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生,互助互爱

互相提携勉励;为我,为你,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在海外闯出美好的生活和成功的事业奉献自己的绵力。
个人资料
peterpan166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色无敌(转载于【加国无忧】)

(2007-01-01 06:35:09) 下一个


 秋色无敌

 

(转载于【加国无忧】)

http://www.51.ca/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127057

 

 1.

 

今年的秋天雨水太多,没有往年的秋高气爽,这些天若菊被秋雨吹打得八零八落,心里有些发慌。

来加拿大有四五年了,若菊还是单身,本来她也已经习惯了这种单身生活,但是就是有各种力量催她赶快嫁出去。她身边不缺追求着,亲朋好友也不断地介绍对象,其中也不乏各方面很不错的男士,但是就是没有一个入她的眼。最后弄到有人说这样的话:象你这样的条件,找个工作不错老实顾家的就嫁好了。

对此,若菊只付之淡淡一笑。她知道"这条件对女人来说大概是先是年龄长相身材然后是厨艺工作什么的吧;她也知道,岁月不饶人,女人总归得有个归宿。但是她更知道自己不能勉强自己,她并没有太多的挑剔,只有一点要求,但很不容易达到的要求,就是他一定是跟她心灵相通的人。

若菊不是那种特招惹人眼的大美女,但她有自己特有的魅力,一种什么都是淡淡的,但又给人一种淡的恰到好处的韵味。有人说她有点傲,象她的名字若菊,但又不是那种挂着一脸秋霜的傲。

样子是淡淡的,对人对事也是淡淡的,一种宠辱不惊的超然。有一次她和几个朋友出去吃饭,侍应生是她刚来加拿大时打工认识的,那阵子还追过她,不知出于什么心理,这家伙见到她后用很夸张的表情说:哇,真是风吹人老啊!

这种无礼的言语没能影响若菊的心情。能让若菊心慌的是这秋雨打落的枫叶,她害怕在凄凉中的凋零。她不想让自己掉进这种伤感的情绪中,所以上下班的路上特别的在车里放一些节奏感很强的音乐,弄得有些坐过她的车的人以为她是爬梯动物,其实她从没去club

一些轻松的聚会她还是喜欢的。这周六,她跟一位姐妹到在万锦的一家茶室举行的网友聚会,这样的聚会她参加过好几次,就是打牌唱k玩杀人游戏什么的,但是这间茶室她是第一回去。

茶室是在华人社区,却跟一般茶室不太一样,倒有点加拿大化了,就是有大沙发,有壁炉的那种,多一点家的感觉。

若菊还没坐下来,就被墙上一幅摄影作品吸引过去了,惊呆在那里。

这作品的画面的两边是还是绿没有红或根本不会红的树,错开成两层,象音乐一样作铺垫引子,作衬托,作对比,123画面中间一颗红彤彤的枫树象火一样从地里喷出来,给人一种强烈向上的力量感,辉煌壮丽和骄傲,没有一点秋意中的落寞

“yes! yes!
就是这样! 就要这样!若菊在心里喊起来,感动得想大哭,这就是想说却说不出的话,这就是她心中郁闷的解药。

 2

今天参加聚会的人都来齐了,有十五六人,大家都点了些饮品就开始玩杀人游戏。

若菊思绪还在那幅摄影作品上,游戏玩得稀里糊涂的,直到半程过去众人为谁是杀手争论得很激烈她才开始注意今天参加会的每一个人。

自从网上出现什么IBM男素质男50刀男,若菊每次参加网友聚会都下意识的观察男士们,试图找出这些网上名流。今天看来没有这些名流参加,感觉在场男士都跟大学同学差不多,满顺眼的。

又一轮开始了,法官给发完牌后就是每人说一句自己不是杀手的表白。第一个是个挺酷的男士,凌角分明的那种。他刚说完我不是杀手众人就笑了起来,话没说完他脸就通红了,红在这张粗狂硬朗的脸特别滑稽。刚当杀手就给楸了出来,大家还给了他一个外号叫老实人。

玩这个游戏,除了锻炼观察力之外就是学习如何撒谎。

撒谎不行,老实人的直感还是很好的,好几个杀手都给他感觉出来了。
大家玩得很过瘾,凌晨两点钟还意犹未尽,直到老板出来说对不起店要打烊了。

出门的时候若菊问老板那幅摄影是在那里买的。

哦你说那幅秋色无敌呀?就是这位老兄送给我的。老板拍着老实人的肩膀说。

 3

第二天若菊到星巴克时老实人已经坐在那里了,座位旁边的墙上靠着装好框的秋色无敌。看到若菊进来他笑着挥挥手,然后站起来问若菊要喝什么就去买了两杯咖啡回来。

谢谢谢谢,谢谢你那么好的作品!

嗬嗬,很高兴你喜欢很高兴你喜欢


你知道吗,昨天这幅作品把我震了,本来有点郁闷失落的好象被电击了一下精神为之振奋起来


没那么严重吧?这是我在阿公坤公园拍到的。我刚到加拿大那年的秋天就看到这样火一样的往上串的景色了,但都拍不出在现场的那种感觉,前景的衬托很重要,色调要很厚重才把这火逼出来


你是学美术的吗?


不,我是学通讯的


不相信


真的,骗你干嘛他的脸没有红。


知道你是老实人!

这时他倒有点脸红了那可不一定哦,当年大学的时候我们到外地实习,一个班分散住在几个不同的单位。一天有位哥们生日要打电话叫住在另一处的同学过来打火锅,但是那边的人都不肯传话,结果还是我来才成,我说:喂,你是某某公司吗?你们哪有大学实习生吗?哦,我是城北去派出所的,你叫他们的头来跟我说话吧!


过了那么多年。他还是为当年的小把戏有点得意,也就那么一下下,他脸又沉下来:不过。。。。。说谎不好,真的不好


若菊突然觉得这个男人很可爱。


。。。。。。

他们聊得挺投机的,一会儿就到了5点钟,老实人说还得去拿什么东西好明天给同事。若菊要给老实人钱。

你这是干嘛?

这是你作品的钱呀,够了吗?


咳呀,你喜欢它说明你跟它有缘,什么钱不钱的


那。。。我请你吃饭,你这画框也花不少钱吧?


今天不行了,我们改天吧?


你在那里上班
?"

"
我在央和york mills这带


我也是呀,那明天我们一起出来吃午饭!


 4

自从第一次共进午餐,以后共进午餐就成了习惯。若菊的同事们开始跟她说老实人为”your boyfriend", "你男朋友在楼下等你", “我在某某地点见到你男朋友了,他们这样说若菊也没纠正,本来她也是懒得去纠正,何况现在心里有点愿意他们这样说。


他们也就是中午一起去吃饭,下班各自回自己的窝,周末一起去看过几次电影或者美术馆什么的, 若菊感觉这样很好。

老实人对吃有他的讲究,总是看标签里的热量蛋白质糖分和维生素等等的含量,他一礼拜去4次健身房,也动员若菊去,他做的是练肌肉那种,她不想练成肌肉女就去一家愈加馆报了个班。在那里她认识了莉莉,一个身材很好很漂亮的美女。

若菊本来对美的东西就喜欢,第一天就和莉莉成了朋友;莉莉练愈加有一年多了,她热心的跟若菊谈她的体会,陪若菊去lululemon买运动服。她住的condolululemon很近,就邀请若菊去坐坐。

莉莉的condo不大,一房一厅那种,但很雅致,进门是厨房,厨房和厅之间是吧台,一些花草点缀着厅的角落,客厅带有大大的窗户,一只漂亮的猫咪懒洋洋的射在木地板上的阳光睡着。

莉莉一边给她俩煮咖啡,一边和坐在吧台高凳上的若菊说话

你也是一个人住吗?

若菊点点头。


那你怎么吃?自己煮?

对哦,我以前跟奶奶过,她很会做菜,也爱教我做,她说学会做吃,一辈子有吃,所以我现在就有吃啰,呵呵
."

奶奶真对! 我是这几年才学会自己做饭的, 以前是吃妈妈做的,后来结婚吃他做的,怪我不懂珍惜,现在没有福气了只好自己动手啦。


咖啡煮好了,莉莉给若菊和自己冲了两杯。


女人不能太好强,太好强会吃苦头的,现在我算明白了她边说边引着若菊往客厅的沙发去。

因为光线折射,若菊来到沙发前才看清楚墙上的一幅画,正是秋色无敌

你也有这幅照片?若菊刚想坐下又站起来指着秋色无敌说。

嗯,是我ex拍的"

ex?
若菊心里一愣,把本来想说我也有的话吞回来,她注意到莉莉茫然若失,眼神闪过一丝痛楚。


怎么这么巧?她想。

她和老实人都没有问过对方的过去,只是大概知道他以前结过婚,前妻很漂亮。她没有问,不是她不关心,是因为她知道分离总是痛苦的事,她不想掉进痛苦里打转,她不想自己掉进去,也不想别人掉进去。

我昨天见到莉莉了第二天她跟老实人说,老实人也惊讶的了一声,然后问她现在怎么样?

她在一家公司作会计, 买了个condo在央跟bloor

......她很不容易了,以前只是在歌舞团唱唱跳跳文化底子不太好,她总算证明自己了老实人望着远处,若有所思。


 5

下雪了,薄薄的一层覆盖在地上的落叶,秃秃的树枝象鬼抓在北风中摇曳发出乎乎的声音。房东给壁炉的柴燃了火,屋里弥漫着柴火燃烧的香味。。。。。

若菊仿佛她闻到小时候冬天里奶奶在堂屋跟她烤火时的擦柴火味,想起奶奶的故事和讲完故事后吃的烤红薯。她是在奶奶的弱爱中长大,令她最为遗憾的是奶奶在她读大四的时候去了。要是奶奶还在,带她到渥太华看郁金香节她一定很高兴,她也是那么爱花。

奶奶,天上的那颗星星是你吗? 告诉我,以后我一定来和你作伴若菊在心里说,她想如果她死,最好是让她静静的躺在奶奶的墓前,象地上的落叶,最后化为泥,灵魂变成天上一颗星星,就在奶奶的那颗旁边。

就象那首歌唱的,情到深处人孤独,思念也会让人情绪的低落。若菊不想因为自己影响别人的情绪,但又不想说什么,和老实人在一起的时候就摇头晃脑假装听音乐。

你没事吧?老实人摸摸她的后脑勺。

没事她说,但是已是心惊得要跳出来。只有奶奶在她心情不愉快的时候会这样抚摸她,已经是很久时的事了。

她很感激老实人这个小小的动作,想着奶奶的红薯,那天下班后她去买了几个红薯回去烤好第二天带给老实人,在她心里烤红薯是奶奶的爱,想让他也得到奶奶的祝福。

若菊,你男朋友在楼下等你了第二天午饭时间同事带着鬼密的笑说。

若菊象飞的一样跑到公司的小厨房用微波炉热了红薯,然后捧着还烫手的红薯又飞一样的来到公司门口,看到老实人抄手站在公司门外,就捧着红薯跑过去。

就在她将红薯递到他面前的同时,他抄在身后的手也拿出一束花。

......”她有些感动得哽咦,想哭又笑的和老实人交换着手上的东西。

cafeteria里,她看着老实人吃红薯吃的津津有味,心想奶奶一定喜欢他。

用完餐出来到外面,她一手拿着花,一手挽起他的手,提议说圣诞的时候我们去Cancun 好吗?

他说。


她依偎着他心中充满幸福感,

 6 

不用太麻烦cancun假期的酒店机票就订好了,若菊也跟莉莉和一些好朋友要了邮寄地址准备从cancun给他们寄明信片,下来的日子里的工作也忙得加班做OT,只有匆匆的午餐时间若菊和老实人可以一起盼望着假日的到来。

终于上到了一年里的最后一天班,这天下午上到3点就老板就开恩因允许大家回去过节了。若菊就和老实人去mall里买些防晒油和其他旅行用品然后到旅行社拿机票,他们的飞机是第二天早上。

mall
里人头涌涌,人们为着过节作最后的血拚。往年这个时候若菊很怕出门,在热闹的节日气氛使孤独在异国他乡的人更加倍孤独;但今年不同了,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她第一回在加拿大有了家的感觉,幸福得让她有些昏眩。

该买的都买齐了,机票也拿到了,这时老实人的手机响了。

我们要跟龙斌先生讲话,龙斌先生,你的前妻尤莉莉女士前天在一场严重车祸里受伤,现在在医院抢救,你是她在加拿大的next of kin,希望你能协助我们,可以到医院来吗?

我马上就来!


若菊在一旁已经听出是不妙的事情,在老实人答应最后一句,就和他一起往停车场飞跑。


。。。。。。

圣诞除夕那天,莉莉半躺在病床上,让若菊喂她最喜欢的皮蛋瘦肉粥,她一边吃一边望着若菊流泪。

吃完后,若菊用热毛巾帮她敷脸,说别哭了,再哭你的猫咪就人不出你了,然后拿出手提电脑联好网,让老实人在莉莉家那头用webcam让莉莉和猫咪见面。

见到猫咪,莉莉又激动起来,叫着猫咪,我的猫咪,我还有命见到你我的猫咪......”

直到下了网好久,她的情绪才平静些。


妹妹,求你一件事,你帮我跟龙斌说,说我太要强了,对不起他。

姐姐,不要想太多,什么对得起对不起在生命面前都不重要,安心养伤好吗?


  7

又到春暖花开了,莉莉转进疗养院期待进一步的恢复。


这天天气很好,若菊和老实人推着莉莉在疗养院的园子里晒太阳。望着树上长出的嫩芽,若菊心想,看这叶子又长出来了,又长出来了,其实凋零并不应该悲伤,凋零并不是尽头,凋零只是为下一轮回作准备。

春天的风还有一些些冷,但若菊,老实人和莉莉沐浴在暖暖的多伦多阳光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