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2

(2023-10-12 05:07:25) 下一个

这次回国因为刚好结束了英国的生意,房子也有儿子在照管,所以我们打算在中国待半年的时间,为此要有一个可以让心安稳的家。

20多年前带着5岁多的儿子离开中国去英国生活时,我舍不得深圳的新房子租给别人住,想着几年后还会回来,便让老公的大哥一家搬来住。我的初心是,大哥的房子周围环境比较差,也没有怎么装修,我的房子装修,家具都比较好,租给别人住,不如让大哥一家住得舒服一些,当然我也有私心,想着亲人嘛,会比较爱惜我的房子。大哥的房子离三哥的公司近,租给三哥的员工住,房租给我。

我房子的位置好,条件也好,租金肯定比大哥的房子要高。我当时根本没考虑这个问题,只想着亲人间图个方便,也许我很快就会回来的,大哥一家就是临时帮我看个家。20多年过去了,房租的多与少,我没有纠结过,反正都是老公的哥哥,含含糊糊就过去了。

5年前,大哥的房子拆迁重建,每月补偿有6000千多元,这个钱都作为房租归我了,我踏踏实实地收了3年多的好租金,之前的租金只有800~2500元之间。

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哥翻建的房子没有准时交付,我们让他一家免费住了一年多,我们回国前的一个星期,他们一家才搬进了新房,这样我们在深圳就有了立身之地。

可是被大哥大嫂住了20多年的房子已经面目全非了,家具破旧不堪,墙上到处都是钉子,乱七八糟地拉了很多电线,天花板上装了好几个摇头扇,而且脏兮兮的,积满了灰尘。总之,这个房子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脏、乱、破,跟我英国的出租房一样的让人不愉快。

从香港下飞机回到家是中午12点左右,公公婆婆在大哥搬出房子后住在这房子里等我们回来。我们带着公公婆婆出去吃饭,回来后抓紧搞卫生,先收拾睡觉的床,然后洗手间。为了解决坐厕的问题,马上先去买个马桶盖换上。

我和老公从进家门忙到晚上,天气又闷热得很,大汗淋漓地流了个痛快,在英国20多年都没流过这么多汗。

睡和卫生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厨房做吃的地方,可以等缓过神来后再收拾,反正外面吃饭很方便。

大哥跟他的父亲一样,喜欢到处钉钉子,搭架子;大嫂不喜欢收拾家,屋子的角落都是灰尘,衣柜里散发着霉味。

我和老公分工合作,他负责拆掉房子里碍眼的东西,我清理大嫂留下的垃圾。婆婆看见我一股脑儿地丢东西,心痛得很,过来把我清掉的垃圾拿到她的房间。

其实那些瓶瓶罐罐的洗发水、沐浴露之类的东西,婆婆根本不用,她就是看不惯我丢东西。哎,我跟她的差异太大了,她喜欢把好日子过成苦日子,我喜欢把苦日子过成好日子,我曾跟我老公调侃说:“你妈是可以把别墅住成茅屋的人,而我是可以把茅屋变成别墅的人。”

接下来,我趁婆婆不在的时候再丢东西,把煤气灶丢了,把破沙发也叫收垃圾的人拖走了,并抓紧在京东买了一套简约型的沙发和煤气灶。家里的东西少了,卫生搞好了,感觉清爽舒服多了。

当然,我没有把大嫂留下的所有东西都丢了,像电饭煲、高压锅、空气炸锅等一些锅碗瓢盆,洗干净以后还是可以用的。多余的,又难清洗干净的,都丢掉。

丢了小部分,留下大部分,再添置一些,日子可以恢复正常了。

其实,大嫂买了不少东西,而且,质量也还可以,就是不善于打理和爱护。

在清理房子的过程中,我有抱怨和生气,但我们回来前,大哥大嫂给我们添置了新的床上用品,为我们的新生活提供了方便,所以,我释怀了,因为我不能要求别人按我的卫生层次去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生活就是会生活。我们现在回家都没有家可住,只能住酒店公寓(可以自己下厨房和洗衣)赞生活能把茅草房过成别墅的生活理念和行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呵呵,你财大气粗呀。我荷包不涨,能省则省。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房子住了20年,也值得重新装修一下了。博主夫妻是勤快人,换了我会让亲戚把能用的都搬走,其他的找个清洁公司收走,然后找个装修公司翻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像你这样把房子卖掉也挺好,无牵无挂的,心自由。等我跑不动了,也做减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20多年前我们在国内买个房子还是容易的,现在的房价让年轻人想安个家太难了。
深圳房子炒得很热的时候,我也没想过要卖,就是想在国内保留一个落脚的地方,等跑不动了,再来处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很高兴给你带来了美好的回忆!你也是老深圳人呀。当时是流行这种装修风格,现在时代不一样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在自己家里怎么都好:)我北京的出租房,我一共就见过2次,我是不能要,脏得乱七八糟的,我连看都不愿意看,卖了太好了,省得闹心。房子好,也烦,问题多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真是睿智,有远见,20多年前买个房,现在不得了啊!
最主要的是回国有自己的房子住,有回家的感觉太好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的文和图片,让我想起好多年前的事情...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生活的新生活.

你这房子我看起来好熟悉,20多年前我也住过跟你这很装修风格很类似的房子:
60*60地板砖/瓷砖墙裙/阳台防护网+瓷砖.:) 按当时的状况来说,你家是"豪装"了. 我当时住在莲花一村里.

几年后,深圳新建的是玻璃隔板的大阳台,大漂窗,地板砖是80cm*80的尺寸,乳胶漆刷墙后,墙裙这种设计就不再流行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你台湾、美国两边住,要打理房子也不是简单的事,我且住且看,不想打理了就出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的,深圳的天气同香港差不多,闷热潮湿。这里有蚊子,身上被蚊子咬得起包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呵呵, 我收拾房子跟暖冬收拾办公室的劲儿有得拼,我们都是追求完美的人。20多年前买个房子是容易的事,现在不敢想了。
祝你旅途愉快!好好享受国内与亲人在一起的日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旅行回来了?期待你的游记。回国还有自己的房子,感觉还是回家的心情,有根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昨晚在读你的瑞士游记,还没读完被催着出去了。
我老公已经在网上下单买梯子了,他是打算小小的装修一下的,随他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_SoCal'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我的标准是房子可以简朴一点,但一定要干净整洁,这样才觉得舒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就是难搞卫生。现在的人一般都选择装空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呵呵,回到深圳,看见房子这样,确实很心震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你深圳也有房子呀,这几年你没回来过,又没人住,也是 个麻烦事。我是穷人思维,舍不得让房子空着,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是的。所以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有太多的幻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rmonyland' 的评论 : 用翻墙软件,我儿子帮我下载的,有时很难链接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当年房子的建筑和小区的设计都不适应时代的发展,现在再比较一下新区的建筑,确实像贫民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读文留言和理解!房子拆迁了是好事呀,价值飞涨,恭喜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的信任!我自知也不太好相处,因为凡事看得太清楚,甚至人心,让人觉得害怕,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确实如你所说,有时在外面看着一幢幢漂亮的楼房,想象里面的住家也是千差万别的,有整洁的,有乱七八糟的。主人决定了房子的容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回国一到家就辛苦打理房子,我也有这样的习惯,无论哪里的家,一旦回去,首先要把房子打扫干净整洁,才开始住!生活在深圳有了自己的家,多住一段时间好好享受!祝生活开心快乐每一天!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深圳的天气同香港差不多,闷热潮湿。但香港基本上没有蚊子和苍蝇,深圳很多地方有蚊子和苍蝇。有蚊子就很不舒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英国忙完忙深圳,爱干净整洁,把苦日子变成好日子!深圳有套房,你们当年有眼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国内国外都忙房子:)很幸运回国还有自己的家可以住啊!祝你在国内生活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太能干了,到了哪里都是一阵风,把什么都收拾得像模像样,你们不会再自己动手,重新装修吧:),天那么热,悠着点哈:)。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屋子虽小简朴,让博主收拾的看着就很舒服和亲切,太能干了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摇头扇装天花板上,这个创意还是不错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用广东话来读:深圳与心震 同发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实实在在的好文。 房子一出租, 特别是租给公司里的员工, 就会损坏比较严重。 你的20多年的房子, 看着蛮不错的。 你们两口子都很能干。 那时侯就买房子了。 这么多年也还留着。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会生活 :)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亲戚的关系永远理不清!
harmonyland 回复 悄悄话 收拾好住自己家安心。不知国内上文学城用什么网络?借鉴一下,明年回国也能用。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广东就是潮湿。回20几年前自己的老房子看了看,简直成了贫民窟,当年还不是觉得很舒服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在国内的房子也是空了10多年,后来出租出去,我也从来没去看过,终于去年给拆迁了。要是我去看,估计比生活博友的房子还要差劲很多。该扔的就扔,我非常欣赏这个理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姊妹间的相处要以诚相待,看出你是个可以相处的人,凡事清清楚楚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房子不同人住是不一样的。你很会收拾,看着焕然一新的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