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一起聊聊

我是话痨。不说话会憋出毛病,所以要找个地方跟愿意说话的朋友聊聊,也是把自己的胡言乱语存起来,留待老年痴呆时唤醒记忆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海龟否”--曾经的挣扎!

(2006-11-23 22:06:02) 下一个
八年前,我觉得正是我事业上志得意满的时候,老公非要离乡背井地变动变动。虽然我算不上唯夫命是从的贤德妇人,但斟酌再三,还是割舍了自己难以割舍的一切,带了女儿,随了老公踏上了家庭主妇这千里万里的随夫远征之路。

一切都得从负数起步。谁让我们要到人家的地盘上来,谁让我们放着好好的家里的日子不过,硬要和人家争这口加了全世界调味料的饭。没人上赶着你,也没人逼你,你自己愿意,你就要努力,按照人家的标准重新走出你生活的轨迹。这条路真的很艰苦,从精神到肉体,都是。

八年的时间,还好。我熬得差不多了,心酸也酸过了,肝痛也痛过了,所有随身携带的种子都种下了,希望在耕耘之后能在异国他乡收获一点自己的果实,眼看着目标就在眼前了,我充满了希翼,憧憬和幻想。。。一个社区大学已经给我发出了明年春季让我开课的课程表,我任教的几家学校也给予我很多的机会,我的老板也已经在和几家医疗机构洽谈开设华人孕妇培训课程的事宜(我是讲员之一),甚至还有一家与特教相关的公益团体给我抛出了绣球,让我填补他们一个管理者的空缺。前途正在我面前光辉灿烂地展开,我甚至想到要说,我们百年的媳妇也快熬成了婆。

可是, 可是。。。忽然,人家说:“我要回国!千载难逢的机会(不过是被老板忽悠的一个比较好的愿景),绝对不可错失。”我傻在那里。

我们现在是一支很庞大的队伍,三个孩子加上一个脱离中国社会很久的主妇,回国后,我们能做什么,该怎么做?一切又要从头来过,让一个经过了山经过了水的人再从头来跋山涉水,这是不是真的有点累了?!”

以前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海龟的时候,我丝毫不参与其中。一来觉得这是个月经话题,讨论不过是宣泄,无法做到越辩越明,真有挣扎的人其实与事都无补;二来也觉得各家都有不同的经,没有什么东西是共通的,各自念一念也不过是个缓解而已,当不了治病的药。再者,那时海龟距离我好像很远,我和老公都不是很愿意动弹的人,所以,想一想拖家带口地折腾,我都头大,很没有意愿去参与这样的话题。直到有一天,老公火急火燎地说他也要龟一回。我才万般无奈地把目光投注到这个群体中。

在我的身边或是我常在的坛子里的海龟就形形色色。公司派回的应该有点出公差的意思。这类人里,条件差异大,但不管怎么说,不用自己辛辛苦苦找工作,找投资,再加上前几年这类工作有先吃螃蟹者的风险,所以,很多都有很好的待遇。这几年看上去这个机会好像不错,所以,相应待遇也减了不少。那个柿子是属于此类,美国的大公司派回国内,拿美国本土工资,拿房屋交通补贴,在国内干那种不用说英语的活计,活脱脱一个假洋鬼子,臭拽得不行。

至于其它自己凭意愿或是不得已回国的应该大致有以下几种。一种是拿了公民,拿了学位,得到了机会回国拿高薪,做金领的一族,以前在坛子里出没过的CJD就是其中一员。他在国内的一家外资投资公司做高级职员,谈的是大宗的买卖,过手的是大堆的银子,当然自己的日子也过得潇洒,至少言谈里充满惬意。芸芸大概也算在此列,手里有金刚钻,所以不怕干不了瓷器活。一种是在外边上过学,打过工,但心心念念里都想着有朝一日自己做回自己的老板,颐指气使的,所以,一旦找到投资就一头扎回大陆,不管什么产品先大展身手一番。这种的成败一则取决于投资方的实力与心胸,一则取决于自己的产品能否忽悠住这广大的市场。虽然当老板少了受制于人,但资金的后续与产品的创新则无时不是挣扎。坛子里曾出没过的PASSION以前在美国就有自己的公司,但鉴于中国市场和人力资源的巨大吸引力也不得不去抢滩。还有一种就是在外边没有更好的发展,或是迫于家庭,身分各种考量不得不龟的。说实话,这一类很复杂,很难一言以蔽之。成了海带的应该这类人居多。

说到这里,该说我自己了。我们好像还算不错,听上去老板是说让我们有选择地选择回国。但很迫切。。。

这是一个过去时的故事,话要从去年五月说起。

老公以前的公司不死不活已经很久了。我曾经苦口婆心地劝说;咱骑驴找马吧,赶快找个下家把自己卖出去,否则这一家子的生计可是问题。人家很不以为然,说我就等着这一天呢,我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人家可真是可以好好休息了,公司把他们整个一个DEVISION全部干掉,把所有有关的东西全部移到了中国大陆,老公在家失业了。失业期间人家每天在家赤膊上阵把家里的地毯全部换成地板,我觉得人家在体力劳动的同时一定没有少进行思想斗争,而且斗争之后人家突然就意识到中国大陆真是一块宝地了,所以等到新公司的老板深情款款地对他说:”你回大陆建个分支吧“的时候,人家甚至有点满足宿愿的喜悦。

人家对我进行的劝说分析如下:
1。不用自己找工作,现成的MANAGER的职位,以后的简历都更强一点
2。不用担心资金,一切老板供给
3。不用担心项目,一切美国提供,做完后返回美国, 连市场都省了(老公公司是技术咨询公司,美国本土接活,放到大陆做,利用廉价的人力资源)
4。工资仍然保持美国本土工资,有望再加上一点点(可怜我一家庭主妇不挣钱。。。)
5。老板答应如果做到一定程度,随时可以回来(老公说这进可攻,退可守)(想得美!~&~)
6。人云亦云太多了,自己去体验一下梨子的滋味7。
反正我们迟早是要反攻大陆的, 这样的和平演变应该是最完美听着是不是一幅美丽的画面,由此你们可以看出我老公和我老公老板的忽悠水平都不一般。
 
刚开始把这个消息告诉朋友的时候,得到的反馈是:你疯了?你自己在这里带三个娃,你不活了?你要死啊?大陆那边,遍地都是MM,十个有十一个中弹倒下,让他自己回去,你是活腻了?带孩子回去?回去干嘛?国内那孩子苦成那样,你想让你的孩子也那样?就你,还想回去?国际学校一个孩子一年至少两万刀,你仨娃,拿什么养活他们?
聊天几年的网友说:好,好,好机会,终于可以跟你见一面了,冥想中。。。横着,竖着,都不行,我铁定回不去了。要回去可以,但要冒着丢了老公,牺牲孩子的枪林弹雨,这就意味着回去了家也就不再家了,我也不复我了。

看来顺其自然肯定不成,所以我要把我时机伺机展开攻坚战。

第一波攻势以攻心战为主,日夜兼程跟老公谈心。从初恋谈到热恋,从新婚谈到老来为伴,只说得俩人都热泪盈眶,说得夜晚都开始发光,可结论是:错过机会就不会再来了,人家执意要去。

一计不成再来一计。我说:好,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切随了他去。这个世界上究竟谁怕谁,难不成我还绑在人家腰带上。找你的未来去吧,奔你的前程去吧,我还就不信这个邪了。说到带孩子辛苦,不就是几个孩子吗,怎么不是一个长大呀;说到中弹,不就是比谁跑得快吗,他跑他的,腿长在咱自己脚上,不一定谁先跑出去。

人家看你说得痛快,也不搭茬,笑嘻嘻地来一句:就这个是正劲儿。

表面上看上去,我这人挺沉得住气,反正好歹都是他了,着不着这个急都是一样的结果。倒是我的朋友一天到晚打电话给我,叫我千万不要放老公走,甚至说放他走无异于我自裁。还有凤凰城的朋友还好意给我传送了他们那儿刚发生的一则案件过来。说一个留守的“内在美”的朋友(内人在美国)前几天刚到大陆把丈夫的二奶给杀了,而后又自杀了。这个“内在美”是为了要升大学的儿子留守,而那个小二奶才是一个大三的学生。她还特别加注说:所有她知道的她周围回国的朋友,没有一个不饮弹倒下的,她很难说我老公会是个例外。远在多伦多的我的好朋友也以她老公龟了,又被她紧急召回的例子现身说法,说那种日子的难不是想一想就能克服的。她老公也电话过来说:去昆仑饭店吃饭都惦记着那食材是不是被污染或是伪劣的。 

呵呵,听了这些我是不是也应该波涛汹涌了,再沉静下去就显得我忒不在乎我老公了。我开始很烦,是那种很不爽的怨天忧人的烦。其实我并不担心老公会不会倒下,我早就跟他有约。诺大的人了,又不是没判断力的小孩子,来去都是自由。我还跟他说,一辈子就我一个是不是也委屈你了,遇到中意的尽可以往前迈上一步。只是别忘了走的时候带上三个女儿,也算是对一无所有的我有个交代。

我的烦源于我要做判断,我的烦还源于我要判断以后自己要来承受以后的结果。来美国后凡事要自己做选择真的是很挣扎。以前的生活养成的惯性,党叫干啥就干啥了,何苦自己找着不自在。可是,这里凡事要自己选择,选择就意味着担当,就像当初来美国,我怀揣了盼望,义无反顾地来了,所有的后续我都必须承担。我没有反悔的余地,也没有可以帮我承担的亲朋好友。我质疑自己还有没有那么多的气力,我怀疑自己还有没有那么持久的耐力。

我病倒了。

连着发高烧,烧到我自己不知身在何处,烧到我自己不知今夕何夕。恹恹中我好像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个天使降临,她抚摸我的头,告诉我生命里有好多磨难,更有好多惊喜。她说你别忘了你自己常说的话:take whatever God gave to you。要来的跑不了,要走的你也很难留。我很被动地对着天使说:好,就这么着吧。我多余费这些周张,我也多余跟自己较劲,一切都随了风去吧,吹到哪儿算哪儿。

不知是被我的病吓倒,还是天使有对老公做工,事情还是如了我的所愿。有一天晚上老公回家后对我说,他老板自己主动把中国业务的计划延后了,这个延后可能要延到夏天。这个改变的意义就是到那时我的小女儿就已经该上一年级了,我就可以3点钟才把女儿从学校接回家,而不是现在学前班的11点半。如果我财政吃紧,我也可以用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的整整六个小时去干点挣钱的差事,而不是现在的从早上八点半到中午11点半的三个小时。我由衷地感谢这万能的上帝,我真的知道了他有在听我的祷告,他有真的怜惜敬拜他的无助的我。那梦中的天使很美丽,我心中的上帝也真的很有权柄,我深深地折服,并默默地感恩。我还反省自己为什么还没有学会交托,明明自己无能力去取舍,又何苦多此一举。凡事他为主,这是我可以自此记住并奉行的。

事情过去了,老公最终没有龟,但估计龟的贼心还没有死。

林语堂曾经说:“故乡的路是走不回去的”其中暗含的意思很多很多。“回去还是留下,这真的成了一个问题”

前几天,一个朋友就海龟的题材又写了一个小说,我就笑话她啊:你没事整点什么不好,偏偏鼓捣这种定性话题,每个月来一回,你烦不烦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飘零的风筝 回复 悄悄话 那么沉重的话题竟被你嘻嘻哈哈的忽悠过来了。你老公“贼心不死”情有可原。告诉他金子在哪里都发光,不过,让家人沾光还是让他人沾光可就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了。
tomjerry1 回复 悄悄话 fun reading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估计龟的贼心还没有死。
哈哈,你老公还是没想明白什么叫幸福。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看闲闲的文字就是一个字:爽!:)

感觉就象盘着腿坐炕上听闲闲唠嗑一样~舒服!
sambobo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好,看来我还时呆在国内不出来好!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解气。够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