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求上进的日子

(2006-10-21 06:34:21) 下一个




上学的时候自认为还算上进,至少上大学以前是这样。在国内工作时,上进与否和周围环境息息相关,无所事事的日子,无法上进,但是很无聊。来日本以后,上进心全方位启动(多半出于无奈?),即便是工作以后,为了资格考试,坐电车的时间都充分利用学习了(没办法,此外没有时间学),所以真可谓上进之极(痛苦而又充实的日子)。现在可能又沦落为完全不上进了。不过,不上进的感觉真舒服,不操心,不上火,按部就班,每天完成任务就行了。连单位领导催着考下一个资格的事,都能置若罔闻了。

自己认为这种感觉很可能和年龄有关。看得多了,觉得看得透了,人生不过如此而已,又这般年纪了,不该太累。更何况日本的公司真是铁饭碗,一旦成为正式员工,遭到解雇的可能性接近于零,象我这样认真工作的人,自认为是无此风险的。这么一来,觉得进了保险箱,只要不追求大富大贵,混个平平常常的日子再容易不过,危机感一消失,心情自然好起来,人生态度似乎也恬淡了许多。对孩子,更是如此,期望值降得很低,不求突出,平均水平就可以了(这种想法可能和国内大多数父母的想法相去更远)。作为女孩子,能考得国立大学,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会做得一手好饭菜(这一点我将全力调教),就够了吧?有了这个水平,嫁得出去,我这当妈的基本上就知足了(但求女儿能找到一个优秀的丈夫,生了儿子的朋友拜托你们加油了!)。生女儿真好,我这不求上进的妈可就好当了。想到这里,真地要偷着乐啦!不过那些想给儿子找优秀妻子的父母也别急于把我的女儿从选项中排除,说不定我的两个女儿自学成才,没有上进的妈妈也会成长为上进的女人呢,哈哈。

再过20多年,一起来看结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