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闹笑话了

(2023-06-19 05:29:51) 下一个


今年开春,朋友给我几样菜种子,有中国芹菜、芥兰、白萝卜、西洋菜,还有豆类。我没有种过豆类爬藤的植物,觉得要立杆子,霸占地方,挺麻烦的,也不好看,最主要的原因是豆类不是我喜欢的菜,便把种子丢在柜子里。

我喜欢叶子菜,绿油油的叶子菜种在院子里也挺养眼的,所以,天气开始暖和的时候,就把芹菜、芥兰、白萝卜和西洋菜的种子都撒进了地里。

最先长岀来的是萝卜苗和西洋菜,后来,芥兰也冒岀来了,但跟芥兰一起长岀来的还有另外一种菜,而且长得比芥兰还多,而我撒下芹菜种子的那块地迟迟见不到菜苗冒出来。

老公跟我一样也是每天去查看,他看见那块地没有东西长出来,便问:“你是不是把芥兰和芹菜种子撒在一起了?”他仔细研究跟芥兰一起成长的另一种叶子,“你看,这个就是芹菜。”

我不觉得那是芹菜的叶子,但是,眼前的事实让我不敢辩驳,甚至我怀疑自己真的老了,竟然糊里糊涂地在同一个地方撒了2个不同的种子。

就这样将错就错,把不知名的叶子当成芹菜来养。朋友说,芹菜要移植后才能长大,于是,老公帮我一起把那不知名的菜移种到果树的边上。

随着夏天的到来,菜叶子一天天地长势喜人,那块没长出苗的地被我移植了一些西洋菜,但也长出了芹菜。两样叶子一对比,老两口知道闹笑话了,竟然把野草野花当成了菜来养,为了养好这个野草野花,还把芥兰先拔掉吃了。

不想让野草野花再占用那块地,于是,老公帮忙清理,才拔了一半,就说受不了了,说当农民也不容易。只好由我接着干,已经移栽在果树边上的,我想看看它究竟会长成什么样子,是花,还是草。

当农民也要知识和经验,朋友给我的萝卜种子,苗已经长得很高了,还不见土里长萝卜,后来仔细研究,发现这个根本不是萝卜苗,而是带点苦味的芥菜。只好抓紧拔掉吃了,连吃了好几顿,到后来都长老了。

自然界的东西真的很奇妙,种菜也是很有乐趣的。一早我就育鱼翅瓜苗,四月份移植到户外,差点被冻死了,结果天气暖和后又活过来了,现在正是开花结果的季节。

这鱼翅瓜先是开母花,如果当天没有公花授粉,开再多的母花,都是空欢喜一场。

第一茬没有公花,已经蔫掉了好几个带瓜仔的母花。前几天开了一朵公花,但是,当天没有母花,第二天才有母花盛开。于是我叫老公把公花剪下放进冰箱保存,这是网友说的,就像是冷冻精子一样,等到第二天母花盛开时,再拿去授粉。

这鱼翅瓜的花只是早上开几个小时,迟了,它就合上了,没法授粉。老公起得早,所以人工传花粉的事由他负责。

昨天,我们就观察到了,今天早上会有1个母花和2个公花盛开。一大早,我先起床了,惊喜地发现2朵公花,2朵母花同时盛开了。跑回屋里,告诉正在洗漱的老公,“1公配1母,正合适,保证受精成功,但是,明天还有2朵母花要开,却没有公花,怎么办?”

老公说:“一个孩子的诞生,只是父亲无数精子中的一个遇见了母亲的卵子,不在乎多,一个就够。”

于是,老两口研究决定,把其中一朵公花冻起来,留给明天盛开的母花,今天,就1朵公花配2朵母花。

老公戴上手套,拿来了小刷子,先在公花上蘸了一点花粉,然后涂在母花上。我担心传的花粉太少,不能成功,于是,用剪刀把公花剪下,把花瓣也剪掉,只露出公花蕊,拿着公花蕊在母花上尽情地亲密接触一番,还逗老公说些夫妻间的咸湿笑话。

这自然界的东西真是太奇妙了,跟人类一样相似,神奇。这3棵鱼翅瓜苗最终能不能结出果实呢?已经不重要了,那片绿绿的茂盛的叶子已经让我们赏心悦目了,我们种花种菜,享受的就是过程。当然,能收获成果,更开心,更满足。

已经收获过一茬芥菜和豆苗了。第一次种草莓,粉红色的花,也挺漂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真是生活达人,养花种菜都这么好。绿手!指羡慕!小小说得好“既锻炼了身体,长知识,还有花花草草可以欣赏,新鲜的蔬菜可以品尝,是乐在其中啊!一举多得的好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你回国去了,家里的花花草草可能真的缺少照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分享!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有绿手指的人,你的花草菜照顾得真好!我手残,我家的花花草草都在苟延残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文。种菜种花不易啊,我也常常搞不清植物,地里长出一大片绿绿的不知什么东西,看看不像野草,后来根据微信的识花君,说是香菜,但不是中国香菜,也不是意大利香菜,试吃过了,居然有香味,就这么糊里糊涂下去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哈哈~
祝端午节安康!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生活闹笑话了
我再开个玩笑:
花儿们都是生殖器啊
祝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女人如花,怎能不爱花呢。我不知道其它瓜类是不是也要靠人工授粉才能成活,这种鱼翅瓜比较奇葩,第一次种的时候,因为没有人工授粉,一个都没有收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也喜欢种花,可是这种人工受精法还从来没有用过,大开眼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种菜的经历!我最怕毛毛虫了,目前我后院还没有。
当农民靠天吃饭,真的不容易。欧洲的农民都是有补贴的,中国农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读出了我的幽默!谢谢分享你的经验,我希望尽快能达到你经营花园到餐桌美食的境界,你是我学习的榜样!
哦,不知道草莓的花还有不同颜色呢,那应该是不同品种。又学到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不喜欢种花种菜吗?好像没看你写过这方面的文。你不问耕耘,只知道享受美食,是个懒人,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因为我是第一次真正的种菜,充满了热情和好奇。多年后,像你一样成了有经验的人,关注更多的是从菜地到餐桌的事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京妞还向你的同事分享了我的种瓜趣事。你肯定是没种过瓜,一朵母花传再多的粉也只能结一个瓜。我轰炸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成功,哈哈~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们公司有个农场,种的蔬菜是没有用过任何农药的。
但那些菜没法洗。几乎每一片菜叶上都有那种毛毛虫,很多菜叶已经是网状。我买了两把长柄镊,这样才慢慢将虫子处理掉。
后来有个同学租下了郊区的几亩地,约我们去种庄稼。种过玉米红薯之类的。有一年下了一场冰雹,玉米全军覆没。辛辛苦苦的一年,白忙活。做农民挺不容易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草莓花是粉色的,真漂亮,我家草莓是白色的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幽默风趣的生活,我刚开始种菜时和你一样,许多菜都不认识,几年下来真学到不少呢!
种菜好处多多啊,既锻炼了身体,长知识,还有花花草草可以欣赏,新鲜的蔬菜可以品尝,是乐在其中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今日花前明日月下,生活很美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种菜的乐趣在你笔下很精采,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鱼翅瓜的故事太有趣了。 我给同事讲了这个冰冻花粉, 人工授精的故事。 说你老公很耐心用小刷子, 你热情轰炸, 会不会出多胞胎。 一个白女同事说他爸种过,自然受孕,每一朵花只能有一个baby。 well, if。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儿子上大学了, 回英国后慢慢地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菜,我种了香菜,不出芽,还有韭菜,一样不出,现在啥也不种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越多baby越好呀,我有大把时间呢,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去你后院逛了一下,也是春色撩人。你那种长瓜要人工授粉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彼此彼此,别人也在羡慕你的好日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喜欢满眼都是绿的夏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生活。 会不会produce 太多的baby?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哎啊,满园春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的好日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颇有成效的夏天,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