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买退休房的纠结

(2021-07-08 07:56:16) 下一个


刚来英国的时候租房子住,隔壁教授夫人已经把房子买下了,但是前院没有花园,后院的空地也很小,那时教授夫人最大的梦想就是“住上前Garden 后Garden的大House ”。这是教授夫人的原话,她的梦想也成了我追求的目标。

多年前,教授夫人已经实现了梦想,在城市外围买了第二套房子,住上了前Garden 后Garden的大House ,而我因为图方便,一直住在商铺的楼上,幸好二楼有一个20多平米的露天阳台,可以让我种种花。

现在想退休了,该买一个怎样的退休房呢?

英国的冬天太长,阴雨连绵,夏天温暖舒适,随处都是大花园;深圳的夏天太长太热,酷暑难熬,秋冬气候宜人,正如英国的夏天。所以退休后我想做一个候鸟,两边居住。

这样一来,心里的纠结就出现了,买一个前Garden 后Garden的大House ,每年只住一段时间,太浪费了,而且也担心房子没人居住会被坏人占为己有,或被人入室偷盗,遭到破坏。

为了守住前Garden 后Garden的大House ,而失去人身的自由,沦为房子的奴隶,又实在心有不甘。

为了解决这个心中的结,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儿子工作的城市买退休房,而且一步到位,既实现了离儿子近一点,也可以放心地回国去,家里的花花草草有人帮忙浇浇水,车房里的车也不用担心因为长时间没开而起动不了。如果儿子喜欢,还可以趁我们不在家的时候,也回来住住大房子。

可是美好的愿景被儿子秒杀了。不强人所难,此时的儿子需要的是自由,理解不了父母的心。于是决定还是在现在居住的小镇上买退休房,最起码这里是儿子成长的地方,他回来探我们,还可以见见朋友。

在网上浏览房子很过瘾,但想找到一个完全心仪的太难了。终于等来了一个能满足我和老公心愿的房子出现了,两层楼独立式的,有老公要的车房,有我希望的阳光房和前后花园。而且是东西朝向的,这点很重要,因为英国的阳光金贵。

儿子不理解,问我们为什么要住大房子,英国人退休了就去住town house 或者bungalow ,把更多的钱用来旅行享受生活。我对他说因为我们还没有住过好房子,而且我们还不老,十年以后再考虑换房。

没想到疫情期间买房还特别的方便和省时,除了去看房要亲自去感受一下外,其他银行贷款,律师办手续,等事项都是通过网络、邮件、传真和电话进行,省去了跑银行,去律师事务所和书信往来的时间。

事情进展得很顺利,三月底看房后,在众多的买家中,业主选择卖给我们,因为我们给的价格最接近她的要价。为了表示我们的诚意,业主提出要再加500镑,我们也答应了。六月初,各种手续都办得差不多了,对方的律师在成交的细节中加上了一条:业主想要收取我们100镑的窗帘费。我方律师可能觉得对方太琐碎了,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就直接拒绝了,叫对方可以把窗帘取走。

六月底,已经确定了成交日期,正准备把钱汇到律师账户的前一天,中介公司突然打来电话,说这单交易取消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只是因为100镑的窗帘费吗?原来业主在卖房的同时也在买房,而看中的房子在交易中发生了变故,疫情期间房价还在上涨,短时间内要想找到合适的房子也难,所以也导致了我们之间的交易不成功。

买卖房子,只要一方有chain ,都很可能拖延时间,到最后还有可能成交不了。以前买店的时候也遇见了这种情况,所以已经见怪不怪了。

心仪的房子没买到,浪费了2千多镑的手续费,还得继续找房。幸好我们不着急,疫情没结束,退休了也没地方去。

前天在网上被一个前后花园都非常精致漂亮的bungalow吸引了,昨天预约去看房的有六个。实地走访过这个bungalow,我们又纠结了,基本上能满足我和老公有车房、阳光房和花园的要求,但是因为只有一层,90多平米,还是觉得憋屈了一点,活动空间太小,厨房、卫生间都不大。前后花园的面积远远大于人居住的空间,给人的感觉是:住在屋子里的不是主人,而是前后花园的园丁。

但我是可以将就的,因为坐在餐桌前抬眼就是屋前正方型的花圃,清晨醒来拉开窗帘就是后院曲径通幽的芳草地,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但老公觉得还是美中不足,习惯了现在住的大房子,搬进小屋里,不舒畅。所以今天中介打电话来问的时候,老公放弃了这个offer 。

找房子真不容易,就像找对象一样难。但世间哪有十全十美的好事,往往习惯了,也就好了。

 


这是网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好羡慕!您那里冬天冷吗?加拿大就是多伦多和温哥华两个城市带的所有房子都贵,冬天还冷得要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每天在这花园里走一走,真是心旷神怡。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图中的这个花园实在太漂亮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山人的分享!那个日本人对房子一定是一见钟情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我相信的,只要有耐心。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买房子是人生中的大事,相信生活好事多磨,一定可以遇到心仪的房子。
想起认识的一位日本人只看了一处房子,就敲定买下了。哇,惊!现在都记得!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心仪的房子就在下一个拐角等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你怎么会有这样的体会呢?看你的照片还年轻着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很羡慕美国有些地方又大又便宜的房子,阳光又充足,可以种好多好多的东西。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年龄越老化,越住一层的比较好,年龄越老化房间的空间,越小越好。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现在的小城巿,房子也卖的很快,我所在的区域,一个房子2639sq, 0.34 acer, 刚上巿5天,$25万元已经卖掉了~。我这个小城的房价目前也就$15万元以上,相比较加拿大房子的价钱,感觉美国人太幸福了,可以有选择的到一个房价不高的小城生活~。这个$25万元美金在加拿大连个Condo或者度假屋都不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是啊,一辈子,总要住一住可心的房子,要不,亏大了,对不起自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的买房经验很靠谱,我就按着你的思路走。曾经经历过没房住才买房的经历,特别的被动,所以这次提前做准备,慢慢地精挑细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疫情期间英国乡村的房价也涨,但没有美国这么离谱。
我特别羡慕你家的大院子,有花有菜,还有各种果树。英国的阳光不够,只能种种花和少数的适合生长的蔬菜和果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听说有回落,但这几天发现同一条街的房子比几个月前还贵了不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的分享!这么说澳洲的政策比较偏向中介公司和买家。这里一开始就没有签约,中介公司在协调,双方开始请律师做文案,买方最重要的是跑银行贷款,这一关没过就歇菜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你家先生分享的买房要点非常重要,首先小区要安全,与杂乱的人混居,人身财产没有保障,整天提心吊胆的,不好。
英国老式的平房占地特别多,人退休了就喜欢弄些花草。那天去看平房,就我们最年轻,真不好意思跟六十多岁竞争。住平房,再过十多年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我们的买房经历真的一模一样。美国房价涨得离谱,要加价这么多才能成交。我从来不加价,不能扰乱了市场,喜欢,想买就按卖家开的价。好像大家都按这个规则交易,成交价很少高于卖方的原价。
这里一般不交订金,华人之间交易会来这一套,违约方是要双倍赔偿的。
你在美国的收获也是挺多的,这样的退休生活有意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这里卖房开价一般不会乱来,在zoopla 有个价格标准。也考虑过买新房,还可以完全按自己的心意装修,但新建房在比邻小镇,在没有正式退休前,上班也不方便,两边居住,心分两地,又让我纠结了,所以还是耐心地等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十全十美不易做到, 耐心+运气。 很赞你的观点, 一辈子,总要住一住可心的房子。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买房经验,选好地段,估算好自己的预算,然后就等、看、等,直到遇到理想的。
你们不是没地方住,所以不用急,买房是要有缘分的。祝你找到理想的家园。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英国如何?美国这边房价疯涨,感觉不是买房的好时机。
不过,这种事很难说,遇到心仪的房子不容易,有就赶快抓到手在讨论价钱~~~
我喜欢生活贴里的房子,花园真美:))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房价有回落的趋势了。别急,等一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在英国的购房流程看来和澳洲差别很大呀,澳洲一般只要签约了,卖家是很难反悔的。除非在几个关键节点上,比如买家对building and pest inspection不满意,finance condition买家到期贷款没批,买卖双方可以退出合同,否则卖家基本没权利撤销合同。你们这都快settle了,卖家还能取消交易,确实是奇怪。生活也别着急了,买房是需要耐心和时间的,更需要缘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过2年我们也要买退休房,我想买bungalow,看了我婆婆这些年的生活,我觉得平房好点,占地还大呢,进出多舒服。不过我家那位觉得房子一定要在好的区域,好的街道,街面不好也不能要。我同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买房经历和我去年遇到的情况一模一样,请看我去年的博文“聊聊疫情下买房的那些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012/13233.html,正如你所说的,买房好比找对象,有时甚至比找对象更难的:),祝你早日寻觅到称心如意的退休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现在北美英国房价都疯涨,买房不容易,不知英国新房多不多,要不然干脆买新房 省去中间的一些麻烦。我最怕跟人讲价了,当初就是买的新房。住舒服一点挺好,但是太多打扫卫生太累。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现在房子涨得厉害,但银行的利率也挺低的,所以还是让人心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我就是这么想的,先买一个大房,满足一下欲望,毕竟辛苦大半生了,任性一次还是可以,到了折腾不动了,再换小房。
看过你家的后院被你打造得这么完美,又种菜又养花的,让人羡慕。退休了,不就是折腾后院这点事吗,所以还是要买个有花园的房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买房子不容易,现在房子升值快,等等再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情况有点特别,觉得如果条件许可,退休后还有二三十年的养老生活,先买一个大房,满足一下欲望。其实住上大房喜悲参半,大院子除非给人打理,自己干累死人的。老了尽量买平房,上楼对老人不宜。到了折腾不动了,再换小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鼓励!确实十全十美的难找,主要条件过得去,剩下的就是磨合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我也是这么想的。记录一下自己买房的心路历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是的,太心急了就容易将就,我们有时间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慢慢等,总能等到喜欢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的好文,喜欢看英国的生活,用的英语跟美国的也不太一样,很有意思。买房跟找对象一样,也是缘分,没有十全十美的,主要条件过得去,剩下的就是磨合了。祝你买房顺利!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慢慢买,总有一款适合你你又喜欢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买房子急不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找到理想的房子不容易,希望生活心想事成,早日找到心仪的房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只可惜那是网图,不是我的花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相信杜鹃的经验!慢慢地等待。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美厨!这又是“围城”的心理了,我还没住过大房子大花园,所以想冲进去满足一下虚荣心;你收拾大房子大花园累怕了,想冲出来歇一会儿。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悟之' 的评论 : “ 这种交易模式与自由法治的市场原则完全冲突。”
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一直就是这样的规则,只能按人家的规矩办事。效率是挺低的,不像中国房产交易那么容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土豆_0130' 的评论 : 确定呀。只是还没到七老八十,不想被关在笼子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确实如此,最好的,太贵,买不起。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买适合自己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吗!是的,知道买一个喜欢的房子不容易,所以提前做准备,慢慢等。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挺漂亮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总能找到最合适和最喜欢的,也跟找对象一样:)))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大房子大花园收拾起来太累,尤其是大花园,干不完的活,干不动只能找人,太费钱了
晓悟之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2000磅手续费也太贵了,特别不是买方的错。这种交易模式与自由法治的市场原则完全冲突。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确定是买退休房?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找房子跟找对象差不多,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说得对,找房子跟找对象差不多。慢慢来,一定会买到自己喜欢的房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