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生的花花肠子

(2007-01-30 00:07:11) 下一个

期末考试刚过, 就收到了班上一个学生的邮件。罗嗦了半天, 中心意思是自己耽误了期末考试,问能不能网开一面,给她个补考的机会。理由是UNCLE (不知道是舅舅还是叔叔大爷,英语就是这个马虎)故去了,回家参加葬礼,把考试误了。 听起来还真有点让人同情,可老萨毕竟不是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小年轻,回信先是表达了一番同情之意,然后就要这位学生拿一份书面的证明。不出所料, 没了下文。

学生这种小伎俩老萨领教多了。上学期就先后有两个学生言称自己家人谢世,老萨要求出具书面证明; 一个没拿出来,一个拿了个讣告复印件,可老萨仔细看了, 丧礼其实在考试一个星期前就举行了。 最绝的一次是同系里的同事聊天, 不知道怎么就聊到了班上一个学生要求补考的事情。 这位同事听了,哈哈大笑, 说, 这个学生上学期就说他爷爷死了, 怎么又死一次?

不是老萨以小人之心猜疑学生,学生的花花肠子啊, 只有你想不到的, 没有他们做不到的。就像读书人偷书不算偷一样, 学生在校园里投机取巧,玩玩花花肠子也是天经地义的。这个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老师听之任之,不负责任。从小的方面讲, 对其它学生不公平;从大的方面讲, 你纵容这个行为,等于害了他。在你的班上, 你可以网开一面, 到了社会上, 可就是法网恢恢了。 虽说在这美国文化里, 不太唱教书育人这样的高调,实质上讲, 也是做这样的工作。 孔老夫子讲: 学不教,师之惰,算是说到了要害。

当然, 不是每一次同学生的交锋斗法都是出于这样冠冕堂皇的动机。老萨有时候纯属是为了捍卫自己的智力。比如说不少学生替哥们姐们签到,老萨就在签名过后,来一次当场小测验,结果那些被代签名的人就麻烦了,不但测验没分,还另外罚了分。 有个学生找到我说他冤枉, 他本人又没作弊。老萨笑笑说, 好。 我相信你。 只要你能说出谁替你签的, 我就可以把他的分数给你。

其实老萨对于学生还是慈悲为怀的。虽然每个学期开始前,老萨都摆出一副千年媳妇熬成婆的样子,“杀气腾腾”的对学生训话: 鄙人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身陷囹圄十多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那是开玩笑而已。虽说大学要培养栋梁之材,其实老萨明白的很,哪里有那么多的栋梁,也不需要那么多的栋梁不是。大部分的孩子也就是个砖头瓦块什么的。没什么不好,有用的人嘛。

老萨对于两种学生比较偏爱,一是聪明的学生,二是说老实的学生。比如前两天就有个小个子的学生找到我说: professor,我知道您的政策。可是,我真是忘了您布置的作业了。 您能不能收下, 给我分数我也行。瞧瞧, 这老萨还能说什么? 这才叫聪明学生啊,知道老萨的软肋在哪里。

还有一位女生,也是耽误了交作业。电子邮件上说很抱歉, 但是有个特殊原因要当面说。 于是约了时间到我办公室。进来就问, 能不能把办公室室的门关上。老萨一听就有点警觉。老萨有个原则,办公室的门,只要有学生来,一定敞开。这可是老萨的老师再三叮嘱过的。个中的奥妙,不说也明白。 老师学生有利益关系,交往应该越透明越好。学校里的性骚扰也不个别现象。真真假假的,麻烦的很。所以,老萨说, 还是开着门, 你小声说就是了。 那个女生犹豫了半天,才吞吞吐吐的说:她那天没能按时交作业, 是被警察带走了。说了半天敢情是蹲号子去了。 她还想说往下细说原因,老萨忙摆手打住了。女孩子说到这个份上, 也就可以了,那些隐还是留给人家自己吧。 再说那次作业也不是太重要。

所以说,老萨还算是个比较通情达理的人,讲原则不假,可事情总不能做的太绝。比如 有的学生借口亲属病故欺骗老师,就真有老师写一封哀悼的明信片寄到学生家里去的。老萨觉得这个有点过了。学生嘛, 毕竟还是孩子。耍点花花肠子,捅穿了就好, 没必要非要连人家的心肝肺也扯出来,你说是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花啤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笑疯了

老师和学生斗智斗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