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性爱来救赎

(2023-04-15 05:26:13) 下一个

用性爱来救赎
读《挪威的森林》有感


先来欣赏一下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最后一个章节中的一段性爱描写:

第四十九首,玲子弹了《伊莉娜》,第五十首又是《挪威的森林》。弹完五十首后,她停下来,喝了一口威士忌。

“弹了这么多,应该够了。”

“够了。”我说:“了不起。”

“懂吗?渡边,把寂寞丧礼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吧!”玲子盯着我的眼睛说。“只要记住这个丧礼就可以了。是不是很美妙?”

我点点头。

“赠品。”玲子说。第五十首是她最爱弹的巴哈的赋格曲。

“渡边,跟我做那个吧!”弹完后,玲子小小声说。

“不可思议。”我说:“我也在想同样的事。”

在拉上窗帘的黑暗房间里,我和玲子理所当然似地相拥,互相需要对方的身体。我帮她脱下衬衫、长裤和内裤。

“我度过一段相当曲折的人生,做梦地想不到会让一个小我十九岁的男孩脱内裤。”玲子说。

“要不要自己来?”我说。

“没关系,你来好了。”她说。“我满身是皱纹,你别失望才好。”

“我喜欢你的皱纹。”

“我会哭的。”玲子轻声说。

我吻遍她的全身,用舌头舔她的皱纹。我的手按在她那宛如少女的小乳房上,温柔地咬它的乳头,手指伸进她那温湿的阴道缓缓抚动。

“渡边,不是那边。”玲子在我耳畔说。“那只是皱纹。”

“怎么这个时候还会开玩笑?”我无奈说道。

“抱歉。”玲子说。“我害怕,因我太久没做了。感觉上像一个十七岁少女跑去男生的宿舍玩,却被脱光衣服似的。”

“我的感觉真的像在侵犯一个十七岁少女似的。”

我的手指仲进她的皱纹中,亲吻她的脖子和耳垂。她的呼吸急促起来,喉咙开始颤抖时,我把她的腿打开。慢慢进入里面。

“没问题吧,你不会使我怀孕吧。”玲子轻声问我。“这把年纪怀孕很羞家的。”

“没事的。放心好了。”我说。

我进到深处,她颤抖着叹息。我温柔地抚摸她的背,用力抽动几次,突然无预兆地射精了。我无法控制自己,只能紧紧抱住她。

“对不起。我忍不住。”我说。

“傻瓜,何必这样想嘛。”玲子拍拍我的屁股。“你跟女孩子做爱时都在想这种事:”

“也许吧。”

“跟我做的时候,不必想这个。忘了它。你爱几时就几时。怎样?舒服吗?”

“太舒服了,所以忍不住。”

“何必忍呢?这就好。我也觉得很棒。”

“玲子。”我说。

“什么?”

“你应该再和人谈恋爱,这样子太可惜了。”

“我会考虑的。”玲子说。“不过,旭川的人会谈恋爱吗?”

过了一会,我又勃起。玲子屏住呼吸扭动身体。我们边做边聊天。在她里面这样子聊天的感觉很美妙。我一讲笑话她就吃吃她笑,笑的震动传到我那儿。我们这样做了好久。

“这样的感觉美极了。”玲子说。

“动一动也不坏。”我说。

“试试看。”

我把她的腰抱起来,进入更深处,尽情品尝销魂的滋味。当晚我们亲热了四次,完事后玲子在我腕臂中闭起眼睛深叹,身体不住地移动。

“我以后不必再做爱了。”玲子说。“我把人生的全部都做完了,可以安心做其他事了。”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特别同情和理解他俩不合道德的性爱行为,直子才刚离世不久,但居于渡边和玲子对直子一样的爱和悲痛,居于渡边和玲子也需要温暖和自救,他们把对直子的思念和不舍融进了彼此的身体里,从此,告别迷失的过去,走向新生的未来。

本来渡边在校外租了一个房子,准备迎接直子来一起住,希望用爱情来治愈直子自从木月死后得的抑郁症。可是等来的却是直子自杀了,渡边悲痛欲绝,无法排解内心深处的孤独,一个人背上行囊在外地漫无目的地流浪。

玲子是直子在精神疗养院里的室友,她39岁,梦想成为一个钢琴家,但有心理疾病。被她的一个女学生,十多岁同性恋女孩引诱,虽然最后守住了道德底线,但同性恋的名声被传得沸沸扬扬,这加重了她的心理疾病,只好与丈夫离婚,住进了精神疗养院。

渡边第一次来疗养院探望直子,玲子就敞开了心扉,把她的故事都告诉渡边了,她喜欢渡边,希望渡边和直子快乐和幸福。

直子在疗养院自杀后,在疗养院已经住了8年的玲子决定冲出迷失的沙漠,在回归人间之前,先来抚慰处于绝望中的渡边。于是两个孤苦的人在弹了50首吉他来悼念直子之后,不约而同地都渴望用性爱来救赎对方。

网友杜鹃说年轻时初读《挪威的森林》,眼里看到的是渡边、木月、直子、绿子、永泽、初美分分合合的爱情故事,以及书中大胆露骨的情事描写;中年之后再读《挪威的森林》,全然看不到爆棚的荷尔蒙,男女情爱的炙热,亦无丝毫的浪漫情趣,满篇的字字句句写满了生与死、别与离、失落与寻找,感伤和沉重。

这是我第一次读《挪威的森林》,书中描述的是1969年日本年轻人的故事,那时我还没有出生,所以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关注点是了解当时日本的社会和年轻人的精神世界。

1969年,中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年轻人在亢奋中闹革命,上山下乡,个人情爱处于禁欲的状态。

而这时的日本已经处于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年轻人在传统道德和现代物质文化中迷失了自我,没有信仰,没有奋斗目标,自我封闭,放纵而颓废。

读《2666 》这本书的时候,我也有这种很深的体会,物质发展到一定高度之后,年轻人找不到幸福的支点,吸毒,追星,玩3P,在教堂拉尿,在墓地做爱,心是空的,漂浮着的,无处安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客气了,只不过经历太多,去的地方太多,见识到的人太多。再有就是什么年龄干什么事,包括不同年龄看书的种类不同,这对于理解世界更容易,当然是以后才意识到的。确实差一点成为北大心理学系研究生,最后因为岳父担心这种选择养不活他女儿而放弃了,继续在无聊但挣钱的工科专业混。
当时全世界93%的心理学家在美国,7%的在法国,其他国家可以忽略不计。再有就是其实上个世纪的时候在中国严格讲并没有心理学家,只有精神病医生,我喜欢观察正常人,而不是观察疯子。
我们这一代移民没有多少选择余地,是遗憾,上网写东西发表观点,本质上是因为affection的需求,算是一个现代特征或者“病”。
挪威的森林是很早就有名的书,但合适的年龄的时候没看,不过也没有遗憾。任何如今还在读书的人,都是值得佩服的,书籍让人们生活在他人的世界,客观上也就是扩展了自己的生活,生命内容成倍增长。
读书愉快。
VCPP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末读研时,有一天宿舍的同学弄来这本书,我熬通宵看完。印象最深的只有开头的描写LOL。
三年前,逛旧书店看见此书(阿弥托佛,不知是哪位同胞把书带到了美国),赶紧拿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您是神人呀!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社会心理、科学都能洋洋洒洒地写上一大篇评论,厉害!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说点“现实”的相关内容,就是一个性活动满足的婚姻,会是非常稳定的婚姻,因为充分满足人类的动物本能,这属于基本需求,也同时满足了人类的想象力需求,这不属于动物本能。有过统计,90%以上的离婚是因为性生活不协调。因为性生活的最重要特点就是隐私,隐私的分享导致信任,没有信任的婚姻只有形式,没有实质,也就无法延续。
但什么算是“满足”的性活动,这显然是个关于想象力的问题,老婆总是别人的好,这是一种想象的结果,很可能并不是实际,但这句话反映了“不满足”的特点。性交是物种延续的方式,也就局限了想象力,是动物就会,谈不上属于满足的概念,仅仅是性活动内容之一。
而这个关于性活动的想象力的概念,很明显不属于动物本能,而是人类特有的。看出模式没有?想象力刺激的性活动已经超出了动物本能的范畴,在满足动物本能的同时也兼顾了非动物本能需求的满足,强化了性活动的作用。
很显然这不是可以与其他人相同的,否则就失去了特殊性,失去特殊性也就失去想象力。
而特殊性就形成排他性的概念,而排他性对婚姻也好,两人关系也好,意味什么,不需要解释。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本书(尽管很有名),但从这里的节选中不难看到与森村诚一的“野性的证明”里类似的情节和心态。
其实背后的心理现象并不难解释,就是在需要心理逃避的情况下,人类最直接的是动物本能性质的行为。
人类最大的优势是具有想象力,这是动物没有的,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但文明是逐渐远离动物本能的过程,文明程度越高,思维就越复杂,追求理性的自律欲望也就越高(比如禁欲),想象力就越发展,就越难以实现,心理压力也就越大,同时也就越远离动物本能,这显然是个悖论,但其实文明的终点是人类的毁灭,这是很早就有的概念,因为文明是自律的成果,自律不属于动物本能,失去动物本能的人类无法生存,甚至无法物种延续。
而文明带来的烦恼,包括不断增长的理性欲望,唯一克制的是动物本能行为,没有什么比性行为更直接。
这其实也是一个悖论性质的现象,回归动物本能,也可以更加刺激文明的发展欲望,因为这是一种平衡,保证人类还能延续的平衡。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有大量的与性有关的内容,人们利用性相关的活动逃避复杂的思维和难以实现的“理性”欲望,但实际上同时也刺激了思维和文明的发展。
或者说在回归本能的过程中人类找到了生活和文明发展的意义和角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朋友的到访和留言!读书心得,不想做个懒人,向晓青学习,看电视剧后写剧评,练脑防老,哈哈~
充满激情和真情的性是美好,村上春树写得好,为什么不敢欣赏呢?日本性文化的开放,是不是也是倒导年轻人不婚不育的原因之一呢?
玲子39岁就满身皱纹,那是因为面对才20岁的渡边一种不自信的自嘲吧。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玲子39岁就满身皱纹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写得好!谢谢分享!祝生活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能认真读书的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没有看过,觉得《瓦尔登湖》,《小妇人》,《老人与海》等这类的书很好。希望年轻人大学毕业工作后,要结婚,要建立家庭,好好过一个油盐酱醋柴米的生活。不要随意在外面寻求不正当的性爱。欣赏了文章,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篇很大胆。 不, 村上春树很大胆。 特别赞生活最后两段的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能让人感触很深的,都是用了心去爱的,表述刚大胆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儒宾'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阅读!“因为那里是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这句话倒是很契合这本书的主题,精彩!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介绍了《挪威的森林》这本书。以前我只听过伍佰的《挪威的森林》,觉得很好听,但我不知道这是基于这样的一个故事。
我只听说过村上春树的名字,没有看过他的作品。精神病、抑郁症、自杀、不正常的性爱,是在这片森林里面发生的故事。
人们喜欢森林,因为那里是阳光照不到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