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昨天我哭够了

(2023-07-27 07:55:35) 下一个


昨天老公修建玻璃房,没有计划出去,我在BBCiplayer频道上随便找了一部电影看,结果把我的眼睛都哭痛了。

《nowhere special 》是一部故事情节很简单的电影,2021年才开始在英国上映。故事讲述了一位34岁的窗户清洁工约翰,在妻子生下孩子后,没有留下任何联系的信息,悄悄地回她的母国去了。从此约翰独自一人努力工作抚养儿子麦可,但在儿子4岁时,约翰得知自己罹患绝症,在悲痛之余也开始尝试为麦可找到一个完美的新家,为此展开各式各样的家庭面谈,希望能让儿子安稳地长大成人。

第一个家庭很有钱,有庄园,能让孩子有充分户外教育,还能让孩子获得精英教育,这样麦克就要转学。

离开第一个家庭,父子俩站在天桥上,看着桥下川流不息的车流,父亲很迷茫很无奈地问儿子:“你想去一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学校去生活吗?”

小麦克抬头望着父亲,弱弱地说:“我喜欢家。”

此情此景,我????间就开始泪崩了。

约翰的童年也是很不幸的,四岁以前,约翰是由开卡车的父亲带大的,他就住在卡车驾驶室后面。四岁以后,他辗转生存在各个领养家庭里。

生存环境影响一个人的性格,约翰是一个不轻易认输,不喜欢暴露软弱的人。虽然他只剩下几个月的生命,但从未在儿子面前暴露他的软弱和害怕,抓紧时间为儿子找一个适合他成长的家庭。

这就是父爱如山,让人动容。

第二个家庭是邮差夫妇,已经收养了一个女儿,还有一只兔子。这对夫妇为了领养放弃了自己的孩子。
回去的路上,约翰问儿子是否喜欢兔子,麦克说他喜欢小狗。所以约翰遵从了麦克的选择。

约翰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差了,他借着麦克在公园的大树下,发现了一只不会动的甲壳虫,向儿子讲述了什么是死亡。小麦克说:“这是很伤心的事。”父亲想进一步向儿子解释的时候,这时卖雪糕车清亮的铃声传来了,镜头一下子切换到欢快的旋律,让我少哭了一场。

第三个是肤色多元化的家庭,黑人妈妈和白人父亲,他们有几个自己的孩子,同时也领养了几个孩子。他们强调,对所有孩子都一视同仁。但是,其中一个领养的孩子非常没有教养,而最小的那个孩子也对麦克充满敌意。虽然这户人家养狗,条件也是中产阶层,但约翰还是拒绝了。

为了让小麦克的记忆中多留下父亲的形象,约翰带着儿子去逛超市买做蛋糕的配料,父子俩在超市里有一个很愉快的购物体验。

在生日蛋糕上插满了三十四根蜡烛以后,父子俩有几句简短的对话,约翰知道这是自己最后一个与儿子在一起的生日,脸上掠过一丝黯然神伤。聪明懂事的小麦克又给父亲递过去一支新的蜡烛,约翰深深地感受到了儿子对自己的依恋。

此情此景,父亲时日不多,儿子处去何从还未知,又让我伤心难过哭了一场。

第五个家庭是一对富有的夫妇,妻子很强势,控制欲很强,丈夫看似软弱,但也非常自私。刚进家门的时候,他们给了迈克一个新的玩具,却在临走时要了回去。

约翰说,哪怕是一只兔子他也不会交给这户人家领养,何况是自己的儿子。

一高一矮反差非常大的父子俩走在回家的路上,小麦克抬起头问父亲,“什么是领养?”

父亲用儿子能理解的语言解释完后,小麦克弱弱地又坚决地说:“我不要被领养。”

此情此景,母爱泛滥的我恨不得冲进电视里抱住小麦克,眼睛里又满是泪水。

约翰再也没有时间为儿子挑选更好的家庭了,他频繁地呕吐,身体失去了平衡。最后一次为儿子洗完澡后,父子俩靠在沙发上对话死亡的话题。父亲安慰儿子说,有一天父亲死了,只是身体离开了,但父亲看得见,听得见麦克,永远都活在小麦可的周围。

父亲的话让小麦克不害怕死亡了,他用自己的理解说:“它像气球一样在天空中,在雨滴里,在葡萄的味道里。”

多么良苦用心的父爱!多么无助可怜可爱的孩子!又一次让我泪流满面。

约翰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他卖掉自己的车子,带着儿子去游乐园玩了个痛快,陪儿子画画。麦克在用他最喜欢的红色点缀卡车,约翰问儿子在卡车里装了什么?儿子回答说是硬糖。

此刻,约翰知道,麦克心里还记得那个给了他硬糖的女人。

这个离了婚的单身女人是约翰带着麦克见过的第四个家庭,她16岁怀孕生下来的孩子被送走了,后来结婚,却不能再生育,她想领养孩子,她的丈夫却不同意,于是就离婚了。

按照严格的要求,这个单身女人不具备领养孩子的资格,但她是真的喜欢孩子。她给了迈克一袋糖果,还教麦克可以把糖果装在卡车上,问他数数有多少个。

这个带鼻环的单身女人,家里杂乱无章,她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但她与孩子的互动比较亲切、自然。

家,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人与人的关系,要看缘分;是否投缘,要看相处的气场和舒适度。

约翰决定遵循麦克的心意,他带着麦克,穿过斑马线,坐上大巴车。麦克按下过马路的红绿灯按扭,麦克按响了带鼻环的单身女人家的门铃。

门开了,单身女人露出脸来欢迎麦克,故事到此嘎然而止,没有父子分离,让观众伤心欲绝的场面。但是,最后一刻的画面,父亲牵着儿子的小手想松开,又舍不得;小麦克抬头望向父亲的眼神是那样的依依不舍。

瞬间,我又泪崩了,这才是真正的生离死别。

细节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这部电影还有很多感人的细节。如小麦克垫着小脚站在凳子上颤颤巍巍的为了给父亲端杯水;还有小麦克用小手拉着被子盖在疲惫的父亲身上。

父子俩的互动和眼神的交流,所有的细节都溢满了血缘的亲情,是那样的柔软、温暖、感人和不舍。

白天,我自己看的时候哭了几回,晚上,我陪着老公看,又伤心落泪了几次。老公也被感动了,但摸摸他的眼角,鳄鱼眼,没有一滴眼泪。

我很久没有流眼泪了,痛痛快快地哭一场,排泄掉一些毒素,对身体有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难怪生活感动落泪。谢谢介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为什么要以后再哭哦?哈哈~
不喜欢哭,最好以后也别哭。祝王妃笑口常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这种电影真要哭死了。谢谢分享,我想还是先不哭,以后再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说得好,生活中笑比哭好!偶尔哭一次就好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鼓励!两天过去了,现在想想也挺傻的,不就是虚构的故事吗?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幸好,只是虚构的电影,但还是心甘情愿地被骗取了眼泪。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哭可以排毒,释放情绪。但无论如何,生活中笑比哭好!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电影故事介绍得好,我们读着都为这对父子难过。希望最后孩子有一个好人家。你眼泪没白流。周末快乐。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好难过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的天性,能愛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才是大愛。”
这句话值得细品,说得好!所以做父亲的约翰最后把孩子送给了真正爱麦克的单身女人。孩子的快乐与财富无关,与房子的大小无关,与读什么样等级的学校无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后的老留' 的评论 : 不是老了老了,说明您是一个有血有肉很正常的人,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往事_如烟'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我们都是感性的人,我已经哭过3个回合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风景的房间' 的评论 : 看了这个电影,也许会有另外的想法:跟别人比,自己的日子已经很不错了,知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花这么多时间写的观后感,能得到暖冬的认真阅读,真值了,谢谢!
看了我这篇后再看,主要欣赏人物的对话和细节,一点不受影响,我看了两遍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葡萄树'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您的感受!这孩子小小年纪就会演戏了,太厉害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你的意思是两个大人结婚就可以领养孩子吗?英国领养的资格是要接受相关部门的考核的。电影里单身女人都能领养,两个同性或异性家庭应该也可以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没关系呀,老俩口已经是两小无猜了,他看完后,哈哈一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看来要感动人,必须要先感动自己,我写的时候也流了几次泪。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不能走' 的评论 : 要做好哭一场的心理准备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影評。 愛孩子的父親,有個懂事的孩子。 我自從有了孩子, 就避免看這類藝術加工的電影了。。。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的天性,能愛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才是大愛。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怎么看个影评就哭了,唉,老了老了。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一定找来看。光看您写的影评,就已经落泪了。
有风景的房间 回复 悄悄话 不敢看这样的电影。日子已经不容易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我认真读完了,估计再去看电视会不会受影响,还是想看,天下父母,无论种族,都一样的!谢谢生活分享!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真感人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影评。我这个年龄不爱看难过的电影但这个电影我看过。 人间有那么多磨难,及亲人的生离死别。但也因这些爱和亲情而值得。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两个大人结婚是不是就可以了?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说老公是鳄鱼,别让他看到啊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听你的讲述的情节都要掉眼泪,最让人伤心的是孩子跟父母分离。
老九不能走 回复 悄悄话 催人泪点。有机会一定看。谢谢推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河零九' 的评论 : 流血又流泪,会更长命,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河零九' 的评论 : 谢谢!让你感动了,是我的荣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谢谢反馈!看来我没有白浪费时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你这个联想很合适。这个电影中一高一矮的父与子形象也很有艺术效果。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听说女人长寿是因为每个月流血 ^_*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简单的描述,就已经把我感动坏了。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讲述都能把我看哭...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德国漫画家埃·奥·卜劳恩所创作的无字漫画 《父与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我是希望自己一帆风顺呀,也希望大家平平安安!哈哈~
我是相信哭能排毒,你想想看,女人为什么比男人长寿呢?那是因为女人喜欢哭,高兴了,哭;伤心了,也哭。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是的,西片很注重细节。以前因为没时间,工作之余看看母语的剧放松放松,现在才有时间去看看不同的电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的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强烈推荐人家看看,注意细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佩服你,每看完一部剧都写观后感。我特别害怕写这种文,很花时间和心思,这篇就花了我3~4个小时,但还是值得,因为真的被感动到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以为是生活乐极生悲了。原来是一篇感人至深的电影影评,写得条理分明,清晰,画面感超强 ,谢谢生活好分享。哭能排毒,学习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So touch, 十分感人,西片很多都这样,图书馆里随手拿一部都是,很注重细节。。。多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电影,好影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第一段与最后一段,以后找来看看,准备好纸巾。谢谢生活推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孩子真可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