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多少钱才能笑对生活

(2017-11-20 11:15:55) 下一个


我口袋里永远都是有余钱的人,“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不是我的风格。读书时代,春节收到的压岁钱节约着可以用到暑假,暑假亲人给的奖励也勉强能到寒假,因为我记住了祖母的训话“不做老鼠不留隔夜粮的人”。

还记得刚带着儿子来英国完全依靠老公一个人收入的日子,炒菜用的大蒜子我都舍不得买,剩饭剩菜也留着。老公看我把日子过得跟他妈妈一样节俭小气,跟我以前在深圳时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很是心疼和内疚,他告诉我钱不是省出来的而是要想办法赚钱。于是我把楼下的小房间租给一个博士生,现在回想起来完全没有因为家里多了一个外人而感到不便,也没有因为天天在他做完饭后为他收拾残局而抱怨,这大概是因为我太需要这份租金的收入了。

这个全额奖学金的博士,二十多岁的年纪,比我还会过日子。他知道每天傍晚时分各大超市都有一些快到期的食品要减价处理,他总能淘到一些好东西回来。我脸皮薄好虚荣,时间也不适合我,偶尔碰到有减价的蔬菜会拿一些,不新鲜的肉类是绝不要的。

在省钱和自我感觉愉悦方面,我更在乎内心的感受。第一次来英国陪读,老公回来接我,但因为我刚拿到手的签证被骑摩托车的飞车贼抢走了,所以不敢订机票。补办的签证拿到后,临时买与老公同一时间的航班,单程就要一千多元,比老公的双程机票还贵。老公要我搭其他航班,我没法接受因为省钱而让两个人分开飞,向老公表态到英国后一定帮他把机票钱赚回来。

本来想问:有多少钱你才不在乎钱。这是个伪命题,没有人不在乎钱,而且是越多越好,最好像马云像李嘉诚一样财产遍及天下。那么我小声地问一问:有多少钱你才能笑对生活?一般的人能解决温饱就高兴;要求再高一点的,有房子住,有一定的积蓄,还有每月固定的收入,这应该属于高枕无忧不在乎钱的生活了。但人心无法满足,有了一套房还想第二套,无休无止,欲壑难填。我不想做“渔夫与金鱼”故事中贪心的老太婆,一不小心被打回生活的原样。

为了让老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我们每年都会孝敬父母一些银子。还记得我老娘当着我老爸的面叮嘱我们兄妹:“不用给你老爸钱,他的钱用不完,到处送给人。”老娘是体谅她的儿女生活不易,对老爸的慷慨大方心有不满。我们没有听老娘的话,一如既往地孝敬老爸,只愿他钱袋充足,做他喜欢做的事。因为他的突然离世,欠了他钱的人跑到灵堂哭诉,我们才知道,因为老爸借钱给人从不记帐。

家公家婆对待钱财又是另一种态度,原以为他们退休金不多所以要省着用,这些年四个儿子给了不少钱,他们的日子过得还是跟以前一样,但是他们因为有足够的存款,感觉到了踏实和幸福。

对于钱与生活的态度,真不好评说,但我敬仰有情怀的人。

我老公参加过一次投资理财的培训,老师问:如果你失业了,没有外界任何的资助,你可以维持多久正常的生活?有的说只能维持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当我老公说可以维持半年时,把这些外国人吓住了:“可以维持半年,为什么还来找工作?赶紧去度假。”

中国人穷怕了,没有享受过失业的福利,都习惯了自力更生,未雨绸缪。只有自己钱袋子鼓起来了,才能面不改色地应对失业笑对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多少是多?多少是少?看你对生活的欲望多大而已。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您就是心态很好的人,向您学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你自谦了,能这样说的人说明已经很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过来人的总结,有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笑对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否则衣食无忧也天天抱怨不休。感恩节快乐!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囊中羞涩,所以很难笑对生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能笑对人生第一,要有好的身体,第二,好的心态,第三,有个温暖的家,第四,钱
不想成为三无人员,穷得只剩下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怕人惦记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mom' 的评论 : 还是捧着铁饭碗有安全感!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有研究表明收入七万五以上更多的钱就买不到更多的快乐了。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因为我们是移民,没有安全感。你说的对,国内有稳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所以比较心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国内有稳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所以比较心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时,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管它明天喝开水的日子。出国后, 就开始变得小气节约了起来。可能是我们无依无靠的孤单吧, 所以才没了国内时的潇洒。其实,能不能笑对生活,还是一个心态问题。

感恩节快乐。




感恩节快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