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是自家的好,老公也是自家的好

(2022-12-14 05:41:12) 下一个


好些男人的内心深处都藏有这样的想法:孩子是自家的好,老婆永远是别人的好;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那是因为老婆天天见,所有的缺点暴露无遗;而别人的老婆,因为离得远,只看到她光鲜亮丽,优雅的一面,于是失智的男人便产生了幻想:别人的老婆就是好,家花不如野花香。但理智的男人会把控自己:别人的老婆再好也是别人的,与己无关;自己的老婆再差也是自己的,要好好关心爱惜,这样才能过好自己的日子。

现代的女性已经摆脱了封建思想三从四德的束缚,敢于追求自己的幸福,一样有权利像男人一样出轨,玩一玩婚外情,调剂一下单调乏味的婚姻生活。但女人跟男人还是不一样,大多数女人情感上还是很忠诚于自己的婚姻家庭,行动上不敢做出格的事情,但内心深处也渴望老公疼爱自己,并功成名就;孩子学业进步,健康快乐。于是“隔壁的老王”,“别人的孩子”成了女人的口头禅,本想刺激,激励一下,却让老公孩子听着就心烦。

之前写了一篇《唉,我家穷养的儿子 》,收到了一些网友的点赞,说我家的孩子自主独立,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

网友的评论让我深思,我好好地回忆了一下,在我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似乎没有给他设过假想敌,拿他跟别的孩子比较,反而说过谁家的孩子因为爱玩游戏,影响了学习和锻炼身体的时间,很不好。让儿子吸取别人的教训,不能沉迷于游戏中。

因为儿子是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成长的,他阳光、自信、善良。有一天我问他:“怎么很多人都认识你呢?”不知天高地厚的儿子竟然回答说:“因为我很famous 嘛。”在一次国际象棋比赛中,他连赢了对手3个回合,最后一局,对手说:“如果这一局输了,他就没有机会了。”于是儿子放过了他。

有人说我是生活在自己理想的世界里,显得不真实。我也反问自己,好像真的生活在真空中,不接地气,就像有人曾经怀疑三毛与何西的爱情,怀疑何西是三毛臆想出来的人物。如果周围的朋友都在攀比孩子教育的情况,我能做到这么淡定吗?一定也是着急的。但是我选择远离这种竞争攀比的环境,离开了中国,到了英国,离开华人聚集的地方。眼不见心不烦,远离尘嚣浮华,随着自己的理念生活。

儿子之前说过30岁之后再结婚,我担心儿子错过了青春的年华,一次餐桌上,我对他说:“我跟你爸像你这样的年纪开始谈恋爱,准备结婚了。不同的年龄段应该有不同的追求,到了30岁再谈恋爱,就不一样的感受了。”

没想到儿子25岁生日的那天打电话回来,说周末带女朋友回家。原来儿子跟女朋友在一起已经2年多了,一起去过不少地方旅行,即使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歇。

儿子是自己的好,老公也是自己的好,我不喜欢把老公与“隔壁的老王”相比较。婚姻专家说,婚前要睁大双眼,婚后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婚姻生活中我努力地去实践。

写这篇文的时候,我问老公:“我有拿别的男人跟你相比较吗?”老公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有。”老公是善于在我面前说好话的人,但我依稀地记得曾经当着老公的面赞过暗恋我的他,目的是激励老公上进,但只是偶尔,不敢常用这招。

每当老公办的事情不合我心意时,我会在心里问自己:如果是自己的父亲或哥哥,他又会怎样处理呢?人无完人,在心里悄悄地对比之后,我发现了老公越来越多的优点,还时不时地赞扬一下,让他变得更自信更完美。

当然,我不会在老公的父母兄长面前赞扬他,这容易让他骄傲,也容易让他的家人抢了我的功劳,这是女人的小心眼,我也是有的。但我很愿意给机会让老公在我的家人面前表现自己,他在我家人中的形象就是我的面子,我从不在我的家人面前说他的不是,所以家里人都喜欢他。

我曾经亲眼看见一个女人在朋友面前诉说她老公的不是,而且她老公也在现场,那种尴尬太伤男人的自尊心。我为这个女人的不理智深感惋惜,也为她的男人感到难过,夫妻感情伤到这份上,以后的日子还怎么过呢?

爱情是有保质期的,不管你更换多少个对象,终究要回归到平凡而又现实的生活。能把平凡平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方显一个人的本事。

在我的意识中,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自己的老公孩子就是最好的,我不习惯把自己的亲人跟别人相比较,因为别人再好也跟自己没关系,而且我从小受的教育也没有“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公敌。

虽然我从小生活在农村,但方圆几十里没有第二个家庭像我家那样受乡亲们的尊重,奶奶是个德高望重的人,她的儿孙都读书进了城市,这是奶奶言传身教的成果。奶奶从不直接批评我们,她如果发现我们有些行为不好,她会通过说别人的故事,让我们去思考去辨别去改正。从小我们就是特别容易接受教育的人,长辈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书中的一个名言警句都会让我们去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合规。

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开阔视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自己有独立的见解,使自己更明智,同时提升自己个人的魅力,让言谈举止更加自然优雅。

可是,高学历并不等于高素质,那个当着朋友的面数落老公的女人还是个博士生呢,真的很让人感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这篇文章非常好,儿子真是太棒了!我生长在一个家长总是数落孩子的家庭,小时候觉得自己特别差,后来才慢慢有了自信。我一直很注意不要这样对自己的孩子,以后要向生活学习,更多地赞扬家人~~~
节日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圣诞节假期愉快,祝你们新年平安健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那也用不着,互相尊重一下呗。没有外人的时候还是可以互相揭揭老底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kvast_555' 的评论 : 我这么平凡简单的生活也能成为教科书吗?你跟读好些年了,有发现我在说假话吗?我这半辈子最失败的就是没学会说假话,要不会混得更好,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的自尊需要捧着。。。
ukvast_555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活总是写的像教科书似的,总感觉不真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经禾儿这么一说,我也是属于高情商的人了!太高兴了。
是的,禾儿说得很有道理。在王府玩的时候,我曾自嘲是个“低情商的人”,那是因为有些人有些事,我不屑于去用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越是亲近的人,越要掌握好分寸。我和生活在这点上很相似。:)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与最亲近的人的关系,是否能处理得好,是最考验一个人的情商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鼓励!小小就是那种能把平凡平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特别有本事的人,我要好好向你学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赞同!沈香的智商与情商都很高,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真心祝福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喜欢我说大实话!“很多人不能安于现状,总是拿自家没有的比人家有的。”所以有问题的家庭也不少。
王妃最近没发文,大概是因为陪夫君逛日本忙。好好享受日本之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在老皮卡的文章里,我也读出了:孩子是自家的好,老婆也是自家的好!家庭和睦,自己才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的认同!你夫妻俩一路走来琴瑟和鸣,到现在退休了一起游世界美景,这是最好的证明。向你学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的鼓励!阅历让女人成长,荷姐的阅历丰富,读你的文也让我感受到了你的认真和豁达。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睿智聪明的生活,赞同:孩子是自家的好,老公也是自家的好。
生活很有思想,有见地,的确,高学历并不等于高素质,对于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这篇写得真好!很赞!生活说的话真说到我的心坎里了,充满了睿智!我完全同意生活的观点,孩子无论怎样都是自家的好!老公也是自家的好!人无完人,“ 婚前要睁大双眼,婚后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美满的婚姻都是靠精心经营得来的。智商与情商是两码事。谢谢生活好文分享!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说得都是大实话,都说过自己的日子就好了,但很多人不能安于现状,总是拿自家没有的比人家有的。学会珍惜自己拥有的生活也是学问,生活的学问,生活懂得的学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是自家的好,老公也是自家的好”,此乃生活中之真谛!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是自家的好,老公也是自家的好”, 当然。“婚前要睁大双眼,婚后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感。人无完人,婚姻家庭也是要用心经营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智慧女人!儿子是自己的好,老公也是自己的好!智慧女人的誓言!谢谢生活好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同!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跟晓青比还有一段距离呢!谢谢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 家庭关系夫妻关系都需要用心呵护。”是的,我们一起共勉!问好海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 可他真没啥可表扬的”,弄弄的直率总是让我哈哈大笑。睁大眼睛,再好好挖掘一下。孩子总是自己的好,怎么可能没有值得表扬的呢?因为我对我儿子没有要求,对他也保持距离,所以距离产生了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快到圣诞节了,各种聚餐,忙!我看完球赛后包饺子去了。
儿子有人陪伴了,以后我们老俩口可以放心地回国去,这是我最欣慰的。谢谢你的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 One day children will leave you and probably never come back. Your spouse will die.So what? Suicidal? No. Eventually you'll have to live on without them or they will have to live without you. Forget about perpetual bonds.”

赞同你这个观点,所以不能过分地依赖他人,要有自己相对独立的生活空间和兴趣爱好。
感觉你的婚姻有点不如意,深表同情!如果两个人在一起是负数,也没必要为难自己。如果选择维持现状,最好还是试着反省自己,改善一下关系,毕竟人生苦短,为什么不让自己和家人都快乐一点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个有智慧的好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很有生活的智慧,家庭关系夫妻关系都需要用心呵护。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儿子都要结婚了,太好了,这么省心的孩子多幸福啊!我儿子也不喜欢我数叨他,我就学会了表扬他。可他真没啥可表扬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你也看足球呢?刚跟同事圣诞聚餐回来,外面冷死了,正好看见法国队赢了,可惜呀,英格兰令人失望…
儿子带女朋友回家,真好,替你高兴:)生活是个好妻子、好妈妈,欣赏你的坦诚分享,问好!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n the HBO show The White Lotus there's a wealthy family. The husband told his teenage son that having sex with his mom is like eating a box of live worms.
Then he said it's because he got caught having an affair with another woman and had to make up for his wife. That's why the sex felt so disgusting.
Most people's marriage life is like that: disgusting or tepid, tasteless.
The longer you're married, the less is left to enjoy.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hate my husband because he's too cheap but I never scold him in front of others. I only tell one of our friends because she's worried about me being suicidal. I am not suicidal but sometimes quite depressed because I have to spend the rest of my life with a person that I loathe. I believe most people are just like me and suffer from their marriage because there are financial ties and children that keep us together. When dating another person or buying another property isn't possible, you have to put up with this person. And remember,a person is never yours/ he or she is an individual. No one owns anyone else, including your children. So it's unnecessary to feel attached to them. One day children will leave you and probably never come back. Your spouse will die.So what? Suicidal? No. Eventually you'll have to live on without them or they will have to live without you. Forget about perpetual bonds.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学历不能保证家庭美满; 没有学历也不能避免家庭的麻烦。

京妞说得很有哲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世界的精彩与无奈就是什么样的人都存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小树说的对。 学历不能保证家庭美满; 没有学历也不能避免家庭的麻烦。 很赞生活的育儿方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此博士生与彼博士生会大有不同,学历真不是一张个性完美证明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