真不算贵,
谢谢生活分享这么多有用的信息,好期待明年回去也要到处走走看看!:))
问好生活,祝生活尽情的享受在国内的美好时光!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写错了,浓情鸡翅,榴莲pizza,沊仔安德鲁饼店蛋挞。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孩子都喜欢国内必胜客的浓情机翼,每次都要点三份,国内的必胜客肯德基有很多本土化的吃食品种特别丰富跟国外的完全不一样,肯德基刚出锅的蛋挞我们觉得比葡萄牙和澳门老字号的葡式蛋挞都好吃,我在澳门沊仔买了盒排大队的蛋挞都没吃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熟悉的环境,可口的饭菜,有自己的住房,应当考虑!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现在杭州特别科技感公交候车站也配了空调,我打算明年去看看。我在国内一日三餐常叫外卖有时懒得去餐馆,在被窝里就开始点早餐饮品点心,家里一天好几拨送餐送快递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iinywater' 的评论 : 我买糖炒栗子的炒货店就喜欢收现金因为支付宝微信对商家都收手续费。去医院看病我也付现金就是必须去窗口不能用自助机,孩子有很多压岁钱要我帮着花出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谢谢分享!你是充分利用了这种便利了。国内那么多的选择,你还愿意吃必胜客吗?我是不愿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所说都是事实,连纸质票都免了,减少污染和浪费,挺好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iinywater' 的评论 : 你说的也是大实话。我也带了10多块人民币,以防万一,结果离开的最后一天还是没用出去。看见有人吃饭买单用现金,我也顺便把这现金用掉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是大实话呀,回国消费,也是贡献GDP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我们算了算,好像真有这种感觉,占便宜了,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霸天虎' 的评论 :“几个月前还必须火车站买票哪”
你的护照可能是第一次买火车票吧?4年前,我老公第一次也是要提前去车站验证买票,这次网上已经有记录了,所以可以网上直接买,进站直接刷护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中国跟西方早发展起来的国家比,就是一张白纸,所以规划起来比较有优势,可以扬长避短,像地铁站,都是有门的,不存在被人推进铁轨的危险。
我们旅行的过程中,喜欢多看看,多想想,为什么外国人来中国旅游的很少呢?而中国人却喜欢到国外去旅行?我们从中学开始就学英语,学外国历史,而发达国家的教科书对中国的介绍很少,所以,没有人会向落后的国家学习,这是很正常的事。以后,会不会有更多外国人到中国学习和旅行呢?或许吧。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我这次回国学会了在高铁上订必胜客等外卖,到站列车员给送到座位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确实不拥挤了,因为交通方式多了,我发现坐巴士的是老人多,坐地铁的是年轻人多。像南京这样的老城市,坐巴士的人比深圳的多,看着没那么浪费资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看了你的回国系列,原来我们是差不多的时间回国的,我们还要在国内待一段时间。我们疫情前那次回来是坐高铁游,这次去南京一带坐高铁的时间要6个多小时,价格跟机票差不多,所以我们选择坐飞机了。
你下次回来可以体验一下坐高铁,有记录以后,出行就方便多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f11' 的评论 : 可以在你的手机钱包里下载,然后充值,就可以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你回国待的时间太短了,还要照顾生病的父亲,太辛苦了。我们前段时间也感冒了,现在身体慢慢适应了这里的气候。确实,国内的空气要差很多,高楼太多,很难像英国一样,开门就能看见蓝天。
江浙一带发展比较平衡,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而且是完整的产业链,听杭州的士司机说,很多人躺着收租金过日子,有钱的是真有钱,没钱的,开始在夜市摆摊。在杭州,我去逛了夜市,但人气不旺,不能跟八、九十年代人民渴求物美价廉的物质相比了。现在的人在网上能买到更便宜的东西。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不是刚刚开通。2021年我就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买了高铁票刷护照进站了。有点规模的高铁站进站一般4到6个通道刷身份证进站,这些通道的机器只能刷身份证。最左边有一个通道是人工通道,有工作人员辅助,机器可以直接刷护照进站。由于绝大多数人是身份证,所以刷身份证进站的通道往往排长队,而刷护照进站的人很少,往往排队很短或不排队。
不论票是12306网上买的,车站自动售票机买的,还是人工窗口买的,都可以直接刷证件进站,因为都是实名购票。旅客的证件信息和购买的车次信息已经都在系统里。刷证件进站过程就是系统比对刷的证件信息和系统储存的旅客购票信息,只要相符就完成了刷证件进站过程。
纸质票现在的作用就是作为报销凭证。需要收据报销的才去取纸质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问好棒棒!你也在国内呢,这里吃饭真的很便宜,选择又多,有时间可以多走走看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我帮你吃了很多南京美食,到时再向你汇报,呵呵。
想适应国内的生活,真的要重新学习的。还好,因为没有语言的障碍,学得快,我们现在可以轻轻松松地生活,旅行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这里好吃好玩的,担心到时不想回去了,老俩口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
tiiiny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别人给小朋友的红包,厚厚一叠钞票,在我的口袋里放了一周多,硬是找不到地方用。只好让父母存了。有钞票都用不了啊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赞,太大实话了!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最爽的是在美国挣钱,在中国花。
霸天虎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开通而已,几个月前还必须火车站买票哪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的交通的确很方便,地铁、动车和高铁增加很多。我还不知道有无人驾驶列车,厉害。生活这次回国走了不少地方,很好!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暑假带娃回国时下载的支付宝,娃进出广州和南京地铁公交车全部刷的手机,我自己用的是家人给的公交卡,有优惠的,我回去时自己在家门口转悠非常喜欢城市的公共交通,非常便捷高效而且干净卫生舒适。再不是多年前印象中的拥挤了。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暑假带娃回国时下载的支付宝,娃进出广州和南京地铁公交车全部刷的手机,我自己用的是家人给的公交卡,有优惠的,我回去时自己在家门口转悠非常喜欢城市的公共交通,非常便捷高效而且干净卫生舒适。再不是多年前印象中的拥挤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分享,这些信息很有用,我这次回去哪里也没有去,只在家里陪老妈了。看来还是要坐一次高铁,以后就可以刷护照了。
gracef11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江苏交通一哪个网站可以买到?谢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变化确实大,高铁这些就不用说了,管理各方面都在跟上。因着手机、监控,小偷失业了,安全性高。江浙一带富裕,不过江苏我也很多年没有回去了。1.4万折成2千美金,很合算呢,看来是要挣美金/英镑去国内消费比较好:)生活好好享受这样的日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不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多有用的信息,现在国内一切都要从头学呢,这段时间可能比我回去那时候又又变化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退休生活从这里开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