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本人的散文诗《初识湘家荡》获金奖

(2014-09-09 19:59:26) 下一个

 

   

散文诗:初识湘家荡
             (获“湘家荡之恋”国际散文诗大赛金奖)

                        作者:沈漓

 

一、            梦舟独行

驾一叶扁舟,我撑起手中长篙,出没于星群之间。

此时云波微澜,层层叠叠,我只是静静地在星空穿行。

俄顷,云涛远去,有清辉朗朗烛照天宇,一弯新月于前方升起。

月问我道:“孤独的诗人啊,今夜要去哪里?”

我说出一个新星般的名字:“湘家荡。”

“我知道。——天下之大,美景不可胜数,为何今夜独往那里?”

“月亮啊,因为梦境和自然的因缘际会,因为历史早就给了我不能不去的缘由。”说罢我匆匆赶路,听凭心中尊崇的诗神指引方向,往湘家荡行去。

 

二、           神游相湖

湘家荡又名相湖,仿佛谪仙,大隐隐于市。

小船飞抵那里时,晨光熹微;但见下界一片辉煌灯海,无涯无际,竟不知湘家荡藏身何处。

这是神州大地最繁华靓丽的沪苏杭黄金三角区,高楼摩天,铺金盖银,夜夜喧腾着不夜城的活剧。

我小小的心舟和长长的船篙,此时此处,既显得尴尬落伍,又如此俊逸,超凡脱俗。

疑心走错了地方。我向金三角的中心眺望,突然间辉光一闪——有一块碧绿的美玉,在红尘中发出智慧的异彩。

——啊,那是湘家荡的青睐和邀请!

 

天大亮时,我的小船已飘行湖上。

湖面烟波浩荡,平滑如镜。

泛舟湖心,时而风起。水面映出小船和白云一道款款风行;云水舟子,一时间竟分不清我在人间还是天上。

绕湖行舟,凝神远眺,倾耳静听。

春风吹拂着两岸波澜壮阔的金黄色油菜花和郁郁葱葱泼墨大写意的树林。

这时刻,四周景物分明都借着春风,将世世代代听来的春歌秋曲一起传唱起来: 阳春芳菲,草长莺飞……江南采莲,莲叶田田……

听着听着,渐渐地,我的心都融化了。

我与那些或翩翩或振翅于油菜花间的蝶儿蜂儿一道,陶醉在春风里了……

我于大都市带来的躁动不安的心绪,在这里得到抚慰,变得安宁而静守。我想,在物欲煎熬中永不满足的人心,可以在湘家荡绿色的自然怀抱里得到宽慰和休息。

环湖草地和农庄的绿茵,精严讲寺的晨钟暮鼓,还有凤凰洲和月亮湾沙滩,都教游客方寸不乱,守持心田。心田间种植一角绿地,可以收获人生本初的善心。

一瞬的新生,便是永世。

或者,什么都不去想。眼观美景,意随鸟飞,享受忘我之境。

或者,休整,沉思,用心体味这浩浩大湖中的禅意。

然后,将健康装进行囊,振奋身心,在人生的旅途上继续前行。

 

三、            踏青历史

这时多年的夙愿又来催促,于是我长篙一点,飞升湖面,去历史文化的郊野处踏青。

踏青历史,对我来说正是神游湘家荡的另一个亮点。     

在大洋彼岸寻觅湘家荡时,从密密麻麻的信息中奋力一跃最先闯入我眼帘的,竟是湘家荡身旁的一处景观——钱能训墓。

电子版图上的意外,正在情理之中,因为我素来敬仰清名。而且这位民国时期的国务总理,身后世事扰攘,难以盖棺论定。

时节正好,垂柳依依,四处飘荡着油菜花的香气。

弃船,跣足。捧一把金灿灿的油菜花,恭恭敬敬置放于墓前。

有龙形雕刻盘踞墓碑顶端。碑身残缺,听说整座高大石碑都是后来修补而成,是将聚拢来的残片重新粘合一处。

历史的部件有时也会散落、破损;犹如人心,也需要收拢、凝聚。

在清末激变为民初的岁月,万事求变,新风创立。那时国势犹如湘家荡前身,璞玉需雕琢,荒野待开发。

是谁在民初创立了卫生防疫和公安体系,促进了中国向现代文明社会的转变?——正是这位墓中人。

在“五四”运动的日子里,在中国近代与现代史分野的紧要关口,是谁对自己的过错用引咎辞职的方式以谢天下?——也是这位墓中人。

这是一位仁者,更是一位智者。

就这样放弃了功名利禄和权力的刀剑,在愤激的青年学子面前退缩了;在权力能够产生的魔鬼诱惑和冲动面前退缩了;因了良心的自审和道德的自警而退缩了;——一直退到家乡这块小小的墓地里。

因为他的大步后退,中国的历史大步前进了。

摒弃野蛮,皈依文明。说时容易做时难。他是如何具有这种大智慧的呢?

退隐不过五年,他便离开了人间。在人生寂寞冷落的冬季,回想当初,他可曾后悔?

我想,不必替先人担忧。因为他的退缩并不是坠落,而是向着另一个精神向度飞翔。

斗转星移,他的放弃与妥协的睿智,他奇妙的飞翔,必将在今后历史的天幕上,愈来愈凸显出独特的人性光辉。

仁者爱山,智者爱水。他一定也是很喜欢身边的湘家荡的。

 

                                 四、     邀月品诗

撑一根长篙,恋恋不舍走上归程,途中又遇明月。

月亮勾住我的船头,问我湘家荡一游是否尽兴?

我叹息道,来去匆匆,湘家荡四时不同,风光各异,难以尽兴。

月亮笑了:“你可深秋再访,去柳庄听怀悦吟诗,垂钓于白蘋之上;或与朱彝尊于船上一边饮酒赋诗,一边尝蛤蜊黄蚬菱角之鲜,可好?”

我听罢大喜,告诉月亮我心仪已久,而且看见湘家荡新近种下了一湖绿诗,待秋时鱼肥诗熟,正好一同前往。

月儿一听,顿时诗意兴起,说要去湘家荡捞它几串好诗上来,挂在月芽尖尖上,细细品味。

月亮的声音清清脆脆的,“湘家荡”那三个字,在天宇间回荡,格外好听。


                                                                         2014728  于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