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唉,我家穷养的儿子

(2022-07-14 05:53:15) 下一个


店里使用了13年的车报废了,现在家里只有一辆车,偶尔没有司机的时候,老公要开着好车去送餐,心里有点舍不得,因为车比较长,在村里的小街小巷穿梭不太方便,总是开开停停,对车不好,同时也觉得太张扬。于是,我建议老公说:“儿子工作3年了,是该换一辆好一点儿的车了,问他愿不愿意把他的小车仔给我们,我们帮他买一辆新的。”

老公打电话跟儿子说了,儿子不同意。老公试着跟他商量买一辆电动车,叫儿子帮忙找找看看。

儿子不支持他老爸这个时候买电动车,他说目前英国电动车的市场还不是很成熟,充电不方便,价格也贵,而且现在缺芯片,订一辆车要等待的时间很长。

老公认为儿子分析得有道理,便断了买电动车的念头,安心地把好车当普通车使用,习惯了两个星期,也不把好车当回事了。

周末儿子突然回来了,我们都有点吃惊,因为前两个星期他才回来过,原来儿子打算利用休年假两个星期的时间回大学的学校。

我虽然很好奇,已经毕业了还回学校干什么?但自从儿子成年后,与他保持一定的距离,他不主动说的事,我一般不问。

儿子看见我和他爸都很纳闷的样子,便主动说了,“我回学校是参加Summer school 。”

“已经毕业了,还回去搞Summer school,为了钱了?”我心疼儿子,好不容易休假了,还想着赚钱。

儿子说:“我是Summer school的经理,主要是为了好玩,当然能赚到钱更好。”

哦,原来儿子是Summer school的负责人,难怪大学毕业的那一年夏天,别人都忙着找工作,去新的地方去上班了,他却安心地还在学校。前两年因为疫情Summer school停办,去年休假期间,儿子去了苏格兰,今年去参加Summer school也好,反正疫情还没有结束,出国旅行也是挺麻烦的。

儿子对他老爸说:“星期天你把我送去火车站,我的车留给你用。如果你车的保险可以加上我的名字,我们先换着车来开,到你们不做生意了,我再开回我的小车仔。”

听着儿子精打细算的计划,我心里五味杂陈,甚至怀疑穷养儿子的教育理念是对还是错。

儿子小学毕业前,我们问他想不想去私立中学,儿子一口拒绝,他舍不得父母辛苦挣来的钱。

我这镇上的公立中学还不错,但高中选课时,只有儿子一个人选读pure mathematics 这门课,教他的老师虽然是博士学位,但有些问题他也搞不懂,儿子高考前的模拟考试,这门课得的是C,后来借助互联网的学习,高考时竟然拿到了A+的好成绩。

我们有计划资助儿子大学的所有费用,又被儿子拒绝了,高考前他就向政府申请了学费贷款,只向我们要了几千英镑的生活费,因为他计算了我们一直帮他储蓄的儿童账户上的钱不够他大学4年的开支。

读大学离开父母的视线,我最担心的是儿子学坏,身上没钱也好,最起码不用担心被人拉下水去吸毒。

儿子几乎没有主动开口向我们要过钱,每当圣诞节和他的生日,我们会给他的银行账户存入1~2千镑,大学最后一年,他也把这个银行账户注销了,不希望我们为他继续汇钱,他说他的钱已经够用了。

回想儿子的成长过程,我们做父母的真的没操什么心,与其他家长比较一下,我们简直是不称职的,没有推过他学这学那,除了鼓励他多看闲书之外,一切由他自己做主,这让我很愧疚。

听说能考上好大学的很多都是来自私立中学,我问儿子:“读大学时,会不会因为自己不是来自私立学校而感到自卑?来自私立学校的同学会瞧不起来自公立学校的同学吗?来自公立学校的学生读书是不是特别吃力?”

儿子说:“有个别素质差的会瞧不起人喽。你想啊,没读私立学校的人一样也能考进同一所大学,谁更厉害?谁更聪明?”

儿子的回答让我释然了,曾经因为中文学校的很多家长想方设法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而我选择尊重儿子的意愿而无法释怀。我们没有给儿子提供最好的教育环境,没有花更多的时间陪伴他的成长,但我们积极努力的生活态度,给了他前进的动力,让他不敢放纵自己。

唉,我这个穷养的儿子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但未免太苦了他自己。

有一年暑假,儿子一个人背包游欧洲多国,住的都是青年旅馆,有时候还自己做饭。他不喜欢跟我们一起出游,他喜欢一个的穷游,旅行中能见识到很多有趣的故事。

儿子每次回来都要跟高中的同学一起去酒吧,每次都穿着那件磨破了袖子的蓝夹克。我提醒过他,叫他要穿得体一点,他就是不听。曾想趁他不在家的时候,把这件外套丢掉,但还是不敢,怕他不高兴。因为儿子还小的时候,我丢过他的衣服,结果他也要丢我的衣服。

老公认为儿子在他高中同学中是最优秀的,穿得好与坏都不影响他的形象,但老公也是很感慨,“我们的儿子究竟像谁呢?我们俩也没有那么省呀。”

我跟老公开玩笑说:“你儿子绝对是你爸的真孙子,跟你爸一样节省。”

于是我跟老公说起儿子一岁半时的故事,那时老公一个人在英国留学,爷爷奶奶住在我家帮我带孩子。一天我喂儿子吃饭,儿子吃饱了,但碗里还有饭菜,于是对正在厨房洗碗的奶奶喊:“你孙子吃饱了,不要了,把饭倒掉吧。”没想到才一岁多的儿子竟然说出:“爷爷要。”

这让我觉得既好笑又惊喜,小小的孩子在日常的生活中已经学会观察了,他知道爷爷常吃他的剩饭。爷爷奶奶为了省水费,洗手间里放一个桶,让水笼头慢慢滴水。有一次水满了,儿子站在洗手间门口指着桶喊我:“妈妈,关。”

儿子3岁的时候,我也来了英国陪读,儿子由爷爷奶奶照顾直到5岁。所以爷爷奶奶的省吃俭用对他的影响应该也是深刻的。

儿子工作已经3年了,穿着打扮还像学生时代一样简单随便,出行一个黑色背包。

老公把儿子送去火车站回来后,我又感慨了:“现在是以貌取人的时代,你儿子穿着这么随便,怎么能吸引女孩子的眼光呢?”

“别担心,我认识你的时候,比儿子穿得还要差,不是也娶了你这么好的老婆吗?”

“现在的女孩,像我这样能慧眼识人的,少!”被老公一拍马屁,我又不忘自恋地吹嘘了一下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生活!有日子没见你更新,很高兴在蘑菇屋看见你的倩影:)谢谢你,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你家的屋子大工程进展如何呀?在等着你的finale隆重登场呢:)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智慧的妈妈,儿子培养的又贴心又有思想还有主见,非常的难得!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赞优秀体贴懂事的儿子!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儿子多体贴多懂事啊!
羡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生活的儿子很优秀又懂事,生活好福气啊。祝福生活儿子前途似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阅读和分享你儿子的故事!真是好儿子,务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懂事的好儿子!除了父母的言传身教,英式教育确实有可取之处。我的儿子一路走来,行为思路与你儿子差不多,节俭,惜物,不攀比。我时常说他抠门儿,他一笑置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人生不容易呀,时常地加点调味品,让生活变得有点滋味和乐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瞧这最后的狗粮撒的:),儿子真懂事,独立自强,“生活”说的没错,穷养自有穷养的好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何姐的美言!我们对儿子的教育属于无心栽柳,只是希望他快乐成长,没想到却柳成阴了,意外的收获和惊喜,所以很知足的,也不敢寄予过多的希望,平安快乐就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谢谢美言!我很知足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儿子是个自强自立孝顺父母的好儿子,他的成长诠释了“男孩要穷养”的真谛。古时,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生活的儿子必定能成就大事的人!赞生活夫妇教子有方!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样优秀的好儿子,你真是有福气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你的点评才是真正的画龙点晴呢,我说那么多的目的就是为了吹嘘一下我自己,哈哈~
太好玩了,我是开得起玩笑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儿子很优秀!不过还是你老公的话更是画龙点睛,升华了主题。优秀的孩子,总会有优秀的父母作榜样!原来生活在英国,还以为你在加拿大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谢谢分享你家孩子的情况!有条件,孩子又想去私校,一般情况下父母都会满足孩子的需求。让孩子知道家庭的真实情况,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也会体谅父母的。十多年前在英国读大学是免费的,到我儿子的时候每年学费9千英镑,如果美国大学的费用也这么贵,家长的负担也是挺重的。
孩子成年了,父母的任务完成了,其他的随缘吧。
谢谢阅读,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唉,这儿子让我欢喜让我忧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Golden' 的评论 : 哈哈,你这么说出来了,我知道你不会恨的。
我老公看完后说我这篇文是拉仇恨贴,但愿没有。我就是真实记录分享一下我家的生活,如果能给读者一点点帮助或启示什么的,那更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儿子太棒了,自主自律,聪明能干又懂事孝顺,幸福的生活,儿子大学就自己贷款啦,我们这里的朋友一般是管到大学毕业:))
与生活的理念相同,我们也是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没去私立,就是公立学校也只是中等水平的。
不用担心,会找到他心仪的女孩子的,祝福他!:))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这儿子!
SunGolden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儿子,真幸福啊,羡慕嫉妒恨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理解和鼓励,心里很受用呀,哈哈~
但也因为讲原则,实事求是,不容易被孩子亲近。性格原因,我坦然接受这种现状。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的祝福!也许是我太自恋了,在我心里自己的父母兄弟老公孩子就是最好的,在我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我没有叫他向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反而是说别人家的孩子哪方面不够好,以此激发孩子的自信心。我是不是太狂了?欢迎批评指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教子做人都原则性强,实事求是,朴实无华,孩子才这么懂事!会过日子不是坏事,这一代人很难得的品质。天默默关心父母令人感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儿子自主独立,爹妈多省心,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梧桐树自会引来金凤凰,别担心。祝福儿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今年十月份你家儿子该回英国上大学了吧?回家的路辅平了就好,祝一切顺心!你们母子关系也是很亲近的,让我羡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留言!看见“聪明的女孩会来抢”我乐开花了,哈哈~
儿子读中学的时候,有女孩来示好,但那时儿子还没开窍呀。现在我不知道情况,儿子不愿意告诉我,顺其自然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u989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安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的认同!孩子长大了,能自食其力,生活得好,父母的责任就完成了。很羡慕你有一对儿女,而且都是很优秀。孩子是父母的无价之宝,想想都觉得幸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每家的孩子都有各自的特点,很羡慕你与亮亮亲密的母子关系,可以一起分享对工作、生活、社会的感受,那是因为亮妈慈爱。儿子跟我话不多,跟他爸还行。
爷爷奶奶对儿子的成长是有影响,说实话,我不喜欢太省着过日子,那几年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觉得太穷了,很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孩子,你就放大心吧:)幸幸福福地看儿子成长:)我们今天给孩子解决了银行卡的问题,我们不在英国,银行卡不容易给,多亏几个朋友帮忙,回英国的路慢慢铺平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太棒了,自信,独立,脚踏实地。这样的小伙子,聪明女孩会来抢,看不上他的本来就不聪明,你们也不稀罕。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儿子踏实能干,独立不物质,这些都是父母最想孩子拥有的良好品质。生活是一个有智慧的母亲,点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握手杜鹃!我们好些想法相似,没想到我们俩的儿子,也有相似之处,把家人装在心里,懂得体谅父母。太惊喜了。你说对了,我儿子对品牌衣服不感兴趣,他的意思是同样的质量,为什么要花更多的钱去买那个logo ,之前我给他买过好衣服,他转手就送给他堂哥了。
装修厨房是非常麻烦的事,有你儿子强有力的支持,你可以放心了,替你高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嗯,小时候的潜移默化很重要。爷爷奶奶的榜样作用呢。生活的儿子独立,有主见,体贴父母,非常棒!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发现,生活的儿子跟我儿子有一拼:)我有时候觉得这样的孩子也不是喜欢节省,就是不太在意那些外在的东西。我们最近厨房装修,儿子问我需要多少钱,我说了大概数字,儿子问我有钱吗?我开玩笑说如果没钱,问你要,你会给吗?儿子说当然会给了。说的我心里暖暖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福你家的女儿前程似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是挺省心的,都不好意思向儿子要福利。想想我们的父辈也是这样放养我们的,我们也能顺利地成长,是吧?
谢谢阅读留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是的,我除了做好我自己,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剩下的就是儿子自己的事了。
京妞有实力,不一样,你可以给你的孩子提供一个最好的平台。祝福你的儿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蘑茹好!很羡慕你有2个优秀的儿子。至于公校和私校,你最有发言权。听说私校会提前教授一些大学的知识,对去牛津剑桥去面试的学生来说,私校生还是有优势的。
英国的学校也挺有意思,就我儿子一个人选纯数学科目,也一样有老师教他。挺让人感动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这里贷款上大学是普遍现象,大学毕业就要背上好几万的债务,然后按年收入还贷款,年收入没达到要求的可以不还。
现在我的希望是儿子能遇上一个对的人,有个美好的人生。也曾暗示过,不要错过了恋爱的季节,但人家不跟我讨论这个话题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分享,赞!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儿子太省心了!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言传身教, 生活和老公培养出了一个懂事上进的儿子。 赞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是金子到哪都能发光,生活的儿子很棒!我倆儿子一个公立一个私立,感觉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都一样是鱼龙混珠的,在于孩子自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太棒了,居然不要父母资助上大学,这么懂事能干的儿子会有美好的人生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不敢说我培养得好,是我儿子自己的努力。跟其他付出很多的父母相比,我都觉得很不称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早呀,来杯英式奶茶吧!谢谢你的阅读和对我儿子的肯定,以及分享为人父母的心得。
是啊,父母能给孩子多少呢,终究还是要靠孩子自己,所以生存的能力才是首要的。人和人不能比,有能力给孩子买房,减轻孩子的压力当然好,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更有意义。现在的孩子可厉害了,既能把工作做好,也不会享受生活,你我都可以放心,他们这一代一定活得比我们精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独立性很强,你培养得成功!
写的真好!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生活这篇写得真好,感人。你儿子很有出息呢,能干,有主见,独立,懂得体谅父母的难处,这样的孩子现在打着灯笼都难找啊。我也是对女儿亏欠多多,总觉得自己没有给她最好的童年少年甚至是现在的生活(有朋友给小孩买房的,而我没有这个能力)。但是,反过来想,父母能给多少? 最后还是要靠她们自己的。当然,我也赞同人生要活的精彩,特别是年轻时候,体验多一点,等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再回首就少些遗憾。祝福我们的孩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